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能源标准

“电力天路”冻土基础保持稳定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时间:2019-05-22 阅读:2177

  5月21日,中国国家电网青海省电力公司对外披露,“电力天路”自2011年投运以来该工程线路沿线输电铁塔基础测量数据均在正常范围内,地下冻土层保持稳定。
 
  被誉为“电力天路”的青藏交直流电力联网工程东起青海西宁,西至西藏拉萨,全长2530千米,工程平均海拔4500米。
 
  中国国家电网青海电力检修公司运维检修部负责人张梁介绍,“电力天路”沿线冻土区域长达565公里,分布柴拉直流输电铁塔1207基,是迄今为止在世界上最高海拔、最寒地区建设的规模最大、穿越多年冻土区最长的输变电工程。
 
  据了解,“电力天路”的投运使得西藏电网通过青海电网与整个西北地区电网互联,解决了西藏中部电网西藏冬季枯水期缺电、夏季丰水期电力消纳难的矛盾。
 
  “冻土具有冻胀和融沉性,容易破坏输电铁塔基础,导致基础鼓胀或沉陷,威胁电力铁塔安全稳定。”张梁说,每年除秋冬、冬春季节交替时对冻土区域铁塔基础进行至少3次检测外,还对塔下基础热棒进行检查,以保障正常运行。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电力天路”已累计向西藏输送电能62.8亿千瓦时,接纳西藏藏中电网外送电量近24亿千瓦时。
 
  张梁表示,长期连续冻土观测在保障“电力天路”安全稳定运行的同时,也为外送西藏地区夏季丰水期富余水电提供了保障。

国际能源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能源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能源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能源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能源资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