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能源技术

科学家开发出新型光伏发电工具:既要有光也要有阴影

来源:cnBeta

时间:2020-05-22 阅读:3778

据外媒报道,当谈到常规光伏板时,投在上面的阴影越少越好。然而,一种实验性的新设备却是通过其表面阴影和光线的对比来发电的。据悉,该工具由来自新加坡国立大学的科学家开发,叫做阴影效应能量生成器(SEC)。

目前的原型则由一个柔性透明塑料底座和四个电池组成,每个电池都有一层薄薄的金薄膜沉积在硅片上。这些电池的生产成本比同类的硅太阳能电池要低。

当整个SEG完全置于光线或阴影中时,它几乎不会产生任何电力。然而,当它的一部分暴露在光线下,另一部分被阴影笼罩时,亮部和暗部之间会产生电压差进而产生明显的电流。

在室内部分阴影照明条件下进行的实验室测试中,SEG能为数字手表等小型设备供电。当一半在光线中,一半在阴影中,它的表现最好,事实上,在同样的条件下,它的效率是同等容量的光伏电池板的两倍。

SEG不仅可以在光线不佳的情况下为小型设备供电还可以作为运动传感器--当一个移动的物体在其中一个设备上投射出阴影时就会产生可检测的电流。

现在,这群科学家们正在研究一种能替代黄金的更便宜材料以此来进一步降低这项技术的成本。


国际能源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能源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能源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能源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能源资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