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能源标准

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关于征求2020年能源领域行业标准修订计划和外文版翻译计划意见的函

来源:国家能源局

时间:2020-04-26

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关于征求2020年能源领域行业标准修订计划和外文版翻译计划意见的函

各有关单位:

经研究,现对2020年能源领域行业标准修订计划和外文版翻译计划项目公开征求意见。请结合你单位工作领域,重点就修订和翻译的必要性、名称和适用范围是否合适等情况进行认真研究,并于4月30日前将书面意见(加盖单位公章)反馈我局科技司,逾期按无意见处理。

为便于汇总,务请同时将书面意见电子版发送至我局联系人邮箱,并在邮件标题注明“XXX单位对2020年能源领域行业标准修订计划和外文版翻译计划项目的反馈意见”。

联系人邮箱:nb_standard@126.com

国家能源局综合司

2019年4月21日

附件1

2020年能源领域行业标准修订计划项目意见汇总表(电子版)

序号标准项目名称标准类别制定或修订完成年限标准化管理机构技术委员会或技术
归口单位
主要起草单位适用范围和主要
技术内容
采标号代替标准
1车用和航空汽油中苯和甲苯含量测定法  气相色谱法方法修订2022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全国石油产品和润滑剂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石油燃料和润滑剂分技术委员会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标准适用于采用气相色谱法测定车用汽油和航空汽油中苯和甲苯含量。苯含量测定范围为0.1%(V/V)~5%(V/V),甲苯含量为0.4%(V/V)~20%(V/V)。方法采用双柱切换的方式实现汽油中苯和甲苯与其它烃类组分的分离,内标法定量。原标准采用的填充柱系统不适合于含醇汽油的测定。拟修订内容是增加双毛细管色谱柱系统,以适合于乙醇汽油等含醇汽油中苯和甲苯含量的测定。
SH/T 0713-2002
2冷冻机油与制冷剂相溶性试验法方法修订2022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全国石油产品和润滑剂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石油燃料和润滑剂分技术委员会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兰州润滑油研发开发中心适用范围:本标准规定了冷冻机油与制冷剂相溶性试验法。适用于“HFC制冷剂用冷冻机油”及“碳酸制冷剂用冷冻机油”、“油品与制冷剂”在规定参数条件下(15%(w)冷冻机油,85%(w)制冷剂)的相溶性测试工作。
主要技术内容:修订依据、相溶性测试设备的各部件要求、测试过程、应用范围、安全规定、方法的重复性、再现性及修订后的差异性说明等内容。
JIS K2211-2009附录DSH/T 0699-2000
3石化行业分析测试系统的评价
统计技术法
方法 修订2022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全国石油产品和润滑剂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石油燃料和润滑剂分技术委员会中石化炼化工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洛阳技术研发中心适用范围:本标准适用于用连续数值表示结果的、稳定的分析测试系统,适用于实验室的试验方法,适用于有效的在线分析系统,同时也适用于有效的在线分析系统以及监控测定同一性质的两个分析测试系统之间的差异。
主要技术内容:按照行业认可的方法定期对QC样品和核查标准物质进行测定,利用控制图和其它统计技术对分析结果进行筛选、绘图并解释,以判定测试系统的统计控制状态。随着数据的积累,可随时计算和更新测试系统的精密度和偏差的统计估计值,并适时对测试系统的测量不确定度进行评价。当试验前对样品状态或预期值不了解时,可以将QC样品和核查标准物质以盲样或双盲样状态随机进行日常测定,来证实计算出的精密度和偏差能够代表测试系统的日常运行情况。

NB/SH/T 0843-2010
4皂用蜡产品修订2022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全国石油产品和润滑剂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石油蜡类产品分技术委员会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大连石油化工研究院、中国石化炼油销售有限公司本标准规定了皂用蜡的技术要求和试验方法,采样,标志、包装、贮运、交货验收。
本标准适用于以天然原油生产的含油蜡为原料经发汗或溶剂脱蜡脱油,所得到的皂用蜡。

SH/T 0014-1990(2005)
5轻质液体石蜡产品修订2022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全国石油产品和润滑剂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石油蜡类产品分技术委员会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抚顺石化分公司、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金陵分公司、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大连石油化工研究院本标准规定了轻质液体石蜡的分类、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标志、包装、运输、贮存和安全。
本标准适用于由精制煤油经分子筛脱蜡工艺生产的作为生产直链烷基苯、合成高级醇、增塑剂、农药乳化剂、化肥添加剂原料用的轻质液体石蜡。

NB/SH/T 0417-2013
6石油蜡嗅味试验法方法修订2022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全国石油产品和润滑剂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石油蜡类产品分技术委员会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大连石油化工研究院适用于评定石油蜡嗅味强度,用数字等级号表示,该等级号是按最合适于试样的气味强度来评定的。
从蜡块上削下约10g薄片作为试样,放在无气味的玻璃纸上,然后由试验小组每位成员评定试样的嗅味,赋予与嗅味强度最相适应的数字等级号。另一种方法是把蜡片放入试样瓶中,每位小组成员在样品制备好的15min~60min内做出嗅味评定。试验小组成员嗅味数字等级的平均值作为样品嗅味评定值。对于试样为粒蜡的样品,先对样品压块成型制备相应的蜡块,在进行上述操作。

SH/T 0414-2004
7地震资料构造解释技术规程方法修订2021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石油物探专业标准化委员会中国石油集团东方地球物理勘 探有限责任公司研究院、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石油物探技术研究院、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华北油田分公司本标准适用于石油天然气地震资料构造解释。本标准规定了地震资料构造解释的基础工作、二维地震资料构造解释、三维地震资料构造解释、水平钻井地震地质实时导向、地震资料地质解释合理性确认、层序地层解释、非构造圈闭解释、综合解释、地震资料解释质量检查、资料备份、成果报告编写内容及资料归档等环节的技术要求和质量要求。
SY/T 5938-2000,SY/T 5481-2009
8陆上多波多分量地震资料采集技术规程方法修订2021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石油物探专业标准化委员会中国石油集团东方地球物理勘探有限责任公司华北物探处、中国石油集团东方地球物理勘探有限责任公司采集技术中心、中国石油集团东方地球物理勘探有限责任公司青海物探处、中国石油集团东方地球物理勘探有限责任公司西南物探分公司、中国石化西南油气分公司、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本标准适用于陆上使用纵波震源或横波震源激发、三分量检波器接收的二维和三维地震资料采集的全过程。主要技术内容包括:1、地震资料采集技术设计。包括任务确定、测线(束)命名及编排、资料收集、工区调查、采集参数设计、表层结构调查和野外静校正、试验方案和技术设计编写。2、地震资料采集施工要求。包括施工前验收、测量、试验、表层调查及野外静校正、激发、接收等工作要求3 原始资料质量检验与评价。包括质量检验、现场处理、原始记录质量评价等4、资料交付及采集工作验收。
SY/T 6643-2013
9海洋可控源电磁法勘探技术规程方法修订2021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石油物探专业标准化委员会中国石油集团东方地球物理勘探有限责任公司综合物化探处、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油气地球物理研究所、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物探事业部适用于海洋可控源电磁勘探资料采集、处理、解释全过程。主要技术内容包括海洋可控源电磁勘探技术施工前准备、设计内容约定、发射系统作业技术要求、采集站作业技术要求、定位系统作业技术要求、质量监控要求及海洋可控源电磁勘探资料处理解释技术要求。
SY/T 6902-2012
10岩样可动油和润湿性核磁共振氢谱分析方法方法修订2022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石油地质勘探专业标准化委员会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渗流流体力学研究所、中海油能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工程技术分公司、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西北油田分公司、中国石油长庆油田公司勘探开发研究院、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塔里木油田分公司质量检测中心本标准规定了岩样可动油和润湿性核磁共振测试方法及实验步骤。本标准适用于中高渗-致密储层岩样可动油和润湿性的测定。主要技术内容:1)范围;2)规范性引用文件;3)术语和定义;4)原理;5)仪器设备及材料;6)可动油实验步骤;7)混合润湿性实验步骤;8)质量要求。
SY/T 5777-1995
11勘探试油工作规范方法修订2021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石油地质勘探专业标准化委员会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公司大港油田分公司、中石化胜利油田勘探管理中心、大庆油田试油试采分公司本标准规定了探井试油(气)地质设计、工程设计、施工设计的基本内容和格式。主要技术内容:在SY/T 6293-2008《勘探试油工作规范》的基础上,针对勘探试油(气)工艺特点,内容上补充完善了试油方案、试油设计、试油工艺、求产及资料录取部分,新增了页岩油和页岩气试油工艺及资料录取等部分内容。该标准完成后,勘探试油(气)工作规范将得到进一步提高,能够达到促进试油质量提高的目的。
SY/T 6293-2008
12钻井液完井液损害油层室内评价方法方法修订2021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石油钻井工程专业标准化委员会中国石油集团工程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 、中石化胜利石油工程有限公司钻井工艺研究院、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分公司适用范围: 本标准规定了钻井液和完井液损害油层的室内模拟评价实验方法。适用于动态和静态模拟评价钻井液和完井液(压井液、射孔液等)损害常规砂岩(空气渗透率大于1mD)油层和空气渗透率小于1mD的油层(包括低渗超低渗砂岩、灰岩、页岩油及致密油层)的损害程度。主要技术内容: 钻井液损害常规油藏动态模拟评价实验方法、钻井液、完井液(射孔液、压井液等)损害常规油藏静态评价实验方法、钻井液损害非常规油藏动态模拟评价实验方法、钻井液、完井液(射孔液、压井液等)损害非常规油藏静态评价实验方法。
SY/T 6540-2002
13钻具判废技术条件方法修订2021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石油钻井工程专业标准化委员会渤海钻探管具技术服务分公司、中石化中原石油工程设计有限公司、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适用范围:本标准规定了钻具判废的技术条件。适用于石油、天然气钻井作业中使用的方钻杆、钻杆、钻铤、加重钻杆、转换接头、稳定器判废条件。主要技术内容: 对方钻杆、钻杆、钻铤、加重钻杆、转换接头、稳定器判废条件做出规定。
SY/T 5956-2004
14测井与射孔生产指标的统计和计算方法方法修订2021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石油测井专业标准化委员会中石化中原石油工程有限公司固井分公司、中国石油集团测井有限公司、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油田技术事业部本标准适用于测井、射孔施工和测井解释质量指标的统计与计算。 主要技术内容: (1)测井作业质量指标,包括仪器一次下井成功率、作业一次成功率、测井一次成功率和测井曲线合格率; (2)射孔作业质量指标,包括射孔发射率、射孔一次成功率、泵送一次成功率、分簇射孔一次成功率、桥塞坐封成功率、撞击式井壁取心发射率、撞击式井壁取心收获率和钻进式井壁取心收获率; (3)测井解释质量指标,包括测井解释结论符合率、测井解释岩性符合率和油气层解释漏失率。
SY/T 5464-2009
15电缆测井项目选择规范方法修订2021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石油测井专业标准化委员会中国石油集团测井有限公司应用研究院、中石化胜利石油工程有限公司测井公司、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油田技术事业部适用范围:本标准适用于勘探开发中电缆测井系列的选择。 主要技术内容:不同地层情况下电缆测井系列选择原则、常规及成像测井分析评价内容、不同地质问题的电缆测井项目设计、设计内容、设计与优化格式、不同地质对象的电缆测井系列优化。主要技术内容变化:一是增加常规及成像测井仪器的主要作用;二是增加主要地质问题及对应关键测井项目;三是增加测井系列与优化设计编制格式;四是增加了复杂砂岩、油砂、致密油气等9种类型储层探井及开发井的测井系列设计。
SY/T 6822-2011
16常规射孔作业技术规范方法修订2021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石油测井专业标准化委员会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试油试采分公司、中国石油集团测井有限公司、中石化中原石油工程有限公司地球物理测井公司、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油田技术事业部适用范围:适用于石油天然气油气(水)井的电缆输送射孔、油管输送射孔、动态负压射孔、动态负压复合射孔、油管定方位射孔、电缆陀螺定方位射孔、动力旋转定方位射孔和重力偏心定方位射孔等射孔作业及质量控制。 本标准主要技术内容有:射孔作业基本条件、资料准备与录取、作业设计、作业准备、作业要求、现场操作步骤、质量要求和安全环保要求。
SY/T 7030-2016,SY/T 6995-2014,SY/T 5325-2013
17生产测井仪刻度规范方法修订2021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石油测井专业标准化委员会大庆油田测试技术服务分公司、中国石油集团测井有限公司、中石化胜利石油工程有限公司测井公司修订后的标准适用于生产测井仪器(自然伽马测井仪、温度测井仪、压力测井仪、流量测井仪、取样式持水率测井仪、过流式含水率测井仪、流体密度测井仪)的刻度。 标准主要技术内容包括生产测井仪器刻度的总体技术要求,自然伽马测井仪、温度测井仪、压力测井仪、流量测井仪、取样式持水率测井仪、过流式含水率测井仪、流体密度测井仪刻度项目及技术要求、刻度方法、数据处理、误差计算、刻度结果的处理等。
SY/T 6182-2008
18碎屑岩油藏注水水质指标技术要求及分析方法方法修订2021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油气田开发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胜利油田分公司勘探开发研究院、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新疆油田分公司实验检测研究院、中海油能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工程技术分公司适用范围:适用于油气田开发全过程注水水质指标的技术要求及检测水质的分析方法。
主要技术内容:注水水质技术要求及指标确立方法;注水水质分析方法。

