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聚焦

英媒:石油消费轨迹存不确定性 油价反弹或成昙花一现

来源:参考消息

时间:2020-07-14 阅读:3809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7月9日报道称,石油行业经历了灾难性的2020年,油价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全力冲击下一泻千里。从需求暴跌和屈辱性的负油价,到充其量不温不火的复苏,如今该行业的高管脸上几乎看不到什么笑容。但一些颇具影响力的人物确实认为,未来的日子会更好。他们认为石油周期尚未被打破。   

报道称,以摩根大通为例,该银行的首席石油股票分析师克里斯蒂安·马利克说,原油价格不可能永远保持低迷。虽然全球石油需求仍大大低于疫情暴发前每天1亿桶的水平,但他认为“下一个石油超级周期”的种子正被播下。

他的观点基于这一理念:供应受到的长期打击大于需求受到的长期打击。他说,需求要到2021年底才会恢复到危机前的水平——实际上损失了两年的增长,相当于每天200万至300万桶。但马利克认为,石油产量在此期间会出现更大幅度的下跌。

他说,老油田关闭已经让产量减少了约100万桶/日,即使油价上涨也无法恢复。新项目和扩张计划的推迟将导致供应量再减少400万桶/日。

这表明,供应缺口在2022年前后可能会出现。

报道称,这种分析相当诱人,它可能是对的,毕竟石油仍然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大宗商品。不管你是否相信需求峰值即将到来——随着电动汽车的普及,大多数分析人士依然认为需求峰值将在本世纪30年代的某个时刻到来——石油供应缺口将会抬高油价,其涨幅也许不小。

但更广泛的市场似乎尚未认可这种观点。

交易市场上,三年后交割的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还不到每桶50美元(1美元约合7元人民币),仅比当前的现货价格高5美元。

这也许是个机会,但也是我们保持谨慎的一个理由。

尽管石油市场倾向于按周期运行,但它肯定不会循环往复,反映出以前的情况。

报道分析,认为油价还会像21世纪头十年那样大涨的观点,在一定程度上是假设美国页岩油行业不再能如此迅速地对市场信号作出反应。近年来,美国页岩油行业的增长在抑制油价上涨方面发挥了很大作用。的确,在让投资者和华尔街的财力支持者感到失望之后,页岩油行业正在经历一个收缩期,增速大幅放缓。

但石油仍在那里。公司知道哪里有页岩油,也知道该如何产油。这一现实与油价的任何大幅上涨都背道而驰。

报道称,人们保持谨慎的另一个原因是:一旦疫情最终得到缓解,石油的消费轨迹仍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航空用油需求上涨这一点似乎仍然存疑。

逃离疫情封锁的人可能渴望休假几个星期,前往阳光明媚的海滩,但押注商务旅行能够迅速反弹似乎有些过于乐观。视频会议作为一种日常工具的优势可能会抑制商务旅行的增长。

对看好油价上涨的人来说,他们面临的最大挑战是油价飙升可能对消费者加速转向清洁能源产生何种影响。如果油价持续上涨,那相当于是给自己判了死刑。

那么来一次最后的狂欢?也许吧。但事实可能证明,这只是昙花一现。

国际能源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能源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能源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能源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能源资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