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看能源

日本研究机构称:数百亿美元日本煤电资产将陷困境

来源:中国能源报

时间:2019-10-17 阅读:3411

   10月6日,日本独立金融智库Carbon Tracker、东京大学等研究机构联合发布报告称,日本可再生能源成本日渐降低,在未来数年内,日本现存或将新建的价值710亿美元的煤电资产预计将面临高风险,大多数燃煤电厂将面临无法盈利甚至提前关停的困境。
  可再生能源竞争力显著提高
  在报告中,研究人员利用金融模型对日本全国范围内现存及即将新建的燃煤电厂经营状况进行了分析预测。
  报告指出,目前日本现存燃煤电厂使用频率相对低下,而近年来日本可再生能源规模逐步增大,陆上及海上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成本已实现了大幅降低,煤炭产业预计将日渐式微。
  报告认为,日本的海上风电、光伏及陆上风电成本预计将依次分别于2022年、2023年、2025年降至燃煤发电成本以下。不仅如此,从长期运营角度来看,日本丰富的海上风力资源将为海上风电带来巨大的成本优势,到2025年海上风电边际成本将全面低于日本燃煤电厂。
  数据显示,目前日本海上风电竞争力已初步凸显,海上风电度电成本已与煤电相当,每兆瓦时发电成本约为65美元,而预测认为,未来数年内海上风电度电成本将持续下降。另外,日本集中式光伏及陆上风电成本也将在2027年全面低于燃煤发电。2018年,日本光伏装机达到了55.5吉瓦,到2030年日本光伏装机总量将超过150吉瓦。
  现存煤电资本风险增加
  同时,报告对现存及即将新建的日本燃煤电厂经济性提出了质疑。报告统计称,截至2019年9月20日,日本在建燃煤电厂规模超过11吉瓦,在建燃煤电厂成本超过了290亿美元,投资数额巨大。然而,日本政府已承诺加入《巴黎协定》,为此,若要实现预期的2℃温升情景,日本现有或在建的燃煤电厂都可能面临提前关停。
  报告指出:“如果日本政府重新考虑现存煤电项目,有望减少290亿美元的浪费。”同时,报告认为,如果日本政府不出台相关改革政策,遭受高风险的日本煤炭资产规模预期将超过710亿美元,煤炭投资收益以及运营利润都将受到影响。
  另外,Carbon Tracker调查认为,全球范围内的燃煤电厂都预计将遭到经济难题,2018年全球有约42%的燃煤电厂难以实现盈利,而到2040年这一比例预计将达到72%。
  能源行业杂志Power援引一位美国市场分析师的话称,日本煤电产业的困境与美国有一定的相似之处。分析师表示:“由于市场竞争加剧,美国燃煤发电利润正在急剧下降,部分发电企业可能面临着紧张的财务状况,寻求其他业务转型。这一研究报告质疑日本燃煤发电企业的盈利能力,这一结果并不令人惊讶,市场低迷将进一步让日本煤电资产遭遇危机。”

国际能源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能源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能源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能源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能源资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