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聚焦

中国有意与俄罗斯合作开发北极地区核电项目

来源:国际极地与海洋门户

时间:2019-10-19 阅读:3291

  俄罗斯卫星报(Sputnik)周一援引国家电网公司(State Grid Corporation of China)高级官员的话报道称,中国有意与俄罗斯合作开发北极地区的核电和风电项目,中俄会深化能源合作。
  中国国家电网公司首席代表欧晓明表示,俄罗斯和中国已经签署了在中国建造核反应堆的协议,两国还会开发北极的风能资源。
  国家电网高管表示,利用国家电网对可再生能源存储技术和高压电力传输方面的优势,两国都能促进可再生能源发展,以取代传统化石能源。这对俄罗斯优化全球能源格局计划有着重要意义。
  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Rosatom)最近与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CNNC)子公司签署了一项协议,为中国田湾核电站(NPP)的新反应堆提供核燃料。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表示,田湾核电站是中俄经济合作项目中最大的设施。
  在俄罗斯的北极地区,中国积极为俄罗斯的亚马尔液化天然气及LNG-2液化天然气项目提供融资。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CNPC)持有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20%的股份,中国丝绸之路基金(China Silk Road Fund)持有9.9%的股份。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于2017年底开始商业运营。
  今年4月,俄罗斯天然气生产商诺瓦泰克与两家中国公司签署协议。根据协议,两家亚洲公司将成为北极液化天然气项目的股东,各持股份10%。中海油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CNPC)的全资子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公司(CNODC)现在都是北极液化天然气项目的股东,各持有10%的股份。上月,北极液化天然气合资企业的合作伙伴通过了对该工厂的最终投资决定,该厂首批产品预计将于2023年投产。

特别声明

国际能源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能源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能源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能源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能源资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