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能源研究报告

能源发展实现历史巨变 生态文明建设日益加强

来源:中国经济网    时间:2019-07-19

国家统计局今日发布《能源发展实现历史巨变 节能降耗唱响时代旋律——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报告之四》和《环境保护效果持续显现 生态文明建设日益加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报告之五》。

能源报告显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能源生产实现跨越式发展,基础性保障作用持续增强;能源结构大幅优化,清洁低碳化进程不断加快;能效水平显著提升,单位GDP能耗不断下降。

1949年,能源生产总量仅为0.2亿吨标准煤。经过70年的快速发展,我国能源生产逐步由弱到强,生产能力和水平大幅提升,一跃成为世界能源生产第一大国,基本形成了煤、油、气、可再生能源多轮驱动的能源生产体系,充分发挥了坚实有力的基础性保障作用。2018年,能源生产总量达37.7亿吨标准煤,比1949年增长157.8倍,年均增长7.6%。

更重要的是,随着我国能源总量不断发展壮大、用能方式加快变革,能源结构持续大幅优化改善,清洁低碳化进程不断加快。从生产看,能源生产结构逐步向清洁化转变,天然气、一次电力及其他能源等清洁能源占比总体持续提高;从消费看,煤炭占我国能源消费总量比重总体呈现下降趋势,天然气、一次电力及其他能源等清洁能源占比总体持续提高。

随着我国能源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升,能源技术装备突飞猛进发展,自动化、智能化、数字化推动能源系统不断优化,能效水平得到显著提升,2018年单位GDP能耗比1953年降低43.1%,年均下降0.9%。

生态报告显示,70年来,随着环境保护理念的深化,国家不断加大自然生态系统和环境保护力度,开展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加大荒漠化治理力度,扩大森林、湖泊、湿地面积,加强自然保护区保护,实施重大生态修复工程,逐步健全主体功能区制度,推进生态保护红线工作,生态保护和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生态状况显著改善。

与此同时,我国污染防治意识逐步加强,特别是进入新世纪以来,陆续制定并出台了一系列促进主要污染物减排的制度、政策和措施,环境污染防治力度不断加大,防治成效日益显现,大气、水、土壤等环境质量恶化趋势得到有效遏制和明显改善。

国际能源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能源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能源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能源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阅读 174

分享到 点赞

看过此内容的人还读过

更多财经信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