SY/T 5329-2012
19常规原油油藏试采地质技术规范方法修订2021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油气田开发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第六采油厂、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胜利油田分公司勘探开发研究院、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大港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本标准适用于常规原油油藏、稠油油藏原油试采地质工作。内容包括:范围,规范性引用文件,试采目的与任务,试采地质基础,试采设计原则,试采油层及井网的确定,试采地质管理,试采资料整理及总结报告等九个方面。
SY/T 5387-2000
20天然气可采储量计算方法方法修订2021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油气田开发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西南油气田分公司勘探开发研究院、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适用范围:本标准规定了计算技术可采储量与经济可采储量时所应遵循的原则、可采用的方法和有关技术要求。本标准适用于气层气、溶解气在内的天然油气藏。凝析油含量中等及以下凝析气藏也可参考使用。主要技术内容:计算技术可采储量与经济可采储量时所应遵循的原则、可采用的方法和有关技术要求。
SY/T 6098-2010
21油田开发方案及调整方案经济评价技术规范方法修订2021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油气田开发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中原油田分公司勘探开发研究院、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勘探开发研究院、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研究总院、森诺科技有限公司本标准适用于陆上油田新区开发方案和老区调整方案的经济评价,海上油田可参考使用。主要技术内容包括:经济评价原则及指标体系、经济评价(基本步骤、方案依据、评价期确定、投资估算、生产成本估算、期间费用估算、销售收入与税金计算、编制财务评价基本报表)、不确定性分析(敏感性分析、基准平衡分析)、方案比选、报告编写内容、报告附表。
SY/T 6511-2008
22油田试井技术规范方法修订2021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油气田开发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华北油田分公司勘探开发研究院、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胜利油田分公司、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研究总院、东北石油大学适用于采油井、注水井和注气井的试井设计、录取资料要求和解释成果的应用等。主要技术内容包括采油井、注水井和注气井的试井设计、试井操作规范、油井稳定试井和不稳定试井的录取资料要求和解释成果的应用等。
SY/T 6172-2006
23油田开发监测及资料录取规范方法修订2021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油气田开发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勘探开发研究院、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胜利油田分公司勘探开发研究院、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东北石油大学适用于陆上及海上油田不同开发方式油藏的开发监测。主要技术内容包括:油田开发监测系统设计要求、油田开发监测内容及取资料技术要求。
SY/T 6102-2006
24油田开发产能建设项目后评估技术规范方法修订2021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油气田开发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胜利油田分公司勘探开发研究院、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中原油田分公司勘探开发研究院、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勘探开发研究院、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研究院北京研究中心适用范围:本标准适用于陆上、海上油藏新老区开发产能建设项目的后评估工作。主要内容:后评估原则、油藏工程后评估、钻井工程后评估、采油工程后评估、地面工程后评估、经济效益后评估、安全环保后评估、节能后评估等。
SY/T 6574-2003
25连续油管作业技术规程方法修订2022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采油采气专业标准化委员会中国石油集团川庆钻探工程有限公司井下作业公司本规范适用于陆地及海上石油与天然气油、气、水井的连续油管井下作业,规定连续油管作业的作业准备、设备安装与拆卸、工艺技术要求、HSE要求、资料录取要求。
SY/T 7305-2016
26常规修井作业规程 第9部分:换井口装置方法修订2022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采油采气专业标准化委员会中国石油集团西部钻探工程有限公司井下作业公司、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井下作业分公司、中石化中原石油工程有限公司井下特种作业公司1、适用范围:适用于陆上油(气)、水井换井口装置的作业施工。2、明确换装井口井筒准备,对割焊井口和换装井口的井筒准备分别做出不同要求。3、增加材料及物资准备内容,明确现场应急物资准备。4、割焊井口作业程序增加相关许可作业要求。5、修改完善职业健康、安全与环境控制要求,明确换装井口光线要求、施工废弃物回收处理要求。
SY/T 5587.9-2007
27加固井壁和人工井壁防砂工艺作法方法修订2022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采油采气专业标准化委员会中国石油大港油田石油工程研究院、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胜利油田分公司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该标准主要适用于油(气)水井加固井壁和人工井壁防砂工艺设计及作业施工。规定了疏松砂岩油藏加固井壁防砂工艺和人工井壁防砂工艺的防砂施工前准备、防砂工艺作法、质量控制、井控要求及健康、安全、环境控制要求。主要技术内容包括:防砂施工前准备、应用条件、充填物用法用量设计、施工参数设计、施工工序等。
SY/T 5338-2011
28油水井取套回接工艺作法方法修订2022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采油采气专业标准化委员会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井下作业分公司取套回接的工艺原理是采用专用的套铣工具(套铣钻头、套铣筒等配套工具),套铣套管周围的水泥环、岩层及套管完井工具等,然后适时采用切割或倒扣的方式将套损点以上及其以下适当部位的套管取出,然后下入新套管对扣或回接工具进行补接,从而达到修复的目的。该工艺经过多年科研攻关及现场实践,目前已成为油田大修井作业施工中应用比较广泛一项修井工艺。本标准的适用范围是油田无技术套管水泥固井完井的套损点在1000m以内的Φ139.7mm套管套损井的取套回接施工,其它完井方式及规格的套损井可参照执行。其主要技术内容是规定了油水井取套回接施工作法的适用井况、施工设计、施工准备、设计原则及内容、施工程序、操作要求等内容。该行业标准体现了技术先进、工艺合理、操作性强的特点。标准实施以来套损井修复率达到95%以上,为安全、环保施工及施工井质量提供了有力保障。
SY/T 6378-2010
29油井堵水效果评价方法方法修订2022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采油采气专业标准化委员会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第二采油厂适用于全国大部分油田控水类油井堵水效果评价。确定了油井堵水取值规定和堵水有效判断,为堵水有效率计算方法给出了多项指标定量的判断依据,以及确定了区域油井堵水有效率计算方法,附录部分将复合措施的一些评价标准及分项效果计算方法。
SY/T 5874-2012
30油田化学常用术语基础修订2021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油田化学剂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石油工业标准化研究所、西安石油大学、中海油研究总院有限公司本标准适用于我国油(气)田勘探开发全过程所涉及的油田化学技术。 本标准定义了我国油(气)田勘探开发全过程所涉及油田化学的常用术语,主要内容包括:(1)油田化学通用术语;(2)钻井与完井专业常用术语;(2)采油/气 专业常用术语;(3)提高采收率专业常用术语;(4)水处理专业常用术语;(5)油气集输专业常用术语。
SY/T 5510-1992
31油田化学剂分类及命名规范基础修订2021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油田化学剂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石油工业油田化学剂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石油工业标准化研究所、中国石油安全环保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中海油研究总院有限公司本标准适用于油田化学剂产品及石化用水处理剂,通用化工产品不在本标准范围内。本标准规定了油田化学剂产品的分类及命名规范。
SY/T 5822-1993,SY/T 5596-2009,SY/T 5277-2000
32油井水泥外加剂评价方法 第5部分:防气窜剂方法修订2021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油田化学剂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石油集团工程技术研究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固井研究所、天津中油渤星工程科技有限公司1.本部分规定了油气井注水泥作业用油井水泥防气窜的性能要求、评价方法以及评价报告,本部分适用于油气井注水泥作业用油井水泥防气窜剂的评价。2.本部分的主要内容有:范围、规范性引用文件、要求、试验方法和评价报告等。
SY/T 5504.5-2010
33油井水泥外加剂评价方法 第6部分:减轻剂方法修订2021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油田化学剂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石油集团西部钻探工程有限公司工程技术研究院、中国石油集团工程技术研究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固井研究所适用于油气井注水泥作业用减轻剂材料的质量检验和应用性能评价,包括单一减轻材料和复合型减轻材料。主要技术内容有减轻剂的特性参数,如减轻剂的堆积密度、真实密度、耐压密度、杂质含量、细度;加有减轻剂的水泥浆性能评价参数,如沉降稳定性、抗压强度、游离液、稠化时间、稠化过渡时间。这些参数指标决定一个好的减轻剂品质,使配置的水泥浆能满足油田低压易漏、裂缝性、溶洞性长封固段低压漏失地层的固井施工需求,也使水泥浆性能更优、更稳定,有利于提高固井行业固井质量优质率。
SY/T 5504.6-2009
34钻井液用磺化栲胶产品修订2021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油田化学剂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石油集团川庆钻探工程有限公司安全环保质量监督检测研究院、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油田化学研究院1.适用范围:适用于水基钻井液用抗高温降粘剂磺化栲胶,代号SMK;2.引用标准3.技术要求:对SMK理化性能和配制的钻井液在常温和高温滚后性能进行规定4.试验方法
SY/T 5091-1993
35钢质管道管体腐蚀损伤评价方法方法修订2021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油气储运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管道分公司、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本标准规定了在役含腐蚀损伤管道的评价方法,适用于钝性的、低应力集中的腐蚀损伤的碳钢和低合金钢管道的评价。本标准适用于管道承受内压的情况,当管道存在较大附加应力时,则应另行考虑。主要内容包括管道腐蚀区域测量、腐蚀损伤评定类别划分、管体缺陷尺寸评定法、管体缺陷最大工作压力评定法。
SY/T 6151-2009
36输油管道泄漏监测系统技术规范方法修订2021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油气储运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管道分公司、中国石化管道储运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工程有限公司本标准适用于输油管道泄漏监测系统的设计、测试、运行和维护的全过程。主要技术内容包括:设计原则(原理选型、监测点选择、信号采集方式等);功能要求(系统功能、技术指标);系统运行要求(系统安装位置、使用人员要求、报警响应处置要求等);系统测试要求(功能测试、现场放油测试);系统维护要求(日常维护、系统故障排除、周期性维护要求)。
SY/T 6826-2011
37含硫化氢气田金属材料现场硬度检验技术规范工程建设修订2022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石油工程建设专业标准化委员会中国石油工程建设有限公司西南分公司、四川石油天然气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分公司、四川佳诚油气管道质量检测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工程建设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本标准主要针对含硫化氢气田开发技术特点,为满足国内天然气中含硫化氢气田开发的需要进行修订。本标准适用于天然气中含硫化氢天然气田集输系统(含净化厂原料气管道)直接接触硫化氢介质的碳钢和低合金钢、耐蚀合金材料的管道、感应加热弯管、关键、阀门、GB/T 20972.2 A2.2.4规定范围内的螺栓螺母的现场硬度以及焊缝的检验。本标准的主要技术内容包括含硫化氢气田金属材料现场硬度的基本规定、检验仪器要求、现场检验工件(包括检验工件表面处理、检验面的选取)要求、检验要求、检验结果处理等。
SY/T 7024-2014
38油气输送管道工程水域顶管法隧道穿越设计规范工程建设修订2021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石油工程建设专业标准化委员会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工程有限公司、中国石油管道局工程有限公司第四分公司、大庆油田工程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工程建设有限公司西南分公司本规范适用于油气管道工水域顶管法隧道穿越的设计。主要技术内容:总则、术语、基本规定、工程勘察、工程选址、顶管材料、顶管总体设计、作用分类及作用组合、顶管结构计算、竖井设计、顶管施工技术要求、管道安装。
SY/T 7022-2014
39油气输送管道工程水域盾构法隧道穿越设计规范工程建设修订2021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石油工程建设专业标准化委员会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工程有限公司、中国石油管道局工程有限公司第四分公司、上海市基础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本规范适用于油气管道工水域盾构法隧道穿越的设计。主要技术内容:总则、术语、基本规定、工程勘察、工程选址、盾构材料、盾构总体设计、作用分类及作用组合、盾构结构计算、竖井设计、盾构施工技术要求、管道安装。
SY/T 7023-2014
40地下水封洞库岩土工程勘察规范工程建设修订2021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石油工程建设专业标准化委员会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工程有限公司、青岛中油岩土工程有限公司、大庆油田工程有限公司适用范围和主要技术内容:本规范适用于地下水封洞库工程,包括原油、成品油、LPG等介质的地下水封洞库的岩土工程勘察。主要技术内容:1、地下水封洞库工程勘察的一般规定;2、地下水封洞库工程不同勘察阶段的工作内容和要求;3、工程地质测绘、勘探与测试的内容和要求;4、地下水试验,水封条件的分析与评价;5、洞室围岩分类及稳定性。
SY/T 0610-2008
41输油气管道工程安全仪表系统设计规范工程建设修订2021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石油工程建设专业标准化委员会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工程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管道分公司、机械工业仪器仪表综合技术经济研究所本规定适用于新建长距离输油、输气管道工程安全仪表系统设计,输油/输气管道改扩建工程设计可以参考本规定。主要章节的排列和原规定保持不变,仅对内容进行补充或调整。本规范共分8章和8个附录,主要技术内容包括:总则、术语及缩略语、基本规定、系统设置、系统功能、设备选型及安装、HMI及报警、软件及组态等的设计做出了统一规定。
SY/T 6966-2013
42油气管道工程数字化系统设计规范工程建设修订2021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石油工程建设专业标准化委员会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工程有限公司、中石化石油工程设计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管道分公司、廊坊开发区中油龙慧自动化工程有限公司本规范的主要技术内容包括:1)规范油气输送管道勘察测量、设计、施工、运营阶段数字化系统的业务架构、功能架构和数据架构,以保证数据传递的通畅。2)规范管道数字化系统的数据模型、数据结构、编码和坐标系。3)规范各个管道数字化系统的基础数据和专业数据的数据分类。
SY/T 6967-2013
43油田水处理过滤器工程建设修订2021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石油工程建设专业标准化委员会西安长庆科技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大庆油田工程有限公司、中油(新疆)石油工程有限公司设计分公司本标准规定了油田水处理过滤器的参数与命名、技术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质量证明书、标志、运输、包装和贮存等。主要规定了过滤器的过滤速度、反洗参数,滤料的选用;产品分类及代号;过滤的材料、焊接、主要零部件技术要求;防腐要求等。并规定了试验、检验以及质量要求等技术内容。
SY/T 0523-2008
44原油热化学沉降脱水设计规范工程建设修订2021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石油工程建设专业标准化委员会中石化节能环保工程科技有限公司、大庆油田工程有限公司、中石化石油工程设计有限公司适用范围:本标准适用于陆上油田原油热化学沉降脱水的新建和扩建工程,改建工程可参照执行。标准草案编制的主要技术内容如下:前言 1、范围 2、规范性引用文件 3、术语和定义 4、基本规定 5、热化学沉降脱水设计参数(设计条件、原油特性、脱水要求等)6、热化学沉降脱水工艺设计(工艺设计考虑加药破乳、脱气、加热、液滴积聚及其他等)7、热化学沉降脱水容器设备设计(增加计算参数、方法和计算步骤等)8、热化学沉降脱水罐设计(增加计算参数、方法和计算步骤等)9、脱水器内件及附属设备10、控制及仪表11、节能和环保附录A (资料性附录)国内常用破乳剂品种附录B (资料性附录)热化学沉降脱水容器设备设计计算实例附录C (资料性附录)热化学沉降脱水罐设计计算实例附录D (资料性附录)条文说明附录X (资料性附录)
SY/T 0081-2010
45钢质储罐腐蚀控制技术规范工程建设修订2022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石油工程建设专业标准化委员会中国石油集团工程技术研究有限公司、中国石油规划总院、大庆油田工程有限公司本标准适用于储存介质温度低于100℃,储存介质为含油污水、清水、饮用水、原油、石油中间产品、成品油等的新建或在用地上储罐和洞穴内储罐的内外腐蚀控制。本标准主要技术内容包括:总则、基本规定、防腐层设计、阴极保护设计、其他腐蚀控制措施、施工及验收、运行管理和健康、安全与环境等。
SY/T 6784-2010
46钢质管道内防腐补口技术规范工程建设修订2022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石油工程建设专业标准化委员会中石化胜利油建工程有限公司、中石化石油工程设计有限公司、中国石化集团胜利油田分公司技术检测中心、胜利油田金岛工程安装有限责任公司一、适用范围:本规范适用于钢质管道内补口施工,提高补口质量,延长管道使用寿命。本规范中补口机补口工艺适用于≥DN150各种规格的钢质管道现场焊接接头内表面液体涂料补口施工;内补口推荐采用≥DN40各种规格的钢质管道焊接接头内补口推荐采用耐蚀粉末喷焊和耐蚀合金堆焊工艺。二、主要修订内容:1总则 ;2术语和缩略语; 3基本规定;4补口材料;5补口施工工艺规程; 6喷涂补口工艺及质量检验;7熔覆补口工艺及质量检验;8堆焊补口工艺及质量检验;9安全、卫生和环境保护; 10交工文件
SY/T 4078-2014,SY/T 0328-2004
47管道防腐层性能试验方法 第10部分:冲击强度测试方法修订2021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石油工程建设专业标准化委员会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管道分公司、中国石油集团工程技术研究有限公司、中海油能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管道工程分公司适用范围:本标准规定了钢质管道外防腐层冲击强度测试的设备、试件、试验步骤和报告。本标准适用于三层结构聚烯烃、冷缠胶带、熔结环氧粉末、液体环氧及聚氨酯和管道补口等管道防腐层的冲击强度测试。
SY/T 0067-1999,SY/T 0040-2013
48管道防腐层性能试验方法 第11部分:检漏测试方法修订2021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石油工程建设专业标准化委员会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石油集团工程技术研究有限公司适用范围和主要技术内容:规定了适用于管道防腐层漏点检测的试验方法。主要技术内容包括适用范围、方法原理概述,使用的仪器类型、仪器的校准、测试方法步骤等。新增适用于小管径的内涂层漏点检测的仪器;采用低压检漏仪时,使用湿润剂和自来水的量应进行具体规定;采用电火花检漏仪时,检漏电压的计算至关重要,而涂层厚度的取值、电压计算公式的选取等会对测量结果造成影响,因此应在标准中进行详细说明。另外漏点检测时,探测电极距离金属管端的距离应进行验证更新。
SY/T 0063-1999
49原油稳定设计规范工程建设修订2022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石油工程建设专业标准化委员会中石化中原石油工程设计有限公司、大庆油田工程有限公司、中石化石油工程设计有限公司适用范围:主要适用于陆上油田原油稳定装置的新建、扩建、和改建工程。主要技术内容:原油稳定的方法、主要设备的选型、节能、节水的措施等。
SY/T 0069-2008
50油气集输管道组成件选用规范工程建设修订2021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石油工程建设专业标准化委员会大庆油田工程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工程建设有限公司西南分公司、中油辽河工程设计有限公司本标准适用于陆上油气田和滩海陆采油气田从采油(气)树生产阀门后至输油(气)管道首站之间的油气集输工艺及辅助系统管道的设计。主要技术内容: 1范围;2规范性引用文件;3术语和定义;4一般规定;5 管道组成材料;管子;7 管件;8阀门;9法兰;10垫片;11紧固件;12管道组成连接件。
SY/T 0071-2010
51钢制管道焊接规程工程建设修订2022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石油工程建设专业标准化委员会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本标准规定钢质输油、输气管道现场环焊缝焊接的基本要求,适用于焊条电弧焊SMAW、熔化极气体保护焊GMAW(包括CO2气体保护或混合气体保护的半自动焊和自动焊)、熔化极自保护焊FCAW-S(包括自保护药芯焊丝半自动焊)、埋弧自动焊SAW(仅用于旋转焊)、钨极氩弧焊GTAW以及上述焊接方法相互结合的钢制油气管道。
SY/T 4125-2013
52石油管材常见缺陷术语基础修订2021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石油管材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石油集团石油管工程技术研究院、宝鸡石油钢管有限责任公司、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本标准给出了钢管制造过程中产生的缺欠和缺陷的术语、定义及示例图。主要内容包括:钢管中非焊缝部位存在的缺欠和缺陷;电阻焊焊缝中出现的缺欠和缺陷;双面埋弧焊焊缝中存在的缺欠和缺陷;闪光焊焊缝中存在的缺欠和缺陷;螺纹缺欠。
SY/T 6445-2000
53石油钻井参数监测仪通用技术条件产品修订2021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石油仪器仪表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石油集团测井有限公司西南分公司重庆仪器厂、湖北江汉石油仪器仪表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神开石油科技有限公司适用于各种石油钻井参数监测仪、钻井单参数及其多参数组合仪表、钻井多参数与司钻操作台组合仪表的制造、检验和质量评价。主要技术内容:1. 石油钻井参数仪的原理和组成;2. 把新技术新工艺纳入标准,重新明确石油钻井参数仪的各项技术要求,包括环境条件、安全技术指标、外观技术指标、仪器性能指标、计算机系统软件及硬件的技术要求、确定数据传输协议及格式、确定数据存储格式;3. 石油钻井参数仪的试验方法;4. 石油钻井参数仪的检验规则;5. 石油钻井参数仪的标志、包装、运输、贮存。
SY/T 6739-2014,SY/T 6146-1995,SY/T 5680-2008
54石油井下取样器产品修订2021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石油仪器仪表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石化石油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研究院、湖北江汉石油仪器仪表股份有限公司本标准适用于石油井下取样器的制造、检验和质量评价。适用于含硫化氢、二氧化碳和油气比高的油、气、水井取样,地热开采中地下水样品采集的高保真的取样器。主要技术内容:材料、耐振性、耐压性、耐温性、气密性和计时器性能等技术指标,试验方法,出厂检验方法、型式检验方法和判定规则,仪器的标志、包装、运输和贮存等项内容。涉及液压技术、温度控制技术。
SY/T 5165-2013,SY/T 5098-1991
55微电阻率成像测井仪产品修订2021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石油仪器仪表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石油集团测井有限公司技术中心、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中国石油集团测井有限公司技术研究院修订后的标准,将涵盖国内不同单位生产的微电阻率成像测井仪的技术要求和试验方法,适用于其设计、制造、检验和质量评价。主要内容如下:1 范围;2 规范性引用文件;3 原理与组成;4 要求:外观、环境条件、技术性能、供电要求、安全、连续工作时间、平均故障间隔时间、组合测井、测井试验等;5 试验方法:试验设备、外观检查、温度试验、高温高压试验、振动试验、冲击试验、运输振动试验、性能测试、电源适应性试验、连续工作时间试验、平均故障间隔时间试验、组合测井功能试验、测井试验等;6 检验规则:出厂检验和型式检验;7 标志、包装、运输和贮存。
SY/T 6844-2011
56用旋进旋涡流量计测量天然气流量方法修订2021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油气计量及分析方法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国家石油天然气大流量计量站成都分站适用范围:规定了用于天然气流量测量的旋进旋涡流量计的测量原理、操作条件、测量性能、流量计基本要求、安装和维护要求。主要技术内容:1 范围 2 规范性引用文件3 术语、定义和符号4 结构和原理 5 操作条件6 计量性能要求7 流量计要求 8 选型安装与使用维护 9 流量计算及测量不确定度估算附录A(资料性附录)实流校准附录B(资料性附录)流量计选型实例附录C(资料性附录)天然气流量计算实例
SY/T 6658-2006
57用旋转容积式气体流量计测量天然气流量方法修订2021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油气计量及分析方法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国家石油天然气大流量计量站成都分站适用范围:本标准规定了用于测量天然气流量的旋转容积式的测量条件、计量性能、技术要求、使用、安装、维护、实流校准方法,并给出了气体质量流量和标准参比条件下的体积流量以及能量流量的计算方法和不确定度估算方法。主要技术内容:1、 范围2、 规范性引用文件3、 符号和定义4、 测量原理5、 操作条件6、 计量性能特性7、 流量计要求8、 安装要求、使用及维护9、 流量计算及测量不确定度估算附录A(资料性附录)实流校准附录B(资料性附录)天然气流量计算实例
SY/T 6660-2006
58原油中蜡、胶质、沥青质含量的测定方法修订2022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油气计量及分析方法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大庆油田工程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管道分公司本标准规定了原油沥青质含量的测定方法。即将试样经预切割后用正庚烷加热溶解沉淀出沥青质,滤出不溶物,并用正庚烷回流除去不溶物中夹杂的油蜡及胶质后,用甲苯回流溶解沥青质,除去溶剂,得到沥青质含量。本标准规定了原油蜡含量的测定方法。试样(或经预切割后)用石油醚溶解、苯溶剂冲洗,通过氧化铝色谱柱吸附分离出油蜡部分,再以苯-丙酮混合物为脱蜡溶剂,在-20℃下用冷冻结晶法脱蜡测定原油中的蜡含量。胶质含量采用差减法计算得到。本标准适用于水含量(质量分数或体积分数)不大于0.5%的原油。
SY/T 7550-2012;SY/T 0537-2008
59钻井液滤失量测定仪校准方法方法修订2021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计量校准规范工作组中石化华东石油工程有限公司江苏钻井公司、中国石油集团川庆钻探有限公司钻井液技术服务公司、青岛海通远达专用仪器有限公司本标准规定了中压低温滤失量测试仪、高温高压滤失量测试仪的产品规格、技术要求、校准环境条件、校准方法、校准结果处理和校准间隔。
SY/T 7074-2016,SY/T 6865-2012
60电子式井斜仪校准方法方法修订2021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计量校准规范工作组中国石油渤海钻探工程公司定向井技术服务分公司、中国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石油工业测井计量站、中石化胜利石油工程有限公司钻井工程技术公司适用范围:适用于石油钻井工程用电子式井斜仪的校准。主要技术内容:本标准规定了石油钻井工程用电子式井斜仪校准的技术要求、校准条件、校准项目和方法和复校时间间隔。
SY/T 6587-2012
61海底管道阀门规范方法修订2021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海洋石油工程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海洋石油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海洋石油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海洋石油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本标准主要依据API 6DSS-2017,提出了适用于海底管道水下阀门的设计、制造、测试和文件方面的要求。该标准的主要技术内容包括:1.范围;2.参考标准;3.术语与定义 符号与缩写;4.阀门类型与结构;5.设计;6.材料;7.焊接;8.质量控制;9.阀门组装;10.FAT;11.涂装;12.标记;13.运输准备;14.记录;15.设施要求;16.采购指导;附录A至附录P。
SY/T 7058-2016
62暖风加热和空气调节系统安装标准方法修订2021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海洋石油工程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海油研究总院有限责任公司、中海油研究总院有限责任公司本标准规定了包括过滤器、风管和相关设备在内的暖风加热和空气调节系统的制造、安装、运行 和维修的原则,以保证当火灾或类似情况出现时,生命财产不受到火焰、烟气和燃气的损坏。本标准适用于为下列处所通风的所有系统:a) 单用户或双用户居所。b) 体积不超过708m (25000ft3)的居所。本标准不适用于高度超过三层的可燃结构建筑物中环境空气移动系统,该系统宜遵循NFPA 90A的规定。本标准的修订等同采用 NFPA 90B:2018 Standard for the installation of warm air heating and air - conditioning systems,代替SY/T6981-2014《暖风加热和空气调节系统安装标准》,与SY/T6981-2014相比,除编辑性修改外主要技术变化如下:——适用范围更新。——对NFPA 255的引用替换为ANSL/UL 723和ASTM E84。——对参考标准的版本更新。——对参考资料的更新。——对风管连接材料要求进行调整。——增加了空气分散系统的截面和试验方法。——增加了对管道密封胶的新要求。本标准做了下列编辑性修改:——对4.3.2.4胶带密封增加了章节补充。——对6.1.1.3章节进行了结构性调整。
SY/T 6981-2014
63环境条件和环境荷载规范工程建设修订2021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海洋石油工程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油辽河工程有限公司环境条件和环境荷载规范,是由挪威船级社提供的用于海上平台设计的通用的技术规定及技术基础。环境条件包括能引起损坏结构、干扰作业或者阻碍航行的自然现象。概括起来,重要的现象是:风、波浪、流;在特定情况下,可能重要的条件是:冰、地震、地质条件、温度、海生物附着、能见度、潮汐。 环境荷载是由于环境现象产生的荷载。海上平台设计必须了解区域的环境特点,综合考虑环境荷载,取最不利条件,因地制宜的进行相关设计。主要内容包括:概述、风、波浪、流和潮汐、风荷载、波浪荷载和流荷载、气隙与波击、涡激振动、水动力模型试验等。
SY/T 10050-2004
64离心泵和回转泵轴封系统方法修订2021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海洋石油工程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海洋石油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本标准规定了适用于石油、天然气和化学工业用离心泵和回转泵轴封系统的技术要求及其推荐做法,其使用主要集中在具有危险性、可燃性和/或有毒的场合。目前海上油气工程项目相关泵的密封形式也是照此标准执行,具体包括密封的种类、型号、布置、安装方位等的密封分类体系。适用于泵轴直径在20mm-110mm的轴封系统。主要技术内容包括密封系统的设计要求、密封结构特征、辅助设施、仪表、检验、试验和发货前的准备工作等内容。
SY/T 7045-2016
65大型设备吊装安全规程安全修订2021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石油工业安全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石油天然气第一建设有限公司1、适用范围:本标准适用于新建、改建、扩建和检修、拆除的油田地面工程、陆上石油化工工程以及以煤为原料制取燃料和化工产品的化工工程的大型设备吊装。2、主要技术内容:本标准规定了大型设备的吊装组织、吊装准备、桅杆起重机的安装及使用、液压提(顶)升式门式起重机的安装和使用、流动式起重机(履带起重机、轮胎起重机和汽车起重机)的使用、吊装过程的控制、应急管理等安全生产基本要求。
SY/T 6279-2016
66油气田变电站(所)安全管理规程安全修订2021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石油工业安全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石化河南石油勘探局有限公司水电厂、中国石化胜利油田电力分公司本标准适用于陆上油气田具有35kV及以上电压等级变电站(所)所有运用中的的电气设备及其相关场所。本标准主要技术内容包括:1范围;2规范性引用文件;3安全生产责任制;4安全管理;5安全培训与考核;6安全检查。本标准计划新增无人值守变电站(所)、易燃易爆区域变电站(所)、其他安全管理等方面具体的安全管理要求。
SY/T 6353-2016
67钻(修)井井架逃生装置安全规范安全修订2021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石油工业安全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安全工程研究院、东营胜利慧岩石油装备有限公司、中国石化胜利石油工程有限公司黄河钻井总公司本标准规定了钻井、修井井架逃生装置(简称逃生装置)的类型、配备、技术性能、安装、安全操作、日常检查、安全管理、培训、逃生演练、维修与报废等要求。标准的主要内容包括常用逃生装置的类型、配备要求、技术性能、安装步骤与要求、安全操作规程、日常检查、安全管理、培训、维修与报废。
SY/T 7028-2016
68浅海钻井安全规程安全修订2021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石油工业安全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石化胜利石油工程有限公司海洋钻井公司、 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胜利油田石油管理局有限公司安全环保处本标准适用于浅海石油天然气钻井安全管理。本标准规定了在浅海区域内进行石油天然气钻井的基本条件、设备、井控、作业、应急等基本安全管理要求。主要内容包括:钻井基本条件、安全管理、通用安全技术、井控、钻井设备安全、钻井作业、钻井相关作业,应急管理等。
SY/T 6307-2016
69陆上油气田油气集输安全规程安全修订2021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石油工业安全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石油辽河油田沈阳采油厂、中国石化胜利油田分公司1.本标准适用范围不变,仍是规定陆上油气田原油、天然气的采集、输送、处理、储存过程中的基本安全要求,适用于陆上油气田的油气集输与处理过程中的安全管理。2.对引用标准发生变更的,重新评估,并决定如何引用或是否引用。3.根据现场实际情况和管理要求变化,对部分条款新增引用标准。4.本标准的主要内容包括前言、范围、规范性引用文件、安全管理、矿场集输、原油处理、 天然气处理、储存、特种设备、供配电、消防、施工作业等12部分。
SY/T 6320-2016
70浅海采油与井下作业安全规程安全修订2021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石油工业安全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冀东油田分公司、中国石油集团海洋工程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大港油田公司本标准适用于浅海采油生产、井下作业施工需求,包括单位资质和证书需求,人员基本条件和持证需求,安全组织,用电安全、危险品管理、硫化氢防护、吊装作业、安全警示、职业健康、制度与资料,采油(气)生产安全,井下作业安全,井的废弃、应急管理等方面。 本标准主要技术内容包括:1范围;2规范性引用文件;3一般规定;4采油(气)生产安全;5井下作业安全;6井的废弃;7应急管理。
SY/T 6321-2016
71海洋石油作业人员安全资格安全修订2021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石油工业安全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胜利油田分公司安全环保质量管理部本标准适用于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内水、领海、毗连区、专属经济区、大陆架和管辖的海上、滩海陆岸、人工岛及滩涂区域内所有从事石油作业的人员。内陆湖泊从事石油作业的人员可参照执行。本标准规定了从事海洋石油(含天然气)勘探开发活动的作业人员应具备的安全资格,包括作业人员的基本条件、培训持证要求、培训考核、检查与管理等。
SY/T 6345-2016
72浅海移动式平台拖带与系泊安全规范安全修订2021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石油工业安全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石化胜利石油工程有限公司海洋钻井公司本标准适用于从事浅海石油作业的移动式平台及承拖船舶等。本标准规定了浅海移动式平台的拖航准备、拖航作业、移位、就位与离井口、靠离港口与系(锚)泊、应急处置等安全要求。
SY/T 6346-2016
73稠油注汽热力开采安全技术规程安全修订2021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石油工业安全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新疆油田分公司安全环保处适用范围:本标准规定了稠油注汽热力开采中地面注汽系统、采油、集输和污水处理、高温高压测试、增产措施等安全技术要求。适用于额定工作压力小于或等于26.0MPa,额定工作温度小于400℃工况下的稠油油田注汽开采所用设备、管道、井下工具、注汽生产、热采作业及措施的安全技术要求。主要技术内容:1.范围; 2.规范性引用文件; 3.地面注汽系统; 4.采油; 5.集输和污水处理; 6.高温高压测试;7.生产措施; 8.个体防护
SY/T 6354-2016
74油田注聚合物、碱液、表面活性剂 开采安全规程安全修订2021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石油工业安全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第一采油厂、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第二采油厂、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胜利油田分公司本标准规定了油田聚合物、碱液、表面活性剂开采的配制站、调配站、注入站、注入井及劳动防护等安全基本要求。本标准适用于油田注聚合物、碱液、表面活性剂开采过程中的聚合物溶液、碱液、表面活性剂的配制、调配、注入工艺流程等日常操作中的安全要求。本标准主要技术内容包括:1、范围; 2、规范性引用文件;2、术语和定义; 4、配制站、调配站、注入站管理安全;5、配制站、调配站、注入站生产安全; 6、注入井生产安全;7、配制站、调配站、注入站设备安全; 8、碱液、表面活性剂药剂安全;9、劳动防护。
SY/T 6360-2016
75石油天然气工程可燃气体和有毒气体检测报警系统安全规范安全修订2021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石油工业安全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石化石油工程设计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博大油气开发部本规范适用于新建、扩建、改建的石油天然气工程中可燃气体和有毒气体检测报警的设计、安装及使用。本规范名称拟改为《石油天然气工程可燃气体和有毒气体检测报警系统安全规范》,主要技术内容包括:1范围;2规范性引用文件;3术语和定义;4一般规定;5检测点的确定;6检测报警系统;7固定式检测器的安装;8检查与维护;9维修与检定;10报废
SY/T 6503-2016
76滩海陆岸石油作业安全规程安全修订2021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石油工业安全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应急管理部海洋石油安全监督管理办公室石化分部胜利监督处、中国石化胜利油田分公司桩西采油厂本规范适用于滩海陆岸石油设施设计、建造、钻(修)井、采油、检验、弃置等作业活动。内陆湖泊、河流采用滩海陆岸石油设施生产方式的可参照执行。本规范名称为《滩海陆岸石油作业安全规程》,主要技术内容包括:滩海陆岸石油作业人员要求、设计安全要求、石油作业(勘探、开发、弃置)安全要求、通行安全、应急管理等基本要求。本标准与SY/T 6634-2012相比,调整了标准结构,增加了钻井、井下作业及弃井作业安全要求,修改或删除了不适合滩海陆岸部分管理内容,主要技术内容变化如下:a)增加内容:—— 增加了2个规范性文件(见低2章);—— 增加了弃置、潮间带、高潮区、中潮区、低潮区术语(见本版3.4、3.4、3.5、3.6、3.7);—— 增加了井控要求(见本版5.1.2);—— 增加了建设阶段要求(见本版5.2);—— 增加了开发阶段现场作业要求(见5.3.4);—— 增加了弃置阶段要求(见本版5.4)。b) 修改内容:—— 修改了钻井、井下作业要求(见5.1.1、5.1.3, SY/T6634-2012版的6.2.3);—— 修改了避难房设置及救生物资配备条件(见4.1.4.、6.2, SY/T6634-2012版的6.2.6);—— 修改了滩海通井路禁止车辆通行的要求(见6.3.7, SY/T6634-2012版的7.2.7)。c) 删除内容:—— 原4.1、6.2.1.1(见SY/T 6634-2012版的4.1、6.2.1.1)。本标准所代替标准的历次版本发布情况为:——SY 6634-2012、SY 6984-2014
SY 6984-2014,SY 6983-2014,SY 6634-2012
77海上石油设施助航标志安全修订2021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石油工业安全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海油能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销售服务分公司本标准适用于中国海区所有临时或永久固定在海面上方的海上石油设施包括固定式平台(导管架式平台)、移动式平台(坐底式平台、自升式平台、钻井船、半潜式平台、张力腿式平台)、海上风电场、通井路、人工岛等所配置的声光助航标志系统。主要技术内容:1.范围 2.规范性引用文件3 技术要求 3.1 视觉航标3.2 音响航标 3.3 无线电航标3.4控制盘及应急电源 3.5设备4 配置和安装 4.1 一般要求4.2 视觉航标 4.3 音响航标4.4无线电航标 4.5 控制盘及应急电源4.6 设备防护等级及防爆等级 4.7 其他5 日常检查及维护保养 6 报废
SY/T 6985-2014
78石油企业职业病危害因素识别及防护规范安全修订2022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石油工业安全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辽河油田公司安全环保技术监督中心、华北石油管理局职业病防治所本规范规定了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过程地质勘探、钻井、测井、采油(气)、稠油热注、油气储运、修井作业、井下压裂、油建施工或作业、地质实验作业等场所的职业病危害因素识别、监测及职业病危害防护措施等要求。本规范适用于陆上、海上油气田勘探开发作业企业职业病危害因素识别及防护。主要技术内容1 范围2 规范性引用文件3 术语与定义4 作业岗位职业病危害因素识别5 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类别6 职业病危害因素现场监测方法7 职业病危害防护基本要求8 关键岗位防护措施9 防护用品使用与管理要点附录 A(规范性附录)油气田勘探开发作业岗位对应的职业病危害因素附录B(资料性附录)作业现场硫化氢日常监测注意事项
SY/T 6284-2016
79原油输送管道系统能耗测试和计算方法方法修订2021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石油工业节能节水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管道分公司、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东北石油大学、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油气调控中心、中国石化管道储运有限公司、中油国际管道有限公司本标准规定了原油输送管道系统能耗测试和计算的要求与方法,适用于原油输送管道系统的能耗测试和计算。主要技术内容:1.范围;2.规范性引用文件;3.术语和定义;4.测试准备;5.测试要求;6.测试项目及测试方法;7.计算方法;8.测试报告的编写 附录 总传热系数的测试
SY/T 6234-2010,SY/T 6066-2012
80油气田生产系统经济运行规范 天然气处理系统方法修订2021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石油工业节能节水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西南油气田分公司、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中原油田分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塔里木油田分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长庆油田分公司、中国石油工程建设有限公司西南分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新疆油田分公司实验检测研究院、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本标准规定了天然气处理系统,包括工艺装置、公用工程、(二氧化碳)硫磺回收系统、辅助生产设施经济运行的基本原则、管理要求、技术要求、判别与评价。本标准适用于天然气处理系统的运行管理。主要技术内容:1.范围;2.规范性引用文件;3.术语和定义;4.基本原则;5.经济运行的管理要求;6.经济运行的技术要求;7.经济运行的判别与评价。
SY/T 6836-2011
81天然气液化工厂设计建造和运行规范方法修订2022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液化天然气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海石油气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海石油广东液化天然气有限公司、中海油营口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中海油山东新能源有限公司、新疆吉木乃广汇液化天然气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成都深冷液化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张家港富瑞特装股份有限公司适用于国内陆地上新建、改建和扩建天然气液化工厂的设计建造、验收和运行。。技术内容主要包括:术语、定义、基本规定,选址和平面布置,计量、天然气净化、冷箱、制冷系统、LNG存储、管道、仪控、电气等部分的设计建造、验收和运行等。
SY/T 6933.2-2014,SY/T 6933.1-2013
82石油天然气钻采设备 钻机和修井机出厂验收规范方法修订2021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全国石油钻采设备和工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宝鸡石油机械有限责任公司、中石化四机石油机械有限公司、南阳二机石油装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宏华石油设备有限公司本标准适用范围:本标准规定了钻机和修井机出厂试验的测量与试验设备、质量控制人员资格、装配试验场地、质量控制、记录、出厂文件、贮存、包装与运输的要求。本标准不适用于石油钻机和修井机的型式试验。本标准主要技术内容包括:1、范围;2、规范性引用文件;3、术语、定义和缩略语;4、测量与试验设备;5、质量控制人员资格;6、装配试验场地;7、质量控制要求;8、记录;9、出厂文件;10、贮存、包装与运输。
SY/T 6680-2013
83石油天然气钻采设备 顶部驱动系统安装、调试与维护产品修订2021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全国石油钻采设备和工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北京石油机械有限公司、宝鸡石油机械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石油集团川庆钻探工程有限公司、中国石油集团长城钻探工程顶驱技术分公司本标准适用于石油天然气工业钻井用顶部驱动钻井系统的使用和维护保养。主要技术内容:本标准制定了石油天然气钻采设备顶部驱动装置(以下简称顶驱)现场使用时,对于健康、安全、环保方面的要求;制定了顶驱安装、调试、使用与维护的标准规范,明确了安装时对于钻机相关设备和工作参数的要求。规定了顶驱使用时,对于规范操作的要求,以保证顶驱使用的标准化,规范化。制订了顶驱维护保养,检修大修的详细内容,对设备检查项目做出了明确要求。
SY/T 6870-2012
84石油天然气钻采设备 气胎离合器产品修订2021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全国石油钻采设备和工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南阳二机石油装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原特种车辆有限公司、宝鸡石油机械有限责任公司、江汉石油管理局第四机械厂本标准适用于石油天然气钻采设备传动系统用气胎离合器。主要技术内容:范围;规范性引用文件;术语定义;型号和基本参数;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标志、包装、运输和贮存。
SY/T 6760-2010
85石油天然气钻采设备 离心涡轮液力变矩器产品修订2021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全国石油钻采设备和工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石油集团济柴动力有限公司、石油工业标准化研究所、天水电气传动研究所集团有限公司本标准规定了石油钻采装备用离心涡轮液力变速器的术语和定义、基本参数和型号表示方法、设计和制造要求、茶品性能要求、试验方法、大修理、检验规则及标志、包装、运输和贮存。 本标准适用于石油钻采装备用离心涡轮液力变速器(以下简称“液力变速器”)的设计、制造和检验验收。
SY/T 5141-2010
86石油天然气钻采设备 尾管悬挂器及尾管回接装置产品修订2021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全国石油钻采设备和工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德州大陆架石油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中国石油集团工程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本标准适用于石油天然气工业油气井作业中所用的尾管悬挂器及其回接装置的设计、制造及检验。主要技术内容增加尾管悬挂器及尾管回接装置的类别和规格,主要拟增加平衡式尾管悬挂和牵制式尾管悬挂器部分内容;完善现有尾管悬挂器的规格尺寸、技术要求、试验方法和检验规则的内容。
SY/T 5083-2014
87石油天然气钻采设备 海洋钻井隔水管接头产品修订2021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全国石油钻采设备和工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宝鸡石油机械有限责任公司、石油工业井控装置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国家油气钻井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本规范适用于石油天然气工业海洋钻井隔水管单根接头的设计和制造。本规范主要技术内容:1. 海洋钻井隔水管接头材料要求2. 海洋钻井隔水管接头接头型式和设计分析方法3. 海洋钻井隔水管接头载荷级别提高到5000kips4. 海洋钻井隔水管接头质量控制方法5. 海洋钻井隔水管接头的试验要求6. 海洋钻井隔水管接头的标记
SY/T 6917-2012
88石油天然气钻采设备 山地地震钻机产品修订2021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全国石油钻采设备和工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保定宏业石油物探机械制造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石油集团东方地球物理勘探有限责任公司、南阳二机石油装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山地地震勘探钻井。主要技术内容:本标准规定了山地地震钻机的型式、型号、基本参数、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标志、包装、运输和贮存。现有山地地震钻机的钻井深度有20米、40米、80米等;动力头额定输出扭矩有500 N.m、1100 N.m、1800 N.m等;最大加压力有 2.6kN、7.8kN、20kN等;最大提升力有 10kN、20kN等;钻具驱动方式:动力头;钻井方式有:空气钻井、空气震击钻井、泥浆钻井等。
SY/T 5723-2010
89石油天然气钻采设备 油气田用车装往复式压缩机产品修订2021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全国石油钻采设备和工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石化石油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三机分公司、天门市江汉三机特车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石油集团济柴动力有限公司成都压缩机分公司本标准规定了车载往复活塞式压缩机的型号与基本参数、技术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标志、运输、贮存。本标准适用于定型汽车二类底盘改装的压缩机车。其核心技术要求部分,主要规定了压缩机车的一般要求,整车要求,压缩机机组要求及改装部分的要求;机组主机与发动机联接的可靠性至关重要。试验方法,主要规定了整车性能试验与压缩机机组性能试验;除了规定要满足压缩机机组性能外,也规定了整车的安全性能。
SY/T 6961-2013
90石油天然气钻采设备 气举阀性能试验方法方法修订2021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全国石油钻采设备和工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大庆油田装备制造集团、江苏苏盐阀门机械有限公司、江苏庆海石油机械有限公司本标准包括钢丝可投捞式和油管可取式注入压力操作和生产压力操作气举阀流动性能试验的试验程序。注入压力操作是指由注入压力提供的导致球和阀杆动作的最大作用力。生产压力操作是指由生产压力提供的导致球和阀杆动作的最大作用力。设计推荐的试验方案,以便用最少的实验室实验数据提供信息。
SY/T 6400-1999
91页岩全孔径分布的测定压汞-吸附联合法方法修订2020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能源行业页岩气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石化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无锡石油地质研究所、中国石化江汉油田分公司勘探开发研究院、中海油能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工程技术分公司非常规技术研究院、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华东油气分公司勘探开发研究院、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勘探开发研究院、国家能源页岩气研发(实验)中心适用范围:规定了页岩全孔径分布的方法原理、仪器和材料、测定步骤、计算、质量控制、实验报告以及安全与环保的要求;适用于测定页岩中孔隙直径0.36nm以上的孔径分布,提供完整的毛管压力曲线及相关参数,其他岩类可参照执行。
主要技术内容:样品处理、压汞法实验步骤、吸附法实验步骤、数据处理和模型选择、方法衔接、结果精密度。

