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能源要闻

国内首个视觉智能空调综合控制系统助力北京朝阳站节能降耗

来源: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时间:2021-03-19 阅读:6577

近日,由中国铁建中铁建设集团承建的北京铁路枢纽六大主站之一的北京朝阳站投入使用。据北京朝阳站客运部统计,该站距今已连续1个月单日发送旅客量超万人次,累计节约用电达65.4万度,节约的电量可供30个三口之家正常使用9年。电量消耗的降低,得益于中铁建设自主研发的国内首个视觉智能空调综合控制系统。

为建造精品智能客站新标杆,护航我国高铁站房节能降耗,中铁建设技术中心成立了15人的研发团队,提前一年进行科技立项,最终自主研发成功该系统。据统计,该系统在客流高峰期可有效降低62%的室内温度波动,节约17%的综合能耗。目前,该系统已实现北京朝阳站旅客区域百分百全覆盖。

“该系统可动态识别站内人员分布,监测室内人员体感温度和空气质量,实时计算空调负荷,实现空调智能化节能运行。”来自中铁建设技术中心的王宽博士说,“该系统还可根据站内情况自动完成温度、风量的调节及启停。过去工作人员要花大量的人力监控站内环境温度,空调系统的调节纯靠人工,有了这个系统后,不仅节能降耗,还为运维人员减轻了负担。”

除此之外,中国铁建在北京朝阳站建设过程中还应用了“156智慧建造管理平台”,安装了日光照明、汽车群智能充电等智能系统,为老百姓日常出行提供了便利。

国际能源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能源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能源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能源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能源资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