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聚焦

首个“碳中和”主题能源行业盛会落地未来科学城“能源谷”

来源:未来创新汇

时间:2021-04-27

4月24日,由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指导,中国投资协会能源投资专业委员会、北京市昌平区人民政府主办,北京未来科学城管理委员会、北京市昌平区投资促进服务中心、落基山研究所协办,北京未来科学城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微能云(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2021‘碳中和·零碳中国’峰会暨第四界中国能源投资发展论坛”在北京未来科学城东区“能源谷”顺利召开。

原国务院参事、中国投资协会能投委专家主席石定寰,科技部原副部长、原国务院参事刘燕华,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杜祥琬,国家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司长李高,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王大鹏,中国清洁发展机制基金管理中心(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中心)主任焦小平,中共西安市临潼区委书记赵雷,北京市昌平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张念木等专家和领导出席会议并发表了精彩讲话。

此次会议是自“零碳中国”倡议于2020年1月发起以来,首个以“碳中和”为主题的能源行业盛会,汇集了政府部门领导、科研院所、行业组织及两大电网、国企、央企等相关新能源及可再生能源领域企业及投融资机构代表。众嘉宾在会上发表了各相关领域的重要主题演讲,并与其它参会代表共同探讨交流了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路径和解决方案,大会现场精彩纷呈,超过300多万线上观众通过中国网++直播同步观看了本次盛会。

1、未来科学城“能源谷”:全国碳达峰、碳中和及能源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区

昌平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张念木介绍了昌平区及未来科学城“能源谷”发展情况,他指出,未来科学城作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主平台,肩负着打造首都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和动力源的重任,已进入了全面统筹、加速突破、提质增效的关鍵阶段。经过多年积累发展,昌平先进能源领域已形成千亿级产业集群,未来科学城“能源谷”不仅是北京市也是全国碳达峰、碳中和及能源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区。“总书记宣布碳达峰碳中和、构建以新能源为主的新型电力系统两大目标,倒逼我国加速能源转型。本次‘碳中和·零碳中国峰会’在两大战略目标提出之后在‘能源谷’召开,积极探讨实现‘碳中和’的模式与路径,对‘能源谷’的建设起到借鉴和引领的重要作用。”

2、零碳中国:多家战略合作伙伴签约

在“零碳中国”战略合作伙伴签约仪式上,中国投资协会能投委和北京未来科学城管理委员会、“能源谷”入驻企业明阳智慧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签约,将充分发挥地方政府的平台优势、能源行业龙头企业的产业资源优势、有关大专院院校和科研院所的科研能力、以及金融机构的资金支持,共同发力于“零碳中国”行动计划有关项目。

3、绿色复苏:碳中和技术创新产业联盟启动

碳中和技术创新产业联盟启动仪式举办,该联盟旨在快能源转型和绿色复苏,以“绿色+数字”为理念,以零碳产业技术创新需求为导向,以绿色投资为引领,积极探索低碳发展模式与路径,加快构建低碳发展的产业体系,推动产融结合的双循环发展格局,共谋“碳中和”发展大计,为实现零碳中国而努力。该联盟立足北京未来科学城“能源谷”,辐射全国能源产业,将建立“共同投入、联合开发、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工作平台;建立政、产、学、研、金、用的协同创新平台;建立参与和引领全球气候治理进程的国际对话平台。

4、未来图景:《零碳中国·绿色投资蓝皮书》发布

中国投资协会能源投资专业委员会与落基山研究所共同研究编制了《零碳中国·绿色投资蓝皮书》,并在会上进行发布。蓝皮书梳理了零碳从理念到行动在全球和中国发展的趋势,描绘了零碳中国的发展图景、实施路径、投资场景以及潜在市场规模,识别了再生资源利用、能效、终端消费电气化、零碳发电技术、储能、氢能、数字化等七大最具潜力的零碳投资领域,并综合考虑每个领域所处发展阶段的特点以及未来在零碳经济中的作用给出了详细的政策和投资建议。

5、聚焦前沿:《零碳中国2020优秀案例及技术解决方案》发布

为切实在“零碳中国”行动有关项目中推广和实施国内国际最优秀的零碳技术及解决方案,加快“绿色+数字”能源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为实现碳中和目标奠定基础,能投委发起了“零碳中国”优秀案例及技术解决方案征集活动。截至2020年11月30 日,共收到来自地方政府、国企、民企、外企及高等院校的申报项目和解决方案共64 个。能投委案例评选组委会以减排能力、可推广性、创新水平、经济性和社会效益为主要指标,经过专家组多次讨论和研究,评选出25个符合征集要求且具一定示范意义或推广价值的案例和解决方案,列入《“零碳中国”优秀案例及技术解决方案》并在本次大会上进行了发布。

未来科学城“能源谷”凭什么吸引

首个“碳中和”主题能源行业盛会落地?

“能源谷”绿色低碳引领

未来科学城“能源谷”作为首批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北京市绿色生态示范区,以践行国家“30·60”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为己任,大力发展绿色能源、能源科技、能源互联网,打造国际先进能源产业集群。

△ 未来中心

△ 未来视界

目前,未来科学城东区10平方公里实现绿色建筑100%全覆盖,包含未来中心、未来视界、绿地中央广场·云谷、华润置地科创大道、东方蓝海中心等优质产业空间。

△ 绿地中央广场·云谷

绿地率达56%,温榆河穿城而过,占地3.14平方公里的滨水公园已建成开放;全国首个碳中和主题公园——北京温榆河公园昌平一期预计今年年内具备开园条件,将创新打造新能源应用场景,示范展示“能源谷”创新成果。

△ 标志性双桥横跨北京“母亲河”温榆河

△ 温榆河公园昌平一期低碳之旅打卡游线图

构建能源智能监测系统,积极推广可再生能源应用,建设“绿色供能、高效用能、智慧控能”的综合能源体系。

△ 未来科学城能源智能监测系统

以“30·60”碳达峰和碳中和为目标

未来科学城“能源谷”

打造先进能源产业主体承载区

建设新能源产业低碳示范区

在此次会议赚足了眼球

为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能源谷”

北京未来科学城产业发展有限公司

打造了一支精干的产业招商团队

积极开展现场组织协调及招商对接

保障各项工作任务职责明确、落实落细

在峰会现场主动开展招商推介

接待企业、洽谈客商、答疑解难

尽心尽力推介区域优势资源和项目

全天对接政府机构、能源领域企业

行业协会组织等共计50余家

储备能源互联网、新能源

能源清洁高效开发利用及

科技服务等领域优质企业共20余家

接下来将梳理企业意向及合作需求

针对企业需求制定专项服务方案

力推优质项目落地未来科学城

此次论坛会议是

“零碳中国”行动计划的新起点

未来科学城“能源谷”将携手

中国投资协会能源投资专业委员会等

“零碳中国”战略合作伙伴

在碳中和技术创新产业联盟的支持下

共同发力零碳产业项目

为实现国家“双碳目标”努力奋斗


特别声明

国际能源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能源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能源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能源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宁夏银川配电网实现调度网络化发令

国际能源网综合报道 9小时前

更多能源资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