NB/T 14008-2015
92水电工程施工导截流模型试验规程工程建设修订2021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电力行业水电施工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武汉大学适用范围:本标准规定了水电工程施工导截流模型试验的基本要求,适用于大中型水电工程施工导截流模型试验,其他类似工程可参照执行。主要技术内容:水电工程施工导流模型试验规程、河道截流模型试验规程,施工导截流模型试验的相似准则、试验场地与量测仪器、模型设计、模型制作与安装、试验内容、资料整理、试验研究成果等。
DL/T 5361-2006
93水电工程粗粒土试验规程工程建设修订2021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电力行业水电施工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水利水电第五工程局有限公司适用范围:本标准适用于水电工程测定地基、边坡、地下洞室及填筑料工程性质的室内和现场试验,以及对施工质量的控制和检验。主要技术内容:总则、引用文件、土样和土样制备、相对密度试验、击实试验、三点击实试验、渗透变形试验、反滤试验、固结试验、三轴剪切试验、直接剪切试验、现场密度试验、现场渗透试验、现场渗透变形试验、现场直接剪切试验、载荷试验、条文说明等。
DL/T 5356-2006
94水工建筑物地下工程开挖施工技术规范工程建设修订2021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电力行业水电施工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水利水电第十四工程局有限公司适用于大、中型水电工程水工建筑物地下工程钻爆法开挖施工。
DL/T5099-2011 
95水轮发电机组状态在线监测系统技术条件方法修订2021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电力行业水电站自动化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电建集团北京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等本标准适用于对水电站水轮发电机组状态在线监测系统的基本技术要求、试验和检验项目、包装、运输和储存以及技术资料等做出规定。
DL/T 1197-2012
96水轮机调节系统并网运行技术导则方法修订2021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电力行业水电站自动化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本标准将规定水轮机调节系统并网运行的技术性能要求与功能要求、涉网功能的试验方法等内容。适用于单机容量10 MW及以上的并网运行水轮机调节系统。主要技术内容包括:基本要求、控制功能、一次调频、AGC调节、孤网运行、故障保护与容错、涉网试验、附录等。修订时,将重点对一次调频性能、AGC性能界定与要求进行调整完善与补充,以增强性能考核的可操作性;对试验章节进行必要的调整。
DL/T1245-2013
97用户侧电化学储能系统接入配电网技术规定方法修订2021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全国电力储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中国电科院有限公司,南方电网科学研究院,国网上海市电力有限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浙江南都电源动力股份有限公司本标准规定了电化学储能系统电能质量、功率控制、电网适应性、通信与自动化、电能计量、安全与保护、接入电网测试等技术要求。本标准适用于接入用户内部电网的,额定功率100kW及以上且储能时间不低于15min的电化学储能系统。
NB/T 33015-2014
98电化学储能用锂离子电池状态评价导则产品修订2021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全国电力储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广东电科院能源技术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调峰调频发电公司、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广东省电力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惠州亿纬锂能股份有限公司等适用范围:本标准规定了运行中电化学储能电站用锂离子电池的状态信息分类、状态评价分类、状态评价基本要求、状态量的量化标准、部件和整体的评价方法等内容。
本标准适用于电化学储能电站用锂离子电池。

NB/T 42091-2016
99火力发电厂燃料试验方法 第4部分:入炉煤的采取和制备方法方法修订2021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电力行业电厂化学标准化技术标委会西安热工研究院有限公司适用于火电厂入炉煤的采取和制备;主要内容包括:入炉煤采样装置技术要求;采样和制样方案;工作流程;采制样报告
DL/T567.2-1995
100火力发电厂水处理用粉末离子交换树脂产品修订2021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电力行业电厂化学标准化技术标委会西安热工研究院有限公司本标准适用于火力发电厂水处理用粉末强酸性阳离子交换树脂和粉末强碱性阴离子交换树脂的验收;也适用于由其组成的不同比例混合粉末离子交换树脂的验收。
本标准规定了火力发电厂水处理用粉末离子交换树脂的验收技术要求及交换容量、含水量、粒度的测试方法。

DL/T1138-2009
101火力发电厂水汽分析方法 第1部分总则
方法修订2021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电力行业电厂化学标准化技术标委会西安热工研究院有限公司本标准适用于火力发电厂水汽分析,对水汽分析一系列的方法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本标准规定了火力发电厂水质分析中应遵守的原则和规定。

DL/T502.1-2005
102火力发电厂水汽化学监督导则管理技术修订2021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电力行业电厂化学标准化技术标委会西安热工研究院有限公司本标规定了火力发电厂水汽化学监督的基本技术要求,适用于锅炉主蒸汽压力不低于3.8MPa的火力发电机组的水汽化学监督
本标准主要规定了在火力发电机组设计阶段;安装和调试阶段;运行、停运和检修阶段的水汽化学监督内容,以及水汽质量劣化时的处理。

DL/T 561-2013
103大型汽轮发电机定子绕组端部动态特性的测量及评定方法修订2021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电力行业电机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广东电科院能源技术有限责任公司适用范围:(1)大型汽轮发电机;(2)燃机发电机;(3)调相机等。主要技术内容:对发电机端部动态特性测量的技术要求;除传统的倍频电动力对端部的影响外,补充工频谐振对端部影响的说明;增加对工频谐振及其模态要求的内容;测量仪器及分析软件;评定准则。
DL/T 735-2000
104电力钢结构焊接通用技术条件方法修订2021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电力行业电站焊接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北京国网富达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本标准规定了水电站水工金属结构、火力发电站钢结构、风力发电站塔筒、光伏发电支架、输变电铁塔、构支架等的设计、制作、安装、改造、维修工程中的焊接技术要求。本标准适用于焊条电弧焊(SMAW)、非熔化极气体保护焊(GTAW)、熔化极(实芯和药芯焊丝)气体保护焊(GMAW、FCAW)、埋弧焊(SAW)等焊接方法。
DL/T 678-2013
105火力发电厂异种钢焊接技术规程方法修订2021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电力行业电站焊接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江苏省电力建设第三工程有限公司本标准规定了火力发电厂异种钢焊接的技术要求。本标准适用于采用焊条电弧焊、钨极氩弧焊、熔化极气体保护焊、药芯焊丝电弧焊及埋弧焊等焊接方法,焊接受压元件和在承压部件上焊接非受压元件的异种钢焊接工作。
DL/T 752-2010
106火电厂凝汽器管板焊接技术规程方法修订2021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电力行业电站焊接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浙江火电建设有限公司、中国电力科学院有限公司本标准适用于火力厂凝汽器管板的密封焊接工作。本标准适用材料是换热器管为钛或不锈钢,板为碳钢、钛、不锈钢或复合板。
DL/T 1097-2008
107电力设备金属发射光谱分析技术导则方法修订2021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电力行业电站金属材料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等本标准适用于电力设备制造、安装、检修时各类金属构件(含焊接接头、焊接材料)合金成分复验、甄别及鉴定的发射光谱分析工作。
  标准所规定的发射光谱分析方法亦适用于相关行业对金属材料合金成分的复验、甄别及鉴定。
本标准规定了使用发射光谱分析方法对电力设备金属构件(含焊接接头、焊接材料)进行合金成分检验的基本要求和主要操作方法。

DL/T 991-2006
108火电机组寿命评估技术导则方法修订2021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电力行业电站金属材料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苏州热工研究院有限公司、西安热工研究院有限公司、湖南湘电试验研究院有限公司适用于火力发电厂50MW(含50MW)以上在役及超期服役机组的热力机械部件如蒸汽管道、锅炉汽包及压力容器、汽轮机和发电机转子等的安全运行寿命评估,同时也提出锅炉受热面管子的寿命评估方法。
DL/T 654-2009
109火力发电厂金属专业名词术语基础修订2021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电力行业电站金属材料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西安热工研究院有限公司本标准规定了火力发电厂金属专业名词术语的定义。
本标准适用于与火力发电厂金属专业相关的技术标准和技术文件。

DL/T 882-2004
110火力发电厂蒸汽管道寿命评估技术导则方法修订2021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电力行业电站金属材料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西安热工研究院有限公司该标准适用于火力发电厂蒸汽温度高于400℃的主蒸汽管道、再热蒸汽管道及锅炉、汽轮机导汽管的寿命评估,蒸汽温度高于400℃的联箱可参照使用。
该标准主要技术内容是火力发电厂蒸汽管道的寿命评估的基本原则、基本步骤、所需的信息资料,推荐了常用的寿命评估方法。

DL/T 940-2005
111火电厂袋式除尘器运行维护导则方法修订2021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电力行业环境保护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中国大唐集团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华中电力试验研究院、河南九域恩湃电力有限公司、厦门三维丝环保股份有限公司适用范围:火电厂用袋式除尘器及其附属设备的运行、维护和管理。
主要技术内容:修改标准中第2、3、4、5、6、7、8和9节中的内容及相关附录

DL/T1371-2014
112火电厂烟气脱硝技术导则方法修订2021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电力行业环境保护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节能环保分会、 西安热工研究院有限公司、中电投远达环保工程有限公司、国电环境保护研究院有限公司本标准适用于新建、扩建和改建的火电厂锅炉或已建锅炉加装的烟气脱硝装置。燃气、燃油等锅炉加装脱硝装置时刻参照执行。
本标准规定了火电厂烟气脱硝工艺技术选择、设备配置、主要参数设计、监测与控制、性能考核指标等方面的要求。

DL/T 296-2011
113直流输电系统可靠性评价规程方法修订2021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电力行业可靠性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可靠性管理中心适用于输电企业直流输电系统的可靠性评价。主要修订内容:1 柔性直流输电系统中换流器不是阀的概念,应修改。2 明确不可用单元中包括阀组或分布式换流站容量应按照容量比例计算不可用率。3 明确柔性直流输电系统概念。4 其他需要修订的措辞等。
DL / T 989 -2013
114发电厂齿轮用油运行及维护管理导则管理技术修订2021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全国电气化学标准化技术标委会西安热工研究院有限公司、国网内蒙古电力科学研究院适用范围:本标准规定了风力发电机组主传动增速齿轮箱齿轮油运行监督与维护管理的要求。本标准适用于风力发电机组主传动增速齿轮箱齿轮油的维护与管理,发电厂其他设备用齿轮油也可参照执行。
DL/T 1461-2015
115发电厂在线氢气系统仪表检测规程方法修订2021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全国电气化学标准化技术标委会西安热工研究院有限公司、国网广西省电力公司电力试验研究院、郑州迪邦科技有限公司适用于发电厂在线氢气仪表的检验。主要技术内容:1.范围;2.规范性引用文件;3.一般规定;4.发电机氢气置换分析仪;5.氢中氧分析仪;6.氧中氢分析仪。
DL/T 1462-2015
116叶轮给煤机产品修订2021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电力行业电力燃煤机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沈阳电力机械总厂有限公司、中国大唐集团科技工程有限公司适用范围:相比于原标准,本次拟修订的标准在设备型号、尺寸上更全面,在设备性能上更具体,普遍适用于目前市场上的各类叶轮给煤机。主要技术内容:添加叶轮给煤机基础参数表,增加设备尺寸范围;添加控制部分的监测信号要求,列出设备与程控系统之间通信信号清单;添加叶轮给煤机上自带除尘方式要求。
DL/T 649-2014
117仓泵进、出料阀产品修订2021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电力行业电站锅炉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北京国电富通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南瑞集团适用范围:仓泵进、出料阀主要应用在电厂气力除灰系统。本次修编主要是补充双插板阀和圆盘阀形式进、出料阀的选型、制造、检验等要求。增加对省煤器、空气预热器灰等部分进、出料阀的选型等要求。同时,完善阀门的性能要求、制造及检验等环节进行了要求。
DL/T906-2004
118电力工程电缆防火封堵施工工艺导则工程建设修订2021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电力行业火电建设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华电科工集团有限公司适用于火电、水电、核电常规岛及其它类发电工程和输变电工程等电力工程的电缆防火封堵施工作业,主要包括指电气盘柜、电缆通道等在火灾时容易形成类似烟囱的地方进行防火封堵,从而隔断火源不串往其他楼层或其他防火分区。
DL/T 5707-2014
119电力建设安全工作规程第1部分:火力发电工程建设修订2021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电力行业火电建设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电力建设企业协会、中电投电力工程有限公司本规程使用范围:新建、扩建和改建的火力发电工程建设项目(含核电站常规岛)建筑、安装、调试等安全生产工作。主要技术内容:包括火力发电工程安全工作的基本规定,安全防护设施、环境影响与节能减排、施工工器具、特种设备、高风险作业、防火防爆等综合管理,土建工程、安装工程和调整试验及试运行一般安全工作规定和关键工序、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的安全生产工作规定。
DL  5009.1- 2014
120电力建设土建工程施工技术检验规范工程建设修订2021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电力行业火电建设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能源建设建设集团西北电力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第四工程公司适用于电力建设行业土建工程施工工艺及材料等技术检验。主要技术内容:1总则,2术语,3基本规定,4管理要求,5检测试验项目与程序等。
DL/T 5710 - 2014
121火力发电厂热力设备及管道保温施工工艺导则工程建设修订2021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电力行业火电建设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电建集团河南工程有限公司    本标准规定了火力发电厂热力设备及管道保温的工艺流程和对保温材料的质量控制要求,是火力发电厂热力设备及管道保温的基本方法和要求。  本标准适用于火力发电厂热力设备及管道保温施工
DL/T5713-2014
122火力发电厂热设备及管道保温防腐施工技术规范工程建设修订2021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电力行业火电建设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安徽电力建设第一工程有限公司适用于火力发电厂热力设备及管道保温防腐工程施工。主要技术内容:总则、术语、基本规定、材料、保温层施工、外护层及防潮层施工、热力设备及管道保温外表面温度热态测量、热力设备及管道防腐、质量验收应具备的技术文件等。
DL/T 5714-2014
123火力发电建设工程机组甩负荷试验导则工程建设修订2021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电力行业火电建设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广州粤能电力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本标准规定了火力发电建设工程机组甩负荷试验的目的、要求、方法和过程等技术管理内容。本标准适用于各类新建、扩建和改建火力发电建设工程各种容量机组机械液压型、电液调节型调节系统验收试验和考核试验,也适用于已投产的火力发电机组的甩负荷试验。
DL/T1270-2013
124火力发电建设工程机组调试技术规范工程建设修订2021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电力行业火电建设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华北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本标准规定了火力发电建设工程机组调试工作,提高机组调试质量和移交标准。本标准规定了火力发电建设工程机组调试工作应承担的主要任务,应遵循的基本原则和程序,应完成的工作范围、工作内容及基本要求和技术方法。本标准适用于各类新建、扩建、改建的火力发电建设调试工作。
DL/T5294-2013 
125火力发电建设工程机组蒸汽吹管导则工程建设修订2021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电力行业火电建设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华北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本标准规定了火力发电建设工程机组蒸汽吹管的基本方法和要求。本标准适用于单机容量300MW以上的各类新建、扩建、改建的火力发电建设工程,单机容量300MW以下的工程可参照执行。
DL/T1269-2013 
126循环流化床锅炉砌筑工艺导则工程建设修订2021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电力行业火电建设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电建集团河南工程有限公司本导则适用于蒸发量为65t/h及以上、用于发电的循环流化床锅炉内衬砌筑。循环流化床锅炉本体内炉墙部分的耐磨耐火和保温层砌筑,应积极推广应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流程、新装备、新材料。对砌筑材料、砌筑通用工艺和锅炉部位炉墙砌筑、烘炉的技术工艺,进行详细阐述。
DL/T 5705-2014
127火力发电厂大型风机的检测与控制技术条件产品修订2021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电力行业热工自动化与信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中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本标准适用于300MW及以上机组配套的大型风机,对于300MW以下机组的大型风机,也可参照使用。本标准的主要技术内容包括范围、规范性引用文件、技术要求、设备要求、试验和验收、技术文件和图纸。
DL/T 367-2010
128火力发电厂锅炉给水泵的检测与控制技术条件产品修订2021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电力行业热工自动化与信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中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本标准适用于300MW及以上机组配套的锅炉给水泵,对于300MW以下机组的锅炉给水泵,也可参照使用。本标准的主要技术内容包括范围、规范性引用文件、技术要求、设备要求、试验和验收、技术文件和图纸。
DL/T 592-2010
129火力发电厂凝汽式汽轮机的检测与控制技术条件产品修订2021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电力行业热工自动化与信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华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适用于300MW及以上汽轮发电机。规定汽轮发电机本体范围内及随本体供货的辅助系统的检测与控制技术的基本要求和成套提供的检测与控制设备的基本要求,以及设备的试验和验收的要求。
DL/T 590-2010
130火力发电厂汽轮发电机的检测与控制技术条件产品修订2021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电力行业热工自动化与信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华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适用于300MW及以上汽轮发电机。规定汽轮发电机本体范围内及随本体供货的辅助系统的检测与控制技术的基本要求和成套提供的检测与控制设备的基本要求,以及设备的试验和验收的要求。
DL/T 591-2010
131火力发电厂燃煤锅炉的检测与控制技术条件产品修订2021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电力行业热工自动化与信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华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适用于额定蒸发量1000t/h等级及以上的煤粉锅炉。规定燃煤锅炉本体范围内的检测与控制技术的基本要求和成套提供的检测与控制设备的基本要求,以及设备的试验和验收的要求。
DL/T 589-2010
132火力发电厂热工自动化术语基础修订2021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全国电站过程监控及信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内蒙古电力科学研究院本标准规定了火力发电厂热工自动化常用的术语。
本标准适用于火力发电厂设计、安装调试、生产管理等方面的统一文件用语。

