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能源建设

世界海拔最高液化天然气站扩能改造工程正式投运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时间:2019-07-08 阅读:2865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青海油田分公司(下称青海油田)5日向记者透露,当日16时58分,随着站内计量撬出站管线里的一阵气流声传出,天然气顺利进入拉萨城市管网,标志着世界海拔最高液化天然气(LNG)――西藏拉萨液化天然气站扩能改造工程正式投产运行。

青海油田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油气田,也是中国最早开发的油田之一。位于青海省西北部的柴达木盆地,是青海、西藏、甘肃三省区重要产油、供气基地,平均海拔3000米左右。

为改善藏区民众的燃料结构,支持西藏经济发展,2010年3月,中国石油以青海油田涩北气田为气源地,启动“气化西藏”工程。青海油田担负起了气化青海、西藏两省区能源供给的重任。2011年10月,拉萨天然气站建成投产,青海油田每年可向拉萨市区供气3000万立方米,开启了西藏使用天然气的先河。

据青海油田液化天然气公司副经理赵举介绍,拉萨城区所有天然气站内的LNG,均来自千里之外的青海油田格尔木液化天然气生产工厂。每天约有100吨LNG通过大型槽车穿越“生命禁区”可可西里和海拔5000多米的唐古拉山运至拉萨。

数据显示,目前,拉萨市天然气居民用户已达11万户,且2018年西藏拉萨天然气用气量较2017年增长20%。

随着拉萨居民用气需求增长,格尔木天然气液化厂的产能已不能满足拉萨的用气需求,为此,2018年9月,青海油田将西藏拉萨液化天然气站进行改造,在原有20万立方米的产能建设上新扩建了15万立方米的产能。

西藏拉萨液化天然气站安全员王露说:“拉萨天然气站扩能改造工程项目现已建成六座库存为900立方米的液化天然气储罐,拉萨天然气站一期和二期每天输气能力可达到35万立方米,完全可满足拉萨市民目前用气需求。”

另据青海油田液化天然气公司统计,从2011年10月至今,青海油田已累计向拉萨供气超1.48亿立方米。

特别声明

国际能源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能源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能源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能源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能源资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