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能源标准

“中国水电之母”丰满水电站旧坝爆破 新坝投入运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时间:2019-05-21 阅读:1618

  
丰满水电站老坝爆破后,建设了5年的新坝开始挡水,投入正常运行。 刘栋 摄
 
  5月20日11时16分,随着爆破声响起,运行了80年之久的丰满水电站老坝完成历史使命,建设了5年的新坝开始挡水,投入正常运行。
 
  始建于1937年的丰满水电站位于中国东北部省份吉林省吉林市,由于当时的施工水平有限,老坝运行至今存在诸多缺陷,虽经多年补强加固和精心维护,但部分缺陷仍然无法彻底消除。
 
  2007年,丰满原大坝被评为“病坝”,丰满水电站全面治理(重建)工程于2012年取得国家发展改革委核准批复。该工程是按恢复电站原任务和功能的目标,在原址下游120米处新建一座大坝。在国际水电史上,进行百亿库容、百万装机、近百米坝高的大型水电站重建尚属首例。
 

 
  丰满水电站老坝爆破 刘栋 摄
 
  丰满大坝老坝曾于2018年12月12日进行了首次爆破。爆破的长度为18米、宽度为13.5米、高度为4.2米。
 
  5月20日上午,国网新源丰满水电站老坝预留的挡水坎被炸开了一个5米宽的缺口,松花湖水通过这个缺口缓缓涌向新建的丰满大坝,新坝和老坝间开始充水。
 
  丰满新坝于2014年7月开工,计划于今年10月建设完成。新坝为碾压混凝土重力坝,混凝土总量为276万立方米,采用的新技术解决了严寒地区碾压混凝土重力坝温度控制问题,混凝土强度及抗渗抗冻指标、断层坝段抗滑稳定性明显提高。
 
  据了解,目前丰满水库松花湖的水位是241.1米,离263.5米的正常蓄水位还差20多米。经过10到12天的充水,待老坝两侧水位达到同等高度后,将拆除老坝其他坝段挡水坎,水库开始整体蓄水。
 
  目前,电站主厂房已封顶,机电设备正在安装,首台机组拟于7月投产发电。丰满水电站历史上曾对东北地区的经济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重建后的丰满水电站其社会、经济和环境效益将明显提升。
 
  记者获知,丰满水电站将承担着东北电网的调峰、调频、备用等任务,而且担负着下游松花江流域防洪任务,下游城市、环境用水、沿岸的农田灌溉职能。崭新的丰满水电站将被打造成为绿色能源基地、教育培训基地、旅游观光基地和经济可持续发展基地,为全面带动地区经济建设发挥新的重要作用。

国际能源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能源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能源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能源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能源资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