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能源要闻

氢能周报,纵览氢能天下事【4月5日-4月9日】

来源:国际能源网/氢能汇

作者:秦海霞 林雨潇

时间:2021-04-10

一周氢能要闻

1、隆基杀入氢能  光伏+氢受到强烈关注

2、吉电股份、葛洲坝高层会面,拟在在氢能领域深化合作

3、住建部《加氢站技术规范》(2021年版)正式发布,5月1日起实施

4、每日制氢可超100kg,电网系统首个氢电耦合国家重点项目落户宁波

5、广州燃料电池汽车指标无条件申领!

6、中关村氢能与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产业联盟正式成立

7、日加氢1000kg!山东首座“氢电油气”综合能源站正式投运

8、时速可达7000公里/小时!澳洲一公司研发氢燃料超燃冲压发动机

9、18万亿韩元投资!韩国SK发力打造全球最大液氢生态

10、韩国釜山拟建全国首个氢能社区

国内头条

1、隆基杀入氢能  光伏+氢受到强烈关注

4月6日,光伏巨头隆基股份入局氢能的消息突然袭来。隆基股份在3月31已注册成立西安隆基氢能科技有限公司,隆基创始人李振国亲自担任董事长、总经理。4月6日,在隆基自身股价大涨的同时,也带动资本市场氢能板块包括厚普股份、雪人股份、新天绿能等纷纷涨停。

在包括光伏发电在内的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量持续高速增长的情况下,电能消纳成了摆在面前的问题,而与此同时,同在“碳中和”圈子里的氢能源还处在电解水制氢成本居高不下的状态,“光伏发电制氢”一拍即合。

2、吉电股份、葛洲坝高层会面,拟在在氢能领域深化合作

4月7日,吉林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才延福在本部会见中国葛洲坝集团装备工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姚明辉。

才延福表示希望双方在更多方面和领域进行深度合作,特别是在氢能、储能、绿色交通、分布式综合智慧能源等方面发挥各自资源优势,在资源嫁接、技术引进、生产制造、市场开拓等方面深化合作,取得新的、更大的合作成果。姚明辉表示,将加大与吉电股份开展更高层次的战略合作。会上,双方代表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3、住建部《加氢站技术规范》(2021年版)正式发布,5月1日起实施

近日,由中国电子工程设计院有限公司主编的《加氢站技术规范》GB50516-2010(2021年版)正式发布,自2021年5月1日起实施,经此次修改的原条文同时废止。

本次修订的主要内容包括:增加了液氢相关技术内容;更新了加氢站等级划分,删除了合建站的内容;补充完善了氢储存系统及设备技术要求;补充细化了氢气加氢机技术要求;补充完善了氢管道及附件技术要求;增加了“6.6临氢材料”一节;补充完善了防雷、接地和防静电技术要求;补充完善了氢气系统运行管理要求。

4、每日制氢可超100kg,电网系统首个氢电耦合国家重点项目落户宁波

近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可离网型风/光/氢燃料电池直流互联与稳定控制技术”项目实施方案论证暨启动会在杭州召开,这是国家电网公司牵头承担的首个氢能相关的国家重点项目。该项目将在宁波慈溪建成“氢电耦合直流微网示范工程”,打造“绿电”造“绿氢”、“绿氢”再发电的能源互补体系,加快推动宁波“双碳”政策落地。

据悉,该工程每日制氢规模可超100千克、供热能力超120千瓦,满足10辆氢能燃料电池汽车加氢、50辆纯电动汽车直流快充对电网的冲击需求。

5、广州燃料电池汽车指标无条件申领!

4月7日,广州市交通运输局发布《关于增加2021年度中小客车增量指标配置额度的通告》,明确在原有12万个/年增量指标配置额度的基础上,2021年将额外增加3万个增量指标。针对该通告的解释说,为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新能源车(含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指标直接申领,没有额度和申请资格限制。

6、中关村氢能与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产业联盟正式成立

4月8日上午,“中关村氢能与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产业联盟”成立大会暨首届会员大会在北京友谊宾馆正式召开。联盟是由亿华通、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国家电投科学研究院、有研工研院、国家能源集团北京低碳院、北汽福田等60余家来自北京市及全国范围的、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领域内领先的企业、高校与科研院所等自愿联合发起,依法成立的非营利性社会团体法人组织。

7、日加氢1000kg!山东首座“氢电油气”综合能源站正式投运

四月上旬,山东首座“氢电油气”综合能源服务站在潍坊诸城投入运营。此次投运的“氢电油气”综合能源服务站,配备2个汽油罐、2个柴油罐,2个CNG气罐、2个LNG气罐、4个储氢罐、10个快充新能源车位和2台500千伏安杆变,站内设置2台12枪加油机,2台4枪35兆帕加氢机,预留一台70兆帕加氢机,加注能力高达1000千克/12小时,可同时满足35兆帕和70兆帕车辆用户加注需求。

这座氢电油气综合能源服务站于去年7月开工,项目总投资8000余万元,建设规划面积8000平方米,采用全球最先进的装备和技术,满足一站式、全方位能源补给。

国际头条

8、时速可达7000公里/小时!澳洲一公司研发氢燃料超燃冲压发动机

总部位于澳大利亚布里斯班的初创公司Hypersonix Launch Systems(Hypersonix)与波音公司签署协议,双方将联合开发一种以SPARTAN超燃冲压发动机为动力的氢燃料高超声速飞行器,时速可达7000公里/小时,可作为低地球轨道卫星的发射装置,具有低成本、可靠、可重复使用、发射快速等特点。

Hypersonix联合创始人兼研发主管Michael Smart表示,SPARTAN”超燃冲压发动机的推力可使飞行器能够达到5至12马赫的速度。到2031年,澳大利亚人可以在2.5小时内飞抵纽约。

9、18万亿韩元投资!韩国SK发力打造全球最大液氢生态

近日,SK计划在5年内投资18万亿韩元(160亿美元),包括建设世界上最大的液氢工厂,跃居全球市场第一。“SK氢商业计划(SK Hydrogen Business Plan)”的蓝图通过3rd Hydrogen Economy Committee宣布。“SK将投资18.5万亿韩元,到2025年建成氢生产-分配-消费生态系统。2023年完成建设全球最大液化氢工厂,2025年合计供应28万吨环保氢。

SK的目标是通过对国内氢商业基础设施的投资,以及与全球公司的合作,在氢生产、分销和消费的价值链中成为世界第一的氢公司。

10、韩国釜山拟建全国首个氢能社区

韩国《釜山日报》近日报道,釜山市拟在老城区锦丝工业区和回东洞附近建立氢燃料电池发电站,并将其打造成老工业区改造示范项目,釜山市政府不直接投资,由民营开发商和市民出资参与。本次市民参与的氢能社区项目模式在韩国尚属首次。

初步规划建两座发电站,一座由民营开发商投入1300亿韩元(约合7.5亿元人民币)独资建设,装机规模20MW;另一座由所在地区市民集资成立新再生能源互助组织,租赁附近闲置国有土地用地建设,装机规模40-60MW,投资约3900亿韩元。

特别声明

国际能源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能源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能源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能源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宁夏银川配电网实现调度网络化发令

国际能源网综合报道 9小时前

更多能源资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