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人物

大唐集团陈飞虎、中石油王宜林等三位央企老总在“一带一路”企业家大会上讲了什么?

来源:国资报告

作者:原诗萌

时间:2019-04-26 阅读:3218

   4月25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一带一路”企业家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会长高燕致辞,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陈洲主持会议。发言环节,有三位央企负责人分享了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经验和成果。
 
  中国石油董事长王宜林:践行丝路精神 坚持绿色发展以油气合作为主的能源资源开发产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领域。“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石油秉承“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与沿线东道国及合作伙伴积极构建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油气合作利益共同体,目前在沿线20个国家开展了53个油气投资项目合作,在沿线国家油气工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和当地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国石油董事长王宜林表示,回顾中国石油多年来在“一带一路”地区的油气投资与运营,有三点体会:
 
  第一,共商共建是“一带一路”倡议走深走实的前提。多年来,中国石油以合作项目为载体,持续深化与东道国政府、合作伙伴等利益相关方的协调沟通,构建多层级、多领域的协商沟通平台,尊重对方合理诉求,照顾彼此利益关切,致力于推动解决合作中存在的问题,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伊拉克、阿联酋、印尼等沿线十多个国家的合作伙伴成功建成了一批重大标志性工程,油气合作结出丰硕成果。
 
  第二,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核心。王宜林表示,只有互联互通,才能实现全方位、深层次、宽领域的互利合作共赢。中国石油负责投资建设和运营的中亚——中国天然气管道项目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旗舰项目,实现了中国与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哈萨克斯坦在能源基础设施上的互联互通,为管道沿线国家开辟了多元化的出口渠道,对促进中亚地区社会稳定和经济繁荣具有重要意义。截至目前,中国已经通过中亚天然气管道累计进口天然气超过2500亿立方米,运营期内为沿线国家带来上百亿美元的税收收入和近万个就业机会。
 
  第三,互利共赢是“一带一路”倡议推动实施的灵魂。王宜林表示,倡议提出以来,中国石油积极践行“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在沿线国家累计投入超过550亿美元,通过合作项目累计为东道国上缴税费近200亿美元,在社会责任履行上累计投入超过1亿美元,积极助力当地经济社会共同发展,惠及当地人口超过300万人。“多年来,中国石油充分理解和尊重东道国当地风俗、文化、宗教信仰,积极推动多元文化融合,推进文化交流互鉴,为油气项目可持续发展夯实了坚实的民意基础。”
 
  展望未来,王宜林表示,中国石油将继续践行丝路精神,继续在油气项目建设和绿色低碳发展上与东道国政府、国家石油公司和国际一流同行密切合作。“衷心希望在座的各位嘉宾、企业家更加紧密携起手来,继续秉承‘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构建平等协商、互利互惠的伙伴关系,为推动‘一带一路’合作实现高质量发展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中国交建董事长刘起涛:兼顾“硬联通”与“软联通”
 
  中国交建作为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参与者和建设者,致力于建设致富路、连心桥、发展港和幸福城,与各国合作伙伴一道,始终坚持共建、共商、共享的原则,积极传递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正能量,有效改善了当地人民生活质量,促进了当地的经济发展。
 
  同时,中国交建感知责任,融入当地,积极开展员工培养、社区帮扶、抢险救灾等社会责任活动,树立了中国企业良好的国际形象,赢得了当地高度肯定和广泛认可,推动了“一带一路”建设向高质量发展,为各国促和平、谋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中国交建董事长刘起涛表示,中国交建深刻体会到,“一带一路”既是机遇之路,也是合作之路,更是普惠之路。中国交建乐于同沿线各国政府和全球各企业共同努力,汇集起磅礴力量,共同绘制“一带一路”的“工笔画”。
 
  首先,中国交建将深化合作共赢,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平台,不断探索“共商、共建、共享”的新模式,持续发挥基础设施建设优势,创新项目、人才、科研的合作机制,致力于成为各国政府及区域经济发展的责任分担者、区域经济发展的深度参与者、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优质提供者。
 
  其次,中国交建将创新绿色发展,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为沿线国家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便利条件。“我们愿与各方一道,优势互补,汇集力量,打造更多绿色基础设施,坚持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将生态环保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让我们共有的地球家园更加美好,更加温馨,更加和谐。”
 
  最后,中国交建将推进互信互惠,不仅打造包括基础设施在内的硬联通,更注重人文交流和民心相通的软联通,不仅做所在国可信赖的合作伙伴,也做优秀的人才培养基地,做优秀的社会志愿者。
 
  中国大唐董事长陈飞虎:推进能源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出席此次“一带一路”企业家大会的中国大唐董事长陈飞虎还有一个身份,即丝绸之路商务理事会中国委员会主席。据陈飞虎介绍,丝绸之路商务理事会中国委员会目前拥有会员企业500余家,都是能源、化工、建筑、金融、互联网等领域的中国知名企业,成立一年多来,成功举办了“一带一路”贸易投资论坛,开展了政策研讨、商界对话、项目对接等系列活动,促进了中国企业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区域工商界的交流合作。未来,丝绸之路商务理事会中国委员会将进一步创新交流平台,完善合作机制,扎实推进沿线工商界与中国企业在贸易、投资、装备、技术等领域的务实合作,共创机遇、共谋发展、共享成果。
 
  陈飞虎表示,中国大唐作为丝绸之路商务理事会中国委员会主席单位,愿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工商界朋友一道,弘扬丝路精神,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全面深化在能源投资、工程承包、技术服务、人才交流等领域务实合作,携手推进“一带一路”能源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努力打造“一带一路”清洁低碳、包容多样、智慧互联、安全高效的能源供应和服务保障体系,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实现高质量发展,增进沿线国家人民福祉,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国际能源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能源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能源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能源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天津市与国家管网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国际能源网综合报道 3小时前

新疆去年投资58.15亿元建设农网

国际能源网综合报道 3小时前

新疆去年投资58.15亿元建设农网

山西电网500千伏以上输变电工程有序复工

国际能源网综合报道 3小时前

更多能源资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