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聚焦

震惊!116张历史电力照片,揭密四十年的水电、火电建设成就!

来源:国际能源网

时间:2018-10-24 阅读:2442

9月19日至25日,中国能建带着116幅作品参加了山西平遥国际摄影展。116幅水电和火电发展过程中弥足珍贵的历史照片,展示了我国水电和火电翻天覆地的巨变,三峡、葛洲坝、北京房山中国实验快堆等众多电站栩栩如生的建设画面值得铭记。

参展照片节选

新中国成立后到20世纪90年代,我国电力全部来源于水电火电。截至2018年4月,水电和火电仍占我国发电总量的88%,两者依然是我国重要的基础能源。

水电篇

中国能建从长江起步,全面参与长江、大渡河、雅砻江等江河流域水电开发,拥有全国50%的大型水电施工市场份额。独家承建了葛洲坝工程,完成三峡工程65%以上的工作量,是三峡工程建设的主力军。

-1

湖北郧县丹江黄龙滩,20世纪50年代中,郧县民兵峭壁排险。

1981年1月,长江截流施工。

1983年,葛洲坝集团电力公司工人正在架设高压输电线路。

葛洲坝建设者在迎战洪峰。

1981年5月,葛洲坝发电机组吊装。

1988年12月,强大电能输向祖国各地。葛洲坝工程具有发电、改善航道等综合效益。电站装机容量271.5万千瓦,单独运行时保证出力76.8万千瓦,年发电量157亿千瓦。

葛洲坝水利枢纽由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独立承建。1971年5月开工兴建,1972年12月停工,1974年10月复工,1988年12月全部竣工。1997年,葛洲坝二江泄洪闸在泄洪,共有27孔,最大泄洪量83900立方米/秒。

三峡首台国产化机组转子吊装。

2005年7月11日,三峡大坝开启21个泄洪深孔泄洪。

2007年8月23日,从三斗坪花鸡坡山上远眺三峡大坝泄洪。

2013年,葛洲坝水利枢纽改造增。完成后,机组单机额定功率将由12.5万千瓦提高到15万千瓦,增加葛洲坝电站年发电量,提高三峡—葛洲坝枢纽的综合效益。

火电篇

中国能建是中国火电建设的国家队,拥有国内火电80%的设计市场份额、60%的建设市场份额。中国能建在我国核电的勘测设计及核电厂常规岛安装业务的市场占有率分别为90%及60%,在光伏和光热、风电、地热发电等新能源领域也占有重要市场份额。

20世纪70年代建设中的淮北电厂。

20世纪70年代,淮北电厂工地,安徽电建二公司二次接线女工。

1986年平圩电厂一期工程设备吊装现场。

 

1988年,我国第一台600MW机组,安徽淮南平圩电厂我国第一台600MW机组和李鹏题词。

1998年采用FZQ1250型附着自升式塔式起重机在嘉兴电厂二期施工现场。

1998年,我国首台以EPC方式出口机组,马来西亚古晋电厂2×50MW。

2013年,我国第一条1000KV特高压,淮南-上海1000KV特高压。

2015年,我国最大的山坡光伏电站,河北曲阳三峡新能源百万亩光伏工程。

2016年,安徽首台煤电一体化1000MW机组,安徽板集电厂1000MW机组。

淮南-上海1000KV特高压。

广西局电建公司安装分公司独立承担的60万千#2汽轮机。

全国第一座百万大厂——谏壁发电厂

台州电厂全景

微信图片_20181024093128

2011年,北京房山中国实验快堆,是中国自主研发的中国第一座快中子反应堆。

上海外高桥电厂,2台900MW机组是我国第一台。

安徽淮南平圩电厂。1,2,3期国产第一台600MW机组和世界第一台1000MW“三百机组”(发电机1000MW,出口电压1000KV,输送电压1000KV)。

世界首条士1100KV新疆昌吉到安徽古泉直流特高压,是世界电压等级最高、传输距离最长的特高压输电线路。

延伸阅读:

上海外高桥发电厂:它是国家"八五"重点工程,也是上海浦东第一批十大基础设施工程投资最多的一项工程。这项工程共投资54亿人民币,由申能股份有限公司与上海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各投资50%建造。

北京房山中国实验快堆:属于"863计划"国家重点实验性核反应堆工程,是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自主研发的中国第一座快中子反应堆。工程选址位于北京房山区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内,这一实验快堆由科技部、国防科工委及核工业集团公司出资兴建,总投资达13.88亿元人民币,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负责建设管理和建成后的运行。是国家863计划中投资最大的专案之一。

国电谏壁发电厂:始建于1959年, 是我国自行设计、自行安装、自我完善的特大型火力发电厂。现归国电集团管辖。谏壁发电厂是华东电网的主力电厂之一,除一~三期6台机组已退役拆除外,全厂总容量为3980MW。目前共有四期6台在役发电机组,即四期(#7 、#8)五期( #9 、#10 )六期(#11 、#12)七期(#13 、#14 )。其中#7~#10是原上海锅炉厂70年代设计制造的产品,当时为国造最大发电机组,1997年开始,陆续由UP型直流锅炉改制成单炉膛双切圆控制循环锅炉,锅炉效率由改造前的89%提高到92.31%,调峰能力大大提高,机组出力也增大30MW,开创了同类老锅炉改造的先河。

安徽淮南平圩发电厂:由中国电力国际有限公司;安徽省电力公司共同出资设立;其前身-平圩发电厂,是国家特大型火力发电企业,国家"七五"重点工程,国务院12项重大技术装备之一, 一期、二期、三期设计规模为440万kW。

来源:(国际能源研究中心)

特别声明

国际能源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能源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能源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能源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能源资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