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聚焦

章建华等12位能源高官、行业泰斗支招山西能源革命

来源:能源100

时间:2019-06-30

  与国家主席习近平会晤美国总统特朗普,中美两国将重启贸易磋商刷爆朋友圈相映成辉,在山西太原举行的2019中国(山西)国际清洁能源博览会延续在能源圈刷屏。打造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山西省已着手实现由“傻黑粗”向“低炭清洁”发展路径的转变。
 
  2019年5月份,中央深改委第八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在山西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意见》,要求践行“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推动山西提高能源供给体系质量效益、构建清洁低碳用能模式、推进能源科技创新、深化能源体制改革、扩大能源对外合作,争当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
 
  中央这一顶层设计,拉开了山西能源转型改革的大幕。
 
  那么作为煤炭大省,山西又将如何蜕变、涅槃呢?
 
  在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中国煤炭博物馆、山西电力咨询中心联合主办2019中国(山西)国际清洁能源博览会暨2019 中国(山西)国际清洁能源高峰论坛上,来自山西省政府、国家能源局的高官,来自中国科学院等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来自潞安集团等能企大咖们就能源发展趋势、方向、路径等展开了深入探讨,展示了山西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指示,坚决推进能源革命战略纵深的决心、意志、方式与方法。
 
  章建华寄语山西能源革命改革试点


  值得的注意的是,6月27日至28日,国家发改委党组成员,国家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章建华率领调研组赴晋就能源经济形势进行专题调研。 章建华局长带队先后赴山西国际能源集团盂县电厂、阳泉市光伏基地、阳煤集团新元煤矿、山西省电力调度中心及山西省电力交易中心等地现场观摩调研。
 
  章建华局长在调研中,对山西能源革命综合改革所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要进一步贯彻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推动山西提高能源供给体系质量效益、构建低碳清洁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探索建立适合山西清洁能源发展的路径,稳中求进、稳中提质。
 
  国家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章建华就扎实推进山西能源革命试点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始终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以更加强烈的使命担当,开拓进取,奋发有为,推动能源革命不断走向深入;二是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加强统筹谋划,全力做好《关于在山西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意见》的贯彻落实;三是充分发挥山西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打造品牌亮点,发挥标杆示范作用,打响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的金字招牌。
 
  王启瑞:山西省深化能源革命将主抓“八个加快”


  山西省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启瑞就山西能源发展情况作了汇报。他表示,《关于在山西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意见》出台,标志着山西省深化能源革命进入全面实施阶段。山西省将牢牢把握能源发展的新机遇,以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为抓手,做到“八个加快”,加快煤炭“减”“优”“绿”新征程;加快电力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加快煤层气产业规模化发展;加快新能源可持续发展;加快能源高效清洁利用;加快全省能源项目建设;加快能源科技创新高地建设;加快能源革命交流与合作平台建设,奋力推动全省能源产业转型升级,为全国能源高质量发展提供“山西路径”,贡献“山西智慧”。
 
  余贻鑫:实现能源革命高度依赖高比例可再生能源开发与利用
 
  就能源发展战略,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学教授余贻鑫表示,建设美丽中国,推动能源革命,实现社会可持续发展,需要高比例的可再生的风能和太阳能发电。电力与燃气、热力系统的联系日益紧密,未来将形成以智能电网为核心的综合能源系统,综合能源系统是能源互联网的载体。能源革命的实现高度依赖于未来高比例分布式可再生能源的开发与利用,我国中东部地区和城市应该会为此做出贡献。
 
  吴青华:发展智能电网需从三方面着手
 
  发展智能电网,提高电能替代水平,提升可再生能源消费占比,是能源转型升级的必经路径。在余贻鑫院士讲方向,谈路径的基础上,华南理工大学能源研究院院长吴青华就能源转型的实现方式予以打开,就“新一代能源系统运行的规划与关键技术”作了深入浅出的讲解。
 
  吴青华认为,国家发展智能电网、能源物联网需要着手三方面的工作,一是大规模能源系统规划与运行的建模,二是做决策,三是发展物联网芯片。
 
  张建胜:未来能源消费增量部分主要由清洁能源提供
 
  山西清洁能源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教授张建胜表示,中国有条件加快能源革命步伐,加快生态文明建设步伐,打赢蓝天保卫战,实现绿色发展,已经开始加快能源结构调整。未来能源结构将多元化发展,能源消费的增量部分主要是清洁能源提供,煤炭将向减量化、清洁化、低碳化转型,未来主要是存量优化。
 
