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看能源

回眸与展望|2021年水务行业何去何从?

来源:全国能源信息平台

时间:2021-01-19 阅读:6113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所有人的步伐,众多行业不得不按下暂停键,但作为关系到城镇环境生态、居民安居乐业、社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水务行业,紧抓机遇,克服困难,实现新发展。对于刚刚过去的2020年,水务行业发展可以概括为“困难与希望同在,挑战与机遇并存”。

挑战

水务行业作为生产和提供生活必需品的行业,在疫情期间,供水、污水处理等业务仍坚持运营,自身基础性业务的开展不受停复工政策影响,但由于重点工业企业延迟复工,供水量和污水处理量较少,导致水务企业收入减少。

同时,药剂的使用量也增加了运营成本。在建项目延期复工或项目回款的不确定,给水务企业资金链带来了很大压力。

机遇

1. 利好政策频出,引导水务行业发展

自从习总书记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后,中央及各级地方政府对水行业十分重视,相继出台了多项有利于水务环保行业的利好政策,如:《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补短板强弱项实施方案》、《排污许可管理条例(草案)》《关于进一步规范城镇(园区)污水处理环境管理的通知》等等政策,进一步加强对水务环保的监管,促使水治理市场化不断提升,推动水务环保产业总体规模的扩大。

2020年,国家发展改革会还相继起草了《关于清理规范城镇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行业收费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城镇供水价格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城镇供水定价成本监审办法(征求意见稿)》,推动水价市场化,帮助供水企业提升盈利能力。目前,《关于清理规范城镇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行业收费 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已出炉。

除此之外,近年来营商环境改革在各地紧密开展。2020年1月1日正式施行的《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凸显国家优化服务改革的勇气和决心。该行政法规的推出,进一步推动了水务行业加深“获得用水”便利化改革,提升服务,优化营商环境,促使水务市场迸发新活力。

在《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再次明确“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并提出要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其中多次提及水务行业。

2. 资金充实到位,保障水务行业发展

为了推动水行业健康发展,国家对水务行业加大了资金投入。如2020年中央在重点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方面的投资达到45亿元;山东青岛投入了2.97亿元保障水务工程项目的实施;贵州贵阳投入34.4亿元用于城市黑臭水体治理;中央财政对深圳海绵城市的建设奖励1.2亿元资金……

国家财政对水务行业的大力支持,特别是对水务环保行业的重视,进一步激活了水务市场的发展。大量社会资本和大型国有企业进入到水务环保领域,这为水务环保市场提供了更多的资金和运营保障。如亿级国企中国南水北调集团、三峡北控(湖北)水务投资有限公司、万家寨水务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中铁水务有限公司等水务公司的相继成立。

3. 技术人才夯实,推动水务行业发展

21世纪是高科技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水务行业未来的发展离不开人才,国家正在不断加大对人才培养的力度。

比如近几年越来越多的高校开设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这为我国水行业人才培养奠定了基石。其中2020年通过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评估的高校有45所,近两年新增的学校占6所,这举措将为整个水务行业注入新鲜的血液和高素质人才。

另外,新冠疫情虽然对水务行业造成了一定冲击,但没有熄灭行业交流的热情。2020年通过线上、线下等形式举行了70场水务行业相关的展会,如2020世环会展、2020中国排水管网大会、第十届IWA管网漏损国际大会、第十五届中国城镇水务发展国际研讨会与新技术设备博览会等会议顺利召开,业内人才聚集,共同探讨当前水务领域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并构想水务行业的未来。

趋势

趋势一 央企、国资将加大水务环保领域的投资并处主导地位

类似长江大保护、黄河大保护、南水北调等水务基建类的项目需求仍然很大,民营企业的投资意愿较低,国资会主导这类项目的投资,民营企业在这个过程中主要发挥自身效率、技术、运营等的优势,处在跟随跑的状态。同时,由国有企业主导的环保公司或水务公司将逐渐增多。

趋势二 智慧水务将加速

智慧水务近几年已经成为水务行业发展的热点,各路资金、技术、人才等早已开始向这个行业流动,北控水务、首创水务、粤海水务、深圳水务等水务集团在近几年持续布局,利用智慧水务技术提升水务业务的竞争力,尤其在疫情突发的2020年,中央提出 “新基建”,将加大对数字经济和人工智能的投入,更加促进了智慧水务的发展。

趋势三 城镇污水管网提质增效工作将快速推进

水环境治理是一项系统性工程,也是生态理念的先行示范,单纯通过提标改造,已无法解决目前我国水环境中存在的诸如工业点源直排、农业和城市的面源污染、合流制管网的溢流污染、污染物排放不达标、黑臭水体等问题。我国目前的水环境问题多集中在管网排水系统,“黑臭在水里,根源在岸上,关键是排口,核心是管网”已成为水环境治理工作的重要共识。

趋势四 水资源安全保护措施将全面升级

供水安全始终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问题。疫情过后,水生态安全仍将是我国的长期战略,对我国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居民的身体健康等方面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我们认为国家仍将持续加大对水生态安全各方面(供水、污水、水环境)的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和资本开支力度,水生态一体化、系统化的保护与治理工作也将持续推进。

趋势五 污泥无害化处置设施建设将提速

目前污泥无害化处置设施的建设规模较目标仍有一定差距。污泥减量化仍是目前的主流处理处置路线,资源化处置是未来发展方向。污泥的消毒处理是污水处理厂疫情防控的工作重点之一,疫情后国家将持续推进污泥处置产能的提升和技术的不断进步。武汉市在2020年1月29日至2月18日对全市的26个污水处理厂增加消毒工艺,污泥消毒用量共计33.69吨,均表明了国家在疫情期间对污泥处置的重视。

趋势六 城乡供水一体化将重视

城乡供水一体化是国家高度关注的公共设施建设领域。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意见》提出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提高农村供水保障水平。

趋势七 农村污水治理将发力

农村污水治理任重道远,发展空间巨大。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意见》对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梯次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以及农村户用厕所无害化改造提出了要求和目标。据预测,2035年我国农村污水处理率将达到70%,形成2000亿的市场空间。

回首2020年,水务行业虽然经历了很多挑战,但国家的大力扶持、市场经济的推动以及行业的积极探索下,水务行业依然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相信在未来几年,水务行业的发展也会越来越好。

国际能源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能源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能源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能源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能源资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