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聚焦

拓展国际风电市场,这个国家绝对不能错过!

来源:欧洲海上风电

时间:2020-02-27 阅读:3951

  波兰国家简介
  波兰地处欧洲中部,北临波罗的海,南接捷克和斯洛伐克;东邻白俄罗斯,西接德国。波兰国土面积31.27万平方公里,与德国面积相当,其边界线长35812万公里,其中5218万公里是波罗的海沿岸。75%在海拔200米以下,全境地势平坦、广阔,河湖密布。属海洋性向大陆性气候过渡的温带阔叶林气候。波兰首都华沙,说波兰语,截至2018年底,波兰全国人口为3841.1万人,名列欧洲第8位。
微信图片_20200227101429
  波兰于1995年7月1日加入世界贸易组织,1999年3月12日加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2004年5月1日加入欧盟,2007年12月21日加入申根协定。
  波兰作为东欧最大的经济体,具有较好的工业基础和科技实力。矿山机械制造业是波兰的支柱产业,长期以来保持着世界领先的优势。德国是波兰进口来源第一大国,中国第二。
微信图片_20200227101425
  ▲2018年波兰贸易进口国家
  波兰经济优势
  1. 波兰具有地理优势:波兰地处欧洲中心地区,联接东西欧优势明显,门户作用突出,可辐射整个欧洲市场。波兰在“一带一路”合作倡议中作用特殊,是“一带一路”合作中十分重要的区域联结、陆海贯通点,拥有优越的地理区位。已有20多条中国通往欧洲的“中欧班列”抵达波兰或路过波兰。
  2. 波兰是欧盟内第六大经济体:波兰GDP 总量、对外贸易、吸收外商投资额在中东欧地区居首。三大机构给出的国家信用评级在BBB级以上(具备投资价值),展望稳定。
  3. 波兰是欧洲重要的制造业中心:得益于低成本、高素质的劳动力和地理优势,波兰已成为欧洲重要的产业转移目的地,并发展成为欧洲重要的制造业中心。
  总体来看,当前波兰经济快速增长,工业基础发展良好,营商环境稳定,及其所处欧洲市场中心位置等优势条件为中波开展经济合作提供便利条件。机遇远远大于风险。
  波兰电力市场
  波兰电力工业较发达,近年逐渐成为地区重要出口国家,波兰积极构建跨国电网,国家将对电网,特别是农村地区电网进行必要的升级和扩建。预计波兰电力需求到2030年将增加50%。
  波兰有17座大型电厂以及33个输配电公司,电力工业从业人员10.6万人,占工业就业人数的5.3%。波兰电站设备陈旧,70%超过30年,40%超过40年,15%超过50年,相当数量的电站设备将退役。
微信图片_20200227101434
  ▲波兰能源行业关键企业
  波兰以煤电和燃气发电为主,占总发电量的70%,但到2035年以前随着电厂服役期限已到,有20GW的发电装机将关闭,取而代之的是可再生能源。
微信图片_20200227101438
  ▲2017年波兰电力来源构成比例
  根据波兰能源法案,火电将在2030年的电力消耗构成中下降到60%,在能源安全保障中仍占主导地位。为了替代火电的基本负荷作用,波兰第一座核电站将于2033年运营,容量约1到1.5GW。到2043年将投运6座核电站,总容量6-9GW。与此同时,出于欧盟减排的压力,可再生能源也将大力发展,比例将在2030年达到21%,届时二氧化碳排放将下降30%。而海上风电和光伏合并装机在2040年达到30GW。
  波兰陆上风电
  截止2018年底,波兰可再生能源装机为8593MW,其中风电占68%,水电11.4%,生物质15.8%,光伏1.7%。从2005年开始,在绿证的支持下,波兰风电经历了快速发展,直到2016年绿证制度结束,取而代之的是不利于行业发展的竞价制度,波兰经历了从2017到2019的三年风电低迷发展时期。2018年波兰风电仅新增16MW风电。
微信图片_20200227101443
  ▲波兰风电装机历史情况
  截止2018年底,波兰风电装机590万千瓦,全部为陆上风电,欧洲排名第八。波兰风电装机占本国电力装机14%,发电量占电力消耗总量的7%。
  为了摆脱停滞局面,波兰2018年中修订了可再生能源法,主要是修改了征税条款,这为2019年底重新发起的2.5GW风电和光伏项目的公开竞标(参考价格为6.7欧分/kWh)扫清了障碍,加上2018年底的1GW招标,波兰未来几年装机将增长到10GW。
  2019年以来,波兰政府引入了碳排放税,导致火电成本高于风电发电成本,大量陆地风电项目得通过审批,风电行业得以重生。与此同时,市场绿证价格正在上涨,给投资者增加了信心。
  波兰海上风电
  一、为什么发展海上风电?
  1. 履行欧盟减排义务。根据波兰政府发布的2040年波兰能源政策草案,除了光伏和核电,海上风电将成为波兰能源转型的重要引擎。这同时显示波兰政府从煤电向多样化发电形式,尤其是低碳发电形式转变的态度和决心。
  2. 欧盟的碳排放价格逐渐走高。2018年8月首次突破20欧元每吨,并且一路上扬,将在今年突破35欧吨。所以风电,尤其是可利用小时数的海上风电将逐渐缩小和火电的发电成本。
