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能源人物

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聚焦智慧发展 能源变革势在必行

来源:国际能源网

时间:2019-09-04

  9月4日,2019中国国际清洁能源博览会暨中国智慧能源产业峰会在浙江杭州开幕。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南存辉做了题为《智慧能源,未来已来》的演讲。他提到,低碳、节能、环保是未来社会发展的大趋势,能源格局优化势在必行。
微信图片_20190904172717
  南存辉认为,构建清洁、低碳、安全的高效能源体系,需要更安全、更环保、更便宜、更方便使用的能源作为主要力量。其中,太阳能光伏产业,已成为优化能源格局中的主要力量之一。
  智慧能源未来已来
  南存辉提到,随着新模式、新业态、新技术、新产品的不断出现,智慧能源未来已来。在演讲中,南存辉讲到,未来,智慧能源将以电力系统为核心纽带,实现横向多源互补,用信息替代能源。在能源供给革命中,将以智能电网为核心,多能协同优化、综合利用,使能源生产终端变得更为多元化和小型化、智能化,交易主体数将更为庞大,竞争更为充分和透明,人人都可以成为能源的供应者。
  他提到,在能源消费变革中,智慧能源将打破传统能源单向辐射状供应模式,更注重能源的双向按需交流和动态平衡使用。消费者将充分利用能源使用的决定权,将有更多的零售商、小型用户和代理商参与多方交易,真正实现能源的个性化定制和按需择优选择。
  另外,南存辉还提到,聚焦能源技术革命,采用“互联网+智慧能源”模式,将实现能源发、配、售、储用一体化优化调度和控制。而智慧能源建设,也将进一步推动我国电力体制改革进程,加速相关政策措施完善,助推能源体制变革。
  正泰模式助推变革加速
  作为走在能源变革前列的先锋,正泰能源构建“一云两网”战略布局,率先拥抱新能源市场。据南存辉介绍,正泰搭建了用户、物联网和企业的生态圈,致力于为终端用户提供一篮子解决方案
  他提到,正泰以光伏全产业链介入,可以为市场提供一整套系统解决方案。当前,正泰光伏电站分布全球,适应多种地形地貌要求,包括分布式电站,EPC项目、产业智能运维服务等业务,均有涉及。
  在储能探索方面,正泰提供从材料、电池芯到整个配套系统的服务,产品大量出口日本。探索多能互补应用,正泰同国网浙江电力完成风光储充示范案例。而在智能能效管理和综合能源服务方面,正泰采用BOT模式,为政府节能降耗。在服务中,正泰以产品为导向,在能耗量测系统上做了大量的技术和储备应用,在进行智能楼宇管理时,可以把每层每个房间进行分隔,大大降低了能耗。
  另外,在智慧供能上,正泰立足于技术整合,为园区、校区、社区、大楼、商场、农业设施等等做大量的智慧供能解决方案。可以提供“集中+分布式”供热、利用工业余热回收进行智慧供暖等供热一体化服务方案。
  除此之外,南存辉也提到,应对物联时代挑战,正泰还积极搭建物联网孵化平台,主要涉及量子通讯、生物技术的培育。同时,正泰还与启力合作,建设了能源互联网大数据平台以及微电网示范区等,致力于石墨烯材料应用、以及电池、氢能源燃料等研究,将催化剂、扩散层和双极板等等进行整合,积极推动应用发展。
  演讲最后,南存辉提到,无论是太阳能还是氢能源亦或是能源物联网,一家企业力量微小,一定需要大家协力合作。他说:“国企、央企是压舱石,重大的资产项目应该由央企领头,而民企灵活,应该在创新方面、‘走出去’方面当排头兵。民企和央企携手走向“一带一路”,走向世界,将为能源事业谱写新的篇章,意义重大。”

特别声明

国际能源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能源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能源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能源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宁夏银川配电网实现调度网络化发令

国际能源网综合报道 8小时前

更多能源资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