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能源安全

宁德时代又爆炸了!

来源:车市观澜

作者:杨倩

时间:2021-01-20

距离上次爆炸不到半个月。

一个月内两起!今天,宁德时代旗下公司又爆炸了。

据云南省曲靖市政府新闻办发布的消息,1月20日10时许,曲靖市麟铁科技有限公司厂区内一尾气回收塔发生爆炸,事故造成12人受伤。事故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据云南《都市时报》报道,爆炸现场黄烟弥漫,周围玻璃全被震碎。

图片来源:都市时报视频截图

麟铁科技成立于2018年11月15日,由宁德时代与德方纳米合资设立,双方各持股40%和60%。该公司的成立,也被视为宁德时代对磷酸铁锂上游材料的深度布局。

但当天宁德时代股价并没有受到冲击。截至发稿,宁德时代股价为391.4元,相比前一日大涨6.91%,市值为9117.56亿元,离万亿市值只差临门一脚了。一年来,宁德时代股价已经爆涨222%。

受益于磷酸铁锂市场需求旺盛,磷酸铁锂行业龙头德方纳米20日股价反而暴涨16%。今年以来已上涨148%。

01

两位“爸爸”密集布局磷酸铁锂

麟铁科技只是两大龙头密集布局磷酸铁锂方向的一枚棋子。其2020年产能为1万吨,在德方纳米总产能中占比25%;2021年产能预计2万吨。

据华安证券报告预测,性价比驱动下国家推广目录中磷酸铁锂车型占比持续提升,2021年磷酸铁锂需求将迎来大幅增长,预计同比增长80%。

在行业的高歌猛进中,“磷酸铁锂一哥”德方纳米正在联手“动力电池霸主”宁德时代,强强联合,不断扩充产能。

1月18日,德方纳米发布公告称,携手宁德时代在四川江安县投资建设“年产8万吨磷酸铁锂项目”,执行方为麟铁科技全资子公司,产能共8万吨,投资额18亿元,24个月内建成投产,36月内二期建成投产。

据光大证券统计,德方纳米目前产能4万吨,预计2021年产能为7万吨,预计到2024年,公司磷酸铁锂产能大涨近3倍,达到19万吨。

德方纳米目前也是宁德时代最重要的磷酸铁锂供应商。

与此同时,近期宁德时代动作频频。

2021年1月11日,富临精工公告与宁德时代等一起增资江西升华,资金用于建设四川射洪市5万吨锂电正极材料项目。

2020年12月25日,湘潭电化公告,宁德时代、比亚迪等增资湖南裕能。

最近的一次便是再次携手德方纳米,扩产磷酸铁锂8万吨,可见双方合作关系之频密。

02

上次爆炸,宁德时代市值蒸发200亿

这已经是宁德时代本月相关第二起爆炸事故。

1月7日18时左右,湖南邦普循环科技有限公司一车间发生起火爆炸,事故共造成1死20伤。流出的视频显示,大火燃烧过程中爆出巨大火球,震耳欲聋。

爆炸主体湖南邦普为广东邦普循环科技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而宁德时代是广东邦普第一大股东。湖南邦普疑似实际控制人为宁德时代CEO曾毓群,持股比例为12.97%。

官网资料显示,湖南邦普是目前中国最大的废旧电池循环基地,年回收处理废旧电池总量超过6000吨、年生产镍钴锰氢氧化物(三元前驱体)、镍钴锰酸锂(三元材料)、钴酸锂、氯化钴、硫酸镍、硫酸钴和四氧化三钴达4500吨。

1月8日晚间,广东邦普回应称,“宁乡老厂因废渣堆放车间的废铝箔起火发生燃爆事故”。

公开资料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国内三元前驱体行业格局中,湖南邦普的市场份额为15%,居于第二。

这突然的一炸令次日宁德时代股价跌2.11%,市值蒸发203亿元,冲击万亿俱乐部之路遇挫。此后,宁德时代连日下跌。

03

爆炸工厂刚搬家不到一年

据麟铁科技官方资料,其核心产品为磷酸铁锂锂电池正极材料,广泛运用于电动汽车、电动巴士、储能电站、消费类电子产品。

公司占地面积156亩,总投资4亿元,采用全自动智能生产线,并加入多形态导电碳复合、非连续石墨烯包覆等多种技术,于2020年6月建成投产。背靠两座大山,技术、资金都不缺,成为“中国纳米级锂离子电池材料领域的领导者”也成了该公司的响亮口号。

据悉,麟铁科技今年4月7日刚搬到新工厂园区,可以眺望不远处的曲靖翠山西高速路收费站。

来源:麟铁科技官方账号

随后,该公司在下半年大力开启招聘。与生产安全岗位密切相关的“危化品管理”职位任职资格为,分析化学及相关专业本科及以上学历,薪资待遇6000-7000/月。一线“生产主副操”岗位要求中专学历以及1年车间经验,采取两班倒,薪资4000-5000/月,提供宿舍。

而相比曲靖市2020年的平均薪资5290元,该公司的一线员工收入并不高,压力繁重、文化水平低,也有可能成为事故的催化剂之一。

讽刺的是,麟铁科技官方公号2020年4月28日发布的一篇安全指南中,将“一切风险皆可控制,一切事故皆可预防”醒目置于文首。

该文中,把危险源划分为两大类,即第一类危险源和第二类危险源。

第一类危险源包括酸、碱、药剂、原材料,或者管道中蒸汽、储罐中的液氮等等,决定了事故后果的严重程度。通常已事先采取控制和预防措施。

来源:麟铁科技官方账号

第二类危险源为隐患,如人员违章操作等,决定了事故发生的可能性。

据美国著名工程师海因里希提出的“海因里希法则”,“在机械事故中,伤亡、轻伤、不安全行为的比例为1:29:300。”即在一件重大的事故背后必有29件轻度的事故,还有300件潜在的隐患。

该文因此强调,“隐患与违章是造成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

据国务院应急管理部危化监管司发布的《2019年全国化工事故分析报告》,当年化工事故的高发时段是3月、6-7月和12月。气候因素和化工企业周期性的检维修、复工复产活动共同作用,导致岁末年初和高温季节历来是化工事故的多发期。

鉴于过往教训以及近期多发的事故,临近年关,相关企业无论如何都不应该放松安全这根弦了。

这一次爆炸的余震效应,到底会如何展现?不妨继续关注明天两只股票的走势。


特别声明

国际能源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能源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能源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能源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宁夏银川配电网实现调度网络化发令

国际能源网综合报道 9小时前

更多能源资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