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看能源

金力永磁:这家隐藏风电产业链上游的企业正闷声发大财

来源:角马能源

时间:2020-02-28 阅读:4230

  2月26,江西金力永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300748,下称金力永磁)发布2019年业绩预告,公司营业总收入达16.97亿,较去年同期增长31.62%。
  这是其上市以来的交出的最好的成绩单。
  此次业绩增长主要来源于风电业务。其公告显示:受益于国内风电行业需求增长以及公司海外风电业务的增长,公司风电领域收入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逾 120%。
  去年,由于政策变动,中国风电行业掀起抢装潮。大景气周期下,中国风电市场去年新增吊装容量高达28.9GW,为风电历史上第二高水平。
  抢装潮下,“涨价”成为风机供应链环节的常态,这为隐藏在风电产业链上游的金力永磁提供了闷声发大财的大环境。
  金风科技是其在该细分领域的最大客户。过去一年中,金风科技以8.01GW的新增装机量再次蝉联中国第一,行业龙头地位稳固。而金风科技旗下的金风投控持有为金力永磁超过5%的股份,这使得二者的合作关系非常稳固。
  除此之外,金力永磁的客户,还包括西门子-歌美飒等主流整机商。
  金力永磁成立于2008年8月,曾参与过两个国家“863计划”课题,并获得江西省“高新技术企业”称号。
  成立第十个年头,金力永磁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其主营业务为研发、生产和销售高性能钕铁硼永磁材料,这一材料被广泛应用于风力发电、新能源汽车及汽车零部件、节能变频空调、节能电梯和机器人及智能制造领域。
  钕铁硼永磁体是金属钕、铁、硼和其他微量金属元素的合金磁体,作为第三代稀土永磁材料,具有体积小、重量轻和磁性强的特点。金力永磁半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6月,其毛坯设计产能为8300吨/年。
  在风电领域,该材料主要用作直驱永磁风力发电机中的磁钢。据金风科技方面介绍,一台风机需要数吨这样的磁钢,不同机型间存在差异。
  目前,直驱永磁是中国风机的主流技术路线。中国前五大风电整机商中,除明阳智能采用半直驱技术路线外,金风科技、远景能源、运达风电和上海电气的主流机型均采用直驱永磁技术路线。过去一年中,这前五大整机商新增吊装容量达21.7GW,占据76%的市场份额。
  但金力永磁在商业上的成功,还离不开另一家持股公司——赣州稀土。该公司为中国六大稀土集团之一——中国南方稀土集团的控股公司,拥有几乎全部的江西稀土矿产开采权。国土部近期公布的全国67张稀土采矿权证中,赣州稀土拥有44张。
  根据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012年发布的《中国的稀土状况与政策》白皮书,中国稀土储量约占世界总储量的23%。并以23%的稀土资源承担了世界90%以上的市场供应。中国生产的稀土永磁材料、发光材料、储氢材料、抛光材料等均占世界产量的70%以上。
  在国际局势的风云变化下,稀土成为国家战略资源,开采一再受限。赣州稀土的加入为金力永磁提供了稀土保障。

国际能源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能源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能源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能源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能源资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