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人物

习近平力挺脱碳: 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来源:中国光伏行业协会CPIA

时间:2020-09-24 阅读:4866

9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发表重要讲话。

在讲话中,习近平指出,“这场疫情启示我们,人类需要一场自我革命,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地球。人类不能再忽视大自然一次又一次的警告,沿着只讲索取不讲投入、只讲发展不讲保护、只讲利用不讲修复的老路走下去。应对气候变化《巴黎协定》代表了全球绿色低碳转型的大方向,是保护地球家园需要采取的最低限度行动,各国必须迈出决定性步伐。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各国要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历史性机遇,推动疫情后世界经济“绿色复苏”,汇聚起可持续发展的强大合力。”

此前一天(9月21日),国际可再生能源署正式发布《借助可再生能源实现零排放》报告(Reaching Zero with Renewables)。报告认为,在2050年实现所有领域的二氧化碳零排放,特别是要消除工业和交通运输领域中的碳排放,才能满足1.5C的气候目标。

报告指出,要想在2060年前实现钢铁、化工和石化、水泥和石灰、电解铝、公路货运、航空和航运七个领域内的零排放,可再生能源和相关技术的使用可以助力实现这一目标,如来自太阳能、风能、海洋能和地热能等的可再生能源电力和来自生物质能的可再生燃料等。

根据IRENA的预测,到2030年,可再生能源在全球发电量中的占比将达到57%,其中风能和光伏的发电量和装机量均在其中占主导地位,全球电力的三分之一将来自风能和太阳能,与2017年相比,增长超过10倍。目前,在世界大部分地区,可再生能源已经成为成本最低的电力来源。

国际能源署(IEA)认为,受疫情影响,全球各国电力消费都出现大幅下降,能源需求总量预计将创下近70年来的最大跌幅,但可再生能源将会成为2020年唯一需求正增长的能源方式。疫情过后,全球会加大对可再生能源的投资以拉动经济增长,以光伏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将会有更大的发展机遇。


特别声明

国际能源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能源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能源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能源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能源资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