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能源企业

黄河公司太阳能电力公司获金电池奖及技术领先企业奖

来源:黄河公司

作者:李鑫业

时间:2021-05-08

“通过此创新项目的实施,我们掌握了多主栅半片组件封装技术及划片关键工艺方法,将极大地提高黄河公司组件产品多样性和技术先进性。”国家电投集团黄河公司太阳能电力公司生产技术部副主任苏强说,通过研究不同焊接工艺参数对PERT多主栅半片焊接质量的影响,进一步增加高效组件产品技术储备,使组件产品性能指标提升至新的层级。

苏强提到的这项创新项目,不仅是集团公司2020年职工创新成果一等奖中唯一一项获奖的光伏领域创新项目,也是黄河公司太阳能电力公司秉承开拓创新、积极化解技术瓶颈、持续降本增效的有力实践。

作为各创新项目孵化孕育的平台,该公司的董鹏创新工作室也名副其实地成为孵化光伏先进技术的摇篮,荣获“集团公司示范创新工作室”称号。

“当时业内对PERT多主栅半片焊接领域研究较少,多主栅也因技术瓶颈未能实现量产。”此项目负责人王锐回忆道,如何为多主栅半片量产提供理论支持,是他和同事一直思考的问题。但由于项目需要验证的材料和工艺方法种类繁多,一直影响着项目的推进。

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而正是因为“摇篮”的存在,不仅为项目的顺利开展营造了积极环境,还从难点技术指导、方案制定落实、技术外协咨询等方面提供解决方案。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8个月的实验分析,王锐和同事成功探索出多组目标参数适应多主栅电池的焊接工艺,为多主栅量产打下坚实的基础。

“创新工作室为及时有效地解决生产经营中的瓶颈问题拓宽了渠道,也造就了一支勇于探索、敢为人先的研发队伍。” 苏强介绍。

董鹏创新工作室成立的5年多的时间里,累计开展了340多项创新项目,先后获得集团公司创新奖励7项,获得授权专利93项,发表论文40余篇。一系列创新项目的开展,有效解决了“卡脖子”技术和制约生产的各类难题,也提高了电池和组件产品的质量,增强了设备的自动化程度。

据了解,董鹏创新工作室还按期开展优秀创新项目的评选和创新工作例会,对优秀项目给予奖金奖励和荣誉奖励的同时,听取各专业部门和管理部门对每一个项目的意见和建议,确保每一项创新项目能够保质保量地完成。2020年,董鹏创新工作室共对30项创新项目奖励约2.1万元,职工的创新活力和企业的创新动能得到进一步提升。

“通过多主栅半片光伏组件储备及开发,我们实现了量产P型、N型12BB/9BB相关产品,单块功率可达410瓦,组件转换效率可达20.4%,已批量供货300兆瓦青海省特高压外送电源配套项目。”王锐说。

凭借IBC电池的技术优势,太阳能电力公司还在近日召开的第三届光伏电池组件发展趋势与可靠性技术研讨会上,取得摩尔光伏颁发的金电池奖及技术领先企业奖荣誉。N型IBC高效电池技术得到行业认可,也将助力N型高效电池取得更好地发展。截至目前太阳能电力公司电池片量产平均转换效率由最初P型电池片的17.5%,提升到N型IBC电池片的23.8%。

特别声明

国际能源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能源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能源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能源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宁夏银川配电网实现调度网络化发令

国际能源网综合报道 9小时前

更多能源资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