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能源人物

测风雷达助力风电实现降本增效——访青岛镭测创芯科技有限公司营销总监/高级工程师李荣忠

来源:国际能源网专稿

时间:2019-10-28 阅读:4112

  “镭测创芯是中国第一家成功研发激光雷达的单位,30年的风雨兼程,依托中国海洋大学与镭测创芯技术研究院等科研团队,为“智慧风电”提供高性能、高可靠性、高效费比的产品和系统解决方案,通过新技术手段提高发电效率,达到降本增效的目标。”此次,在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CWP)2019青岛镭测创芯科技有限公司展位上,该公司营销总监/高级工程师李荣忠接受国际能源网记者采访时说。
  五款测风雷达产品,闪耀CWP2019
  青岛镭测创芯科技有限公司(简称“镭测创芯”)是一家从事环境监测激光雷达的高新技术企业,专注于大气及海洋激光雷达系统制造与应用服务,通过自主创新与产业同盟发展模式,打造集激光雷达核心器件研发、系统制造、行业应用为一体的激光雷达产业化平台。在风电领域中,专注于做测风雷达,包括风电前期风资源勘测、后期运维评估以及提供全方位测风雷达解决方案,来保证整个海上风电和陆上风电的开发。
  激光雷达作为一种不同于传统测风仪全新的测风设备,由于其遥测的功能,以全新的视角给风力发电带来新的概念和全新的、革命性的变化。
  此次,镭测创芯携五款专门为风电行业用户量身打造的新一代测风激光雷达系列产品亮相CWP2019展会,包括测量型机舱激光雷达、控制型机舱激光雷达、垂直风塔型激光雷达、三维扫描测风激光雷达、海上型激光雷达等,其以齐全的产品种类、卓越的性能指标、精巧的产品设计吸引了广大风电客户前来参观品鉴。
  特别是机舱型、垂直风塔型、海上型产品更好地帮助用户解决当前风电行业面临的智慧风机降载增功、风电场“上山下海”和分散式开发、风电竞价上网(更低的LCOE)等诸多难题和挑战,激光雷达作为一种革命性的测风技术,在风电行业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此外,在风电运维方面,李荣忠表示,“我们不光提供雷达,还提供包括雷达在复杂地形的矫正算法,以及在海上漂浮式的一整套平台和测风解决方案,包括风电设备、测风设备,以及通讯,做到让用户尽可能的少操心,不需要介入到复杂的施工,以及一些安装、精度验证,我们会直接帮用户提供一套完整的勘测数据,帮他完成整套解决方案。”
  创新技术是未来风电降本增效的方向
  今年以来,风电行业迎来一股抢装热潮,在这股热浪中,镭测创芯通过与国内外一流接轨对标,始终保持技术和产品解决方案的先进性。
  谈及平价上网对公司业务的影响,李荣忠表示,“平价上网对我们的业务并没有受到影响,反而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他认为,平价上网本身的核心要求就是要降成本,但降成本并不是一味的去压价格,而是要让市场通过我们的一些新技术手段去提高发电效率,并通过新的技术来降低成本。比如,海上风电开发成本很高的一点就是海上风塔,如果要做风资源前期勘测的话,一个塔可能要1000多万,并且施工周期长,风险多。那么我们可以通过漂浮式激光雷达,把雷达装在漂浮平台上,解决测风问题,并且该雷达是可以重复使用,是一个安全且没有风险的手段,这样能够大幅度降低成本,提高发电的效率。
  他介绍到,激光雷达是给现代风机一双看清前方风况的眼睛,能够提前预知风机前方的风部,可以给风机控制加入前馈控制,提前变桨、变速,降低风速的变化对风机产生的疲劳载荷和避开极限载荷,对于风机降低成本、提升发电量有极大的潜力。例如在陆上风电,特别是在南方的冻雨、倒塔区,我们可以通过新的机型,来加装这个激光雷达,以降低风机的载荷,用雷达来替代测风塔,以此来达到降本增效的目标,而这也将是未来风电降本增效的一个方向。
  智慧风电,引领风电行业安全发展
  近几年,风电安全事故频频发生,引起风电行业的极度重视,镭测创芯作为一家技术驱动型企业,秉承工匠精神,为客户提供最优质的激光雷达产品和服务。
  李荣忠表示,激光雷达在风功率预测当中可以替代测风塔来进行建设布置,因为它的维修维护比较容易,且故障率比较低,尤其是在海上以及冻雨比较多的一些地方,会有很大的优势。另外垂直测风塔因为建设比较快,成本比较低,所以在海上风资源的测量当中有很强的优势,
  同时,风电塔里面经常需要我们进行维护,这样的话就需要爬塔,那么我们现在通过这个激光雷达遥测技术,人就不需要再爬那么高,而是通过激光雷达在地面我们就能做相应的维护。这是一个很好的降低风电人员伤亡风险的一个措施。
  此外,是镭测创芯现在开发的机舱激光雷达,该技术希望通过对风机的一个测量,然后让风机能够在一些极端分化情况下,尽可能去降低或避免这种极端载荷,能够保证这个风机的运行安全,延长它的寿命,也就是要降低风机的故障率,保护风机的战略载荷,让它能够更加平稳的更加健康的运行,这也是我们现在讲的智能风机和智慧风电。
  最后,李荣忠表示,要打造一个智慧风场、智能风机,就必须要有一个新的智能化传感设备进行相应的数据采集,并结合这些数据的分析去挖掘开发一些新的应用,来达到降本增效,提高发电效率的目标。他相信未来的风电一定会变得越来越数字化,越来越智能。而激光雷达作为革命性的一个测风技术,也肯定能够帮助风电行业完成它的技术升级改造这个目标。
 

特别声明

国际能源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能源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能源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能源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中国“能源强度”下降0.5%

国际能源小数据 3小时前

智利建成240米高的光热发电塔

国际能源网 3小时前

智利建成240米高的光热发电塔
更多能源资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