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能源要闻

协鑫的转型只是序曲!摸清光伏圈借道氢能的内在逻辑!

来源:国际能源网/氢能汇

作者:黄海

时间:2021-10-14

今年两会,“碳达峰、碳中和”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这也意味着“双碳”上升为国家战略。而碳排放交易市场的上线将“双碳”推升至全民关注焦点。碳交易之所以能够掀起关注热浪,与其背后孕育和释放的巨大市场空间息息相关。为此,老虎财经推出碳中和资本局专题,从风电光伏的广阔前景到碳交易与碳金融的资本加持,再到氢能的萌芽应用。

双碳之风乍起,能源行业迎来大变局,保利协鑫正在借力脱困。

9月30日,停牌半年的保利协鑫能源公布最新复牌进展。公告中,保利协鑫表示,预计于10月刊发2020年全年业绩、年度报告及2021年中期业绩、中期报告。

接受媒体采访时,保利协鑫证券事务中心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我们正在积极加快复牌工作,始终和联交所保持有效沟通,公司2020年业绩一旦发布,复牌将加快进度。”

“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双碳政策成为各个行业发展的新主线。作为光伏行业硅料龙头,保利协鑫受益良多。9月22日晚间,光伏行业惊现两单合计近300亿的大单,其中的主角之一便是保利协鑫。

当晚,双良节能发布公告披露了两份硅料采购合同,分别从保利协鑫子公司江苏中能和特变电工子公司新特能源采购112.09亿元及174.68亿元多晶硅料,且锁量不锁价。

这是保利协鑫业绩抬头的一个缩影,有业内人士称,“因为今年硅料供不应求和价格高涨,保利协鑫三季度的业绩可能比二季度还好。”

另一边,保利协鑫的子公司协鑫新能源也迎来转机。2021年,有关协鑫新能源的剥离光伏电站资产的新闻接二连三传出。减重之后,协鑫新能源“官宣”,将联合中建投设立百亿规模的基金专注氢能行业。

协鑫新能源的氢能转型只是这场氢能发展浪潮的序曲,沿着新能源发展的草蛇灰线,各方势力选择的道路各异,但条条大路通氢能。

光伏巨头们的氢能生意

作为自然界最常见的能量表现形式,人们对光能的探索从未有过终止。21世纪的第二个十年里,“光伏”成为新能源行业里炙手可热的明星赛道。而在以“能量”为核心议题的光伏赛道里,流传着这样一个简单公式:“光伏+水=氢气”。

图片来源于摄图网

化石能源存量告急,双碳政策迈入关键之年,氢能成为一道破局之法。

9月28日,上海石化氢燃料电池供气中心建成在上海金山落成,这是中国石化在上海地区的首座供氢中心。据介绍,该供氢中心日供氢能力达2500公斤,包括2000公斤日充装能力和500公斤日加氢能力。

该项目是国内能源巨头中国石化进军氢能领域的示范性项目。中国石化先行,身侧一众企业也在进行着氢能布局,其中以光伏行业最为显著。

7月底,保利协鑫和协鑫新能源联合发布公告,宣布公司成立了氢能事业部,积极研究发展氢能及相关产业。此外,协鑫新能源拟与中建投合作设立氢能产业投资基金,基金规模合共人民币100亿元投资公司的氢能业务。

后续披露的氢能战略中,协鑫新能源发布了两条路线,包括蓝氢和绿氢两部分:首期建成年产230万吨合成氨,逐步扩能至每年400万吨生产规模,可供应国内70万吨蓝氢;计划到2025年建设100座综合能源站,达到40万吨年产能。

资料显示,根据不同的制取方式和碳排放量,氢能被分为灰氢、蓝氢和绿氢。其中灰氢通过化石燃料燃烧产生,碳排放最高;蓝氢以化石燃料为来源,辅以碳捕捉、储存(CCUS)技术,实现低碳制取;绿氢则是通过可再生能源制氢,也被称为零碳氢气。

