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能源要闻

未来十年,海上风电领域的投资将达到8100亿美元

来源:国际新能源解决方案平台

时间:2021-05-06

瑞斯塔德能源公司(Rystad Energy)的一份新报告预测,在即将到来的项目激增的推动下,到2030年,海上风电行业的全球装机容量将超过250吉瓦。十年间的资本和运营支出合计将达到8100亿美元,这标志着投资从石油和天然气向可再生能源技术的转移越来越多。

根据该报告,2020年全球海上风电项目的累计装机容量攀升至33吉瓦,这对于自2016年以来其规模几乎翻了三倍的行业来说是一项重大成就。报告预计,到2025年,全球的装机容量将达到109吉瓦。到2030年将进一步增加到251吉瓦,平均每年增长22%。产能的大幅提高将涉及全球支出的急剧增加。该报告估计,到2021年,总支出将达到560亿美元,因为预计将有近13GW的装机容量投入使用,将全球累计装机容量提升到46GW。

该报告还补充说,在经历了2022年和2023年短暂的下降后,每年的支出将继续上升到2030年的1260亿美元。如今,资本支出占总支出的95%,运营支出仅占5%。到2030年,资本支出份额预计将下降到80%左右,因为所有新增装机容量将需要更多的运营支出来运行和维护。事实上,2030年将是一个转折点,届时海上风能资本支出将与海上油气绿地资本支出(不包括勘探工作)持平,约为1000亿美元。

此外,作为最成熟的市场,欧洲仍有望在本十年主导海上风电支出,总额约为3000亿美元。由于年产能的大幅增加,中国在2019年至2021年的年度支出中占主导地位。预计未来十年中国将花费约1100亿美元。在中国以外,预计今年亚洲将有大量投资。随着更多项目的排队,从2023年开始,韩国和日本的支出也将增加。

同时,由于美国《琼斯法》(Jones Act)和美国海上风电行业的许可程序延迟,美洲地区一直处于落后状态,这推迟了许多风电场的预期启动时间。预计该地区本十年在海上风电项目上的支出将超过700亿美元,虽然仍是一笔不小的数目,但远低于其他全球地区的支出。

该报告还补充说,风机制造成本占资本开支为海上风电发展的最大份额,约总投资的近40%。随着国家(尤其是欧洲国家)越来越多地部署大型风电机组,这种趋势有望继续。

风机基础是建设海上风电场的第二个主要成本要素,到2030年约占总资本支出的15%。基础支出在资本支出中的份额应保持在同一水平。

海上电缆约占总资本支出的14%。加上电缆安装成本,该部分的成本约为资本支出的20%。预计随着2030年的临近,这一成本不会增加,因为尽管有越来越多深海项目,但更大的风电机组有助于降低电缆和安装成本。

“近十年来,海上风电行业的巨大投资预期反映了公司和政府设定的雄心勃勃的目标。随着市场的成熟和规模经济的实现,投资可能会进一步激增,从而带来更多的装机容量,” Rystad Energy的海上风电分析师Petra Manuel说。

特别声明

国际能源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能源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能源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能源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宁夏银川配电网实现调度网络化发令

国际能源网综合报道 9小时前

更多能源资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