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能源人物

琦泉集团董静波:实现“碳中和”,生物质热电不可缺席

来源:废弃物发电

作者:董静波

时间:2021-01-15 阅读:5884

城市变美,离不开环境治理。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2030年“碳达峰”的目标与2060年“碳中和”的愿景,明确了我国绿色低碳发展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中国“碳中和”目标一经提出,风电和光伏产业闻风而动,迅速制定了自己的“3060”规划和装机目标。作为可再生能源发电的一支重要力量,为实现我国“碳中和”目标,生物质发电不可缺席。

碳中和下的机遇

碳中和的大环境下,随着化石能源利用比例将的下降,可再生能源装机将进入“倍速阶段”。2030我国实现“碳达峰”目标后,工业生产对可再生能源供能的需求会增至目前的三倍以上。

目前来看,我国绝大部分的风电和光伏建设在边远地区,现有电网传输技术并不稳定,对工业生产用电替代的作用并不明显。工业生产所需要大量的热负荷,风电和光伏更是无法提供。

随着各地大量燃煤锅炉和电厂的关闭,造成很多生产企业陷入用能困境,同时也产生了巨大的市场空白。在风电和光伏无法成为替代能源的时候,为生物质热电提供了新的市场和机遇。

除了提供稳定、安全的绿色电力,生物质供热更是可再生能源中唯一的绿色零碳热源。在去煤减碳的大环境下,发展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将成为保障我国工业生产的刚性需求。

庞大的终端供热市场

据IEA数据,欧洲可再生能源供热占比超过65%,而在可再生能源终端供热市场,生物质供热更是占比超过90%。如果中国实现欧洲的一半占比,生物质供热市场规模将非常庞大。

我国现有工业园区超过7000家,如果有三分之一的工业园区可实现由生物质热电集中供能,将新增几千亿的市场空间。目前来看,在烧煤不让烧,改气改不起的情况下,生物质能将成为工业园区不二的替代能源。

除了满足工业生产用能,在中小城镇的居民供热,生物质能也举足轻重。生物质热电项目的体量,具备在中小城市城镇扎根立足的天然条件。我国有1400多个县,近3万3千多个乡镇的供热市场亟待转型开发。

当前,我国可收集的秸秆资源总量超过7亿吨,可折合成近4亿多吨标准煤。如果有一半用来建设生物质热电项目,可建设1500座装机规模在30MW机组的生物物质热电项目,完全可以填补当前我国供热市场的空白。

生物质热电唱主角

综合多种因素分析,未来生物质热电,将在我国热电联产市场中唱主角。因为生物质热电具备以下几个非常关键的因素:

一、生物质电厂发出的电不但是绿色电力,其稳定性、安全性更可以与煤电相媲美,是风电和光伏无法比拟的。更为重要的是,在我国实现“碳达峰”后,生物质发电可替代部分煤电,成为电网调峰的重要力量。

二、生物质供热价格与燃煤供热接近,即便是烧生物质固体燃料,其供热价格也远低于天然气供热。随着装备和技术的升级,生物质供热在供热市场开始逐步形成与燃煤接近的经济性和综合比较优势。

三、生物质热电适应多样化、多元化市场需求。生物质热电厂规模可控,既可以建在工业园区,也可以建在企业厂房、居民生活区周边。生物质热电替代煤电和燃煤锅炉,并不需要全面改变现有的基础设施。

四、生物质热电厂的燃料其特点是遍地性、丰富性,易收集、运输和储存。燃料本身具有低灰、低硫特性,属于天然的清洁燃料。配套专业化设计和环保装置的生物质热电厂完全可以实现零碳排放。

琦泉与碳市场建设

碳达峰目标与碳中和愿景,对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工作、绿色低碳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擘画了宏伟蓝图、指明了方向和路径。也是中国为全面执行巴黎气候协定,向全世界做出的庄严承诺。

生物质热电产业是构建我国低碳能源体系的重要途径,在填补工业生产用能空白、实现中小城镇清洁供热、解决农村环境污染、探索潜在的温室气体负排放技术方面均具有重要意义。

琦泉集团作为中国低碳环保产业的重要参与者,在推动生物质热电产业升级的同时,也在积极布局和参与未来中国碳市场的建设。未来将“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作为明年重点任务,大力发展清洁低碳能源。

国际能源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能源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能源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能源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能源资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