三种方式中,以绿氢最为契合如今的碳中和趋势。对于光伏企业而言,所谓绿氢的方式,就是“光伏+水=氢气”的具体应用。

实际上,光伏与氢能之间的“联动”早就有之,率先行动的是单晶硅龙头“隆基股份”。

今年三月,光伏新龙头隆基股份通过全资子公司隆基绿能创投与上海朱雀投资,合资成立西安隆基氢能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本金3亿元,由隆基股份实控人李振国担任董事长、总经理。

明星企业、明星实控人以及明星赛道,隆基股份的氢能公司甫一成立就吸引了资本市场的注意。彼时,李振国表示,在碳中和以及风电光伏平价的趋势下,可再生能源电解制氢有望成为最主要的制氢方式,市场前景广阔。

战略敲定,相关合作纷至沓来。

隆基和中石化签约

4月13日,隆基股份与中国石化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通过全方位协同,在分布式光伏、光伏+绿氢、化工材料等多领域形成深度的合作关系;8月28日,隆基股份与华陆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及100MW电解水制氢设备采购合同。

9月10日,有投资者向隆基股份发出提问,“公司在氢能源方面有何布局?目前有具体的产品已经实现量产了吗?”对此,隆基股份回应称,氢能公司正在投产阶段。“公司定位在光伏制氢环节,通过光伏发电制取‘绿氢’。”

除了隆基和协鑫,入局氢能的光伏企业还有很多:8月8日,林洋能源与上海舜华以4:6的股权比例成立合资公司,定位于研发、生产、销售、运营和维护各种类型的电解水制氢设备;6月中旬,阳光电源宣告成立合肥阳光氢能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亿元;5月,晶科科技CEO金锐表示,公司将布局绿电交易、碳交易、光伏制氢等新兴产业……

深究众多光伏企业借道氢能的底层原因,大多遵循着一个差不多的逻辑。

新能源瓶颈

多年发展,我国光伏产业历经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大到强的不同的发展阶段。纵观光伏行业发展的各个阶段,有一些瓶颈问题始终贯穿其中。

北京鉴衡认证中心副主任 纪振双

国家能源风能太阳能仿真与监测认证技术重点实验室、北京鉴衡认证中心副主任纪振双表示,光伏产业的发展面临的首要问题就是送出和消纳。

“十四五”期间光伏投资的主战场仍在中东部,特别是用电负荷/电价水平较高、光照条件尚可、消纳责任权重较重的地区。随着光伏投资热点东移南下,纪振双认为,西部地区弃光情况虽有缓解,但整体情况仍不乐观;中部“十三五”期间装机较多的地区,已出现弃光现象;光伏及电力产品特点决定,未来国内的光伏产业,可能会出现全域性弃光问题,如何确定可接受的弃光比例应成为当下关注的重点。

为何会出现弃光现象?

时间拉回五年前,“十三五”时期开始,我国开始了电力领域的新能源转型,大力建设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发电厂。

五年时间内,我国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年均增长13.1%。占总装机容量的比重,从2015年底的34.8%,上升至2020年底的44.8%,提升10个百分点。

据国家能源局统计,2020年我国风电发电量为4665亿千瓦时,光伏发电量为2605亿千瓦时,全社会用电量为75110亿千瓦时。经测算,2020年我国风电、光伏发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例已达9.67%,其中光伏发电占比约占3.47%。

然而,占全国用电量3.47%的光伏发电有着一个不可忽视的缺点——不稳定。

从光伏发电的逻辑来看,其白天和夜间的发电水平存在巨大差异。一位隆基内部人士认为,随着光伏、风电占比的提高,也给整个电力系统带来了挑战。“电网需要发电和用电平衡。随着光伏发电装机增加,其白天发电量可能比整个使用量还大,这个时候就会产生系统的不平衡。同时,这也会给光伏发电带来成本问题。”

