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人物

【一带一路】专家:“一带一路”第三方市场合作让更多国家参与受益

来源:人民网

作者:杨倩

时间:2019-04-29 阅读:1819

     26日,习近平主席在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时发表主旨演讲,呼吁共同开创共建“一带一路”的美好未来。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王骊久对记者表示,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对近6年来“一带一路”倡议实施情况进行高度概括总结并精辟论述未来工作,为未来确定了新目标。

    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多方参与共同受益

    习近平在演讲中说,欢迎多边和各国金融机构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投融资,鼓励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通过多方参与实现共同受益的目标。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欧亚所代所长李自国介绍,近年来,中国邀请多方参与第三方市场合作。2015年中法签署了第三方市场合作的备忘录,2018年7月,中国与阿联酋签署了关于加强重点领域务实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并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10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访华期间,举行了首届中日第三方市场合作论坛。事实上,越来越多的各国企业已经开始瞄准第三方市场合作,寻求商机。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王骊久认为,第三方市场合作模式将中国的优势产能、发达国家的先进技术和发展中国家的发展需求有效对接,能达到三赢效果。

    让“一带一路”成果惠及各国人民

    习近平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消除贫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让共建“一带一路”成果更好惠及全体人民。

    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孙壮志认为,“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要立足于当地的实际情况,不能急于求成,已经达成的协议要尽快落实。他指出,合作要确实惠及民生,改善当地人民的生活水平,这也是“一带一路”成果的衡量标准。

    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欧洲与欧亚研究所所长刘华芹说,中国与塔吉克斯坦的产能合作就是一个很好的范例。她介绍,中国和塔吉克斯坦合建电站,如杜尚别2号热电厂项目和罗贡水电站项目, 大大提升了塔方的供电能力,不仅解决了当地的缺电问题,还促进了其电力出口,成为塔吉克斯坦创汇的主要来源之一,对当地经济发展和改善民生都发挥了积极作用。

    制度先行是“一带一路”合作保障

    “一带一路”合作的积极影响有目共睹,面对合作中存在的问题,专家们并不讳言。“要解决这些问题,就要先在制度上取得突破”,刘华芹对记者说。

    她介绍,2018年5月,中国与欧亚经济联盟签署了经贸合作协定,这是“一带一路”合作中唯一带有制度性安排的对接文件。刘华芹指出,制度性的安排比简单的项目对接带来的效果更深远。为实现亚欧互联互通,推动中欧班列发展,提升中国与欧亚经济联盟成员国的贸易投资水平奠定了重要的法律基础,为推动项目建设提供了制度前提和保障。这个协定是“一带一路”倡议践行过程中具有标志性的示范性合作文件,未来“一带一路”合作应向制度方向努力。

国际能源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能源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能源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能源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能源资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