| 国际能源人物

博鳌声音 | 德国瓦克化学董事Hartel:需要创新技术提高整个行业

来源:新浪科技

时间:2019-03-28 阅读:2379

3月27日下午消息,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于海南博鳌举办,德国瓦克化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Christian Hartel出席下午的“制造业的新’韧性’”论坛并参与讨论。

Hartel表示,在德国讲工业革命4.0,像其所代表的化工行业,过去也从事了很多工作。我们需要一个重要的改变节点,需要创新技术的出台来提高我们的整个行业,比如全方位的自动化。

Hartel认为,最伟大的创新点是今天还无法想象的,这就是变革者。(李楠 何畅)

以下为速记摘要:

张媛:如何在充满不确定性的情况之下和自己的同行来合作,和全球化产业链过程当中,和世界互动,来达到这样一个竞合双赢的局面?

Christian HARTEL:这是一个很难回答的问题,但是我知道不同的行业情况是不一样的,德国在讲工业4.0,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概念是德国人提出来的,现在已经变成了一个非常流行的词汇,大家都在讲4.0。在这个过程当中我所代表的是化工行业,在化工行业过去的十年当中我们也从事了很多自动化的工作,我们也在不断的完善很多闭环的作业,我相信这并不是一项新的技术,但是我们需要改变重要的节点。刚刚几位嘉宾也说到了,比如说一些创新技术,今天我们有想不到的一些技术,他要出台,不断提高我们的过程工业,包括全方面自动化的供应链,能够帮助我们的客户直接从后勤中,从整个物流中解放出来。这些我们今天能够想象到一部分,有一天它就会实现,这只是时间问题。我还相信其实最伟大的创新点是今天无法想象的,这就是重大变革。

张媛:所以竞争跟合作,你选择的是合作是吗?

Christian HARTEL:这个问题我想给你一个具体的案例,刚开始在媒体间的时候我们在讨论,我遇到了几个同行,还有几位嘉宾,当时我们在探讨,产品之间有一些相似点,我们用了一些类似的技术,包括我们和西班牙的一些实验室,在3D打印方面也有合作,所以我的答案也是基于合作的。

张媛:所以三一还是你们的潜在客户呢。

Christian HARTEL:合作给我们带来更多的契机,这不是说我们反对竞争,我们需要竞争,没有竞争的话你很难真正不断的精进,因为竞争让我们整个平台透明和平等,每个国家都需要良好的竞争和相对公平的竞争环境,包括像BAT,包括像更多生态系统的企业,让他们更好地去改善了营商环境,其实这对大家都是利好的消息。习近平主席它在访欧的时候也和德国,包括和欧盟的总理沟通,他们的结论非常一致,跨国合作和跨国竞争它是未来经济增长的基础。我也非常赞成,这也是一个有智慧的判断。大家所需要思考的就是合作背后的信任。不光是选择性合作,大家都需要盈利,所以我们还是会有一点闲的。竞争之上是合作,所以你需要有所选择,核心点就是需要持开放态度而不是说一开始就相互的怨恨,所以双边合作它也是一个基石。

张媛:谢谢。中国的企业走到今天这样一个阶段有自己的认知,但是似乎中国企业的国际化和国际企业的全球化这其实是两个问题,那我想请教同样的问题,针对于我们三位来自于国际企业的国际嘉宾对这个问题有什么样的看法?

Christian HARTEL:我想补充刚刚唐总和曾总所说的,一开始的问题是这样,究竟让知识产权或者让技术进行科技商业化之间的秘诀是什么,这不光是对中国企业,我们也非常关注知识的转化。我觉得作为企业来说,要在市场上取得成功的话,本质还是合作。我们的合作对象包括中国的大学,也包括中国的研究机构,还包括和印度的合作伙伴。我们始终相信不同的国家、市场、地区有不同的智慧来源,我们不能保证说德国的智慧、中国的智慧是最佳的,一定要看到具体的问题是什么,要看到你客户的需求是什么,所以我觉得这才是成功的秘诀,还是要和不同市场、不同背景、不同国家的研究对象去配合,利用当地的智慧。同时我还要说到人力成本,在瓦克的话,我们在中国差不多25年前就有办公室了,整个集团有100多年的历史。来到中国建厂不光是因为人力成本的问题,还因为中国市场本身非常独特,我们需要占据一环。今天我们的中国雇员超过了千人,我们甚至把研发团队搬到了中国,在某一些产品领域,我相信全球研发的竞争中心也可以放在中国,因为中国人非常聪明,能够帮助我们在全球范围内获得一些商业智慧。所以合作这个问题不光是企业内部之间可以适用,外部也行。

张媛:非常好的一个思辨型的角度。所以就是要重新更新我们的认知或者是迭代,所有的企业讲究包容性可持续增长,每天都要面临自以为非这样的局面。所以说到增长创新以及重新定义,如何来解决我们当下遇到的各种各样的问题,几家企业我在拜读你们资料的时候,都把创新当做企业的DNA,每一家企业都强调了,创新是我们的基因。可是在这个过程当中,如何真正把创新践行到你自己的产业当中去,技术是不是能够解决所有的问题?

Christian HARTEL:我们在一个同样的平台上玩这个游戏,50年前我们就在讨论新能源、新材料,今天我们还面临着同样的问题,在博鳌,习近平主席第一次来做演讲的时候他曾经讲过,我们要创造一个开放的、创新的世界,而这个世界是互相依赖的世界,所以我们只有通过合作才能够使我们这个世界变得更加好,而单边主义或者这样的一种孤立主义不是未来世界发展的方向和出路。

张媛:这也是为什么今天习近平主席正在欧洲进行国事访问,在一些关键问题上得到了很大程度的认同和共识。您怎么认为?

Christian HARTEL:在过去的几天我们不断的在看新闻,习近平主席访欧非常成功,我们也从欧洲的企业和欧洲民众的角度来讲非常欢迎中国的习主席访问欧洲。在访问的过程当中,我们反复强调也反复听到多边主义是我们要坚持的,全修化的方向也是我们要坚持的正确方向。从这个角度来讲,欧洲是非常赞同这种多边主义和全球化的大方向,所以在展望未来的过程当中,对于技术的开放、包容以及合作,对于我们来说未来的发展是不可或缺的,所以中国政府在这方面,长期以来一直非常坚持这一系列的原则。所以我在过去几天的新闻当中看到的都是非常积极的信号。 

国际能源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能源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能源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能源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能源资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