换言之,光伏发电,要么是白天电量溢出,要么就是夜间电力供应不足。与稳定的火电和核电相比,光伏发电虽然更加清洁,但其无法为电网提供相对稳定的电力供给。这也是弃光的原因之一。

不仅仅是光伏,风电、水发等同样因 “间歇、波动、难于准确预测、受控程度低”等劣势而无法大规模推广。

有专家指出,面对这一现象,需要利用储能或其他能量缓冲手段,着力改善出力特性及受控程度。新的问题摆在新能源面前,有没有一种方法可以帮助新能源企业将波动性的风电、光伏储存起来?

目前公认最接近答案解法就是氢能。

条条大路通“氢能”

“氢能是集中式可再生能源大规模长周期储能的最佳途径。”

在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明高看来,氢能的优势明显。

欧阳明高院士

首先,在能源利用的充分性方面,氢能大容量、长时间的储能模式对可再生电力的利用更充分;从规模储能经济性上看,固定式规模化储氢比电池储电的成本低一个数量级;与电池放电互补性上,氢能是一种大容量、长周期灵活能源;此外,氢能制运储方式灵活,有长罐拖车、管道输氢、长途输电结合当地制氢等方式。

除了上述优点,最重要的是,借由氢能存储后,风电、光伏等新能源最被外界诟病的不稳定性将得到解决,能量的使用场景将大幅拓宽。

协鑫新能源官宣转型氢能赛道的前两日,网络上流传出工信部对人大四次会议两项发展氢燃料电池建议的回复,其中写到:“我部赞同您的意见,支持(氢能)技术路线多元化发展……下一步,将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制定氢能发展战略,研究推动将氢气内燃机纳入其中予以支持。”

时间继续回推,7月23日,国家发改委、能源局还发布了《关于加快推动新型储能发展的指导意见》,意见中氢能被明确纳入“新型储能”,并倡导探索开展储氢、储热及其他创新储能技术的研究和示范应用。

储能意见一呼百应,地方政策紧随其后。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十余省份相继发布新能源配置储能方案。据悉,上述储能方案主要集中在“光伏+储能”“风电+储能”模式,配置比例在5%-20%之间。其中,安徽、江苏、青海等地已经开始风电储能项目建设,部分项目已经建成并网。

摆在清洁能源制氢面前的最大阻力还是费用。

谈及隆基股份和保利协鑫系公司先后入局光伏发电制氢领域,有业内人士指出:“氢能跟光伏结合会比较好,因为光伏发的电很便宜,然后又送不上去,那么自身用电制成氢气。逻辑上他们之前算过一个账,当发电成本低于1毛5以下,光伏制氢就是有经济效益的。按照未来趋势,光伏发电的成本在某些地方低于1毛5也是有可能的。”

另据协鑫集团董事长朱共山所言,2021年,中国的光伏已经彻底不需要国家补贴,成功实现了全面的平价上网。未来的光伏发电55%主要用于制氢。到2025年,中国60%地区的光伏上网电价、风电度电成本都将在0.15元以下,储能度电成本将在0.2元以下。

来源:环球老虎财经

“十四五”初年,在“双碳目标”背景下,为助力能源转型,促进企业创新、产业变革与社会可持续发展,国际能源网凭借16年蓄积之力,继续构筑产业重磅年度盛会。

“2021第六届中国光伏产业论坛”将于2021年11月15-16日在北京举办。论坛以“能源转型 光伏先行”为主题,将深入解读新时代能源高质量发展形势与政策,探讨新型电力系统下光储充一体化的发展机遇,宣扬业内新技术、新产品与创新理念,探索光伏产业发展新目标,并对光伏产业各先进企业进行表彰,凝心聚力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献计献策!

特别声明

国际能源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能源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能源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能源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宁夏银川配电网实现调度网络化发令

国际能源网综合报道 9小时前

更多能源资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