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能源安全

史诗级火灾!全球最大储能电站燃烧四天四夜!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1-08-09

“维多利亚大电池”起火

7月30日,全球最大电池储能项目之一,采用特斯拉Megapack系统的澳大利亚澳大利亚吉朗市附近的“维多利亚大电池”储能项目发生火灾。

当时每个巨型电池都被分别放置于集装箱内,站内一块重达13吨的锂电池起火,火势迅速蔓延至相邻的电池包。

据报道,有超过30辆消防车和约150名消防员参与了救援。糟糕的是,当消防员赶到后却发现传统的灭火技术根本无法在短时间内将其扑灭,与之奋战了四天之后,火势才得以控制。

消防员在现场灭火

项目起火不会影响电力供应

“维多利亚大电池”是澳大利亚最大的电池储能项目,共使用了210个特斯拉Megapack,能够为电网储存450兆瓦时的能量。

据7月30日报道,发生火灾的“维多利亚大电池”当时还处于测试期间。该项目得到了澳大利亚政府1.6亿澳元的支持,由法国可再生能源巨头Neoen运营,采用特斯拉Megapack电池系统,原计划在今年12月,也就是澳大利亚的夏季投入使用。

澳大利亚消防部门表示,火灾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他们努力阻止大火蔓延到储能电站的其他电池系统上。

跟据Neoen的声明,因为电站已经跟电网断开,事故不会对影响当地的电力供应。不过火灾触发了有毒烟雾警告,当局指示附近郊区的居民关闭门窗,关闭供暖和制冷系统,并将宠物带入室内。

事故现场 图片来源:澳大利亚国家消防管理局

目前对于事故的起因,还没有一个说法。电池提供方特斯拉没有回应媒体的问询,其CEO马斯克在事故发生后发了一条“普罗米修斯解放了”(希腊神话中的引火者)解放了(Prometheus Unbound)的推特,但在底下的评论区中,似乎没有人注意到发生在澳大利亚的火灾。

马斯克如此表态,似有调侃意味。

事实上,储能始终是特斯拉的一项重要业务。财报显示,特斯拉二季度的太阳能和储能装机量分别为85MW和1274MWh,相比去年同期的27MW和419MWh增长超过约3倍,合计收入8.01亿美元。

在二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马斯克也谈到特斯拉正在不断增长的储能业务,声称特斯拉的家用Powerwall需求超过100万个,公用事业需要大量的Megapack以支持全球范围内向可再生能源的转型,并指出每单元容量约为3MWh的Megapack储能单元“到明年底已经基本售罄”。

此外,马斯克还表示,从长远来看,“特斯拉和其他供应商每年需要生产至少1000GWh,也许是2000GWh的固定式储能”。

根据最新的价格表,特斯拉Megapack储能单元的起售价高达123.59万美元。

锂离子电池事故频

纽卡斯尔大学教授保罗·克里斯坦森(Paul Christensen)表示,自2018年以来,总共发生了38起大型锂离子电池起火事故。

2020年9月,丹麦可再生能源公司Orsted在利物浦的一个巨型锂离子电池在深夜起火。

2019年在亚利桑那州,电网级别的锂电池起火,将一名消防员从集装箱门口甩出20多米,导致他脑部受伤,肋骨骨折。根据事后发布的报告,那场火灾是由一个锂离子电芯短路引起的。

引起锂离子电池起火的罪魁祸首是一个叫“热失控”的过程:当电池充电过度或遭受挤压时会产生热量以及混合气体,这些气体在释放时形成蒸汽云,进而燃烧或爆炸。

随着全球可再生能源装机比例的不断提升,各国的电力部门越来越依赖大型锂离子电池来储存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资源。

尤其是在澳大利亚和美国的加州。根据咨询公司Wood Mackenzie的数据,2020年的能源储存量上升了62%,到2030年将增长27倍。

但如何解决锂电池的安全问题,仍是摆在众人面前的重要课题。

特别声明

国际能源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能源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能源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能源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能源资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