DL/T 701-2012
133火力发电厂热工自动化系统可靠性评估技术导则方法修订2021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全国电站过程监控及信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适用于火力发电厂燃煤机组热控系统基建过程的设计、安装、调试和生产过程的运行、维护、检修及技术监督管理的可靠性评估。主要内容包括规定了火力发电厂燃煤机组热控系统与设备的重要性分类、可靠性评级管理,过程技术评估的程序、内容与方法。 
DL/T 261-2012
134电力大件运输规范管理技术修订2021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中电联科技开发服务中心、中国水利电力物资协会、南方电网超高压公司、国网物资有限公司、中特物流有限公司等适用范围:中国建设的国内外特高压工程项目
主要技术内容:工程选址阶段对运输方案和承运单位基本要求;大件运输招标阶段对承运单位选择标准;大件运输实施阶段对运输过程监管。

DL/T 1071-2014
135直流电能表技术规范产品修订2021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电力行业电测量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本标准适用于直流电能表的准确度要求、机械性能、适应环境、功能要求、电气性能及抗干扰等方面的技术要求和试验方法。本标准适用于电力行业规范直流电能表的设计、制造、订货和使用。
DL/T1484-2015
136电力用电磁式电压互感器使用技术规范产品修订2021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电力行业电力变压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河南省电力勘测设计院、广东电网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本标准适用于电力用电磁式电压互感器的术语和定义、使用条件、基本分类、技术要求、结构与选型要求、试验、标志、使用期限、包装、运输及贮存等。本标准适用于0.38kV~1000kV电压等级的电力用电磁式电压互感器的选型、订货、验收和维护。
DL/T 726-2013
137电力用电流互感器使用技术规范产品修订2021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电力行业电力变压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国家电网公司华中分部本标准适用于电力用电流互感器的术语和定义、使用条件、基本分类、技术要求、结构与选型要求、试验、标志、使用期限、包装、运输及贮存等。本标准适用于0.38kV~750kV电压等级、频率50Hz,电力用电磁式电流互感器选型、订货、验收和维护。
DL/T 725—2013
138三相组合电力互感器使用技术规范产品修订2021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电力行业电力变压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大连第一互感器有限责任公司、重庆华虹仪表有限公司本标准适用于的三相组合互感器术语和定义、使用条件、额定值、技术要求、试验、结构标识、包装、运输及贮存。本标准适用于设备最高电压40.5kV及以下电压等级、额定频率为50Hz、用于电力系统电能计量、测量的三相组合互感器。
DL/T 1268-2013
139电力设备母线用热缩管产品修订2021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电力行业电力电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电力科学院本标准适用于电力设备母线用热缩管的术语定义、使用条件、规格参数、技术要求、设计制造、试验规则方法和标志、包装、运输储存条件。适用于额定电压35kV及以下电力设备用母线热缩管,部分适用于电力设备用母线热缩接头盒、热缩绝缘带。
DL/T 1059-2007
140电能质量监测装置运行规程方法修订2021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电力行业电能质量及柔性输电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国网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国网河南省电力有限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国网石家庄供电公司、深圳中电电力技术有限公司、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有限公司本标准适用于各级电网中发、供电单位及电力用户的电能质量监测装置。本标准适用于电能质量监测装置的安装、投运、使用、维护、检定、巡检、通信和异常处理的基本要求。
DL/T 1228-2013
141电力设备用六氟化硫气体产品修订2021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电力行业高压开关设备及直流电源标注化技术委员会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本标准适用于电力设备用新六氟化硫气体的技术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标志、标签、包装、运输和储存。标准适用于电力设备用新六氟化硫气体。
DL/T1366-2014
142智能防止电气误操作系统产品修订2021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电力行业高压开关设备及直流电源标注化技术委员会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本标准适用于在变电站、换流站、发电厂等电力设施中,在倒闸操作、检修调试和工器具管理中防止电气误操作,并具备非同源防误体系二次校核功能的智能防止电气误操作系统。
DL/T 687-2010
143电流互感器励磁特性现场低频试验方法测量导则方法修订2021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电力行业高压试验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适用于电力系统用电流互感器二次绕组励磁特性测量。对电力系统保护用电流互感器绕组和暂态特性绕组的测量方法进行了详细说明。对现有现场测量方法进行了规范,确保了试验方法有依据。
DL/T1332-2014
144交流变电设备不拆高压引线试验导则方法修订2021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电力行业高压试验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国网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检修公司本标准主要规定了交流变电设备不拆高压引线试验时的现场条件、试验项目、试验接线方法、注意事项以及试验数据分析原则等,适用于110(66)~1000kV变压器(高压并联电抗器)、隔离开关、断路器、油浸式电流互感器、耦合电容器、电容式电压互感器、金属氧化物避雷器和110kV及以下并联电容器等变电设备的不拆高压引线试验工作。
DL/T 1331-2014
145电力系统安全稳定控制系统通用技术条件产品修订2021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电力行业继电保护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南京南瑞继保电气有限公司、国网湖南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国网新疆电力科学研究院、国电南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电网安全稳定控制技术分公司、国网西北电力调控分中心、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国网新疆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国网山东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南方电网科学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国网西藏电力调度控制中心、西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中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国电南京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等本标准适用于电力系统安全稳定控制系统,对于交直流互联电网的系统保护、源网荷精准控制系统等安全稳定控制系统衍生产品可以参照执行。主要技术内容包括环境条件、额定电气参数、功率消耗、过载能力、装置精度、电磁兼容、绝缘要求、机械性能要求、网络安全要求等通用技术要求,系统结构和配置、系统功能、稳定控制策略、装置判据和功能逻辑等主要功能要求,可靠性设计要求、系统整组动作时间要求、各类接口要求等主要技术要求。
DL/T1092-2008
146高压交直流架空线路用复合绝缘子施工、验收技术规范工程建设修订2021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电力行业绝缘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本标准适用于标称电压高于1000V的交流架空线路和直流架空线路用复合绝缘子(简称复合绝缘子)的储存、运输、施工安装、投运前的防护和检查、运行维护、检测及技术管理。本标准也适用于发电厂、变电站、换流站用悬式复合绝缘子。
DL/T 257-2012
147电力登高作业及防护器具技术要求 第1部分:抱杆梯、梯具、梯台及过桥产品修订2021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能源行业电力安全工器具及机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浙江华电器材检测研究所有限公司本标准适用于变电站登高作业用抱杆梯、梯具、梯台及过桥等器材。与DL/T 1209.1-2013《变电站登高作业及防护器具技术要求 第一部分:抱杆梯、梯具、梯台及过桥》中的内容相比,将增加对薄壁管等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的相关要求。
DL/T 1209.1-2013
148电力登高作业及防护器具技术要求 第2部分:拆卸型检修平台产品修订2021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能源行业电力安全工器具及机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昆明飞翔材料技术有限公司本标准适用于变电站登高作业用抱杆梯、梯具、梯台及过桥等器材。与DL/T 1209.2-2014《变电站登高作业及防护器具技术要求 第二部分:拆卸型检修平台》中的内容相比,将增加对薄壁管等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的相关要求
DL/T 1209.2-2014
149电力登高作业及防护器具技术要求 第3部分:升降型检修平台产品修订2021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能源行业电力安全工器具及机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昆明飞翔材料技术有限公司本标准适用于变电站登高作业用抱杆梯、梯具、梯台及过桥等器材。与DL/T 1209.3-2014《变电站登高作业及防护器具技术要求 第三部分:升降型检修平台》中的内容相比,将增加对薄壁管等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的相关要求。
DL/T 1209.3-2014
150电力登高作业及防护器具技术要求
第4部分:复合材料快装脚手架
产品修订2021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能源行业电力安全工器具及机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浙江华电器材检测研究所有限公司本标准适用于变电站登高作业用抱杆梯、梯具、梯台及过桥等器材。与DL/T 1209.4-2014《变电站登高作业及防护器具技术要求 第四部分:复合材料快装脚手架》中的内容相比,将增加对薄壁管等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的相关要求。
DL/T 1209.4-2014
151架空输电线路旋转连接器产品修订2021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能源行业电力安全工器具及机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本标准适用于架空输电线路旋转连接器(简称旋转连接器)的分类、技术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包装、标志、运输与贮存等,作为设计、制造和验收的依据。
本标准适用于旋转连接器的设计、制造及验收。

DL/T 1310-2013
152输变电工程用绞磨产品修订2021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能源行业电力安全工器具及机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本标准适用于输变电工程用绞磨(简称绞磨)的产品型号及基本参数、技术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定、标志、包装、运输与存放等。
本标准适用于架空输电线路、电力电缆线路、通信线路的喝装设备拖运、杆塔组立、牵引放线、紧线、电缆敷设的绞磨设计、制造、试验、验收及使用。其他形式、用途的绞磨可参照执行。
本标准主要技术内容有:1.范围、2.规范性引用文件、3.型号及基本参数、4.技术要求、5.检验、6.标志、包装、运输及存放。

DL/T 733-2014
153输电线路杆塔不锈钢复合材料耐腐蚀接地装置产品修订2021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能源行业电力接地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无锡市亚明电力工程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本标准适用于交、直流架空输电线路杆塔接地装置。
DL/T 248-2012
154变压器测试仪校准规范 第3部分:油浸式变压器测温装置方法修订2021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全国高电压试验技术和绝缘配合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高电压试验技术分技术委员会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适用范围:本标准适用于油浸式变压器(电抗器、换流变压器)测温装置安装前校准及投运后周期校准的计量特性、校准条件、校准项目、校准方法、校准结果表达及复校时间间隔等内容。 本标准适用于油浸式变压器测温装置实验室及现场校准,测温装置的现场检测可参照执行。本标准不适用于采用光纤传感器的测温装置校准。
DL/T 1400-2015
155高电压测试设备通用技术条件 第13部分:绝缘油介质损耗因数及体积电阻率测试仪产品修订2021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全国高电压试验技术和绝缘配合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高电压试验技术分技术委员会国网安徽省电力有限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本标准适用于绝缘油介质损耗因数及体积电阻率测试仪的生产和检验,该测试仪是用于变压器、互感器等设备的矿物绝缘油的介质损耗因数及体积电阻率的测量。本标准主要技术内容包括:完善原标准介质损耗因数和电容量的技术要求,并新增体积电阻率的测试原理以及技术要求;同时,对该测试仪的检测方法进行规定,实现对技术要求的检测,从而指导该测试仪的生产和检验。和贮存
DL/T 1305-2013
156T型线夹产品修订2021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全国架空线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江东金具设备有限公司、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国网台州供电公司适用范围:本标准适用于T型线夹的型式、分类、技术要求、试验方法、验收规则、标志与包装及型号命名方法;
本标准适用于架空线路、电厂及变电站配电装置中母线与引下线T接的T型线夹。主要技术内容:1)范围;2)规范性引用文件;3)型式及分类;4)技术要求;5)试验方法及验收规则;6)标志与包装;7)型号命名方法。

DL/T 347-2010
157连接金具产品修订2021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全国架空线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江苏捷凯电力器材有限公司、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本标准适用于架空线路、变电站及发电厂配电装置用连接金具在设计、制造、试验、验收及标志与包装等方面等要求,本标准适用于额定电压10kV及以上架空线路、变电站及发电厂配电装置用连接金具。
DL/T 759-2009
158设备线夹产品修订2021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全国架空线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南京线路器材有限公司、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本标准适用于设备线夹的型式、分类、技术要求、试验方法、验收规则、标志与包装及型号命名方法,本标准适用于发电厂和变电站配电装置中母线引下线与电气设备间连接的设备线夹。
DL/T 346-2010
159悬垂线夹产品修订2021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全国架空线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电建集团成都电力金具有限公司、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本标准适用于悬垂线夹的型式、技术要求、材料工艺、验收规则、试验方法、标志与包装、型号命名方法,本标准适用于架空线路的直线杆塔导线、地线用螺栓紧固型悬垂线夹,非直线杆塔固定跳线用悬垂线夹可参照本标准执行。
DL/T 756-2009
160绝缘穿刺线夹产品修订2021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全国架空线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浙江华电器材检测研究所有限公司、左易电力设备有限公司、江苏嘉盟电力设备有限公司本标准适用于架空绝缘电缆线路、桥涵、坑道、隧道、矿道、电缆管井等中的绝缘穿刺类线夹。
主要技术内容:绝缘穿刺线夹的技术要求、试验、检验规则、标志和包装。主要考虑是否提高电压等级至12 kV,并增加绝缘穿刺线夹的握力、导通、温升热循环等试验的布置图,明确试验导线截面的选取值。

DL/T 1190-2012
161架空输电线路无人机巡检作业技术导则方法修订2021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全国架空线路标准技术委员会线路运行分技术委员会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本标准适用于采用无人机对架空输电线路进行巡检的巡检系统、巡检作业要求、巡检前准备、巡检方式及方法、巡检内容、巡检资料的整理及移交、异常情况处置等。本标准适用于采用多旋翼无人机、固定翼无人机对架空输电线路进行的巡检作业。

DL/T1482-2015
162架空输电线路直升机巡视技术导则方法修订2021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全国架空线路标准技术委员会线路运行分技术委员会国网通用航空有限公司、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本标准适用于采用有人驾驶直升机对架空输电线路进行巡查作业的技术原则,包括巡查内容、巡查方式、巡查方法、巡查种类、巡查作业要求和巡查成果的整理和移交。
本标准适用于采用搭载专用设备的直升机对架空输电线路进行的巡查工作。

DL/T 288-2012
1631000kV电气设备监造导则工程建设修订2021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全国特高压交流输电标准化技术工作委员会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本标准适用于1000kV级交流输电工程电气设备在制造过程中的质量监造要求,对1000kV级电气设备监造内容和见证方式提供了指导性意见。本标准适用于依据合同对1000kV级电气设备的制造过程进行全过程监造(含外协和外购产品),包括交流变压器、断路器、电抗器、组合电器、避雷器、互感器、绝缘子、低压并联电抗器、电容器。
DL/T 1180-2012
1641000kV交流输变电工程系统调试规程工程建设修订2021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全国特高压交流输电标准化技术工作委员会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交流建设分公司等本标准适用于1000kV交流输变电工程系统调试的项目、要求及评价依据。适于1000kV交流输变电工程的系统调试。各章标题:前言、范围、规范性引用文件、术语和定义、总则、系统调试前的准备工作、系统调试项目及要求、系统调试测试项目及要求、试运行、附录。拟修订的主要内容包括:(1)修改“1000kV变压器零起升压试验”,增加“1000kV变压器振动、声级、油样测试”等测试内容;(2)修改“同塔双/多回线路的感应电压、感应电流试验”,增加运行线路的交流电气量测试内容以及GIL线路的试验、测试要求;(3)增加“功率调整试验”、“投切1000kV高压电抗器试验”、“投切1000kV空载GIS母线试验”、“1000kV线路可控避雷器功能验证试验”、“1000kV主变有载调压功能验证试验”等调试项目;(4)增加“1000kV空载变压器励磁涌流测试”、“带电投切1000kV GIS隔离开关/母线暂态电压测试”、“1000kV变压器断路器选相控制器性能测试”、“110kV电容器组断路器选相控制器性能测试”、“1000kV GIS用PT铁磁谐振测试”、“1000kV主变中性点隔直装置性能测试”、“1000kV可控避雷器性能测试”等测试项目;(5)修改“红外温度测试”、“紫外电晕测试”、“变电站和1000kV 线路工频电场和工频磁场测试”、“变电站和1000kV 线路可听噪声测试”中的测试要求;(6)补充1000kV交流系统开展人工接地短路试验实施有关要求。(7)增加试运行方面的基本条件和要求。
DL/T 5292-2013
1651000kV交流输变电设备技术监督导则方法修订2021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全国特高压交流输电标准化技术工作委员会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本标准适用于1000kV交流输变电设备的选型、设计制造、安装调试、运行维护、退役报废等全过程技术监督的工作要点和重点监督内容。适用于变压器、高压电抗器、组合电器、互感器、避雷器、套管、绝缘子、接地装置、串补装置等1000kV交流输变电设备。主要技术内容:范围、规范性引用文件、术语和定义、总则、技术监督方式及要求、技术监督重点内容及要求,附录等
DL/T  1177-2012
166电力建设工程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工程建设修订2021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电力工程造价与定额管理总站本规范适用于火力发电厂、变电工程、输电工程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两个阶段的发承包及其实施阶段的计价活动,是编制招标工程量清单、最高投标限价、投标报价、竣工结算等工程造价等文件的重要依据。主要内容包括招标工程量清单、最高投标限价、投标报价和竣工结算等工程造价文件的编制、合同价款约定、合同价款调整、中期支付、结算支付、计价格式和计价项目计算规则等。
DL/T 5745-2016
167电力建设工程工程量清单计算规范 变电工程工程建设修订2021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电力工程造价与定额管理总站本规范适用于35kV~1000kV变电站、±1100kV及以下换流站的新建、扩建工程,是编制招标工程量清单、最高投标限价、投标报价、竣工结算等工程造价等文件的重要依据。主要内容包括分部分项工程的编码、名称、项目特征、计量单位、工程量计算规则、工程内容以及工程计价的项目划分等。
DL/T 5341-2016
168电力建设工程工程量清单计算规范 火力发电工程工程建设修订2021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电力工程造价与定额管理总站本规范适用于单机容量50MW~1000MW级的燃煤发电、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发电的新建、扩建工程,是编制招标工程量清单、最高投标限价、投标报价、竣工结算等工程造价等文件的重要依据。主要内容包括分部分项工程的编码、名称、项目特征、计量单位、工程量计算规则、工程内容以及工程计价的项目划分等。
DL/T 5369-2016
169电力建设工程工程量清单计算规范 输电线路工程工程建设修订2021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电力工程造价与定额管理总站本规范适用于35kV~1000kV交流架空线路工程、±1100kV及以下直流架空线路工程和35kV~500kV电缆线路工程的新建、扩建工程。主要内容包括分部分项工程的编码、名称、项目特征、计量单位、工程量计算规则、工程内容以及工程计价的项目划分。
DL/T 5205-2016
170电力企业能源管理体系 实施指南
方法修订2021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中电联(北京)检测认证中心有限责任公司等本标准修订内容包括“能源绩效改进”;
——引入能源绩效参数和相关的能源基准的归一化概念;补充了附录D《燃煤发电企业能源绩效归一化示例》
——增加能源数据采集计划和相关要求的细节;补充了附录E《燃煤发电企业能源数据采集计划示例》


DL/T 1320-2014
171低压电涌保护器专用保护装置产品修订2021中国电器工业协会全国低压电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上海电器科学研究院本标准适用于交流50 Hz或60 Hz,额定电压不超过440 V(相间)系统中的低压电涌保护器专用保护装置,以下简称专用保护装置。主要技术内容:标准规定了低压电涌保护器专用保护装置的分类、技术要求和试验方法等。标准规定的专用保护装置主要基于断路器的技术,适用于限压型电涌保护器的过电流保护。
NB/T 42150-2018
1723.6 kV~40.5 kV高压交流负荷开关试验导则方法修订2020中国电器工业协会能源行业短路试验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西安高压电器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适用范围:本标准规定了各实验室依据GB/T3804-2017对高压交流负荷开关进行试验的程序,目的是确保实施试验时有相同的解释和统一的试验方法。主要技术内容:颁发熔断器保护的负荷开关开合及短路性能的型式试验报告的程序;逐极操作的三极负荷开关的定义;确认试品用的资料;TDload 试验中TRV参量的允许公差;短路关合和开断试验中的技术细节:对机械和环境试验在机械特性、开关布置以及试验前后开关状态实施细节存在的差异进行统一。
NB/T 42063-2015
173全钒液流电池用离子交换膜 通用技术条件和测试方法产品修订2022中国电器工业协会能源行业液流电池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苏州科润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电器工业协会、机械工业北京电工技术经济研究所本标准适用于全钒液流电池用离子交换膜。主要技术内容:标准规定了全钒液流电池用离子交换膜的术语和定义、抽样方法和通用条件、厚度均匀性、面电阻、电导率、离子交换当量、气体透过率、拉伸性能、吸水率、溶胀率、钒离子透过率、水分子迁移数、化学稳定性等技术条件和测试方法。
NB/T 42080-2016
174河流水电规划编制规范工程建设修订2022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能源行业水电规划水库环保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中国电建集团成都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等适用范围:本规范适用于河流水电规划的编制及修编。
主要技术内容:综合说明、综合利用与开发任务、开发方案拟定、水文、工程地质、建设征地移民安置、环境保护、工程设计、开发方案选择、规划实施意见、结论与建议等。

