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能源要闻

低碳氢在未来十年内更具竞争力 国际能源署发布《2021 年全球氢能评论》提出五大建议

来源:国际能源网/氢能汇

时间:2021-10-14

近日,国际能源署发布《2021年全球氢能评论》报告(以下简称“氢能评论”)氢能评论报告针对全球氢能的发展速度、使用范围的拓展情况、政府关注的重点和低碳氢发展趋势等方面进行了分析,并提出相关建议。

氢能评论报告指出:“利用氢能对可再生能源系统的潜在贡献的时机已经成熟;氢能的使用范围将被扩大;各国政府需要扩大雄心壮志扩大对氢能的需求;而低碳氢在未来10年会变得更有竞争力;满足气候承诺则需要更快、更果断的行动;加强国际合作是成功的关键。”

报告还给出相应的建议:

一是制定关于氢在能源系统中作用的战略和路线图:国家氢战略和路线图具有部署低碳生产的具体目标,特别是刺激大量需求对于建立利益相关者对低碳氢潜在市场的信心至关重要。这是创造动力并引发更多投资以扩大和加速部署的重要第一步。

二是鼓励使用低碳氢取代未减产的化石燃料:需求创造滞后于帮助世界走上到 2030年实现净零排放的轨道。在这方面增加具体措施以充分发挥氢作为清洁能源载体的潜力至关重要。目前,在已经使用氢的地区,低碳氢的使用成本比未减少的化石氢要高——而且在氢最终可能取代它们的地区,使用低碳氢的成本比化石燃料的成本更高。一些国家已经在使用碳定价来缩小这种成本差距,但这还不够。在公共采购中广泛采用与其他政策工具(如拍卖、授权、配额和氢要求)相结合,可以帮助降低投资风险并提高低碳氢的经济可行性。

三是动员对生产、基础设施和工厂的投资:刺激需求的政策框架反过来可以促进对低碳生产工厂、基础设施和制造能力的投资。然而,如果没有更强有力的政策行动,这个过程就不会以实现气候目标的必要速度发生。为选定的准备就绪的旗舰项目提供量身定制的支持,可以启动低碳氢的扩大规模和基础设施的发展,以将供应源与需求中心和制造能力连接起来,使以后的项目可以从中受益。充分的基础设施规划对于避免延误或创建可能在近期或中期陷入困境的资产至关重要。

四是提供强有力的创新支持,确保关键技术尽快实现商业化:持续创新对于降低成本和提高氢技术竞争力至关重要。释放对氢的全部潜在需求将需要在未来十年进行强有力的示范工作。迫切需要增加研发预算和对示范项目的支持,以确保氢能关键技术尽快实现商业化。

五是建立适当的认证、标准化和监管制度:氢的利用将催生新的价值链。这将需要修改当前的监管框架并定义新的标准和认证计划,以消除阻碍广泛采用的障碍。关于计算制氢碳足迹的方法的国际协议对于确保制氢真正低碳尤为重要。它还将在发展全球氢市场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部分报告内容如下:

篇幅所限,如需全文请关注国际能源网/氢能汇(微信号:gh_8bcbfdff37f2)回复邮箱地址获取。

特别声明

国际能源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能源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能源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能源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宁夏银川配电网实现调度网络化发令

国际能源网综合报道 9小时前

更多能源资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