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能源标准

国家电网大数据中心揭牌成立!

来源:国孚电力

时间:2019-05-22

  大数据作为重要的战略资源已经在全球范围内达成共识。根据GTM Research2015年的研究分析,到2020年,全世界电力大数据管理系统市场将达到38亿美元的规模。从2012年开始,英国、法国、美国等国家相继启动了大数据发展规划。
 
  过去传统产业的数据系统主要服务企业内部,可现在环境变了。全新的发展环境、市场环境、生存环境等,无不提醒着企业,在‘互联网+’的背景下,大数据显得尤为重要。随着下一代电力系统的逐步演进,高度灵活的数据驱动的电力供应链将逐步取代传统的电力供应链。
 
 

 
  在国内,大数据已经在电网运行、经营管理、优质服务三大业务领域得到广泛应用。
 
  国家电网公司的大数据具有量大、分布广、类型多等特点,背后反映的是电网运行方式、电力生产方式及客户消费习惯等信息,这些数据如果能挖掘分析好,就能释放大数据真正的价值。
 
  网络是人类最伟大的发明之一,通过网络可以最大限度地在不同时空内优化能源资源配置、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未来,在以清洁能源为主导、以电为中心的能源新格局下,电网将成为能源资源配置的有效网络载体。
 
  电网发展已经进入坚强智能电网发展阶段,全球能源互联网正是坚强智能电网发展的高级阶段,具有网架坚强、广泛互联、高度智能、开放互动的特征。而这些特征与大数据都息息相关。
 

 
  5月21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大数据中心揭牌成立!
 
  新成立的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大数据中心是公司数据管理的专业机构和公司数据共享平台、数据服务平台、数字创新平台,负责公司数据的专业管理,实现数据资产的统一运营,推进数据资源的高效使用,为公司建设“三型两网”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提供数字化支撑。
 
  国家电网将加快公司数字化转型,推动形成数据驱动型创新体系和发展模式,促进管理、运营、服务全面升级,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服务国家大数据战略实施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大数据中心将瞄准公司转型升级方向,聚焦大数据前沿技术及应用,做好系统谋划和整体设计;将加快整合数据资源,打通数据壁垒,实现数据的汇聚、融合、共享、分发、交易、高效应用和增值服务,为电网业务和新兴业务提供平台化支撑;要加强与上下游、客户、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协同协作,努力构建共建共享共治共赢的能源大数据生态体系,打造能源行业国际一流大数据中心。
 
  国家电网将通过应用大数据等信息通信技术,提升电网智能化和数字化水平,建设能源互联网。未来,客户和远距离可再生能源将更紧密结合,通过能源替代、转化、交易和调度业务集成,实现能源生产、传输、消费协调控制,促进供需双向互动,能源共享,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

特别声明

国际能源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能源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能源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能源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宁夏银川配电网实现调度网络化发令

国际能源网综合报道 8小时前

更多能源资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