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能源技术

中国石油特超稠油开发关键技术达国际领先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黄祺茗 通讯员莫延兰

时间:2020-12-29

12月28日,中国石油《强非均质特超稠油开发关键技术及工业化应用》成果鉴定会在京举行。鉴定委员会认为,该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一致同意通过鉴定。

鉴定委员会由17位院士、专家组成。鉴定委员会表示,该成果针对超稠油开发动用和特稠油强非均质油藏大幅度提高采收率的世界级难题,1996年开始通过多学科持续攻关,形成了适合陆相强非均质稠油开发热采理论技术体系,大幅度提高了采收率,降低了生产成本,建成了全球最大的优质环烷基稠油生产基地。

该成果主要创新点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创新了陆相强非均质多渗流屏障超稠油注蒸汽重力泄油技术,二是创新了陆相强非均质特稠油多相协同注蒸汽大幅度提高采收率技术,三是发明陆相强非均质薄层特稠油蒸汽吞吐废弃油藏高温火驱技术。

优质环烷基稠油是我国重要的战略资源,被喻为石油中的“稀土”。新疆准噶尔盆地稠油资源量10亿吨以上,环烷烃含量高达69.7%,为世界之最。该类油藏非均质性强、温度压力低,在新疆油田成功实现商业化开发之前,国内外皆无成功开发先例。上世纪50年代以来,国内在陆相强非均质超稠油油藏动用、陆相强非均质特稠油大幅提高采收率、火烧驱油等攻关方面久攻不克,国际知名石油公司曾三次针对新疆油田特超稠油资源的开发进行过评估,均认为无法进行效益开发。

经过多年攻坚啃硬,该成果在新疆油田环烷基稠油资源开发中得到全面应用,年产量400万吨以上已保持15年,保障了国家对优质环烷基稠油的战略需求,经济、社会效益显著。这项成果已在哈萨克斯坦肯基亚克盐上、KMK等权益油田成功应用,推广使用前景广阔。

特别声明

国际能源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能源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能源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能源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宁夏银川配电网实现调度网络化发令

国际能源网综合报道 9小时前

更多能源资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