DL/T 5042-2010
175水轮发电机组推力轴承、导轴承安装调试运行维护导则方法修订2022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能源行业水电水力机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等修订后的标准适用于:大中型立式水轮发电机组、可逆式水泵水轮机机组的推力轴承和导轴承的安装调整工作。
主要技术内容:包括但不限于大、中型水轮发电机组、可逆式水泵水轮机机组推力瓦的研刮、轴承部件的清扫、试验和预装、推力轴承的安装和调整、推力轴承高压油顶起装置的安装、导轴瓦的研刮及安装调整等。

SD 288-88
176梯级水电站水调自动化系统设计规范工程建设修订2022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能源行业水电电气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电建集团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等适用范围:适用于新建、改建、扩建梯级水电站水调自动化设计。主要技术内容:基础资料、系统设置原则与总体结构、系统功能、主要技术指标、与其他系统互联及接口要求、环境及电源要求等。
NB/T 35001-2011
177水力发电厂工业电视系统设计规范工程建设修订2022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能源行业水电电气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电建集团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等适用范围:适用于新建、改建、扩建水力发电厂工业电视系统设计。主要技术内容:系统设计、设备选择、传输线路的敷设、设备布置、照明、防雷接地及电源等。
NB/T 35002-2011
178水力发电厂接地设计技术规范工程建设修订2022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能源行业水电电气设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电建集团成都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等适用范围:本规范适用于新建、改建的水力发电厂所有电气装置和设施的接地设计。主要技术内容:接地设计原则和程序、接地电阻、降低接地电阻的措施、接地电阻计算、均压设计计算、转移电位隔离、设备接地特殊要求、接地装置、接地导体截面选择及防腐、接地装置工频参数测量等。
NB/T 35050-2015
179水力发电厂厂用电设计规范工程建设修订2022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能源行业水电电气设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等适用范围:大、中型水电厂的厂用电设计。主要技术内容:厂用电接线、厂用电系统短路电流计算、厂用电变压器选择、厂用电动机、柴油发电机组的选择、厂用电系统电器和导体的选择、厂用电电气设备的布置等。
NB/T 35044-2014
180水工钢闸门和启闭机安全检测技术规程工程建设修订2022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能源行业水电金属结构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河海大学,中国葛洲坝集团有限公司等适用范围和主要技术内容:本标准适用于在役水电工程闸门和启闭机安全检测与评价。主要技术内容:总则、基本规定、外观与现状检测、 腐蚀检测、材料检测、无损检测、结构应力检测、结构振动检测、启闭力检测与启闭机运行状况检测、安全复核计算、安全评价、安全检测报告等。
DL/T 835-2003
181水电工程地质观测规程工程建设修订2021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能源行业水电勘测设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等适用范围:适用于大型、中型水电工程(含抽水蓄能电站)地质勘察中的观测工作。主要技术内容:本规程的主要技术内容是:断裂与地震活动性观测、水库诱发地震观测、地下水观测、边坡变形观测、危岩体变形观测、泥石流观测、地基岩土观测、地下洞室围岩观测等。
NB/T 35039-2014
182水电工程测量规范工程建设修订2022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能源行业水电勘测设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电建集团北京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等适用范围:本规范适用于水电工程的测绘工作。主要技术内容:基本规定;平面控制测量;高程控制测量;数字地形测量;航空航天摄影测量;地面激光扫描与地面摄影测量;遥感解译;地图编制;专用控制网测量;专项工程测量;地理信息系统开发与空间数据入库;测绘成果质量检查、评定与验收等。 
NB/T 35029-2014
183水电工程安全验收评价报告编制规程工程建设修订2021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能源行业水电勘测设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电建集团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咨询公司等适用范围:适用于新建和扩建的总装机规模达到50MW以上(含50MW),或库容在1000万m3(含1000万m3)的大、中型水电工程安全验收评价报告的编制。主要技术内容:水电工程安全验收评价报告编制的内容和深度要求等。
NB/T 35014-2013
184高压直流换流 站接入系统设 计内容深度规 定工程建设修订2022电力规划设计总院能源行业电力系统规划设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中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 ,电力规划总院有限公司,中国电力顾问集团华东、西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
适用范围:直流输电系统的常规换流站和柔性换流站接入系统设计工作。
主要技术内容:换流站接入系统设计阶段系统一次和二次部分的工作界面、应遵循的主要原则和设计内容深度等。

DL/T 5393-2007
185火力发电厂信息系统设计规程工程建设修订2022电力规划设计总院能源行业发电设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能源建设集团规划设计有限公司,电力规划总院有限公司,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华北、中南、西北、西南、东北、华东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江苏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中国能建工程研究院适用范围:采用直接燃烧方式、主要燃用化石燃料的火力发电厂新建、改扩建工程的信息系统设计。主要技术内容:总则、术语、总体规划、功能、软件、硬件、接口、信息安全、布置与安装、本标准用词说明、引用标准名录、条文说明。
DL/T 5456-2012
186火力发电厂热工保护系统设计规程工程建设修订2022电力规划设计总院能源行业发电设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西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适用范围:适用于汽轮发电机组容量为125MW~1000MW级机组的凝汽式火力发电厂,也适用于50MW级及以上的供热式机组的热电厂设计。主要技术内容:本标准规定了火力发电厂热工保护系统在电源、逻辑、保护系统配置及设备选择等方面应遵循的设计原则和设计方法,规定了在火力发电厂生产过程中对主设备及其附属系统的保护条款的设计要求。
DL/T 5428 -2009
187火力发电厂厂内通信设计技术规定工程建设修订2022电力规划设计总院能源行业发电设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西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适用范围:适用于新建或扩建火力发电厂厂内通信设计,规范了火力发电厂厂内通信设计内容、深度和技术要求。主要技术内容:总则、规范性引用文件、生产管理通信、生产调度通信、中继及入网方式、通信电缆网络、通信电源、通信机房、接地、附件。
DL/T5041-2012
188220kV及以下架空送电线路勘测技术规程工程建设修订2022电力规划设计总院能源行业发电设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山东电力工程咨询院有限公司,山西省电力勘测设计院有限公司,东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中国电力建设集团四川电力设计咨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能源建设集团黑龙江省电力设计院,中国电建集团河南省电力勘测设计院有限公司,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湖南省电力勘测设计院适用范围:新建、改建220kV及110kV架空输电线路岩土工程、测量和工程水文勘测。主要技术内容:对220kV及以下架空送电工程的岩土工程、测量和水文气象不同阶段的勘测内容、技术要求及勘测成果进行了规定,并提出了勘测过程中的航空摄影测量、GPS测量、复杂地质条件、水文调查、设计洪水分析计算、河床演变分析、气象调查和气象分析计算等技术的详细标准。
DL/T 5076-2008
189无人值班变电站远方监控中心设计规程工程建设修订2021电力规划设计总院能源行业电网设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江苏省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适用范围:500kV及以下无人值班变电站的远方监控中心的设计。主要技术内容:总则、术语和定义、站址选择、远方监控中心计算机监控系统、辅助设施、机房要求等。
DL/T 5430-2009
190通信工程建设预算项目划分导则工程建设修订2022电力规划设计总院能源行业火电和电网工程技术经济专业标委会国家电网公司电力建设定额站,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适用范围:适用于电力系统通信工程。
主要技术内容:总则、术语、通信工程建设预算项目划分、 附录。

DL/T 5479-2013
191清洁炊事烤火炉具技术条件产品修订2021中国农村能源行业协会能源行业农村能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农村能源行业协会节能炉具专委会、北京化工大学等适用于燃用洁净煤、生物质成型燃料、块状薪柴和玉米棒芯,具有炊事和烤火功能的炉具。主要技术内容包括产品分类、技术要求、试验方法和检验规则等。 
NB/T 34009-2012
192清洁炊事烤火炉具试验方法方法修订2021中国农村能源行业协会能源行业农村能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农村能源行业协会节能炉具专委会、北京化工大学等适用于燃用洁净煤、生物质成型燃料、块状薪柴和玉米棒芯,具有炊事和烤火功能的炉具。主要技术内容包括热性能试验方法和烟气污染物排放检测方法等。 
NB/T 34010-2012
193锅炉用材料入厂验收规则其他修订2021全国锅炉压力容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全国锅炉压力容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上海发电设备成套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等本标准规定了锅炉制造厂对锅炉用主要材料入厂验收的基本要求,订货合同另行规定的除外。
本标准适用于固定式锅炉用主要材料,包括:锅炉用钢板、锅炉用钢管、结构钢板(用于制造大板梁的翼板和腹板)和钢带、型钢(25号及以上)、圆钢(用于制造拉杆和直径40mm及以上的吊杆)、锻件、铸钢件、铸铁件、焊接材料(包括焊条、焊丝、药芯焊丝和焊剂)。固定式锅炉用的其他材料可参考本标准的规定进行入厂验收。

JB/T 3375-2002
194火力发电厂排汽消声器技术条件产品修订2021全国锅炉压力容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全国锅炉压力容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上海发电设备成套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等本标准规定了火力发电厂排汽消声器的技术条件。
本标准适用于火力发电厂的排气阀、安全阀向空排汽的排汽消声器。本标准也适用于冶金、化工、纺织等行业的工业锅炉、蒸汽压力容器等设备向空排汽(气)的消声器。

JB/T 9623-1999
195除氧器技术条件产品修订2021全国锅炉压力容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全国锅炉压力容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上海电气电站设备有限公司上海电站辅机厂等本标准适用于火电及核电单机容量小于等于1700MW机组且额定工作压力大于等于0.1MPa的热力除氧器、凝汽式25MW及以下汽轮机组的大气式热力除氧器,PWR核电站二回路除氧器可参照执行,其他方法的除氧器也可考虑参照执行。
本标准规定了除氧器的设计、制造、检验以及标志、包装、运输等要求。

JB/T 10325-2002
196承压设备焊接工艺评定方法修订2021全国锅炉压力容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全国锅炉压力容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合肥通用机械研究院有限公司1、 适用于承压设备气焊、焊条电弧焊、埋弧焊、钨极气体保护焊、熔化极气体保护焊、电渣焊、等离子弧焊、摩擦焊、气电立焊、螺柱焊、电子束焊等焊接方法。
2、 规定承压设备(锅炉、压力容器及压力管道)常用材料和焊接方法的对接焊缝和角焊缝焊接工艺评定、耐蚀堆焊工艺评定、复合金属材料焊接工艺评定、换热管与管板焊接工艺评定和焊接工艺附加评定、螺柱电弧焊工艺评定、电子束焊工艺评定等规则、试验方法和合格指标。

NB/T47014-2011
197压力容器焊接规程方法修订2021全国锅炉压力容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全国锅炉压力容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合肥通用机械研究院有限公司1、 适用于承压设备气焊、焊条电弧焊、埋弧焊、钨极气体保护焊、熔化极气体保护焊、电渣焊、等离子弧焊、气电立焊、螺柱焊及电子束焊等焊接的压力容器。
2、 规定钢制、铝制、钛制、锆制、铜制、镍制及复合金属制等压力容器焊接的基本要求。

NB/T47015-2011
198承压设备产品焊接试件的力学性能检验方法修订2021全国锅炉压力容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全国锅炉压力容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合肥通用机械研究院有限公司1、 适用于钢制、铝制、钛制、锆制、铜制及镍制承压设备产品焊接试件的力学性能和弯曲性能检验。2、规定承压设备产品焊接试件焊接、试样制备、检验方法及合格指标。
NB/T47016-2011
199承压设备用焊接材料订货技术条件 第4部分:埋弧焊钢焊丝和焊剂方法修订2021全国锅炉压力容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全国锅炉压力容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合肥通用机械研究院有限公司1、 适用于钢制、铝制、钛制、锆制承压设备用焊接材料。
2、 规定承压设备用焊接材料熔敷金属化学成分、力学性能及弯曲性能等合格指标和产品标识。

NB/T47018.4-2017
200承压设备用焊接材料订货技术条件 第6部分:铝及铝合金焊丝和填充丝方法修订2021全国锅炉压力容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全国锅炉压力容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合肥通用机械研究院有限公司1、 适用于钢制、铝制、钛制、锆制承压设备用焊接材料。
2、 规定承压设备用焊接材料熔敷金属化学成分、力学性能及弯曲性能等合格指标和产品标识。

NB/T47018.6-2011
201承压设备用焊接材料订货技术条件 第7部分:钛及钛合金焊丝和填充丝方法修订2021全国锅炉压力容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全国锅炉压力容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合肥通用机械研究院有限公司1、 适用于钢制、铝制、钛制、锆制承压设备用焊接材料。
2、 规定承压设备用焊接材料熔敷金属化学成分、力学性能及弯曲性能等合格指标和产品标识。

NB/T47018.7-2011
202风力发电场远程监控系统技术规程能源修订2022国家能源局科技司能源行业风电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风电场运行维护分技术委员会北京光耀能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大唐昌裕(北京)新能源有限公司、南瑞集团公司等适用范围:风力发电场远程监控。
主要技术内容:在不改变原有技术规程整体结构或部分改动的情况下,对各专业方向内容进行补充和修订,确保在整体新能源行业的新型管理模式下、更加合理、准确的指导风力发电场的全面信息化建设工作,涉及补充和修行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术语定义新增,网络安全要求细化,系统功能要求修订、数据采集要求修行等内容。

NBT 31071-2015
203风力发电场集电系统过电压保护技术规范方法修订2022国家能源局科技司能源行业风电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风电场运行维护分技术委员会龙源电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龙源(北京)风电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中国华能集团公司、中国三峡集团公司等适用范围:标准增加高海拔多雷区风电场35kV集电线路防雷改造。
主要技术内容:标准规定了高海拔风力发电场集电线路防雷改造的基本规定、分析判定、改造方案及验收条件。

NB/T 31057-2014
204风电场理论发电量与弃风电量评估导则方法修订2021国家能源局科技司能源行业风电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风电并网分技术委员会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适用范围:并网风电场。
主要技术内容:数据要求、理论可发电量计算方法、弃风电量计算方法等。

NB/T 31055-2014
205海上永磁同步风力发电机技术规范产品修订2022国家能源局科技司能源行业风电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风电电器设备分技术委员会湘潭电机股份有限公司适用范围:本标准适用于海上安装的永磁同步发电机组使用的永磁同步风力发电机。
主要技术内容:并网型风力发电机组用海上永磁同步风力发电机的主要型式、技术要求、试验方法和检验规则、标志、包装、保证期等要求。

NB/T 31063-2014
206海上双馈风力发电机技术规范产品修订2022国家能源局科技司能源行业风电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风电电器设备分技术委员会湘潭电机股份有限公司适用范围:本标准适用于海上安装的风力发电机组使用的双馈风力发电机。
主要技术内容:并网型风力发电机组用海上双馈风力发电机的主要型式、技术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安全和警示标志、产品信息、包装、运输与贮存等要求。

NB/T 31064-2014
207具有短路保护功能的电涌保护器产品修订2022国家能源局科技司能源行业风电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风电电器设备分技术委员会上海电器科学研究院适用范围:具有短路保护功能的电涌保护器(以下简称SPDI)。SPDI可连接到交流额定电压不超过440 V(有效值)、50/60 Hz的电路和设备。
主要技术内容:SPDI的特性、额定值和动作负载、电压保护水平、短路等试验方法。SPDI是指包含了用来限制电压和泄放电涌电流的限压型非线性元件,且与短路保护功能组合成为整体式的一种电器。它具有对间接雷电和直接雷电效应或其他瞬态过电压电涌进行保护的功能,同时具有分断因其内部限压型非线性元件发生短路失效而产生的系统故障工频电流的能力。

NB/T 31040-2012
208压水堆核电厂余热排出系统设计准则安全修订2022核工业标准化研究所能源行业核电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中广核设计院有限公司、华龙国际核电技术有限公司本标准规定了压水堆核电厂余热排出系统基本的设计要求,包括与系统设计直接相关运行、维修和试验要求,不包括设备的详细设计要求。本标准适用于二代改进型和三代压水堆核电厂余热排出系统的设计。
NB/T 20260-2014
209压水堆核电厂应急给水系统设计准则安全修订2022核工业标准化研究所能源行业核电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中广核设计院有限公司、华龙国际核电技术有限公司本标准规定了压水堆核电厂应急给水系统基本的设计要求,包括与系统设计直接相关的运行、维修和试验要求,不包括设备的详细设计要求。本标准适用于二代改进型及三代压水堆核电厂应急给水系统的设计。
NB/T 20278-2014
210压水堆核电厂专设安全设施设计准则安全修订2022核工业标准化研究所能源行业核电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中广核设计院有限公司、华龙国际核电技术有限公司本标准规定了压水堆核电厂专设安全设施的范围、核安全功能、设计基准和设计要求。本标准适用于压水堆核电厂专设安全设施的设计与建造。
NB/T 20231-2013
211压水堆核电厂安全壳喷淋系统设计准则安全修订2022核工业标准化研究所能源行业核电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中广核设计院有限公司、华龙国际核电技术有限公司本标谁规定了压水堆核电厂安全壳喷淋系统设计的基本要求,包括与该系统设计直接有关的运行、维修和试验要求,不包括该系统与设备的具体设计要求。本标准适用于压水堆核电厂安全壳喷淋系统(如有)的设汁。
NB/T 20311-2012
212核电厂安全重要仪表和控制系统应对共因故障的要求基础修订2022核工业标准化研究所能源行业核电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广核研究院有限公司、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本标准规定了核电厂安全重要仪表和控制系统应对共因故障的要求。本标准适用于核电厂执行A类功能的安全重要仪表和控制系统。
IEC 62340:2007NB/T 20068-2012
213压水堆核电厂核岛应急柴油发电机组的安装、试验与验收技术规程基础修订2022核工业标准化研究所能源行业核电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中国核工业第五建设有限公司、深圳中广核工程设计有限公司、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本标准规定了压水堆核电厂核岛应急柴油发电机组(含全长备用应急柴油发电机组)现场安装、 试验与验收的通用技术要求。本标准适用于压水堆核电厂常规岛和电厂辅助厂房用应急柴油发电机组在现场的安装 、试验和验收;其他堆型核电厂核岛、常规岛和电厂辅助厂房用应急柴油发电机组也可参照执行。
NB/T 20129-2012
214核电工程施工安全管理规定基础修订2022核工业标准化研究所能源行业核电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台山核电合营有限公司本标准规定了民用核电工程施工项目的职业健康、职业安全、内部治安保卫和环境保护的基本要求。本标准适用于核电工程施工安全的管理。
NB/T 20117-2012
215核电工程施工质量验收及交工验收管理规定基础修订2022核工业标准化研究所能源行业核电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中国核工业二三建设有限公司、中国核工业华兴建设有限公司、广东火电工程总公司、中建电力建设有限公司、深圳中广核工程设计有限公司、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本标准规定了核电工程施工质量验收及交工验收的管理要求,明确了验收的组织、办法、内容、流程和责任,规范了移交资料的内容。本标准适用于压水堆核电厂主体工程及配套工程的施工质量验收,包括核电工程不同施工环节之间的过程移交及验收、完工移交及验收、调试移交及验收。其他堆型核电工程的施工质量验收和交工验收可参照本标准执行。
NB/T 20122-2012
216核电工程施工质量保证规定基础修订2022核工业标准化研究所能源行业核电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深圳中广核工程设计有限公司、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本标准规定了核电工程施工项目的质量保证大纲、管理职责、资源管理、施工策划、施工项目的实施、监督和监查以及质量改进的基本要求。本标准适用于核电工程施工项目中对安全重要物项和服务的质量具有影响的各种工作。
NB/T 20157-2012
217压水堆核电厂堆顶结构安装及验收技术规程基础修订2022核工业标准化研究所能源行业核电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核工业二三建设有限公司、中国核工业第五建设有限公司、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本标准规定了压水堆核电厂堆顶结构安装及验收技术要求。本标准适用于压水堆核电厂新建、扩建工程堆顶结构安装及验收,检修工程可参照执行。
NB/T 20115-2012、NB/T20372-2016、NB/T 20430-2017
218压水堆核电厂反应堆厂房环吊安装及试验技术规程基础修订2022核工业标准化研究所能源行业核电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中国核工业第五建设有限公司本规程规定了压水堆核电厂反应堆厂房环形吊车安装和现场试验的技术要求。本标准适用于压水堆核电厂环吊的安装和试验。
NB/T 20173-2012
219压水堆核电厂核辅助系统管道安装技术规程基础修订2022核工业标准化研究所能源行业核电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核工业二三建设有限公司、中国核工业第五建设有限公司、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本标准规定了压水堆核电厂核辅助系统管道及其支架的预制和安装通用技术要求。本标准适用于压水堆核电厂核辅助系统管道及其支架的预制和安装;其它类型压水堆核电厂可参考使用。
NB/T 20216-2013
220核空气和气体处理规范  通风、空调与空气净化  第15部分:吸附介质基础修订2022核工业标准化研究所能源行业核电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本标准规定了吸附介质的材料、设计、制造、检查与试验要求。本标准适用于安装在核安全相关的空气净化系统中的吸附介质。
NB/T 20039.15-2012
221压水堆核电厂用碳钢和低合金钢 第1部分:1、2、3级设备用锻、轧件基础修订2022核工业标准化研究所能源行业核电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本部分规定了压水堆核电厂用20碳钢锻件和14Mn低合金钢锻、轧件的制造、化学成分、力学性能、试验方法、检验规则等技术要求。本部分适用于压水堆核电厂1、2、3级20钢锻件和14Mn锻、轧件。20碳钢锻件不适用于主蒸汽系统、主给水流量控制系统、辅助给水系统和汽轮机旁路系统用锻件。14Mn低合金钢锻、轧件适用于压水堆核电厂主蒸汽系统、主给水流量控制系统、辅助给水系统和汽轮机旁路系统。本部分不适用于热交换器管板和辅助泵轴锻件。
NB/T 20005.1、NB/T 20005.2、NB/T 20005.4
222压水堆核电厂用碳钢和低合金钢 第7部分:1、2、3级设备用钢板基础修订2022核工业标准化研究所能源行业核电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本部分规定了压水堆核电厂1、2、3级Q260HR、Q265HR、Q295HR和Q355HR碳钢和低合金钢钢板的制造、检验和验收等要求。本部分适用于压水堆核电厂用公称厚度不大于205 mm的1、2、3级Q260HR、Q265HR、Q295HR和Q355HR碳钢和低合金钢钢板。
NB/T 20005.7-2017、NB/T 20005.40-2017
223压水堆核电厂用碳钢和低合金钢 第9部分:2、3级设备用无缝钢管基础修订2022核工业标准化研究所能源行业核电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上海第一机床厂有限公司本部分规定了压水堆核电厂2、3级设备用20和14Mn无缝钢管的制造、检验和验收等要求。本部分适用于压水堆核电厂用公称外径不大于711 mm且公称壁厚不大于60 mm的2、3级设备用碳钢无缝钢管。本部分也适用于压水堆核电厂中主给水流量控制系统、辅助给水系统、汽轮机旁路系统用无缝钢管。本部分不适用于热交换器用传热管,也不适用于主蒸汽系统用钢管。
NB/T 20005.9-2017、
224压水堆核电厂用碳钢和低合金钢 第16部分:主蒸汽系统用弯头基础修订2022核工业标准化研究所能源行业核电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本部分规定了压水堆核电厂主蒸汽系统用14Mn弯头的制造、检验和验收等要求。本部分适用于压水堆核电厂主蒸汽系统用14Mn弯头。
NB/T 20005.16、NB/T 20005.17-2014
225压水堆核电厂用碳钢和低合金钢 第19部分:安全壳机械贯穿件用锻件基础修订2022核工业标准化研究所能源行业核电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本部分规定压水堆核电厂安全壳机械贯穿件用14Mn、18Mn锻件的制造、化学成分、力学性能、试验方法、检验规则等技术要求。本部分适用于安全壳机械贯穿件用锻件。
NB/T 20005.19、NB/T 20005.39-2018
226压水堆核电厂用合金钢 第1部分:承受强辐照的反应堆压力容器筒体用锰-镍-鉬钢锻件基础修订2022核工业标准化研究所能源行业核电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天津重型装备工程研究有限公司、生态环境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本部分规定了压水堆核电厂反应堆压力容器承受强辐照的堆芯筒体用锰-镍-钼合金钢锻件冶炼、锻造、热处理、机械性能、化学成分、金相检验及无损检测等要求。本部分适用于压水堆核电厂反应堆压力容器承受强辐照的堆芯筒体用锰-镍-钼合金钢锻件。
NB/T 20006.1-2011、NB/T 20006.36-2017
227压水堆核电厂用合金钢 第9部分:蒸汽发生器水室封头用锰-镍-钼钢锻件基础修订2022核工业标准化研究所能源行业核电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天津重型装备工程研究有限公司、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本部分规定了压水堆核电厂蒸汽发生器水室封头用锰-镍-钼合金钢锻件冶炼、锻造、热处理、机械性能、化学成分、金相检验及无损检测等内容的要求。本部分适用于压水堆核电厂蒸汽发生器水室封头用锰-镍-钼合金钢锻件。
NB/T 20006.9-2013、NB/T 20006.42-2018
228压水堆核电厂用合金钢 第12部分:主蒸汽管道用无缝钢管基础修订2022核工业标准化研究所能源行业核电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本部分规定了压水堆核电厂主蒸汽管道用10CrMo(P11)无缝钢管的制造、检验和验收等要求。本部分适用于压水堆核电厂主蒸汽管道。
NB/T 20006.12-2011
229压水堆核电厂用合金钢 第14部分:反应堆压力容器和冷却剂泵紧固件用镍-铬-钼钢锻棒基础修订2022核工业标准化研究所能源行业核电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天津重型装备工程研究有限公司、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本部分规定了压水堆核电厂反应堆压力容器和冷却剂泵紧固件用的主螺栓、螺母、垫圈材料的制造、化学成分、力学性能、试验和检验等要求。本部分适用于压水堆核电厂反应堆压力容器主螺栓、螺母、垫圈和反应堆冷却剂泵主螺栓、螺母、1号密封罩壳螺钉用的40CrNi2MoV和40CrNi2Mo铬-镍-钼合金钢锻棒。
NB/T 20006.14-2010、NB/T 20006.41-2018
230压水堆核电厂用不锈钢 第5部分:1、2、3级设备用奥氏体不锈钢板基础修订2022核工业标准化研究所能源行业核电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上海第一机床厂有限公司本部分规定了压水堆核电厂1、2、3级设备用奥氏体不锈钢板的制造、化学成分、力学性能和验收等要求。本部分适用于压水堆核电厂1、2、3级设备用厚度不超过120mm的奥氏体不锈钢板。不适用于堆内构件设备用奥氏体不锈钢板。
NB/T 20007.5-2010、NB/T 20007.51-2018
231压水堆核电厂用不锈钢 第6部分:堆内构件用奥氏体不锈钢板基础修订2022核工业标准化研究所能源行业核电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上海第一机床厂有限公司本部分规定了压水堆核电厂堆内构件用奥氏体不锈钢板的制造、检验和验收等要求。本部分适用于压水堆核电厂堆内构件用06Cr19Ni10、07Cr19Ni10和厚度为10mm~100mm的026Cr19Ni10N奥氏体不锈钢板。
NB/T 20007.6-2012
232压水堆核电厂用不锈钢 第8部分:1、2、3级设备用奥氏体不锈钢无缝钢管基础修订2022核工业标准化研究所能源行业核电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上海第一机床厂有限公司本部分规定了压水堆核电厂1、2、3级设备用奥氏体不锈钢无缝钢管的制造、检验和验收等要求。本部分适用于压水堆核电厂1、2、3级设备用奥氏体不锈钢无缝钢管。
NB/T 20007.8-2017、NB/T 20007.53
233压水堆核电厂用不锈钢 第10部分:1、2、3级热交换器用奥氏体不锈钢无缝钢管基础修订2022核工业标准化研究所能源行业核电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本部分规定了压水堆核电厂1、2、3级热交换器用奥氏体不锈钢无缝钢管的制造、检验和验收等要求。本部分适用于压水堆核电厂1、2、3级热交换器用奥氏体不锈钢无缝钢管(直管与弯管)。
NB/T 20007.10、NB/T 20007.54
234压水堆核电厂用不锈钢 第14部分:1、2、3级设备用奥氏体不锈钢棒材和型材基础修订2022核工业标准化研究所能源行业核电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上海第一机床厂有限公司本部分规定了压水堆核电厂1、2、3级设备用不锈钢棒材和型材的制造、检验和验收等要求。本部分适用于压水堆核电厂1、2、3级设备用不锈钢棒材和型材。
NB/T 20007.14-2010、NB/T 20007.52-2018
235压水堆核电厂用不锈钢 第15部分:堆内构件紧固件用冷作硬化奥氏体不锈钢棒基础修订2022核工业标准化研究所能源行业核电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上海第一机床厂有限公司本部分规定了压水堆核电厂堆内构件紧固件用冷作硬化不锈钢棒的制造、检验和验收等要求。本部分适用于压水堆核电厂堆内构件紧固件用冷作硬化不锈钢棒。本部分也适用于反应堆压力容器快拆装/堆芯测量密封组件中紧固件用冷作硬化不锈钢棒。
NB/T 20007.15-2012、NB/T 20007.49
236压水堆核电厂用其他材料 第6部分:镍基耐蚀合金板基础修订2022核工业标准化研究所能源行业核电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本部分规定了压水堆核电厂用镍基耐蚀合金(NS3105)板材及带材的制造、试验、检测和验收等要求。本部分适用于压水堆核电厂用镍基耐蚀合金(NS3105)板材及带材。
NB/T 20008.6-2012、NB/T 20008.29-2017
237压水堆核电厂用其他材料 第9部分:镍基耐蚀合金棒基础修订2022核工业标准化研究所能源行业核电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上海第一机床厂有限公司本部分规定了压水堆核电厂用NS3105镍基耐蚀合金棒的制造、检验和验收等要求。本部分适用于压水堆核电厂用NS3105镍基耐蚀合金棒。
NB/T 20008.9-2012、NB/T 20008.31-2017
238压水堆核电厂用其他材料 第10部分:堆内构件和控制棒驱动机构用镍基合金棒基础修订2022核工业标准化研究所能源行业核电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上海第一机床厂有限公司本部分规定了压水堆核电厂堆内构件和控制棒驱动机构用GH4145和GH4169镍基合金棒材的制造、检验和验收等要求。本部分适用于压水堆核电厂堆内构件和控制棒驱动机构。
NB/T 20008.10-2012、NB/T 20008.21-2015、NB/T 20008.22-2015、NB/T 20008.24-2015
239压水堆核电厂用其他材料 第11部分:支承件及连接件用锻轧棒基础修订2022核工业标准化研究所能源行业核电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上海第一机床厂有限公司、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本部分规定了压水堆核电厂1、 2、 3级设备承压边界用连接紧固件及1级设备支承件用锻轧棒。本部分适用于压水堆核电厂1、 2、 3级设备承压边界用连接紧固件及1级设备支承件。
NB/T 20008.11-2013、NB/T 20008.12
240压水堆核电厂反应堆首次临界试验方法修订2022核工业标准化研究所能源行业核电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三门核电有限公司本标准规定了压水堆核电厂反应堆首次临界试验的目的、试验方法、试验前提条件、试验步骤及注意事项。本标准适用于新建压水堆核电厂在调试阶段进行的反应堆首次临界试验。
NB/T 20144-2012
241压水堆核电厂失去厂外电源试验技术导则方法修订2022核工业标准化研究所能源行业核电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本标准规定了压水堆核电厂在调试阶段失去厂外电源切换试验和电源切换试验的试验项目、试验条件、试验内容、试验报告。本标准适用于压水堆核电厂失去厂外电源试验和电源切换试验,其它堆型核电厂可参考使用。

