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能源观察

可再生能源电价补贴光伏发电357亿元!6月份光伏政策复盘分析!

来源:光伏头条(微信号:PV-2005)

时间:2019-07-01

 转眼进入6月底,本月备受关注的当属2019年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资金拨付程序已启动,总额约866亿元可再生能源电价补贴资金预算中,光伏发电约357亿元。拨付给地方电网企业补贴资金约83亿元,光伏发电约33亿元。
 
  这一利好消息让更多的光伏人士吃了一颗“定心丸”,对于光伏企业而言大幅增加了其现金流。
 
  总体来看6月份,哪些国家与地方政策备受关注,哪些补贴、电价、扶贫、竞价、规划政策的新变化值得重视,相关光伏的利好政策还有什么?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对其进行详尽梳理,供诸君参考!
 
  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复盘分析发现:
 
  国家:出台光伏相关新政策7条;除了上述《财政部关于下达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资金预算的通知》之外,6月19日财政部发布的《可再生能源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的补充通知中明确,可再生能源发展专项资金实施期限为2019至2023年。
 
  国家能源局在6月27日发布的《关于全面放开经营性电力用户发用电计划的通知》提出,研究推进保障优先发电政策执行,重点考虑太阳能发电、风电、等清洁能源的保障性收购。其中明确了太阳能发电等新能源在国家未核定最低保障收购年利用小时数的地区按照资源条件全额安排优先发电计划,对于平价上网项目和低价上网项目,要将全部电量纳入优先发电计划予以保障,在同等条件下优先上网。
 
  这一政策给予了光伏、风电的优先发电权利,也将进一步助推国内分布式光伏发展。
 
  6月国家政策一览

 
  6月16日,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2019年户用光伏项目信息公布和报送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提出进一步做好2019年国家补贴光伏发电项目建设工作,保障户用光伏有序实施、健康发展。
 
  “请各省级能源主管部门、电网企业高度重视、规范管理户用光伏项目,做好户用光伏政策宣介落实,尽快开展文件发布前已建成并网但未纳入国家补贴范围项目的审核确认工作”等报送有关要求也让户用光伏建设工作更严谨规范,为后续补贴的有序下发奠定良好的基础。
 
  在领跑者项目方面,本月中旬,国家能源局发布了《第三期光伏发电领跑基地奖励激励名单的通知》,《通知》确定内蒙古达拉特、吉林白城、江苏泗洪3个基地为第三期光伏发电领跑奖励激励基地,每个基地奖励激励规模为50万千瓦。
 
  其中强调,对于不能实现全部装机容量按期并网、需延期投产发电的,该项目全部装机容量的上网电价按每季度在中标电价的基础上降低10%执行,且不高于当时光伏发电指导价。
 
  地方 :共出台27条;山东、湖南、湖北、河北、安徽、宁夏、山西、内蒙古、河南、浙江、辽宁、黑龙江、陕西、四川、江苏、上海等16省市的光伏政策有新的变动。
 
  光伏补贴政策:山东、山西各1条;
 
  分布式光伏政策:山东1条;
 
  光伏扶贫政策:安徽1条;
 
  光伏电价政策:山西、内蒙古、湖南各1条;
 
  平价竞价政策:内蒙古、浙江、广东、江苏、辽宁、安徽、河北、山东、黑龙江、宁夏、河南、上海、湖北各1条;陕西2条;
 
  光伏规划政策:山东1条;
 
  市场化交易、清洁购电交易政策:四川、上海各1条;
 
  投标政策:上海1条;
 
  能源标准化工作相关政策:山东1条;
 
  纵观6月地方政策,光伏竞价政策纷纷下发。在下述统计的15省竞价政策中,除了常规的优先推进平价上网项目建设,组织普通光伏电站和工商业分布式光伏竞争配置工作之外,有些差异化的竞价细则需要特别注意。比如:
 
  辽宁省发改委发布的《征求报送存量工商业分布式光伏发电国家补贴竞价项目意见的函》中明确指出,仅限已开工在建的存量工商业分布式光伏项目申报补贴,暂不受理新上报补贴或平价上网项目。这也意味着禁止地面电站、新建分布式光伏参与竞价!
 
  在河北省《关于做好2019 年光伏发电补贴竞价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中则强调优先支持电价补贴强度低的项目;张家口、承德市由于电网接入和消纳存在问题,本次暂不参与普通光伏电站项目申报。
 
  此外,陕西省发改委《关于开展2019年光伏发电项目国家补贴竞争工作的通知》则规定,上网电价以0.1厘/千瓦时为最小单位,且不得高于企业承诺的预期上网电价,不得低于我省燃煤标杆电价,上网电价提交后不得修改。
 
  而据悉,近日,内蒙古、陕西已率先公示了关于2019年光伏发电国家补贴竞争省级审核结果。
 
  内蒙古自治区该区拟申报2019年光伏国家补贴竞价的项目信息,45个、装机规模达449.34MW的光伏项目通过省级竞争配置方案,自发自用余电上网分布式项目最多(20个),单体项目规模最高150MW,最低0.096MW。
 
  陕西省现确定75个项目总容量1.33GW参与2019年光伏发电国家补贴竞价,其中集中式光伏电站1172.2MW;全额上网工商业分布式光伏项目32.83MW;自发自用、余电上网工商业分布式光伏项目121.72MW。
 
  6月地方政策一览


 
  另外,广东广州、山西晋城2019、2018年光伏补贴开始申报了,相关地区的光伏人需要注意了。同时,晋城人民政府在《通知》中还明确申报范围是2017年12月31日前完成备案、2018年3月31日前建成并网的光伏发电项目,补贴标准为建设安装补贴:3元/瓦。光伏发电电量补贴:0.2元/千瓦时。
 
  从电价政策角度来看,5月中旬,国家发改委出台《关于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的通知》要求各地价格主管部门抓紧研究当地一般工商业电价的具体方案之后,各地纷纷响应。
 
  例如:内蒙古西部电网一般工商业用电类别电价每千瓦时平均降低4.86分,陕西省电网一般工商业及其他用电目录电价平均降低5.08分/千瓦时等等。
 
  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注意到,本月利好光伏的相关政策在部分省份也在陆续出台。
 
  上海市发改委出台的《上海市省间清洁购电交易机制实施办法(试行)》中指出,优先考虑上海电网调峰能力范围内的市外光伏等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参与省间清洁购电交易的售电方。
 
  四川发改委在《关于推进2019年丰水期风电光伏发电市场化交易的通知》中再次明确,2019年四川电网风电和光伏丰水期上网电量继续参与市场化交易,并优先参与居民生活电能替代交易。
 
  但是也有分析人士认为,从长期来看,随着清洁能源比例和电力市场化程度提升,清洁能源的价格竞争日趋激烈。
 

特别声明

国际能源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能源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能源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能源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宁夏银川配电网实现调度网络化发令

国际能源网综合报道 8小时前

更多能源资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