  晋煤集团王保玉:以国企责任担当助推美丽中国建设
 
  能源转型升级,绕不开煤炭、煤电去产能,及其清洁化利用。深化能源转型升级,推进山西能源革命试点落地,山西传统能企率先做出了表率。山西晋城无烟煤矿业集团副总经理、山西燃气集团总经理王宝玉表示,要“集聚优势叠加效应、全力开发清洁能源,以国企更大的责任担当助推美丽中国建设”,通过几年的努力,把煤层气产业做大、做强,为山西的清洁发展和山西能源革命排头兵作出应有贡献。
 
  中科院姚元根: 煤制乙二醇技术的发展方向
 
  实现能源转型,必需做好煤炭清洁、高效、绿色利用的文章,也就是发展好煤化工产业。围绕新型煤化工技术,即煤制乙二醇技术中科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应化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姚元根以“煤制乙二醇技术的发展方向”为题,从技术和市场两大方面对煤制乙二醇产业的发展前景进行了专业解读。
 
  戴兵兵:做“能源革命排头兵”核心践行者
 
  山西航天国泰清洁能源有限公司是由航天科工山西科技发展集团联合山西中科清洁能源技术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专注于煤层气综合利用,军民融合的专业化清洁能源公司。公司副总经理戴兵兵表示,坚持管理发展带动实体经济,积极响应党中央、省政府的号召,做“能源革命排头兵”的核心践行者。
 
  张东霞:数据价值挖掘是建设能源互联网关键
 
  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配电研究所副所长、教授级高工张东霞认为,实现能源转型升级,离不开能源互联网、智能电网、泛在电力物联网的发展,能源互联网与ICT技术坚密结合,将减缓风电、光伏波动性对电网带来的冲击。数据价值挖掘是建设能源互联网的关键,人工智能、数据挖掘将在其发展中扮演重要角色。
 
  黄浪:发展智能微网破解能源转型困局
 
  特变电工积极参与山西能源转型革命,此次能源博览会更是携度电成本最优解决方案亮相。特变电工新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微电网产品线总经理黄浪表示,泛在电力物联网在能源互联网上将会呈现大规模的发展。发展智能微网是解决电网调节力下降、抗扰能力减弱、稳定性降低的一个出口。
 
  巩宁峰:储氢技术发展及国内外应用
 
  作为21世纪的“终极能源”,氢能也是推进能源转型升级的一个切口。北京海德利森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巩宁峰介绍了当前氢能产业发展现状,积极看好山西发展氢能的前景。
 
  肖亚宁:“13865”战略创新驱动能源高质量发展
 
  6月29日,在智慧能源及氢能发展分论坛上,山西潞安集团副总经理肖亚宁介绍了潞安集团的发展历史。
 
  潞安集团来自于长治市,素有上党之称,长治市还是中国神话之乡,羿射九日、女娲补天、愚公移山、精卫填海、神农尝百草等传说皆传诞于此。同时,潞安集团还是上世纪60年代,新中国首任总理、人民的好总理周恩来选树的全国公交战线五面红旗之一。
 
  肖亚宁指出,在山西省大力推进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时代背景下,潞安集团正以改革创新、奋发有为的崭新姿态,全面开创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现代能源化工程领军企业新局面。潞安集团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开放合作,构建了“一种新、十平台、五基地”高端开放的技术创新体系,引领企业实现高质量的转型发展。
 
  当前,在山西省大力推进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时代背景下,着眼未来能源技术实现高质量发展,潞安集团志在以改革创新、奋发有为的崭新姿态,全面开创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现代能源化工程领军企业新局面,全新制订了“13865”战略。
 
  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保持历史耐心,发扬钉钉子精神,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对于经济改革和发展,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曾如此寄语全国人民。作为中央顶层设计的结晶,山西能源革命正如火如荼的推进,其取得毕其功于一役的辉煌指日可待!
 
  注:本文系能源新闻网综合整理自2019中国(山西)国际清洁能源博览会相关报道,资料来自人民网、中新社、能见度等相关媒体报道。

特别声明

国际能源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能源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能源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能源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宁夏银川配电网实现调度网络化发令

国际能源网综合报道 8小时前

更多能源资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