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能源安全

锂电池安全或已成为民生永恒话题

来源:连线新能源

时间:2021-09-03 阅读:5374

锂电池广泛应用于水力、火力、风力、太阳能电站、军事装备、航空航天等储能电源系统,以及我们日常用的手机、电脑、蓝牙耳机、电动工具、轻型电动车、电动摩托车、电动汽车等多个领域。没有锂电池的普及,就没有互联网的兴起,更没有我们现在的便利生活,一切都是浮云。

水能载舟,也能覆舟。锂电池带动了科技,改变了世界,同时也让人们对锂电池有了更进一步的认知。初生牛犊不怕虎,锂电池的应用领域尤如蒲公英式传播,哪里能看到锂电,哪里就存在锂电加工厂,质量有保证的少之又少。产能满足不了市场需求、质量跟不上快速的生产和开发,制造工艺触碰质量和安全的底线,这些已成为现阶段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案例1:位于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特斯拉旗下最大的储能电站发生火灾,大火持续三天才得到控制。该项目是由法国电力公司Neoen与特斯拉合作打造,是目前澳大利亚最大的电化学储能项目,此次失火事故更是引发业内再度聚焦锂电池的安全问题。

案例2:3000块钱买的锂电池爆炸了,赔了30000块钱,还敢网购锂电池吗?

浙江6频道1818黄金眼报道,住在杭州西湖区三墩镇的房师傅,花3000块钱买的锂电池半夜突然爆炸了。家具、电脑等电气设备全部烧毁,索性家人没事,事故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但接下来让房先生苦恼的是要面临十余万的赔偿,而这些钱只能自掏腰包,因为这房子是租来的,而锂电池是从淘宝店买来的。淘宝商家一直不给赔偿,反倒要自己给房东赔几万块钱。这位外卖送餐员大概再也不敢在网上买电池了。

锂电池安全事故频频发生,关于锂电池质量和安全管控,国家监管部门早已出台相关政策。今年7月份,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就连续出台了多项文件,《关于开展打击网售假冒检验检测报告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市场监管总局督促电商平台企业核查处理买卖虚假检测报告行为》,将严厉打击部分网络交易平台买卖假冒检验检测报告等违法行为。坚决打击出具虚假检验检测报告违法行为,维护检验检测市场秩序。

特别声明

国际能源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能源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能源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能源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人事调整!泰胜风能副总经理辞职

国际能源网/风电头条 1天前

人事调整!泰胜风能副总经理辞职
更多能源资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