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看能源

国电投披露上半年业绩,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超51%

来源:

时间:2020-07-14 阅读:3642

近日,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披露上半年业绩:利润总额102.82亿,同比增长34.92%,净利润75.83亿,同比增长57.02%。受新冠疫情冲击,今年第一季度全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下降6.5%,创近10年来用电量季度增速新低,4月份开始用电量恢复正增长。疫情下各电力集团的经营业绩备受关注。

对于上半年净利润大增,国家电投解释称:“双对标、双激励”成效明显,煤电、水电度电成本下降,风电、光伏、核电度电成本保持行业竞争优势,总体售电单价有所提升。清洁能源装机占比提升至51.3%,对整体效益贡献进一步显现。火电保量控价成效明显,实现2017年以来首次盈利。强化总部资金运营和债务优化,用好用足政策红利,财务费用明显下降。

7月10日,国家电投党组书记、董事长钱智民主持召开2020年第三次党组(扩大)会,总结上半年工作,部署下半年工作,聚焦JYKJ和SDSJ、“三个一批”项目、综合智慧能源发展、安全生产等重大问题,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确保打赢“保二争一”攻坚战。

钱智民表示,上半年,集团公司主要经营指标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利润、净利润均好于上年实际、好于时间进度、好于预算进度,利润总额和净利润同比增长。他指出,集团公司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的同时,千方百计推进重燃、核电等重大项目、重点任务的顺利开展,下大力度狠抓扶贫工作,将中央的部署要求落到实处、落出成效。面对疫情带来的影响,集团公司及时研判形势,快速反应,调整优化工作,提出“保二争一”奋斗目标,明确将综合智慧能源作为“2035一流战略”最重要的增长极,不断提升“反脆弱”能力。加快创新驱动步伐,将数字化转型与提升企业治理水平结合起来,加强数字化转型顶层设计,全力推进企业转型发展。按照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的要求,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优化总部组织机构体系,加强员工队伍建设,推动改革不断深化,破解发展难题。积极倡导关心关爱员工,始终依靠干部群众,为员工发展搭建广阔舞台。

钱智民从打好“三副牌”的角度分析形势、明确任务,他强调,在“存量牌”方面,针对9项SDSJ指标短板,要通过主观努力克服客观困难,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在“增量牌”方面,扎实推动“三个一批”项目,要集中优势兵力推动清洁能源大基地建设、综合智慧能源发展等,做好后续项目规划储备。在“未来牌”方面,要处理好当前和长远的关系,总部和各二级单位要尽快将思想统一到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上来,把握发展先机,将落地项目抓出成效、抓出效益。

  钱智民强调,要以“真信、真干、真成”的态度,树立信心,真抓实干,务必求成,做好下半年重点工作。一要坚定全年目标不动摇,确保实现“保二争一”。坚定电量电价成本、重大项目等SDSJ重点任务指标不动摇,进一步加强挖潜增效。对业务计划进行梳理分析,根据实际情况优化调整。二要突出抓好创新发展,推动工作落实落地。强化党组领导班子齐抓共管,着力推进乌兰察布、海南岛智慧建设等重点目标任务完成。落实综合智慧能源技术解决方案推介会成果,通过战略合作、股权合作等手段,积累技术、储备资源,培养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发挥好“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这一独特优势,加强领导干部队伍建设,做好“大监督”工作。三要进一步推动改革工作走深走实。认真贯彻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要求,推进专业化、区域化协同发展,持续优化法人治理结构,加强“一流总部”建设,加强成效分析,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与此同时,要求各单位下半年坚持“零死亡”目标不改变,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同时毫不松懈地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国际能源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能源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能源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能源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能源资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