NB/T 20469-2017

附件2:

2020年能源领域拟立项行业标准外文版计划项目汇总表

序号标准项目名称(外文)标准项目名称(中文)标准编号标准类别完成年限标准化管理机构技术委员会或技术归口单位翻译承担单位适用范围和主要技术内容
1Load Code for the Design of Overhead Transmission Line架空输电线路荷载规范DL/T 5551-2018工程建设2022电力规划设计总院能源行业电网设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华东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电力规划总院有限公司,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西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广东省电力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适用范围:轻冰区新建110kV及以上架空输电线路和大跨越线路的设计。主要技术内容:总则、术语和符号、气象条件、荷载分类和荷载组合、永久荷载、风荷载、冰荷载、导地线张力、安装及检修荷载和偶然荷载等。
2Design guidelines for small hydropower unit operated in isolated grid孤网运行的小水电机组设计导则NB/T 42034-2014产品2021中国电器工业协会能源行业小水电机组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天津电气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本标准适用于在一台或多台小水电机组(单机容量不大于10MW、转轮直径小于3.3m)组成的小容量孤网中承担调频、调压任务的机组。本标准将对以下技术内容:1.范围,2.规范性引用文件,3.术语和定义,4.稳定性指标,5.不适于孤网运行的小水电机组,6.对负载的,7.对机组自动化设备的要求,进行英文翻译。
3Specification of high oil pressure governors for small hydropower units小水电机组高油压调速器基本技术条件NB/T 42095-2016产品2021中国电器工业协会能源行业小水电机组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天津电气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本标准适用于额定工作油压不低于10MPa、工作容量为350N·m--7500N·m且对应的机组额定容量为10MW及以下的水轮机调速器及其油压装置。本标准将从基本技术条件、系统要求、性能要求、信号及参数、结构及元件工艺、验收等方面作出技术要求与规定: ⒈ 范围;⒉ 规范性引用文件;⒊术语、定义和符号;⒋工作条件;⒌ 技术要求;6. 试验及验收。对以上技术内容进行英文翻译。
4Specification of centralized control system for small hydropower stations group小水电站群集中控制系统基本技术条件NB/T 42033-2014产品2021中国电器工业协会能源行业小水电机组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南京南瑞水利水电科技有限公司、天津电气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本标准适用于小型水电站群集中控制系统的设计和实施
主要技术内容:基本要求、组网要求、功能要求及技术指标、计算机监控系统的互联要求及技术指标。
5Technical Specification for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cceptance in Initial Impoundment Period of Hydropower Projects水电工程蓄水环境保护验收技术规程NB/T 10130-2019工程建设2022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能源行业水电规划水库环保标委会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中国电建集团北京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本规范适用于水电工程蓄水阶段环境保护验收工作。主要技术内容是:基本规定、验收准备、验收调查、现场验收。
6Technical Specification for Flow Monitoring and Measuring of Hydraulic-Mechanical Auxiliary System in Hydroelectric Power Plants水力发电厂水力机械辅助系统流量监视测量技术规程NB/T 10144-2019工程建设2022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能源行业水电水力机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电建集团北京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适用范围:本规程适用于水力发电厂水力机械辅助系统流量监视测量。主要技术内容:流量监视测量一般要求、测点选择、流量元件选择、管路布置和安装要求。
7Code for Design of Road for Wind Power Projects风电场工程道路设计规范NB/T 10209-2019工程建设2022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能源行业风电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风电场规划设计分技术委员会中国电建集团北京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电建集团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适用范围:本规范适用于用于新建、改建、扩建的风电场工程道路设计。主要技术内容:基本规定,选线,路线,路基,路面,桥梁、隧道与涵洞,交通工程及沿线设施。
8Specification for Preparation of Pre-feasibility Study Report for Offshore Wind Power Projects 海上风电场工程预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规程NB/T 31031-2019工程建设2022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能源行业风电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风电场规划设计分技术委员会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适用范围:适用于新建、改建、扩建的海上风电场工程预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
主要技术内容:基础资料、工程任务和规模、场址选择、风能资源、海洋水文、工程地质、风电机组选型与布置及发电量估算、电气、土建工程、施工组织设计、环境影响分析、投资估算、财务初步评价。
9Specification for Preparation of Feasibility Study Report for Off shore Wind Power Projects海上风电场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规程NB/T 31032-2019工程建设2022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能源行业风电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风电场规划设计分技术委员会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适用范围:适用于新建、改建、扩建的海上风电场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
主要技术内容:基础资料、综合说明、风能资源、海洋水文、工程地质、工程任务和规模、风电机组选型与布置及发电量估算、电气、消防、土建工程、施工组织设计、工程建设用海及用地、环境保护与水土保持、劳动安全与职业卫生、节能降耗、设计概算、财务评价与社会效果分析、工程招标。
10Code for Construction Planning of Offshore Wind Power Projects 海上风电场工程施工组织设计规范NB/T 31033-2019工程建设2022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能源行业风电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风电场施工安装分技术委员会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适用范围:适用于新建、改建、扩建的海上风电场工程施工组织设计。
主要技术内容:施工交通运输、施工围堰及施工作业平台、主体工程施工、施工总布置、施工总进度。
11Code for Wind Energy Resource Measurement and Marine Hydrographic Observation of Offshore Wind Power Projects海上风电场工程风能资源测量及海洋水文观测规范NB/T 31029-2019工程建设2022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能源行业风电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风电场规划设计分技术委员会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适用范围:适用于海上风电场工程风能资源测量及海洋水文观测工作,旨在规范海上风电场工程风能资源测量及海洋水文观测的内容、方法和技术要求,保证海上风电场工程风能资源及海洋水文基础数据的成果质量。
主要技术内容:海上风电场工程的风能资源测量、海洋水文观测。
12Code for Design of Occupational Safety and Health for Wind Power Projects风电场工程劳动安全与职业卫生设计规范NB/T 10219-2019工程建设2022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能源行业风电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风电场规划设计分技术委员会中国电建集团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本规范适用于新建、改建、扩建的陆上和海上风电场工程劳动安全与职业卫生设计。本规范的主要技术内容是:劳动安全,职业卫生,施工期安全卫生设计,安全卫生管理机构、人员及设施,应急设计,安全信息、安全色及安全标志,劳动安全与职业卫生投资。
13Code for Electrical Design of Photovoltaic Power Projects光伏发电工程电气设计规范NB/T 10128-2019工程建设2022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中国电建集团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本规范适用于新建、改建、扩建的并网光伏发电工程。本规范的主要技术内容是:光伏发电系统、电气一次、电气二次、设备布置。
14Code for Design,Manufacture and Erection of Steel Tubular Tower of Wind Turbine风电机组钢塔筒设计制造安装规范NB/T 10216-2019工程建设2022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能源行业风电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风电场施工安装分技术委员会中国电建集团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本规范适用于水平轴风电机组钢制管状塔筒的设计、制造、安装。
本规范的主要技术内容是:塔筒设计、塔筒制造、塔筒安装。
15Regulation on Content and Depth of Communication Design for Hydropower Projects水电工程通信设计内容和深度规定NB/T 10132-2019工程建设 2022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能源行业水电勘测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电建集团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本规范适用于新建、改建、扩建的水电工程的通信设计。本规定的主要技术内容是:预可行性研究阶段内容和深度、可行性研究阶段内容和深度、招标设计阶段内容和深度、施工详图设计阶段内容和深度、专题设计内容和深度、专项设计内容和深度。
16Code  for  Geological  Investigation  of  Photovoltaic  Power  Projects光伏发电工程地质勘察规范NB/T 10100-2018工程建设2022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中国电建集团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本规范适用于陆地、水面光伏发电工程的地质勘察工作。本规范的主要技术内容是:基本规定、勘察分级、规划选址勘察、初步勘察、详细勘察、专门性勘察、施工检验。
17Quota for cost estimation of onshore wind power projects陆上风电场工程概算定额NB/T 31010-2019管理2021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能源行业风电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风电场规划设计分技术委员会中国电建集团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本标准适用于新建集中式陆上风电场工程设计概算编制项目,其他陆上风电场工程设计概算编制可参照使用。本标准应与陆上风电场工程设计概算编制规定及费用标准《NB/T 31011-2019》配套使用。本标准包括设备安装工程概算定额、建筑工程概算定额、施工机械台班费定额和附录四个部分。
18Specification and calculation basis for cost estimate of onshore wind power projects陆上风电场工程设计概算编制规定及费用标准NB/T 31011-2019管理2021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能源行业风电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风电场规划设计分技术委员会中国电建集团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本标准适用于新建集中式陆上风电场工程设计概算编制,其他陆上风电场工程设计概算编制可参照使用。本标准规定了陆上风电场工程的项目划分、费用构成、设计概算编制、费用标准和设计概算文件组成。
19Technical Code forPost-assessment of Environmental ImpactsofHydropower Projects水电工程环境影响后评价技术规范NB/T 10140-2019工程建设2021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能源行业水电规划水库环保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中国电建集团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适用于水电工程的水文预报,预报内容应主要包括洪水预报、径流预报、冰情预报、潮位预报。
主要技术内容包括基本资料、洪水预报、径流预报、冰情预报和潮位预报、截流期预报和下闸蓄水预报、预报方案等级评定标准、作业预报。
20Specification for Preparation of Special Geological Report on Impoundment-Affected Area for Hydropower Projects水电工程水库影响区地质专题报告编制规程NB/T 10129-2019工程建设2021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能源行业水电勘测设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中国电建集团成都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适用范围:本规程适用于大中型水电工程水库影响区地质专题报告编制。
主要技术内容:概述、区域地质及地震、水库基本地质条件、库岸工程地质分段及评价、水库影响区判别地质原则、水库滑坡影响区判别、水库变形库岸影响区判别、水库塌岸影响区判别、水库浸没影响区判别、水库岩溶内涝影响区判别、水库采空变形影响区判别、水库影响区判别地质成果、结论和建议。
21Specification for Engineering Geological Investigation and Treatment of Dangerous Rock Mass in Hydropower Projects水电工程危岩体工程地质勘察与防治规程NB/T 10137-2019工程建设2021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能源行业水电勘测设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电建集团成都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适用范围:本规程适用于水电工程枢纽区、移民安置区及营地的边坡危岩体工程地质勘察与防治。
主要技术内容:基本规定、危岩体勘察内容、危岩体勘察方法、危岩体稳定性分析与评价、危岩体危害性等别划分、危岩体防治与成果报告。
22Specification for Engineering Geological Investigation of Reservoir Bank Protection for Hydropower Projects水电工程库岸防护工程勘察规程NB/T 10138-2019工程建设2021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能源行业水电勘测设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电建集团成都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适用范围:本规程适用于大中型水电工程水库淹没区、影响区库岸防护工程勘察。
主要技术内容:水电工程库岸防护的预可行性研究阶段、移民安置规划大纲阶段、移民安置规划报告阶段、施工详图设计阶段的工程地质勘察。
23Specification for Investigation and Control Design of Debris Flow for Hydropower Projects水电工程泥石流勘察与防治设计规程NB/T 10139-2019工程建设2021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能源行业水电勘测设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电建集团成都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适用范围:本规程适用于水电工程工程区、移民集中安置区、业主营地和施工营地的泥石流勘察与防治工程设计。
主要技术内容:泥石流勘察内容、泥石流勘察方法、泥石流工程地质评价、泥石流防治标准、泥石流防治工程设计、泥石流监测与预警、泥石流治理工程施工组织设计、泥石流勘察设计报告。
24Specification for Investigation of Reservoir Special Itemsfor Hydropower Projects水电工程水库专项工程勘察规程NB/T 10141-2019工程建设2021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能源行业水电勘测设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电建集团成都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适用范围:本规程适用于水电工程水库专项工程勘察。
主要技术内容:水库专项工程勘察和水库不良地质评价。
25Technical Code for Prototype Observation of Water Temperature for Hydropower Projects水电工程水温原型观测技术规范NB/T 10142-2019工程建设2021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能源行业水电规划水库环保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电建集团贵阳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适用范围:大中型水电工程水温变化规律原型观测。
主要技术内容:水电工程水温原型观测的基本规定,基本资料、观测技术要求(一般规定、入库水温观测、水库垂向水温观测、分层取水效果观测、出库及下游水温观测)、观测仪器设备、观测资料、附录等。
26Technical Specification for Ground Penetrating Radar Exploration of Hydropower Projects水电工程探地雷达探测技术规程NB/T 10133-2019工程建设2020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能源行业水电勘测设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中国电建集团昆明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本规程适用于国外水电工程探地雷达探测工作。
主要技术内容包括:仪器设备、探测方法与技术、数据处理与资料解释、成果报告编写。
27Basic technical specifications for large and medium hydraulic turbines大中型水轮机基本技术规范NB/T 10135-2019方法2020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能源行业水电勘测设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中国电建集团昆明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本规范适用于大中型水轮机设计、制造及水电站水力机械设计采用。
主要技术内容包括:规定了大中型水轮机选择技术要求、结构设计要求、技术性能要求、自动化及控制要求,并提出了其检验试验验收、包装运输保管、供货范围及资料提供等方面应遵守的规定。
28Code for Design of Natural Material Source Selection and Exploitation for Hydropower Projects水电工程料源选择与料场开采设计规范NB/T 10238-2019工程建设2021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能源行业水电勘测设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中国电建集团昆明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本规范适用于水电工程天然建筑材料的料源选择与料场开采设计工作。
本规范的主要技术内容包括:基本规定、料源选择与规划、石料场开采、土料场开采、天然砂砾料场开采、料场边坡设计、安全监测及后期处理。
29Specification for Investigation of Natural Construction Materials for Hydropower Projects水电工程天然建筑材料勘察规程NB/T 10235-2019工程建设2021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能源行业水电勘测设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中国电建集团昆明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本规程适用于水电工程的天然建筑材料勘察。
主要技术内容包括:基本规定、砂砾料勘察、土料勘察、石料勘察及勘察报告。
30Specification for Hydrogeological Investigation of Hydropower Projects水电工程水文地质勘察规程NB/T 10236-2019工程建设2021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能源行业水电勘测设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中国电建集团昆明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本规程适用于除岩溶地区以外的水电工程水文地质勘察。
主要技术内容:区域水文地质勘察、水库区水文地质勘察、坝址区水文地质勘察、引水线路区水文地质勘察、地下厂房区水文地质勘察、边坡水文地质勘察、水文地质勘察成果。
31Code for Inventory Survey and Census of Land Requisition for Hydropower Projects水电工程建设征地实物指标调查规范NB/T 10102-2018工程建设2021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能源行业水电规划水库环保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中国电建集团昆明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本规范适用于水电工程建设征地实物指标调查。
主要技术内容包括:基本规定、农村调查、城市集镇调查、专业项目调查、企事业单位调查、经济社会调查、阶段工作要求及成果。
32Specification for Post Assessment of Wind Power Projects风电场工程后评价规程NB/T 10109-2018工程建设2020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能源行业风电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风电场施工安装分技术委员会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中国电建集团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龙源电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湖北省电力勘测设计院有限公司本规程适用于新建、改建和扩建的风电场工程。本规程的主要技术内容是:项目实施与运行管理评价、项目效果和效益评价、项目目标和可持续性评价、后评价报告编制要求。
33Specification of Land Inventory Classifying and Coding for Hydropower Projects水电工程建设征地实物指标分类编码规范NB/T 10242-2019方法2020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能源行业水电规划水库环保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长江水利委员会网络与信息中心、中国电建集团昆明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电建集团北京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本标准规定了水电工程建设征地实物指标分类编码的基本规定、编码原则与代码结构、赋码规则。本标准适用于水电工程建设征地实物指标信息代码的编制。
34Code for Core Collection and Filing of Hydropower Projects
水电工程岩芯收集与归档规范NB/T
10134-2019
工程建设2022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能源行业水电勘测设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国家电投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  适用范围:适用于水电工程岩芯的收集、整理与归档
  主要技术内容:基本规定、岩芯实物收集与整理、岩芯影像收集与整理、岩芯归档与保管、岩芯库建设
35Code for Audiovisual document Collection and Filing of Hydropower Projects

