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能源财经要闻

北汽集团:发力新能源 推动高质量发展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时间:2019-07-24

2019年7月22日,《财富》杂志公布2019年世界500强企业排行榜,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汽集团)连续七年上榜,排名第129位,在上榜中国汽车企业中排名第4位。

打造“高、新、特”核心竞争力

2018年,北汽集团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全年完成整车销售240.2万辆,实现营业收入4807.4亿元,同比增长2.2%,利润同比增长7.3%;多个整车板块实现全新成长;新能源汽车销量连续六年保持国内纯电动汽车市场领先地位;科技创新能力快速提升;战略转型和企业改革不断深入;在重大国家战略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北汽集团明确了“高、新、特”发展方向,秉持高端制造、高端产品、高端品牌理念,推动技术、产品、品牌全面向上发展。北汽集团持续推广高端智能制造模式,实现产能向高端化倾斜;积极推进产品换代升级,进一步提高中高端产品比重,2019年上半年,北汽新能源EU5、EX5、EX3等产品销量占新能源汽车总销量比例突破90%;通过树立新品牌、进行品牌重塑,发布北汽集团新能源汽车新品牌——ARCFOX。

北汽集团依托整合后的北汽研究总院,形成了“集团管总、总院主建、工程院主战”的自主研发体系。北汽集团以AI技术为核心,打造智行、智道等自主品牌产品。北汽新能源以EU5为代表的新一代产品以更高的品质,带来更智慧的绿色出行体验。2018年北汽集团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6.3%,新增专利授权4105件。2019年上半年,北汽集团新增专利授权1195件。此外,以牵头建设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为契机,北汽集团致力于打造世界领先的新能源技术创新高地。

实施全面新能源化战略

北汽集团大力推动产品技术、发展主体、产业链布局、服务生态的全面新能源化,目标是建成世界级的新能源汽车科技创新中心和新能源汽车企业。

在以纯电动技术路线实现1.0阶段的快速发展之后,北汽集团已进入全面新能源化2.0时代,并在稳步推进纯电动、混动、燃料电池的“三线并举”技术路线。在纯电动方面,北汽新能源凭借持续的技术积累和产品迭代,始终处于纯电动市场的领先阵营,北京奔驰、北京现代的首款纯电动SUV将于今年上市;混动方面,插电式混合动力产品开发正在有序推进,北汽越野车将是北汽集团发力混动市场的主力军;燃料电池方面,北汽福田在交付车辆数量、示范运行里程等方面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近年来,北汽集团始终致力于“大交通”体系的全面新能源化。北汽集团城市新能源物流车运营平台日前成立。在网约车领域,北汽新能源与滴滴公司成立京桔新能源公司,今年3月,首批EU5网约车已经完成交付。在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领域,北汽集团旗下的华夏出行公司已走在行业前列。

此外,北汽集团还致力于改善新能源汽车产业生态。截至目前,北汽集团已在厦门等7座城市累计建成换电站139座。同时,围绕动力电池回收及梯次利用进行产业化探索。今年5月底,北汽鹏龙动力电池梯次利用项目落地河北黄骅,打造动力电池循环经济标杆。

创新智能网联化技术

北汽集团坚持全面新能源化与智能网联化的“双轮驱动”战略,聚焦新能源技术与智能网联技术的深度融合。北汽集团智能网联汽车五年行动计划——“海豚+”战略,围绕“保护、优化、解放、个性、和谐”五个进化维度,发力智能技术、智能产品、智能生态、智能交通四大战略重点领域。

目前,具备L1级别(辅助驾驶)自动驾驶功能的北京汽车智道、北汽新能源EU5、EX5等车型已经批量上市,具备L2级别(部分自动驾驶)自动驾驶功能的全新车型计划于今年下半年亮相;同时,北汽集团将在2020年迎来具备L2.5级别自动驾驶功能的ARCFOX旗舰车型的上市,并在2022年之前实现L3/L4级别自动驾驶产品的测试和量产。

北汽集团将以坚实的核心能力,打造“高、新、特”竞争优势,向着打造“百年北汽”的远大目标继续前进。

数据来源: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国际能源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能源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能源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能源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阅读 242

分享到 点赞

看过此内容的人还读过

更多财经信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