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能源要闻

国网西北分部全力加大青海全清洁能源外送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19-07-16 阅读:2562

日前,从国网西北分部获悉,7月份黄河上游进入主汛期,青海清洁能源大量富余,省域市场消纳空间严重不足。国网西北分部及时做好与公司总部相关部门的沟通,积极与各相关省交易中心高效协同、多方联动,综合施策、多措并举,全力以赴加大青海全清洁能源外送,实现了西北清洁能源在全国范围内优化配置。截至目前,累计组织青海7月份清洁能源跨区跨省中长期外送交易24.11亿千瓦时,中长期日均外送8000万千瓦时。

据了解,7月份青海全清洁能源外送交易呈现以下特点。一是多通道。青海电网通过灵宝背靠背外送0.56亿千瓦时,银东直流外送4.11亿千瓦时,灵绍直流外送1.0亿千瓦时,昭沂直流外送9.09亿千瓦时,西北地区跨省外送9.35亿千瓦时。二是多落点。青海清洁能源外送市场辐射到华中、华东、华北和西北等四个区域,多达九个省份,覆盖湖北、河南、山东、江苏、浙江、上海、陕西、甘肃、宁夏等省份。三是多交易周期。青海电网通过年度交易组织外送14.65亿千瓦时,通过月度交易组织外送7.06亿千瓦时,通过月内短期交易组织外送2.40亿千瓦时。四是多交易品种。青海清洁能源外送的交易品种覆盖跨区发电权交易、跨省发电权(发电合同转让)交易、省间外送交易、省间电力直接交易等四个主要交易品种。

西北分部立足管理水平“四个升级”,着力提升大电网掌控能力和电网精益化调度管理水平,在系统运行环节深挖潜力、提质增效。坚持新能源全网统一调度,积极开展可再生能源富余电力跨区现货交易,通过日前实时交易、调峰辅助服务市场,动态挖掘主要断面输送能力,最大限度促进青海清洁能源多发满发。同时突出市场机制创新,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市场化方式解决清洁能源消纳问题的指示精神,在开展清洁能源与省外火电跨省发电权(合同转让)交易中实现交易组织方式创新。信息公开、自愿参与、多轮申报。面向陕西、宁夏火电企业公开、透明发布交易信息公告,火电企业按照自愿原则,分三个轮次,申报转让电量和电价。陕西、宁夏火电企业三轮次合计申报转让意愿4.74亿千瓦时。按照时间优先、价格优先、环保优先的原则面向清洁能源开展交易组织。火电企业谁先申报,谁先组织,谁申报的转让价格高,谁先组织,谁机组环保系数低谁先组织。经交易组织,合计成交发电权(合同转让)交易1.40亿千瓦时。

下一步,西北分部将研究通过双挂双摘方式开展跨省发电权(合同转让)交易,实现发电权交易的供需双方直接见面、实时匹配,进一步提高交易组织效率,构建多买多卖、充分竞争的市场结构。

国际能源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能源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能源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能源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能源资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