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能源要闻

山西吕梁积极探索焦化产业集群化高质量发展新路

来源:新华丝路网

时间:2019-07-15 阅读:2183

第二届“一带一路”煤焦化工产业绿色发展研讨会于13日在山西吕梁孝义市举办。吕梁是我国重要的焦化基地,近些年,按照“去产能、控增量,入园区、严环保,循环化、高质量”的发展思路,该市一直致力于推动煤焦产业向集群化高质量发展。

来自国内外政府部门、企业、行业协会代表及相关专家学者等400余人参加了此次大会。会上同时发布了《2019吕梁市焦化产业绿色发展报告》,报告聚焦吕梁市焦化行业污染防治、转型升级的实践,全面分析了吕梁市煤焦化工行业发展的新特点、新趋势,评价预判了吕梁市煤焦化工行业面临的新机遇和新挑战,并就更好推进吕梁市煤焦化工产业绿色发展提出了展望与建议。

报告显示,目前吕梁市焦炭产量占到山西省总产量的25%左右。随着煤炭产业去产能的深入推进,吕梁市坚持环保倒逼,强化企业主体责任,淘汰落后产能,截至2018年底,全市焦化主体企业减少至19个,焦炭总产能4745万吨,全市焦化企业全部达到环保特别排放限值标准。

近些年,吕梁市坚持“入园区、严环保”,规划建设了孝义梧桐、交城夏家营、离柳矿区3个千万吨和汾阳三泉500万吨现代煤化工基地。其中最具代表的孝义煤化工园区,截至目前入驻企业达90多家,全年总产值202.73亿元。

吕梁市以高端化产延伸为方向构建产业链条,打造产业集群。目前,吕梁孝义市已形成焦炉煤气制甲醇、煤焦油深加工、粗苯精制及深加工三大煤化工产业链条。同时,吕梁市加快推进信息化与焦化工业深度融合,鼓励焦化企业加大信息化工艺技术改造投入,优化工艺流程,降低生产成本,提高运行效率。

吕梁市市长王立伟表示,吕梁将继续推动煤焦产业向高端化产方向延伸,实施总投资470亿元的19个现代精细煤化工产业项目,着力打造500亿元级现代煤化工产业集群。

国际能源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能源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能源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能源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能源资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