水电工程声像文件收集与归档规范NB/T 10239-2019工程建设2022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能源行业水电勘测设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国家电投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  适用范围:适用于水电工程建设项目声像文件的收集、整理和归档
  主要技术内容:基本规定、声像文件收集、声像文件整理、声像文件归档
36Guide for preparation of wind turbine bidding documents风电机组招标文件编制导则NB/T 10206-2019管理2021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能源行业风电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风电场规划设计分技术委员会中国电建集团吉林省电力勘测设计院有限公司、中国广核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海装风电股份有限公司适用范围:本标准适用于陆上、海上风电场工程的风电机组招标文件的编制。
主要技术内容:风电机组招标文件详细编制
37Technical Code for Rockburst Risk Assessment of Hydropower Projects水电工程岩爆风险评估技术规范NB/T 10143-2019工程建设2022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能源行业水电勘测设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东北大学、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葛洲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本标准适用于水电工程勘察设计与施工各阶段岩爆风险评估。本标准的主要技术内容是:基本规定、资料收集与现场调查、岩爆风险评价、岩爆监测与预警、岩爆风险防控、评估报告。
38Specification for Drafting As-Built Drawing documents of Wind Power Projects
风电场工程竣工图文件编制规程NB/T
10207-2019
工程建设2021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能源行业风电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风电场规划设计分技术委员会中国水利水电建设工程咨询有限公司、中国水电工程顾问集团有限公司本规程适用于新建、改建、扩建的陆上和海上风电场工程竣工图文件的编制。
主要内容是:竣工图编制、竣工图文件审核与审查、竣工图文件整理与移交等。
39Technical Specification for Radioactivity Survey of Hydropower Projects水电工程放射性探测技术规程NB/T 10228-2019工程建设2021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能源行业水电勘测设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电建集团贵阳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适用范围和主要技术内容:本规程适用于水电工程、水利工程、抽水蓄能等相关工程的前期选址勘测、施工和运行检测的放射性地质探测、工程质量检测、环境放射性安全评价。
主要技术内容包括:基本规定、仪器设备、现场工作、数据处理和资料解释、成果报告编写5个章节。
40Code for Geophysical Exploration of Hydropower Projects水电工程物探规范NB/T 10227-2019工程建设2021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能源行业水电勘测设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电建集团贵阳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适用范围和主要技术内容:本规程适用于水电工程、水利工程、抽水蓄能等相关工程的前期选址勘测、施工和运行检查的物探、工程质量检测、环境安全评价等工作。
主要技术内容包括:基本规定、物探方法、综合物探、检测与监测、成果报告编写等5个章节。
41Technical Specification for Electrical Exploration of Hydropower Projects水电工程电法勘探技术规程NB/T 10224-2019工程建设2022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能源行业水电勘测设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电建集团北京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适用范围:本规程适用于水电工程电法勘探工作。
主要技术内容:基本规定、仪器设备、现场工作、数据处理与资料解释、成果报告编写。
42Code for Design of Construction Machinery and Equipment Selection
for Hydropower Projects
水电工程施工机械选择设计规范NB/T 10237-2019工程建设2022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能源行业水电勘测设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适用范围:适用于水电工程施工机械选择设计。
主要技术内容:施工机械选择及配套组合、钻孔凿岩机械、地基处理和灌浆施工机械、集运和装载机械、运输机械、起重机械、压实施工机械、工程船舶、施工配套辅助机械、专用施工机械。
43Specification for Acceptance of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Facilities
for Hydropower Projects
水电工程环境保护设施验收规程NB/T 10229-2019工程建设2022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能源行业水电规划水库环保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中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适用范围:适用于水电工程环境保护设施验收
主要技术内容:基本规定、废污水处理设施、固体废物处理设施、生态流量泄放设施、分层取水设施、水生生物栖息地保护设施、过鱼设施、鱼类增殖放流站、珍稀动植物保护设施。
44Code for Engineering Geological Investigation
for Biomass Power Generation Projects
生物质发电工程地质勘察规范NB/T 10147-2019工程建设2022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能源行业水电勘测设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适用范围:适用于秸秆发电、垃圾发电和沼气发电工程地质勘察。
主要技术内容:选址勘察、初步勘察、详细勘察、专门性工程地质勘察、工程地质分析评价、工程地质勘察报告编制、检验和监测。
45Quota for cost estimation for offshore wind power projects海上风电场工程概算定额NB/T 31008-2019管理2022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能源行业水电工程技术经济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中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适用范围:适用于离岸距离50km以内且水深50m以内的海上风电场工程设计概算编制。
主要技术内容:总则、结构和说明、海上风电场工程概算定额、施工船舶(机械)艘(台)班费定额。
46Preparation regulation for cost estimation
for offshore wind power projects
海上风电场工程设计概算编制规定及费用标准NB/T 31009-2019管理2022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能源行业水电工程技术经济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中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适用范围:适用于离岸距离50km以内且水深50m以内的海上风电场工程设计概算编制。
主要技术内容:总则、项目划分、费用构成、设计概算编制、费用标准、设计概算文件组成。
47Specification for Preparation of Planning Report
for Solar Thermal Power Projects
太阳能热发电工程规划报告编制规程NB/T 10230-2019工程建设2022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             中国电建集团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适用于县级及以上行政区域规划的太阳能热发电工程、太阳能热发电基地的规划报告编制。主要技术内容是:基础资料、太阳能资源、太阳能热发电工程选址、建设条件、太阳能热发电技术路线、规划装机容量及发电量估算、电力接入、环境影响和水土保持、投资匡算和效益分析、实施保障措施、结论及建议。
48Basic specifications
for multiple paths ultrasonic flowmeters of hydropower stations
水电站多声道超声波流量计基本技术条件NB/T 10231-2019工程建设2022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能源行业水电水力机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电建集团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适用于流道为管径或等效管径为800mm及以上有压管道,水轮机、水泵水轮机和蓄能泵的过机流量测量。主要技术内容是:技术要求,检验方法,试验和检验,包装、运输、保管。
49Code for Design of Densified Biofuel Boiler Plants生物质成型燃料锅炉房设计规范NB/T 10240-2019工程建设2022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中国电建集团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
适用于下列新建、改建、扩建的生物质成型燃料锅炉房设计:1  以水为介质的蒸汽锅炉房,其单台锅炉额定蒸发量为10t/h~65t/h、额定蒸汽压力为1.0MPa~2.5MPa;2  热水锅炉房,其单台锅炉额定热功率为7MW及以上,额定出水压力为0.7MPa~2.5MPa;3  有机热载体锅炉房,其单台锅炉额定热功率为7MW~20MW。
主要技术内容是:锅炉房布置,燃料的接卸和贮存,燃料输送系统,锅炉,锅炉烟风系统,除灰渣系统,锅炉给水,热工监测和控制,化验,土建、电气及公用系统,环境保护和节能,消防,劳动安全与职业卫生,运行维护。
50Code for Design of Wind Turbine Foundations
for onshore Wind Power Projects
陆上风电场工程风电机组基础设计规范NB/T 10311-2019工程建设2022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能源行业风电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风电场规划设计分技术委员会中国电建集团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
适用于陆上风电场工程风电机组基础设计。主要技术内容是:地基特性、荷载及荷载效应组合、地基计算、基础设计、地基处理、检验与监测。
51Code for Design of Communication for Centralized Monitoring and Control of Cascade Hydroelectric Power Plants梯级水电站集中控制通信设计规范NB/T 10232-2019工程建设2021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能源行业水电电气设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电建集团成都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适用范围:本规范适用于梯级水电站集中控制通信设计。
主要技术内容:通信通道设计、传输通信系统设计、生产调度交换系统设计、生产管理交换系统设计、通信电源系统设计、配线设计、防雷接地设计、通信设备布置及通信机房建筑要求。
52Code for Hydrologic Design of Hydropower Projects水电工程水文设计规范NB/T 10233-2019工程建设2021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能源行业水电规划水库环保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电建集团成都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适用范围:本规范适用于水电工程的水文设计。
主要技术内容:基本资料,气象,径流,洪水,泥沙,蒸发、水温和冰情,水位,水位流量关系,水情自动测报系统。
53Code for Calculation of Probable Maximum Flood for Hydropower Projects水电工程可能最大洪水计算规范NB/T 10234-2019工程建设2021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能源行业水电规划水库环保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电建集团成都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适用范围:本规范适用于水电工程可能最大洪水计算。
主要技术内容:基本资料、暴雨洪水特性及暴雨成因分析、可能最大暴雨、可能最大洪水、成果合理性分析和成果确定。
54Specification for Engineering Geological Investigation of Underground Structures for Hydropower Projects水电工程地下建筑物工程地质勘察规程NB/T 10241-2019工程建设2021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能源行业水电勘测设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电建集团成都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适用范围:本规程适用于大型水电工程地下建筑物工程地质勘察。
主要技术内容:基本规定、地下建筑物工程地质勘察内容、地下建筑物工程地质勘察方法、地下建筑物围岩工程地质评价、地下建筑物施工地质。
55Technical Specification for Geophysical Logging of Hydropower Projects水电工程地球物理测井技术规程NB/T 10225-2019工程建设2022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能源行业水电勘测设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电建集团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本规程适用于水电工程地球物理测井工作。本规程的主要技术内容包括:基本规定、仪器设备、现场工作、数据处理和资料解释、成果报告编写。
56Standard for Ecological Mapping of Hydropower Projects水电工程生态制图标准NB/T 10226-2019工程建设2022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能源行业水电规划水库环保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电建集团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本规范适用于水电工程生态图件的制作。
本规范的主要技术内容包括:基本规定、基础图件、陆生生态图件、水生生态图件、图例与注记。
57Standard for Quality of Biomethane生物天然气产品质量标准NB/T 10136-2019 产品2022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本本标准规定了生物天然气的技术要求、试验方法和检测规则;
本标准适用于以生物质为原料,通过厌氧发酵或热解气化产生的生物天然气;
本标准的主要技术内容:;
(1)产品分类和技术要求:将生物天然气按高位发热量、总硫、硫化氢和CO2含量进行分类,并给出各项技术指标的具体要求。
(2)试验方法和检验规则:明确了对生物天然气的取样方法,规定了生物天然气高位发热量和主要组分的测定方法,对生物天然气产品的检验规则进行了规定。
(3)存储和使用:对管道生物天然气和车用压缩生物天然气的存储和使用进行进行了规定。
58Preparation Regulation for Final Accounts of Completed Hydropower Project水电工程竣工决算报告编制规定NB/T
10145-2019
工程管理2021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能源行业水电工程技术经济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可再生能源定额站)、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国网新源控股有限公司技术中心、福建仙游抽水蓄能有限公司本规程适用于新建、改建和扩建的水电工程。本规程的主要技术内容是:水电工程竣工决算报告的编制依据、编制条件、编制程序、编制方案制定、相关资料收集整理、基准日期确定、财务清理、决算报表编制和说明书编制等
59Specification for Final Accounts Acceptance of Completed Hydropower Projects水电工程竣工决算专项验收规程NB/T
10146-2019
工程管理2021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能源行业水电工程技术经济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可再生能源定额站)、国网新源控股有限公司技术中心、中国电力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本规程适用于水电工程竣工决算验收,不适用于按相关规定竣工决算应由国家或地方财政部门审批的水电工程。本规程的主要内容有:总则、术语、验收条件、验收组织、验收申请、验收程序和内容、验收成果、验收相关资料共八个部分。
60Specification for Reservoir Area Engineering Geological Investigation of Hydropower Project
水电工程水库区工程地质勘察规程
NB/T 10131-2019工程建设2021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能源行业水电勘测设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电建集团昆明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本规程适用于水电工程水库区工程地质勘察,包括前言、正文、附录以及相应条文说明。正文共八章116条,附录5个。技术内容主要有水库渗漏工程地质勘察、库岸稳定工程地质勘察、水库浸没工程地质勘察、泥石流工程地质勘察、水库影响区判别。
61Guidelines for preparation of generation and maintenance plans for hydropower stations水电站发电及检修计划编制导则NB/T 10243-2019方法2020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能源行业水电规划水库环保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长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本标准规定了水电站发电及检修计划的编制内容和方法。本标准适用于水电站发电及检修计划的编制。
62Code for Design of Roller-Compacted Concrete Gravity Dams碾压混凝土重力坝设计规范NB/T 10332-2019工程建设2021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能源行业水电勘测设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电建集团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本规范适用于新建、改建和扩建的水电工程岩基上的碾压混凝土重力坝设计。
主要技术内容是: 基本规定、 碾压混凝土重力坝布置、 坝体混凝土材料与性能、 坝体断面设计、 坝体防渗及混凝土分区、 坝体构造、 坝体防裂及温度控制、安全监测设计、 施工要求、 初期蓄水与运行维护。
63Code for Design of On-site Ac cess Roads in Hydropower Projects水电工程场内交通道路设计规范NB/T 10333-2019工程建设2021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能源行业水电勘测设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电建集团成都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本规范适用于水电工程场内交通道路设计。
主要技术内容是: 场内交通道路规划, 路线, 路基与路面, 桥涵,隧道,安全设施、 环境保护与水土保持。
64Code for Investigation and Assessment of Hydropower Resources水力资源调查评价规范NB/T 10334-2019工程建设2021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能源行业水电规划水库环保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本规范适用于全国、区域、流域及河流(河段)水力资源的调查评价。
主要技术内容是:资料收集与现场调查、理论蕴藏量计算、技术可开发量调查评价、经济可开发量调查评价、调查评价成果。
65Code for Design of Roller-Compacted Concrete Arch Dams碾压混凝土拱坝设计规范NB/T 10335-2019工程建设2021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能源行业水电勘测设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电建集团贵阳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本规范适用于新建、改建和扩建的水电工程岩基上的碾压混凝土拱坝设计。
主要技术内容是:基本规定、碾压混凝土拱坝布置、坝体碾压混凝土、拱坝应力稳定分析、坝体构造设计、坝体防裂和温度控制、安全监测设计、施工要求、初期蓄水及运行维护。
66Code for Engineering Geological Investigation of Medium and Small Hydropower Projects中小型水力发电工程地质勘察规范NB/T 10336-2019工程建设2021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能源行业水电勘测设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电建集团昆明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本规范适用于中小型水力发电工程的工程地质勘察。
主要技术内容是:基本规定、规划阶段工程地质勘察、预可行性研究阶段工程地质勘察、可行性研究阶段工程地质勘察、招标设计阶段工程地质勘察、施工详图设计阶段工程地质勘察。
67Specification for Preparation of Pre-feasibility Study Report for Hydropower Projects水电工程预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规程NB/T 10337-2019工程建设2021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能源行业水电规划水库环保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本规程适用于新建、改建、扩建的水电工程预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
主要技术内容是:基本规定、综合说明、工程任务和建设必要性、水文泥沙、工程地质、工程规模、建设征地移民安置、环境保护和水土保持、工程布置及建筑物、机电及金属结构、施工组织设计、投资估算、经济评价、结论与建议。
68Code for Defining Land Requisition Treatment Scope of Hydropower Projects水电工程建设征地处理范围界定规范NB/T 10338-2019工程建设2021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能源行业水电规划水库环保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电建集团成都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本规范适用于水电工程建设征地处理范围的界定。
主要技术内容是:水库淹没影响区、枢纽工程建设区、建设征地移民界线、界桩布置设计、阶段工作要求及成果。
69Specification for Dam Site Engineering Geological Investigation of Hydropower Projects水电工程坝址工程地质勘察规程NB/T 10339-2019工程建设2021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能源行业水电勘测设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电建集团成都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本规程适用于大型水电工程坝址工程地质勘察。本规程不适用于中小型水电站工程坝址工程地质勘察。
主要技术内容是: 坝址工程地质勘察内容、坝址工程地质勘察方法、坝基工程地质特性研究、坝址工程地质评价、 坝址施工地质。
70Specification for Pit Exploration of Hydropower Projects水电工程坑探规程NB/T 10340-2019工程建设2021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能源行业水电勘测设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电建集团成都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本规程适用于水电工程坑探工作。
主要技术内容是:作业准备、 探洞、探井、探坑与探槽、河底探洞、验收与质量评定、安全生产与职业健康。
71Code for Design of Hoists for Hydropower Projects
Part 1: Code for Design of Fixed Wire Rope Hoists
水电工程启闭机设计规范 第1部分:固定卷扬式启闭机设计规范NB/T 10341.1-2019工程建设2021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能源行业水电金属结构及启闭机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电建集团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本规范适用于水电工程以电力驱动,用以启闭闸门或拦污栅的固定卷扬式启闭机设计。
主要技术内容是: 基本规定、 设计原则和要求、 荷载、材料、 机械、 结构、 电气、 安全。
72Code for Design of Hoists for Hydropower Projects
Part 2: Code for Design of Mobile Hoists
水电工程启闭机设计规范 第2部分:移动式启闭机设计规范NB/T 10341.2-2019工程建设2023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能源行业水电金属结构及启闭机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电建集团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本规范适用于水电工程以电力驱动为主,在轨道上运行,用以启闭闸门、拦污栅和设备检修的移动式启闭机设计。
主要技术内容是:基本规定、设计原则和要求、荷载、材料、机械、结构、电气、安全。
73Code for Design of Hoists for Hydropower Projects
Part 3: Code for Design of Screw Hoists
水电工程启闭机设计规范 第3部分:螺杆式启闭机设计规范NB/T 10341.3-2019工程建设 2021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能源行业水电金属结构及启闭机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广东省水利电力勘测设计研究院本规范适用于水电工程中启闭各类闸门的螺杆式启闭机设计。
主要技术内容是:基本规定、设计原则和要求、荷载、材料、机械、结构、电气、安全。
74Guide for Hydraulic Transient Guarantee Design of Hydropower Stations水电站调节保证设计导则NB/T 10342-2019工程建设2022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能源行业水电水力机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中国电建集团北京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本导则适用于新建、改建和扩建的水电站调节保证设计。
主要技术内容是:基本规定、水力过渡过程计算控制值确定、计算工况选择、水力过渡过程计算、调节保证设计值确定、调节保证设计成果及应用。
75Technical Code for Weak Soil Ground Treatment of Hydropower Projects水电工程软弱土地基处理技术规范NB/T 10343-2019工程建设2022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能源行业水电勘测设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本规范适用于水电工程软弱土地基处理。
主要技术内容是:基本规定、工程地质勘察要点、地基计算、压实地基、夯实地基、预压地基、水泥粉煤灰碎石桩复合地基、土挤密与灰土挤密桩复合地基、砂石挤密桩和砂石置换桩复合地基、水泥土搅拌桩复合地基、刚性桩复合地基、桩网结构复合地基、高压喷射灌浆加固、注浆加固、抛石挤淤、爆破挤淤。
76Code for Design of Soil and Water Conservation for Hydropower Projects水电工程水土保持设计规范NB/T 10344-2019工程建设2022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能源行业水电规划水库环保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中国电建集团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本规范适用于水电工程水土保持设计。
主要技术内容是: 基本规定、 水土保持工程级别划分与设计标准、 弃渣场设计、拦渣工程、防洪排导工程、 边坡防护工程、降水蓄渗工程、表土资源保护与利用工程、土地整治工程、植被恢复与建设工程、防风固沙工程、临时防护工程、水土保持监测工程、水土保持施工组织设计、 水土保持管理。
77Code for Design of High Voltage Electrical Equipment Selection and Arrangement for Hydropower Plants水力发电厂高压电气设备选择及布置设计规范NB/T 10345-2019工程建设2021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能源行业水电电气设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电建集团成都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本规范适用于新建、改建和扩建的水力发电厂标称电压为3 kV~750 kV高压电气设备选择及布置设计。
主要技术内容是:基本规定、高压电气设备选择、高压电气设备布置。
78Code for Planning and Design of Landscape for Hydropower Projects水电工程景观规划设计规范NB/T 10346-2019工程建设2022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能源行业水电规划水库环保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中国电建集团北京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本规范适用于水电工程景观规划和景观设计。
主要技术内容是:基本规定、基本资料、景观规划、景观设计、投资。
79Code for Environmental Impact Assessment of Hydropower Projects水电工程环境影响评价规范NB/T 10347-2019工程建设2021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能源行业水电规划水库环保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中国电建集团成都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本规范适用于新建、改建、扩建的水电工程环境影响评价。
主要技术内容是: 评价等级划分与评价范围、工程调查、工程分析与环境影响识别、环境现状调查与评价、环境影响预测与评价、环境保护对策措施及其技术经济论证、环境风险评价与风险管理、环境监测规划、环境管理与监理规划、环境保护投资估算与环境影响经济损益分析、综合评价。
80Specification for Preparation of Reservoir Impoundment Emergency Response Plan for Hydropower Projects水电工程水库蓄水应急预案编制规程NB/T 10348-2019工程建设2022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能源行业水电勘测设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本规程适用于新建、改建和扩建的水电工程从导流泄水建筑物开始下闸封堵至水库水位蓄至正常蓄水位时段水库蓄水应急预案的编制。
主要技术内容是:基本规定,突发事件风险分析,突发事件分级,应急组织机构及职责,监测、预警与信息报告,应急响应,后期处置,保障措施和应急预案管理。
81Technical code for safety inspection of steel penstocks压力钢管安全检测技术规程NB/T 10349-2019方法2021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能源行业金属结构及启闭机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河海大学本标准适用于水电工程在役压力钢管安全检测。
本标准规定了在役水电工程压力钢管安全检测的内容和检测技术要求。
82Guide for Sustainability Assessment of Hydropower Projects可持续水电评价导则NB/T 10350-2019工程建设2021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国家水电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电建集团贵阳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本导则适用于水电工程设计、建设和运行阶段的可持续评价。
主要技术内容是:基本规定、设计阶段可持续评价、建设阶段可持
续评价、运行阶段可持续评价、综合分析与评价结论。
83Specification for Preparation of Reservoir Earthquake Monitoring Overall Planning Report for Hydropower Projects水电工程水库地震监测总体规划设计报告编制规程NB/T 10351-2019工程建设2021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能源行业水电勘测设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电建集团成都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本规程适用于水电工程水库地震监测总体规划设计报告编制。
主要技术内容是:基本规定、概述、水库地震危险性综合评价、水库地震监测系统项目选择与布置设计、水库地震监测系统构成与技术要求、水库地震监测系统土建工程规划、水库地震监测系统运行与维护规划、水库地震监测系统投资估算。
84Code for Energy Efficiency Design of Hydropower Project水电工程节能设计规范NB/T 10352-2019工程建设2022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能源行业水电勘测设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本规范适用于新建、改建、扩建的水电工程节能设计。
主要技术内容是:基本规定、工程规划与总布置节能设计、建(构)筑物节能设计、机电及金属结构节能设计、工程施工节能设计、能耗计算。
85Technical Specification for Solar Energy Resources Assessment of Solar Power Projects太阳能发电工程太阳能资源评估技术规程NB/T 10353-2019工程建设2022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中国电建集团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本规程适用于光伏发电工程和太阳能热发电工程太阳能资源的评估。
主要技术内容是: 基本规定、 基础资料、 实时数据处理、 太阳能资源分析与评估。
86The technical guide for power-actuated pressure relief valves of power station boilers电站锅炉动力驱动泄放阀技术导则DL/T 1820-2018方法2020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电力行业电站阀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武汉华科能源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本标准适用于以蒸汽为介质、工作压力为0.35 MPa~35.0MPa,工作温度小于630℃的电站锅炉用动力驱动泄放阀。主要技术内容规定了电站锅炉动力驱动泄放阀的技术要求、出厂试验、安装、调试、现场试验、运行维护及校验调整方面的要求。
87Guide of the maintenance for power plant valve  Part 1: General provisions电站阀门检修导则 第1部分 总则DL/T 2025.1-2019方法2020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电力行业电站阀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国电投集团河南电力工程有限公司本标准适用于电站阀门现场检修程序内容、工艺要求、质量标准、资料信息存档等方面的要求。 本标准涵盖主要内容有:电站阀门检修施工组织、修前准备、检修程序、检修项目、安健环管理、质量管理、进度管理、资料信息管理等内容。
88The patrol inspection guide for the converter station换流站设备巡检导则DL/T 348-2019方法2020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电力行业高压直流输电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国网四川特高压宜宾管理处本标准适用于流站换流主设备巡检。主要内容包括换流变、换流阀、阀冷却系统、平波电抗器、交流滤波器、直流滤波器等设备的常规巡检和特殊巡检以及巡检项目和内容等要求。
89Guide for HVDC measuring equipment maintenance高压直流测量装置检修导则DL/T 353-2019方法2020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电力行业高压直流输电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国网国际发展有限公司本标准适用于高压直流测量装置的检修维护工作,包括直流分压器,电子式零磁通型直流电流互感器、光电式直流电流互感器。
