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聚焦

今日能源看点:《关于开展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示范的通知》出台!甘肃鼓励建设“风光+储能”多能互补项目!

来源:国际能源网

时间:2021-06-04 阅读:6150

国内头条

1、《关于开展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示范的通知》出台!

近日,国家发改委办公厅发布关于开展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示范的通知。《通知》提出,到2025年,建设50个大宗固废综合利用示范基地,示范基地大宗固废综合利用率达到75%以上,对区域降碳支撑能力显著增强;培育50家综合利用骨干企业,实施示范引领行动,形成较强的创新引领、产业带动和降碳示范效应。

2、甘肃鼓励建设“风光+储能”多能互补项目

日前,甘肃省人民办公厅政府印发《关于培育壮大新能源产业链的意见》,加快补齐氢能利用、新型储能、光热发电等新兴领域产业链。鼓励支持企业建设“风光+储能”多能互补项目,优化配套储能规模,充分发挥配套储能调峰作用,降低风光储综合发电成本。

3、中国中化金融事业部党委委员、副总裁刘剑被查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6月2日消息,中国中化控股有限责任公司金融事业部党委委员、副总裁,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刘剑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国中化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和山东省德州市监察委员会监察调查。

4、年产1.5GW 隆基新型氢能装备项目落户无锡高新区

5月31日上午,隆基新型氢能装备项目签约仪式举行。此次隆基股份下设西安隆基绿能创投管理有限公司计划在无锡投资建设的“隆基制氢装备项目”,利用隆基最新研发技术,在锡建设电解水制氢设备基地。该项目一期注册资本1亿元,投资总额3亿元,预计到2022年底将达到年产1.5GW氢能装备的能力,项目达产后三年内将达到年销售额10-15亿元。

5、中国西部高原首座加氢站投运

6月2日,四川省西昌市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项目启动仪式在西昌月城加氢站举行,标志着由东方锅炉参建的中国西部高原首座标准化固定式加氢站正式投运。每天可加氢500公斤,最大满足每天50辆氢燃料公交车或100辆氢燃料物流车加氢需求,初期示范配套的10辆氢燃料公交车正式上路运行。

6、国内首台5MW国产化海上风电机组下线

近日,国内首台5兆瓦国产化海上风电机组华能——海装171-5MW机组成功下线。该机组由中国船舶集团旗下中国海装与中国华能联合研制。该机组一级部件100%国产,所有元器件级零件国产化率超过95% ,首次实现了海上风电机组核心关键部件全国产化,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垄断和封锁,对实现海上风电全产业链国产化和海上风电平价化具有重大意义。

7、中国石油发布2020年环境保护公报

6月3日,中国石油发布《2020年环境保护公报》,从生态环境保护、绿色低碳发展、央企担当等方面,全方位展示了中国石油在环境保护领域的成就和发展。这是中国石油连续第22年对外发布公报。2020 年,中国石油持续提升天然气在一次能源中占比,天然气产量达1306亿立方米,在油气产量当量中占比首次突破50%,向绿色低碳转型取得重要进展。

国际头条

8、德国:计划到2030年将太阳能装机容量提高到150GW

据一项法律草案显示,德国政府计划加快风能和太阳能发展,此举是其气候保护计划的一部分。草案显示,德国计划到2030年将陆上风能装机容量从之前的71吉瓦目标提高到95吉瓦,太阳能装机容量从100吉瓦提高到150吉瓦。

9、日本首台服役超40年机组完成装料

日本原子能工业论坛(JAIF)信息显示,关西电力公司已于2021年5月22日完成美滨(Mihama)核电厂3号机组(780 MWe)157个燃料组件的装载。该机组现拟于2021年6月23日重启,并在7月27日达到满功率运行。美滨核电厂3号机组于1976年12月开始商运,初始设计寿期为40年,目前已获准延寿运行。该机组将成为日本首台服役超40年的机组。

10、伊朗首都德黑兰一炼油厂发生火灾

据伊朗国家电视台6月2日消息,伊朗首都德黑兰南部一炼油厂发生火灾,据伊朗媒体报道,德黑兰炼油厂公共关系负责人否认火灾是由于人为破坏导致,而是由于技术性问题。德黑兰灾难紧急控制中心表示,初步调查显示,火灾原因是一条液化天然气管道出现天然气泄露导致起火。

国际能源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能源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能源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能源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能源资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