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能源要闻

华峰集团投资超百亿元布局新能源产业

来源:能源100

时间:2020-09-24 阅读:3502

9月23日上午10:45分,随着温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宣布开工令,由华峰集团投资建设的温州华港液化天然气(LNG)储运调峰中心一期300万吨/年项目,在洞头区状元岙港区华港码头园区内正式开工。

是日上午10:30,被列为全国53个LNG海岸线接收站之一和多项省、市能源发展规划重点的温州华港液化天然气储运调峰中心项目开工仪式隆重举行。该项目的开工建设,是华峰集团优化产业结构,投资超百亿元布局新能源、谋划新发展的一次尝试,也是华峰集团加快对接国际资源的一次探索,此举将为温州市提高天然气储备能力翻开了崭新的一页。

浙江省港航管理中心副主任刘耿耿,姚高员、陈建明等温州市领导,王蛟虎、林霞等洞头区四套班子领导,尤小平、尤飞宇、林建一等华峰集团领导及项目总包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相关领导出席开工仪式。

“华港LNG项目终于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奠基仪式上,华峰集团董事局主席尤小平在致辞中深有感触,向所有支持项目并亲临现场的各级领导、合作伙伴、各界朋友表达了感谢和欢迎。

尤小平说,近年来,随着国内油气改革、“煤改气”以及“打赢蓝天保卫战”等政策措施的深入推进,我国天然气市场快速发展、需求强劲增长,现已成为全球第一大天然气进口国,对外依存度超过40%。科学布局并加快储气设施建设,尽快形成与市场需求相适应的储气、调峰能力,确保天然气供应稳定,已成为国家和各地方能源安全和清洁发展的战略重点。

从尤小平致辞中了解到,华峰集团启动华港LNG项目,主要是充分发挥温州港深水岸线码头资源优势及服务区域节能减排和清洁能源发展需要。项目建成后,将全面带动当地天然气产业发展,为当地经济发展提供能源助力,同时还将辐射带动天然气汽车、天然气储备调峰、工业煤改气等行业快速发展,实现区域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双丰收,为国家节能减排政策的落地实施贡献力量。

作为项目总承包单位,中国寰球工程有限公司党委书记魏亚斌在致辞中承诺,将始终秉承“业主项目的成功,就是寰球的所求”的服务理念,与各合作单位精诚合作,充分发挥EPC总承包管理优势,严格执行HSE管理标准要求,保安全、保工期、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工程建设任务,为业主建设一个安全工程、环保工程、优质工程、阳光工程和满意工程。

洞头区委书记王蛟虎在致辞中说,该项目是洞头延伸LNG产业链的核心工程,是打造临港产业岛的引擎工程,是建设温州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的样板工程,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增强温州乃至浙南地区天然气应急保供能力,带动产业转型、提升城市能级、增进民生福祉,促进区域经济效益、环境效益与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他表示,全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的洞头,如今已经成为投资兴业的热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他相信华港LNG项目通过各方精诚合作,一定会结出硕果,成为洞头乃至温州石化产业的精品工程。

温州市委常务、常务副市长陈建明在讲话中强调,重大项目是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温州华港液化天然气储运调峰中心的开工建设,这是当前全市上下组织实施重大项目建设“百日攻坚”行动的重要成果,也是温州市推动能源结构调整升级的重要举措。标志着温州市重大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又迈出了实质性步伐。该项目的开工投产必将进一步完善温州市天然气供储销体系,着力改善温州市乃至浙南地区天然气供求关系,为温州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有力的能源保障。他指出,洞头区和温州市有关部门要继续强化服务,提高效率,优化环境,及时解决项目建设中的问题和困难,确保项目早日建成投产。

“现在我宣布,温州华港LNG储运调峰中心项目正式开工。”随着温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的一声“开工令”,仪式现场顿时,彩烟袅袅,挖机轰鸣,掌声阵阵,8位领导嘉宾协力推动象征项目正式开工的启动装置,宣告着该项目此刻起正式开工。

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106亿元,分三期建设完成。一期投资约28亿元,占地285亩,预计2023 年3月建成投产,周转规模300万吨/年,营业收入100亿元/年。建设内容主要包括 1 座 10 万吨级码头(满足18.2万立方米的LNG船舶靠泊)、2 个16万立方米的LNG 储罐及配套工艺设施。三期项目建设完成后,将形成6 座16万立方米LNG 储罐及其配套工艺设施,1条约40公里的海底天然气管道,周转规模达到1000 万吨/年,营业收入达到300亿元/年。

新闻链接:液化天然气(简称LNG),主要成分是甲烷,被公认是地球上最干净的能源。无色、无味、无毒且无腐蚀性,其体积约为同量气态天然气体积的1/600,液化天然气的重量仅为同体积水的45%左右。它是天然气经压缩、冷却,在-162度下液化而成。用专用船或罐车运输,使用时重新气化。由于欧洲和北美地区的天然气储量已接近或仅略高于生产峰值水平,加上天然气资源匮乏的亚洲国家的需求迅速上升,液化天然气的需求正经历着爆炸式增长,每年以10%的速度增长。


特别声明

国际能源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能源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能源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能源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能源资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