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能源要闻

巴基斯坦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支持下整合国家核电计划

来源:生态环境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

作者:张鸥

时间:2020-02-27 阅读:4211

  随着人口不断增长而带来的能源需求的不断增长,巴基斯坦需要大幅扩大核电规模,其向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寻求支持以加强核电计划。
  2020年1月,参与巴基斯坦核电计划的监管机构、运营商和相关组织的代表在IAEA总部,讨论了IAEA对巴核电计划的支持,旨在未来十年间将该国的核电能力从1430兆瓦增加到8800兆瓦,扩大六倍以上。
  为了促进巴基斯坦核电的迅速发展,IAEA将此前的四个国家技术合作项目——这些项目为涉及巴基斯坦核电厂计划的监管机构、运营商、废物管理机构和无损检测机构提供了支持——合并为一个项目,内容是“强化和提高巴基斯坦国家机构能力以支持安全、可靠和可持续的核电计划”,即PAK2007。这样可以将巴基斯坦核电计划的所有利益相关方召集在一起,以简化其工作流程,减少延误和费用,加强合作并统一其安全和废物管理方法。
  恰希玛核电厂技术协调部经理Ahmed Nadeem说:“巴基斯坦已从IAEA安全标准和其他技术文件中受益,但仍有改进的余地。”“为了进一步提高巴基斯坦核电厂的安全性、可靠性和可持续性,我们决定与IAEA开展全面和综合的国家项目。”
  巴基斯坦在核科学、应用和电力领域的发展历史悠久,是第六个批准《IAEA规约》的国家。自1972年卡拉奇核电站(KANUPP)投入运行以来,巴基斯坦制定了国家核电计划。该国目前共拥有5个商用核电站,主要分布在绵瓦里西北部地区和信德省东南部地区。巴基斯坦计划在2050年前新建几座核电站,以满足不断增长的能源需求。
  能够有效维护国家核电计划并且最重要的是使其安全可靠的运行,将依靠成千上万的技术专家、政府决策者和行业监管机构的密切和持续合作。这种合作对于增强公众对核技术以及负责维护、监管和部署核应用的专业人员的认识和信心至关重要。
  自2018年PAK2007项目启动以来,IAEA通过组织超过45个专家考察团和研讨会,以强化已有的基础设施并提高该国核电发电能力。在这些活动中,监管机构和运营商就若干运营事项达成了共识,包括许可和验证程序的及时性、检查的方式等。
  IAEA还支持采购基本的通信基础设施,例如互联网连接设备和用于维护整个行业内联网的设备,以使信息能够在政府机构之间无缝交换。
  “在国家项目下,监管机构、运营商、无损检测专家和废物管理者都被纳入一个整体,”Nadeem解释说:“这种方法帮助我们避免了重复活动,并在全国范围内发挥了协同现有专业知识的作用。”
  “IAEA组织系列国际专家访问和研讨会,目的是了解和解决核电站相关问题的国际方法,”卡拉奇核电站负责人阿尼斯·梅蒙(Anis Memon)表示:“通过这些研讨会和专家访问得出的建议有助于改善我们工作流程和决策流程的统一和协调。”

国际能源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能源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能源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能源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能源资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