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能源要闻

国际能源网-风电每日报,3分钟·纵览风电事!(1月15日)

来源:风电头条(微信号:wind-2005s)

时间:2021-01-15

1、特变电工拟分拆新特能源上市

近日,中国风电EPC龙头企业特变电工宣布将把旗下新特能源分拆境内上市。特变电工给出的上市动机为:为抓住全球新能源产业持续向好的发展契机,优化公司资本结构,进一步做大、做强公司新能源产业,实现更好地发展。

2、DNV GL 更名,新名称定为“DNV”

1月14日,全球知名保障服务与风险管理公司DNV GL宣布,将于2021年3月1日起,更名为DNV。由于所处的多个全球市场发生了根本性变化,DNV GL在全盘审视了公司的战略定位后做出了上述更名决定。DNV GL名称自2013年DNV (挪威船级社)与GL(德国劳氏船级社)合并后沿用至今。现决定简化为DNV ,是公司成功完成合并并作为一个完全整合的公司营运多年后的自然结果。

3、东方风电10MW海上风机多功能吊具测试成功

1月14日,东方风电10MW海上风机多功能吊具在山东蓬莱测试成功,这是目前国内大兆瓦海上风电机组叶片吊装的优异解决方案,创新性的解决了非平衡状态下超大扭矩的风轮盘车给单叶片吊装技术应用带来的行业难题,打破了盘车装置的国际垄断,让海上风机单叶片吊装更加便捷高效。东方风电10MW海上风机单叶片多功能吊具,可适应+30° ~ -60°大角度区域安装,可满足45吨叶片吊装。单叶片吊装方案将叶片吊装的安全临界风速从8m/s提高到了15m/s,大幅延长了吊装作业的窗口期,突破了海上吊装作业风速边界限制。

4、中国海装首艘30米级全铝合金海上高速风电运维船开建

1月12日,中国船舶集团海装风电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造的首艘海上风电高速运维船在英辉南方造船厂正式开工,作为国内首艘30米级海上风电运维船,该船将于今年年底交付使用。中国海装本次投资建造的运维船总长30.05米、总宽9.9米、型深3.2米、吃水1.7米,设计航速25节,可搭载6名船员和12名乘员。投资建造的能够满足山东、江苏、浙江、福建等不同海域海上风电场需求的高速专业交通运维船。

5、新强联拟定增募资14.6亿元 加码风电轴承业务

新强联1月14日晚间披露定增预案,拟定增募资不超过14.6亿元,用于3.0MW及以上大功率风力发电主机配套轴承生产线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分别使用募集资金9.35亿元、1.97亿元、3.28亿元。公告显示,3.0MW及以上大功率风力发电主机配套轴承生产线建设项目旨在扩大公司风电类轴承产品产能,项目总投资为9.35亿元。项目达产后预计每年实现毛利额约为5亿元,净利润2.79亿元。

6、华伍股份2020年预计净利1.5亿-1.73亿 风电业务快速增长

1月14日,华伍股份近日发布2020年业绩预告,预计业绩同向上升。报告期内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亿-1.73亿,比上年同期增长91.80%-121.21%。报告期内,受风电行业需求旺盛促进,公司风电业务快速增长,公司预计在国家提出“碳达峰、碳中和”的大背景下,未来风电新能源行业将继续保持快速发展。资料显示,华伍股份主要从事工业制动器及其控制系统的研发、设计、制造和销售。

项目进展

1、山东威海乳山与明阳产业投资及海上风电项目正式签约

1月13日上午,明阳集团产业投资及海上风电项目签约仪式举办。张传卫表示,此次合作协议的签署,对集团公司在黄渤海地区打造风电、光伏等海洋装备产业集群具有重大意义。明阳将以此次签约为起点,进一步深化双方在陆上大基地和海上多元化合作,加快推动项目尽早落地。

2、风电103万千瓦!国电电力签订辽宁桓仁县1.7GW新能源协议

1月13日,国家能源集团国电电力和禹公司与桓仁县人民政府签订《新能源项目合作开发协议书》,规划开发171.11万千瓦新能源项目,其中光伏项目68.11万千瓦,风电项目103万千瓦。

3、国家电投江苏滨海头罾风电二期项目风机吊装顺利完成

2021年1月10日上午10点,T18机位最后一片叶片吊装完成,国家电投滨海头罾风电二期项目19台风机吊装作业圆满结束,实现了该项目又一里程碑节点,标志着该项目全面进入并网调试阶段。国家电投滨海头罾风电二期项目位于江苏省滨海县滨淮农场境内,风电场东西长约10km,南北宽约3km,中心点距海岸线14km,规划装机容量57.5MW,安装6台远景3.2MW机组,10台远景2.65机组,1台远景5.2MW机组,1台远景4.8MW机组,1台远景2.2MW机组,共安装风力发电机组19台。

4、陕西官池镇5万千瓦风力发电项目已实现并网发电运行

近日,官池镇5万千瓦风力发电项目已并网运行。据悉,官池镇5万千瓦风电项目2018年底被列入国家计划,由省发改委批准立项建设,是省市县2019-2020年重点建设项目。项目总投资4.3亿元,建设2.5兆瓦风力发电机组20台。

海外风声

1、波兰海上风电发展立法通过

2021年1月13日,波兰参议院正式通过了促进海上风电场发电的法案。该法案的目的是利用波罗的海地区的风能潜力,并建立一个法律框架,以支持该国风电场的发展。波兰政府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海上风电场将从2024年起陆续投入运营,尽管业内消息人士称,波兰海上风电场应当从2025年开始投运。

2、丹麦北海最大海上风电场启动招标程序

丹麦已经启动了高达1吉瓦的Thor海上风电场的招标程序,该风电场将成为丹麦在北海最大的海上风电场。计划该项目的容量在800兆瓦至1,000兆瓦之间。丹麦选择了差价合约(CfD)竞争模式,最终根据报价确定中标人。根据计划,该海上风电项目必须在2027年之前实现并网发电。

3、114台帕尔菲格起重机将交付苏格兰风电场

奥地利起重机制造商Palfinger Marine宣布将为苏格兰Seagreen海上风电场交付100多台起重机。目前,苏格兰1,075兆瓦的Seagreen项目正在建设中,它将成为苏格兰最大的海上风电场。Seagreen距苏格兰的安格斯(Angus)海岸约30公里,将由114台三菱Vestas V164-10 MW风电机组组成,为130万户家庭供电。

今日微语

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

特别声明

国际能源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能源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能源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能源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宁夏银川配电网实现调度网络化发令

国际能源网综合报道 9小时前

更多能源资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