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看能源

耗时3个月!4.12民勤风机倒塌事故终于有了官方说法!

来源:风电头条(微信号:wind-2005s)

时间:2019-07-16 阅读:1568

 4月12日下午3时左右,甘肃省应急管理厅发布,甘肃民勤周家井风电场在进行风机定检工作时,一台风机塔筒倒塌,风机上6名检修工作人员跌落,致4人死亡,1人重伤,1人轻伤。
 

 
  (图片来源:甘肃省应急管理厅)
 
  3个月后,该事故终于被调查清楚。
 
  事故调查报告
 
  6月13日,武威市人民政府批复《武威市民勤县红砂岗“4·12”风机坍塌事故调查报告》,同意事故调查组对事故原因分析、性质认定、责任划分以及提出的事故防范措施,准予结案。
 
  事故概况
 
  事故发生单位:民勤航天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
 
  事故单位性质:有限公司。
 
  事故相关企业:北京万源工业有限公司、江苏航天万源风电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天津万德莱斯科技有限公司、甘肃航天万源风电设备制造有限公司。
 
  事故发生时间:2019年4月12日15时48分左右。
 
  事故发生地点:民勤航天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周家井风电场84#机组处。
 
  事故类别:坍塌事故。
 
  事故伤亡情况:死亡4人,受伤2人。
 
  事故直接经济损失:1832.54万元。
 
  直接原因
 
  定检维护人员严重违规,在三只桨叶均处于全开状态时,操作不当,对机组进行复位操作,刹车松闸,引起叶轮转动,转速持续上升,超速保护未起效,风机飞车,桨叶扫塔,结构失稳,引起倒塔。
 
  间接原因
 
  企业对外包维检人员管理不到位,没有严格执行工作票制度,使非工作班成员登塔作业,外包维检人员安全培训教育不到位,外包维检作业不规范,存在以包代管现象;安全管理制度不健全、不完善,缺少相关的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
 
  主要原因
 
  天津万德莱斯科技有限公司未按规定对从业人员进行必要的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是导致此次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
 
  重要原因
 
  1、江苏航天万源风电设备制造有限公司未对从业人员进行必要的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未依法履行对风机定维定检业务承包单位天津万德莱斯科技有限公司的安全生产统一协调管理职责,是导致本次事故发生的重要原因。
 
  2、北京万源工业有限公司将风机的定检维护工作层层转包,未依法履行对承包单位和现场作业安全督促、指导、管理职责,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层层衰减,现场作业人员安全意识淡薄、技能不足是导致本次事故发生的重要原因之一。
 
  3、民勤航天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以包代管,对风机质保单位安全生产工作统一协调管理不力是导致本次事故发生的又一重要原因。
 
  其次,从事风机维护工作必须同时取得高处作业证和电工作业证,但天津万德莱斯科技有限公司违规使用持有高处作业证、未取得电工作业证的4名员工进行风机定检维护作业。
 
  同时,民勤航天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作为周家井风电场的业主方,竟未与风机质保单位北京万源工业有限公司签订专门的安全生产管理协议,未依法约定各自的安全生产管理职责。
 


 
  推断结果与调查结果,惊人一致!
 
  据国际能源网/风电头条(微信号:wind-2005s)获悉,甘肃风机倒塌事故发生地为甘肃武威市民勤县红沙岗周家井风电场(简称“周家井风电场”),该风电场总装机容量30万千瓦,共安装150台单机容量2兆瓦的电励磁直驱风力发电机组。2017年总发电量达3.42亿千瓦时,全年平均可利用率97.54%。
 
  据武威市应急局消息,2019年4月12日当天16时20分许,甘肃民勤周家井航天新能源风电场在进行风机定检工作,本次检修队伍人员由天津万德莱斯科技有限公司(4人)、江苏航天万源风电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员工(1人)和甘肃航天万源风电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员工(1人)组成,共计6人。风机主设备供应商(上述股权链中的一环)组织开展检修工作。在进行风机定检工作时,一台风机塔筒倒塌,风机上6名检修工作人员跌落,致4人死亡,1人重伤,1人轻伤。事故发生后,当地已成立调查组,全面调查事故原因,并对善后事宜进行处理。
 

 
  据初步分析:风机在进行例行的半年定检时,突然转动,30秒后转速超过21r/min(该机型额定转速为15r/min),发生飞车,3分钟后风机与控制室通讯中断。
 
  值班人员到现场检查后发现风机已经倒塔。时间为16时20分。不排除定检过程中维护人员调整叶片角度等操作中有误操作,导致风轮旋转,超速直至飞车。
 

 
  据甘肃省应急管理厅通报,风机维保单位为民勤航天新能源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民勤航天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于2013年06月04日在民勤县工商行政管理局登记成立,由5家股份公司出资设立。
 
  操作不当之外,设备质量问题不容忽视!
 
  近年来,我国风电发展步入快车道,产业发展规模不断扩大,地方企业和民营资本投资额度不断增长,风电运维市场规模持续扩大,未来将持续保持高幅增长。无论是装机规模,还是风电技术,都已成为全球引领者,成为推动全球风电装机量增长的主引擎。
 
  但在欣欣向荣的表象下,一些问题若隐若现,着火、倒塌事故,已经让整个行业受到了伤害。然而,追根刨底,风电行业事故频发的真相隐匿在低价竞争、质量不稳定、运维脱节、管理失位、现金流紧张等问题之中。
 
  一直以来,风电设备招标市场异常吸引眼球,随着风电竞价机制的实施,开发商为降低成本极力压低机组价格,整机商则在激烈竞争中采取超低价策略予以迎合。更有甚者,个别厂商为降低生产成本在产品配置上做文章...
 
  此外,更大的隐忧则是,一些整机商因现金流紧张,而为拿到项目而免遭淘汰,远低于成本价销售机组,一旦出现资金链问题,必将给项目带来长期负面影响。
 
  众所周知,设备质量与可靠性是风电行业发展的基石,关乎风电企业生存,更是从业人员的安全保证。当前,我国风电产业已经步入质量和技术竞争阶段,未来必须重视发展质量,其中的核心任务便是提升风电设备质量和可靠性。
 
  造假、低价竞争、原材料质量把控不严、风电场监管失位、资金链紧张… 倒塌的风机给行业敲醒了警钟,警醒着我们更加注重风电设备的质量问题及风电场的安全运维,倒逼产业阵痛进入高质量、高效率发展新阶段。
 
  在风电发展整体向好的情况下,我们不应仅仅为之鼓与呼,还需要“冷思考”,及时清理风电发展路上的“绊脚石”,推进行业向高质量、高可靠、高效率发展,真诚拥抱中国风电高质量发展的新黄金十年。
 
  风电从业者观点
 
  在读者评论中,一部分风电从业者对本次事故的原因提出了自己看法,风电头条筛选展示,希望得到行业广泛关注,希望相关方认真思考以此为鉴。
 

 
  (图片来源:读者评论)

特别声明

国际能源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能源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能源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能源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能源资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