  3. 煤炭价格上涨。煤炭价格上涨促使波兰电力批发市场价格2018年大幅增高,为了减轻成本压力,电力公司也提高了居民电费价格。政府不得不出面稳定市场电价,不允许继续上涨,从而出现发电成本和电价倒挂的现象。所以政府看到风电,特别是海上风电成本快速下降,有望促使整个能源成本下降。
  二、波兰在波罗的海开发海上风电优势
  根据彭博新能源的统计,波罗的海将成为北海之后,欧洲另一块儿海上风电的兵家必争之地。波罗的海拥有良好的海上风电开发条件:水深适中、含盐量小、冬天无覆冰、海浪小、潮汐不明显、离岸距离近,使得安装成本、运维成本和输电成本更低。这一切优势汇聚一起表明,波罗的海具有巨大的海上风电开发价值。
  三、规划目标
  波兰风能协会表示,为促进本国海上风电发展,波兰国家资产部近期发布了一项让行业备受期待的法案,其中明确到2027年前在波罗的海批准10GW以上的海上风电。如果这一目标真能实现,那么到2030年至少也会有4GW的并网容量,届时波兰将跻身欧洲海上风电装机前五名。到2035年可建设8到10GW。
  按照新能源法案,波兰海上风电和大于1MW的水电、生物质和地热项目竞争补贴额度。波兰也执行类似英国的CfD差价合约电价机制,到2022年底,波兰能源监管机构ERO将与总计4.6GW的项目签订CfD固定电价合同。
  四、主要开发商和项目
  在波兰,前期开发中的海上风电项目只有获得并网许可和环境许可之后才能获得CfD固定电价。根据目前进展,满足申请CfD固定电价的项目有波兰事业公司Polenergia联合Equinor(前身为挪威石油)联合开发的Baltyk II和III两个项目,总计1.44GW。而正在开发的1.56GW Baltyk I期项目还处在初级开发阶段。
微信图片_20200227101449
  此外,波兰公用事业公司PGE的两个项目(Elektrownia Wiatrowa Baltica 2&3,联合容量为2.5W)也可能符合首批获得支持的项目,丹麦的Orsted正在就购买一半PGE项目进行谈判。
  欧洲第二大海上风电开发商RWE Renewables公司收购了波兰波罗的海的四个风电场,从而强势进入了波兰的海上风电市场。该公司是RWE在9月底与Eon进行了大规模资产置换后的最新成立的子公司。据悉,总容量超过1.5GW的风电场项目是从私人开发商手中购买的,具体价格尚未透露。该公司表示,这些项目均处于不同的开发阶段,位于波兰波罗的海中部,靠近 Slupsk Bank地区。RWE打算进一步开发、建设和运营这些项目,建设可能于2023年初开始。
微信图片_20200227101453
  波兰最大石油公司PKN Orlen公司也在2018年组建团队,开发1.2GW的海上风电,目前已经获得用海许可,正在开展环境评估,并和MEWO SA及Gdansk海洋研究所签订了合作协议。
  五、海上风电供应链
  目前,波兰有80家左右的海上风电相关制造企业,可提供产业链中一半以上种类的零部件产品,包括风场规划、设计、制造、安装和并网,以及运行维护。波兰的港口设施及服务可为海上风电提供强有力的支撑。海上风场相关设备的制造、安装船、船坞和港口的发展反过来可促使波兰海洋工业的发展。例如,CRIST S.A.位于Gdynia的船坞制造了最新式的海上风电自升式安装平台;位于Szczecin的ST3工厂配备了高端龙门起重机并拥有特殊的焊接技术,已成为过渡段、导管架基础和基础相关部件的重要提供商。其它一些波兰公司过去已经为北海的风电项目提供了钢结构产品和部件。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波兰公司Tele-fonika2017年一举收购了海缆旗舰公司JDR,成为欧洲海上风电海缆的主要供应商。但波兰仍需其它国家的产品和供应链协助本国海上风电发展。
  陆上/海上风电展——了解和进入波兰市场的最佳平台
  展会作为各个行业内企业和人员最有效的沟通平台,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通过专业的风电展会可以扩大公司知名度、宣传公司最新的产品和服务、了解和拓展新的市场、和目标客户建立关系、对接项目资源等等。
  波兰风电市场对中国风电投资者和产业链上下游公司来说并不算熟悉,而该国的专业展会是快速了解本地市场的绝佳机会。

国际能源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能源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能源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能源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能源资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