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能源要闻

国网打出充电桩运营组合拳 还需时间来检验

来源:中国汽车报

时间:2019-12-03

   充电桩市场再起波澜。
  11月25日,国家电网与广汇汽车成立的合资公司在上海揭牌,新公司命名为国网广汇(上海)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据悉,合资公司将于2020年完成43万个充电桩布局,并将与恒大、万科等地产商合作,推动社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根据广汇方面的公告,双方将拓展新能源汽车充换电服务及其他新能源汽车后服务市场,通过将智慧车联网平台与智能充换电服务连通,共享充换电设施资源,打造新能源汽车充电、出行、能源一体化服务链条。
  这已经不是国家电网第一次在社区充电桩领域出手了。今年7月28日,国家电网与恒大合资成立的国网恒大智慧能源服务公司正式揭牌,双方各持股50%,聚焦社区停车库车位的智慧充电服务。当天,国网恒大还与恒大、碧桂园、万科、融创等龙头房地产企业签订服务合作协议。按照计划,国网恒大将对社区电容进行整体规划、统一布局,以破解充电桩进小区难、充电价格居高不下等难题。根据恒大方面提供的数据,通过和四大房企签约,国网恒大的智慧充电业务将迅速覆盖目前全国5468个社区、872万户、约3100万业主。
  此前,笔者曾经分析国家电网和恒大的合资对充电桩建设的利好,即如果公司自己建设、运营充电桩,有望破解充电桩进小区难的问题,包括社区物业公司的协调和社区的电容调配,都会得心应手很多。此外,充电桩的运营成本也会降低不少,而车主充电有望以一般工商业用电价格为基础,价格更便宜。但仅有房企的参与并不能有效破解社区充电桩建设难和运营难的问题,其一,国网恒大没有明确表态会自建社区充电桩,可以确定的只是技术方面的创新;其二,即使房企自建和运营充电桩,也不等于盈利难的核心问题可以得到破解。特别是电动私家车作为城市代步车,使用频率和时间有限,充电需求也有限,充一次电可能就能跑几天甚至一周,使得充电桩的使用效率受到限制;如果收费价格不高,意味着利润空间有限。
  如今,国网广汇明确将布局社区充电桩建设,这就和国网恒大形成了一套组合拳,前者建桩,后者提供服务,目的也很明确,让充电桩不仅能够在社区大规模建设起来,而且要充电方便、价格便宜,为电动汽车的使用创造最佳的配套。恒大作为广汇的第二大股东,想必在其中也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然而,仅有好的充电配套设施只是解决了充电难、充电贵的问题,更为关键的是要破解盈利难的问题。当前,充电桩企业普遍面临严峻的生存压力。有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还拥有1000家充电桩企业,如今只剩约100家,其中只有特来电宣称实现了盈利。其实,要破解盈利难的方法也很简单,那就是让更多的电动车以更高的频率进行使用并充电,但如何才能有更多的电动车?这些电动车如何能真正频繁充电?
  笔者不由得想起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在恒大新能源汽车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峰会上所描述的新能源汽车目标:用3~5年时间,把恒大新能源汽车打造成为全球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新能源汽车集团。且不论许老板的雄心壮志能否实现,至少可以让人联想一个电动汽车可能的使用场景:恒大所造的车,由广汇汽车采购,卖给恒大等地产商下辖的社区物业做汽车共享以及社区居民个人使用,而国网和广汇以及与恒大成立的合资公司则提供高效便捷的充电服务。
  为什么看好由房地产商或者社区物业采购电动汽车做共享运营?首先,社区居民有旺盛的廉价用车需求,且社区居民基于社区有足够的信用保障,这就解决了以往汽车共享的信用问题。其次,在使用场景中,取车、还车的地点都在居民所在的社区,极为方便管理。
  足够多的电动汽车+足够高的使用频率+便宜的充电价格+高效的充电运营,也许是国网、恒大、广汇们最终要下的一盘棋。而这种模式能否成功,还需要时间来检验。

特别声明

国际能源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能源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能源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能源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宁夏银川配电网实现调度网络化发令

国际能源网综合报道 8小时前

更多能源资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