90Guide for maintenance of DC breaker直流断路器检修导则DL/T 352-2019 方法2020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电力行业高压直流输电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国网国际发展有限公司本标准适用于换流站直流断路器。主要内容包括直流断路器例行检修和特殊检修的检修项目、周期和技术要求。
91The technical supervision codes for metal in fossil-fuel power plant火力发电厂金属技术监督规程DL/T 438-2016管理技术2020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电力行业电站金属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西安热工研究院有限公司.本标准规定了火力发电厂金属监督的部件范围、检验监督的项目、内容及相应的判据。燃机电厂的余热锅炉、汽轮机和发电机金属部件的检验监督可参照执行。
本标准适用于以下金属部件的监督: a )工作温度高于等于400℃的高温承压部件(含主蒸汽管道、再热热段蒸汽管道、过热器管、再热器管、集箱和三通),以及与管道、集箱相联的小管。 b )工作温度高于等于400℃的导汽管、联络管。 c )工作压力不小于3.8MPa锅筒和直流锅炉的汽水分离器、储水罐和压力容器。d )工作压力不小于5.9MPa的承压汽水管道和部件。 e ) 汽轮机大轴、叶轮、叶片、拉金、轴瓦和发电机大轴、护环、风扇叶。 f )工作温度不小于400℃的螺栓。g )工作温度不小于400℃的汽缸、汽室、主汽门、调速汽门、喷嘴、隔板、隔板套和阀壳。 h )300MW及以上机组带纵焊缝的低温再热蒸汽管道。
i )锅炉钢结构。
92General technical specification of test instruments used for power equipments part 1:fault flashover test instrument for power cable电力设备专用测试仪器通用技术条件 第1部分:电缆故障闪测仪DL/T849.1-2019产品2020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全国电磁计量技术委员会高压计量分技术委员会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本标准规定了电缆故障闪测仪的术语和定义、技术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包装、标志、运输和贮存等要求,适用于闪测仪的生产和检验。
93General technical specification of test instruments used for power equipments Part 3: route test instrument for power cable电力设备专用测试仪器通用技术条件 第3部分:电缆路径仪DL/T 849.3-2019产品2020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全国电磁计量技术委员会高压计量分技术委员会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本标准规定了电缆路径仪(以下简称路径仪)的技术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标识和随行文件、包装、运输、贮存要求。本部分适用于路径仪的生产和检验。
94Technical requirement of electronic current and voltage transformer error test sets 电子式互感器校验仪通用技术条件DL/T 1394-2014产品2020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全国电磁计量技术委员会高压计量分技术委员会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本标准规定了电子式电流、电压互感器校验仪(以下简称校验仪)的结构原理、命名方法、环境条件、技术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和标志、包装、运输、贮存等要求;技术内容:环境条件、技术参数(额定参数、外观要求、电气要求、电磁抗干扰度、误差要求、同步信号、试验参数和测试结果显示、可靠性、计量性能稳定性)、试验方法、检验规则、标志包装。
95General specifications for measuring resistance equipment Part 3: DC resistance meters电阻测量装置通用技术条件 第3部分:直流电阻测试仪DL/T 845.3-2019产品2020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全国电磁计量技术委员会高压计量分技术委员会云南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电力科学研究院
本标准规定了直流电阻测试仪(简称直阻仪)的技术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标识和随行文件、包装、运输和贮存的要求。本标准适用于直阻仪的生产和检验。
96General technical specification of high voltage test devices Part 5: Impulse voltage generator高压试验装置通用技术条件 第5部分:冲击电压发生器DL/T 848.5产品2020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全国高电压试验技术标准化分技术委员会国网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中节能启源雷宇(江苏)电气科技有限公司本标准适用于额定电压为200kV-7200kV,额定能量为5kJ-1080kJ的冲击电压发生器的制造、使用和检验。主要技术内容包括工作原理和命名规则、技术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标识和随行文件、包装、防护、运输和贮存等。
97General specification for distribution line fault indicators配电线路故障指示器通用技术条件DL/T 1157-2019产品2020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全国电磁计量技术委员会高压计量分技术委员会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本标准规定了配电系统中用于电力线路的故障指示器的术语和定义、技术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以及标志、包装和贮运的要求。
98Requirements for hydrogen humidity of hydrogen-cooled generators氢冷发电机氢气湿度技术要求DL/T 651-2017产品2020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电力行业电机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华北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适用范围:本标准适用于运行中及充氢停运中的国产氢冷发电机。对进口的氢冷发电机,应按制造厂规定的氢气湿度标准执行;如制造厂无明确规定时,应按本标准执行。主要技术内容:氢气湿度的表示方法,氢气湿度的标准,氢气湿度的测定,对氢气湿度计的要求。
99《The unit commissioning technical code for fossil power construction project》translation火力发电建设工程机组调试技术规范DL/T5294-2013方法2020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电力行业火电建设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华北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本标准规定了火力发电建设工程机组调试工作,提高机组调试质量和移交标准。本标准规定了火力发电建设工程机组调试工作应承担的主要任务,应遵循的基本原则和程序,应完成的工作范围、工作内容及基本要求和技术方法。本标准适用于各类新建、扩建、改建的火力发电建设调试工作。
100Code for fossil power construction project from the unit commissioning to completed acceptance translation火力发电建设工程机组启动试运及验收规程DL/T 5437-2009方法2020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电力行业火电建设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华北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本标准规定了火力发电建设工程机组启动试运及验收等工作的基本要求。本标准适用于各类新建、扩建、改建的火力发电建设工程。
101Load rejection test guide for turbine in fossil fired power construction plant火力发电建设工程机组甩负荷试验导则
DL/T 1270-2013
方法2020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电力行业火电建设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广州粤能电力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本标准规定了火力发电建设工程机组甩负荷试验的目的、要求、方法和过程等技术管理内容。本标准适用于各类新建、扩建和改建火力发电建设工程各种容量机组机械液压型、电液调节型调节系统验收试验和考核试验,也适用于已投产的火力发电机组的甩负荷试验。本标准适用于发电厂、变电站、换流站和直流接地极、风力发电系统的升压站和风力发电机、光伏电站、储能电站、电气化铁路牵引站、输电线路杆塔等接地装置的交接验收试验,已运行接地装置的状况评估和预防性(例行)试验。本标准主要技术内容包括接地装置特性参数和土壤电阻率测试的一般原则、内容、方法、判据和周期。
102Guide for measurement of grounding connection parameters接地装置特性参数测量导则DL/T 475-2017方法2020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电力行业高压试验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国网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本标准适用于发电厂、变电站、换流站和直流接地极、风力发电系统的升压站和风力发电机、光伏电站、储能电站、电气化铁路牵引站、输电线路杆塔等接地装置的交接验收试验,已运行接地装置的状况评估和预防性(例行)试验。本标准主要技术内容包括接地装置特性参数和土壤电阻率测试的一般原则、内容、方法、判据和周期。
103Guidelines for economic evaluation of flue gas desulfurization (FGD) devices in thermal power plants火电厂烟气脱硫装置经济性评价导则DL/T 1159-2012方法2020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电力行业环境保护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电联节能环保分会、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本标准适用于火电厂石灰石-石膏湿法烟气脱硫装置经济性评价,其他烟气脱硫装置经济性评价可以参照执行。
主要内容包括:专业术语及定义、烟气脱硫装置经济性评价(评价内容、评价方法、评价指标、评价标准等),机组类型主要涵盖纯凝机组和热电联产机组。
管理评价内容包括:管理体系和管理制度、脱硫运行管理、脱硫检修管理、脱硫化学监督管理、燃料管理等。
设备评价内容包括:烟气系统、吸收塔系统、石灰石浆液制备系统、脱水系统、脱硫废水处理系统、其他附属系统、设备缺陷、FGD非停、脱硫设备台账、热控及CEMS等。
技术指标评价内容包括:节能减排主要指标、主要用电指标和燃料指标等
104Calculation method of radio interference from high voltage overhead power transmission lines高压架空输电线路无线电干扰计算方法DL/T 691-2019方法2020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电网电磁环境与噪声控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本标准适用于高压架空输电线路的无线电干扰的计算方法,适用于电压等级为110kV~1000kV正常运行的架空输电线路的无线电干扰计算。主要的技术内容包括:4分裂及以下交流输电线路无线电干扰计算、多分裂交流输电线路产生的无线电干扰计算、直流线路的无线电干扰计算、无线电干扰频谱特性计算、附录A(资料性附录)表面电位梯度计算方法、附录B(资料性附录)CISPR推荐的激发函数计算方法、附录C(资料性附录)模变换方法详细计算过程。
105Guide of calculating settings of relay protections for auxiliary system of power厂用电继电保护整定计算导则DL/T 1502-2016方法2020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电力行业继电保护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
西安热工研究院有限公司
南京南瑞继保电气有限公司
本标准规定了厂用电继电保护的整定计算原则和方法,作为设计、科研、调试和运行部门整定计算的依据。
本标准包含高压厂用变压器保护、低压厂用变压器保护、高压厂用馈线保护、高压厂用电动机保护、高压厂用母线保护、低压厂用电系统(400V部分)保护以及备用电源切换装置的整定计算。
106Testing Regulations on Relay Protection and Power Grid Stability Control Equipment继电保护和电网安全自动装置检验规程DL/T995-2016方法2020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电力行业继电保护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
西安热工研究院有限公司
国家电力调度控制中心
中国南方电网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
南京南瑞继保电气有限公司
本标准规定了电力系统继电保护和电网安全自动装置及其二次回路各类检验的周期、内容及要求。
本标准适用于电网企业、并网运行发电企业及用户对继电保护和电网安全自动装置进行安装调试、运行维护等工作。
107Acceptance specification for optical fiber telecommunication engineering of electric power电力光纤通信工程验收规范DL/T 5344-2018工程建设2020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全国电力系统管理及其信息交换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信息通信分公司、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国网安徽省电力有限公司、广东省电力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浙江省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中国南方电网公司、国网江西省电力有限公司、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本标准适用于电力行业光纤工程建设。标准共8章和6个附录,主要内容包括总则、缩略语、工程验收组织和管理、光缆线路验收、光传输设备验收、通信电源系统验收、机房环境和接地要求、工程文件验收。
108Cold shrinkable accessories installing code of power cables for rated voltages  up to 35kV(Um=40.5kV)额定电压35kV(Um=40.5kV)及以下冷缩式电缆附件安装规程DL/T 5756-2017工程建设2020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电力行业电力电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国网黑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西安供电公司、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南方电网科学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适用范围:额定电压26/35kV(Um=40.5kV)及以下挤包绝缘电力电缆冷缩式户电缆附件的安装。
主要技术内容:规定了额定电压26/35kV(Um=40.5kV)及以下挤包绝缘电力电缆冷缩式电缆附件的安装工艺、质量评定及验收等要求。
109Premoulded accessories installing code for cross-linked   polyethylene power cables for rated voltages up to 35kV(UM=40.5kV) 额定电压35kV(Um=40.5kV)及以下预制式电缆附件安装规程DL/T 5758-2017工程建设2020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电力行业电力电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国网黑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适用范围:额定电压26/35kV(Um=40.5kV)及以下挤包绝缘电力电缆预制式电缆附件的安装。主要技术内容:规定了额定电压26/35kV(Um=40.5kV)及以下挤包绝缘电力电缆预制式电缆附件的安装工艺、质量评定及验收等要求。
110Analysis criterion of the design basis accident source terms for pressurized water reactor nuclear power plant压水堆核电厂设计基准事故源项分析准则NB/T 20444-2017RK安全2021核工业标准化研究所能源行业核电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本标准规定了新建核电厂各类主要设计基准事故放射性源项分析中应遵循的设计原则、假设条件和要求。本标准适用于新建压水堆核电厂场外放射性后果分析的设计基准事故源项。
111Design criterion of process system piping layout for nuclear island in pressurized water reactor nuclear power plant压水堆核电厂核岛工艺系统管道布置设计准则NB/T 20472-2017方法2021核工业标准化研究所能源行业核电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本标准规定了压水堆核电厂核岛工艺系统管道布置设计的总体要求。 本标准适用于压水堆核电厂核岛工艺系统管道的布置设计,其他类型核电厂核岛工艺系统管道的布置设计可参考使用。本标准所指的管道仅限于金属管道。 本标准不适用于设备内部管道的布置设计。
112Design criterion for containment filtration and exhaust system of pressurized water reactor nuclear power plant压水堆核电厂安全壳过滤排放系统设计准则NB/T 20419-2017方法2021核工业标准化研究所能源行业核电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本标准规定了压水堆核电厂安全壳过滤排放系统设计的基本要求,包括该系统的功能、系统设备、设计准则、试验和检查要求等。本标准适用于压水堆核电厂安全壳过滤排放系统的设计。
113Design criteria for Service Water System of passive pressurized water reactor nuclear power plants非能动压水堆核电厂厂用水系统设计准则NB/T 20471-2017方法2021核工业标准化研究所能源行业核电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本标准规定了非能动压水堆核电厂厂用水系统的设计准则。 本标准适用于非能动压水堆核电厂厂用水系统的设计。
114evaluation rule of pressurized thermal shock for reactor pressure vessel of PWR NPP压水堆核电厂反应堆压力容器承压热冲击评定准则NB/T 20032-2010安全2021核工业标准化研究所能源行业核电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上海核工业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本标准规定了压水堆核电厂反应堆压力容器抵御承压热冲击所必需的断裂韧性要求。本标准适用于压水堆核电厂铁素体材料反应堆压力容器。
115documentation system of an operating nuclear power plant 核电厂运行文件体系NB/T 20313-2014方法2021核工业标准化研究所能源行业核电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苏州热工研究院有限公司本标准规定了核电厂运行文件的种类、编制原则、编制内容和文件的审批等,可用于核电厂从工程建设阶段转运行阶段时以及运行期间建立生产运行相关的技术和管理文件时参考。本标准中核电厂运行文件的范围主要是为适应和满足国家核安全法规《核动力厂运行安全规定》(HAF103)要求而需要核电厂营运单位编制或维护的生产技术与管理文件。
116Requirements on training system of nuclear power plants核电厂培训体系要求NB/T 20454-2017基础2021核工业标准化研究所能源行业核电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核动力运行研究所本标准规定了核电厂的培训政策和管理程序、培训组织机构和人员责任、培训方法及应用、培训资源管理、培训过程控制、培训体系有效性评价、培训记录控制等各项活动的管理要求。本标准适用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核电厂与安全和质量相关岗位的人员培训工作。
117Management of operating experience feedback in nuclear power plant核电厂运行经验反馈管理NB/T 20317-2014管理2021核工业标准化研究所能源行业核电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核动力运行研究所本标准规定了核电厂运行经验反馈领域的基本要素,涉及运行经验反馈的组织与管理、运行经验的报告与收集、运行经验的筛选、分析评价、纠正行动、运行经验的应用以及运行经验反馈有效性评价的全过程。
118Technical specification for nuclear island building hole blocking material and caulking material of PWR nuclear power plants压水堆核电厂核岛厂房用孔洞封堵材料和嵌缝材料技术要求NB/T 20341—2015基础2021核工业标准化研究所能源行业核电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核工业华兴建设有限公司本标准规定了压水堆核电厂核岛厂房封堵结构的组成和材料性能要求,核岛厂房建筑结构的嵌缝类型、嵌缝材料的种类和性能要求,以及孔洞封堵材料和嵌缝材料的试验方法、检验及验收等基本要求。本标准适用于压水堆核电厂核岛厂房用孔洞封堵材料和嵌缝材料的检验及验收。
119Technical specification for deformation monitoring for building and structure of nuclear power plant核电厂建构筑物变形监测技术规程NB/T 20494-2018基础2021核工业标准化研究所能源行业核电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本标准规定了核电厂核岛、常规岛、BOP、海(水)工等建(构)筑物、回填场地及边坡的变形监测技术要求。本标准适用于核电厂建(构)筑物在工程建造阶段及运营期间的变形监测。本标准不适用于安全壳的变形监测。
120Code for design of buildings in nuclear power plants核电厂建筑设计规程NB/T 20495-2018基础2021核工业标准化研究所能源行业核电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本标准规定了核电厂核岛、常规岛和BOP建筑的建筑设计要求。 本标准适用于新建、扩建的压水堆核电厂全厂建筑设计,其他堆型核电厂或核设施可参考执行。
121Design regulation for nuclear safety-related structural embedment核安全相关结构预埋件设计技术规程NB/T 20411-2017基础2021核工业标准化研究所能源行业核电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本标准规定了核安全相关混凝土结构中用于传递连接件与混凝土或混凝土部件间各种工况下荷载的预埋件设计要求。 本标准适用于钢筋混凝土或钢板混凝土结构的预埋件设计,不适用于以轻质混凝土或砌体为基材的预埋件设计。
122Technical requirements for post-installed components of nuclear safety related concrete structures in nuclear power plants核电厂核安全相关混凝土结构后锚固技术规程NB/T 20414-2017基础2021核工业标准化研究所能源行业核电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本标准规定了核电厂核安全相关混凝土结构中后锚固件的技术要求。 本标准适用于核电厂核安全相关混凝土结构中后锚固件的设计、施工。钢板混凝土结构可参照执行。
123General technical requirements for hoisting of heavy items in nuclear power plants核电厂大件吊装通用技术要求NB/T 20385-2016基础2021核工业标准化研究所能源行业核电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本标准规定了核电厂建设阶段大件吊装的通用技术要求,专项技术要求应执行相应的设计规定。本标准适用于核电厂现场区域内的大件吊装作业活动。
124Technical practice for micro-network survey of nuclear project in nuclear power plants核电厂核岛工程微网测量技术规程NB/T 20504-2018基础2021核工业标准化研究所能源行业核电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核工业第二二建设有限公司本标准规定了核电厂核岛工程微网的布设、测量、数据处理、成果提交、检查及维护的技术要求。 本标准适用于核电厂核岛工程微网建立的设计、作业、检查及维护。
125Specification for test of concrete in nuclear power engineering核电工程混凝土试验、检验规程NB/T 20437-2017基础2021核工业标准化研究所能源行业核电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核工业二四建设有限公司本标准规定了核电工程建造过程中混凝土拌合物检验方法、混凝土力学性能检验方法、混凝土长期性和耐久性检测方法、混凝土热物理参数检测方法。本标准适用于核电工程建造过程中普通混凝土性能试验、检验。自密实混凝土、防辐射屏蔽混凝土等特种混凝土试验、检验方法可参照本标准执行。
126Specification for nuclear safety-related concrete structures construction and acceptance in PWR nuclear power plant压水堆核电厂安全相关的混凝土结构施工质量验收规范NB/T 20399-2017基础2021核工业标准化研究所能源行业核电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本标准规定了压水堆核电厂核安全相关混凝土结构工程施工、质量检查及验收的要求。本标准适用于压水堆核电厂核安全相关的混凝土结构,包括预应力混凝土结构、现浇结构、模块结构及装配式结构等,其他堆型核电厂可参照此规范执行。
127Construction technology specification for concrete raft foundation of nuclear island of PWR nuclear power plant
压水堆核电厂核岛混凝土筏形基础施工技术规程NB/T 20021—2010基础2021核工业标准化研究所能源行业核电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核工业华兴建设有限公司本标准规定了压水堆核电厂核岛混凝土筏形基础施工和质量验收的要求。本标准适用于压水堆核电厂核岛混凝土筏形基础施工及验收规定。
128Technical rules for nuclear engineering surveying datum network establishment核电工程测量基准网的建立和管理规定NB/T 20172-2012基础2021核工业标准化研究所能源行业核电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本标准规定了核电工程测量各级基准网的布设原则、技术规格、作业方法、成果整理提交、各级网维护、仪器使用管理等内容。本标准适用于核电站建设工程测量基准网建立的技术设计、作业,检查与验收等活动。
129Specification for structure module assembly and acceptance in PWR nuclear power plant压水堆核电厂结构模块组装及验收技术规程NB/T 20412-2017基础2021核工业标准化研究所能源行业核电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本标准规定了压水堆核电厂结构模块组装及验收的基本要求。本标准适用于压水堆核电厂结构模块的现场组装和验收。其它堆型结构模块组装及验收可参照本标准执行。
130Technical regulation for structural modules installation and acceptance of PWR nuclear power plant压水堆核电厂结构模块安装及验收技术规程NB/T 20413-2017基础2021核工业标准化研究所能源行业核电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核工业第二二建设有限公司本标准规定了压水堆核电厂结构模块安装及验收的基本要求。 本标准适用于压水堆核电厂结构模块的安装及验收,包括:物项接收、运输、吊装、就位调整、焊接、无损检测、防腐、成品保护等。其它堆型结构模块安装及验收可参照本标准执行。
131Structural integrity test of steel containment vessel for pressurized
water reactor power plants
压水堆核电厂钢制安全壳结构整体性试验NB/T 20431-2017方法2021核工业标准化研究所能源行业核电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国核电站运行服务技术有限公司本标准规定了压水堆核电厂钢制安全壳结构整体性试验的试验方法、技术要求和验收标准。本标准适用于压水堆核电厂钢制安全壳结构整体性试验。其它堆型核电厂钢制安全壳结构整体性试验可参照使用。
132Technical guideline for the passivation of the primary circuit of nuclear power plants核电厂一回路钝化技术导则NB/T 20535-2018方法2021核工业标准化研究所能源行业核电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本标准规定了压水堆核电厂一回路钝化实施的一般原则。本标准适用于压水堆核电厂新机组热试期间一回路钝化。
133Petroleum drilling and production equipment - well control equipment -fire-resistant hose assembly for control system石油天然气钻采设备 井控设备 控制系统用耐火软管总成SY/T 7387-2017产品2021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全国石油钻采设备和工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石油工业标准化研究所本标准规定了井控设备控制系统用耐火软管总成的分类、要求、检验、标志、包装、运输、贮存等。
本标准适用于石油天然气钻井井口控制用耐火软管总成的设计、制造和检验。
134Specifications for oil production engineering project design采油工程方案设计编写规范SY/T 6081-2012方法2021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石油工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采油采气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石油大港油田采油工艺研究院、中国石油大港油田石油工程研究院、中国石油集团长城钻探工程有限公司、中海油研究总院有限责任公司本标准规定了编制油田开发采油工程方案设计的原则、依据、内容及技术要求。
本标准适用于天然能量及注水开发油田的采油工程方案设计编制。
135Technical specifications for land acquisition with controlled source electromagnetic methods陆上可控源电磁法勘探采集技术规程SY/T 6589-2016方法2021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石油工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石油物探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石油集团东方地球物理勘探有限责任公司综合物化探处本标准规定了陆上可控源电磁法(建场测深法、复电阻率法、可控源音频大地测深法、广域电磁法、时频电磁法等)勘探技术设计、野外采集及资料验收工作的基本要求。
本标准适用于采用电性源作为场源的陆上油气可控源电磁法勘探。
136Technical specifications for land gravity and magnetic surveys陆上重力磁力勘探技术规程SY/T 5819-2016方法2021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石油工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石油物探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石油集团东方地球物理勘探有限责任公司综合物化探处本标准规定了陆上重力、磁力勘探的工程技术设计、仪器准备、资料采集、资料处理、资料解释和成果报告编写的基本方法和技术要求。
本标准适用于地面重力、水下重力测量方法、借助高脚架的水上重力测量方法和地面磁力测量等工作。
137Technical specifications for marine gravity and magnetic data acquisition海洋重磁勘探数据采集技术规程SY/T 6957-2018方法2021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石油工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石油物探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石油集团东方地球物理勘探有限责任公司综合物化探处本标准规定了海洋重力、磁力勘探的技术设计、导航定位、数据采集、异常精度计算与调差和资料提交的技术要求。
本标准适用于船载重力仪的海洋重力、拖曳式磁力仪的海洋磁力数据采集与现场数据处理等工作。
138Technical specifications for marine streamer seismic data processing海上拖缆地震勘探数据处理技术规程SY/T 10020-2018方法2021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石油工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石油物探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物探事业部、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中石油东方地球物理公司研究院、中石化上海海洋油气分公司勘探开发研究院本标准规定了海上拖缆地震勘探数据处理的设计、试验、技术指标和质量控制等方面的技术要求。
本标准适用于海上拖缆地震勘探数据处理。
139General Technical Specification of the Analog Sensor for Seismic Exploration模拟地震检波器通用技术规范SY/T 7449-2019产品2021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石油工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石油物探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石油集团东方地球物理勘探有限责任公司装备服务处本标准规定了地震勘探中模拟地震检波器(以下简称检波器)的工作机理与分类、结构与组成、命名与标识、部件与材料、检波器单元形式与规则、性能指标、测试方法与规则、包装运输与贮存、使用规则的技术要求。
本标准适用于地震勘探使用的无源电磁式和压电式常用检波器的设计、制造、应用与检测。采用电磁式和压电式芯体的数字检波器及其他类型的检波器可参照执行。
140Technical Specifications for Towed Streamer Marine Seismic Data Acquisition Operation海上拖缆式地震数据采集作业技术规程SY/T 10015-2019方法2021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石油工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石油物探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物探事业部本标准规定了海上拖缆式地震数据采集设备配置、施工技术、资料评价及资料提交等方面的要求。
本标准适用于海上拖缆式地震数据采集作业,包括常规、高分辨率、高密度地震数据采集作业的全过程。
141Operation code for liquefied natural gas receiving terminal液化天然气接收站运行规程SY/T 6928-2018方法2021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石油工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液化天然气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海石油气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广东大鹏液化天然气有限公司本标准规定了液化天然气的装卸、储存、加压、气化、计量、输送以及配套的公用工程系统的运行要求和液化天然气接收站(简称为“接收站”)健康、安全、环保、应急保障、培训等方面的各项规定。
本标准适用于陆上新建、改建和扩建的、地上低温液化天然气储罐的液化天然气接收站,其它类型的液化天然气接收站(如浮式)可参照执行。
142Метод испытания и расчёта энергетического потребления системы газопроводов天然气输送管道系统能耗测试和计算方法SY/T 6637-2018方法2021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石油工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石油工业节能节水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管道分公司本标准规定了天然气输送管道系统能耗测试和计算的要求与方法。
本标准适用于天然气输送管道系统的能耗测试和计算。


特别声明

国际能源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能源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能源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能源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南非推出光储融合项目

国际能源网综合报道 2小时前

我国拟立《能源法》支持优先开发可再生能源

国际能源网综合报道 3小时前

我国拟立《能源法》支持优先开发可再生能源

中国石化获得30%股权!

中国石化 6小时前

中国石化获得30%股权!
更多能源资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