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低碳经济

全球首个零碳产业园落地鄂尔多斯 园区将实现百分百零碳能源供给

来源:新京报

作者:彭硕

时间:2021-10-15 阅读:5027

2021鄂尔多斯零碳产业峰会开幕。

10月12日,在“2021鄂尔多斯零碳产业峰会”上,远景科技集团宣布推出全球首个零碳产业园――鄂尔多斯“远景零碳产业园”,并与国际标准机构必维集团共同发布“国际零碳产业园标准”。

零碳产业园,顾名思义,园区内企业在生产运营环节将实现100%零碳能源供给。远景科技集团CEO张雷会上介绍,集团正在打造的鄂尔多斯全球首个零碳产业园,其80%的能源直接来自于风电、光伏和储能。另外20%的能源将会通过在电力生产过多时出售给电网,需要时从电网把存储的绿色能源取回的合作模式,实现100%的零碳能源供给。

远景科技集团战略高级总监张元介绍,未来符合国际零碳产业园标准的零碳产业园将具备四大特征: 构建以零碳能源为基础的新工业体系,推动零碳产业和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具有智能管理内核,以及为区域创造低碳转型动能。

远景携手必维集团发布的全球首个“国际零碳产业园标准”,对产业园区提出了覆盖零碳能源系统、智能产业与科技、智能基础设施与社会低碳转型四方面的要求,与国际标准接轨,并与巴黎协定和科学碳目标(SBTi)的要求一致,帮助入园企业实现零碳转型。

远景智能副总裁、远景碳管理业务总经理孙捷在接受贝壳财经采访时表示,未来零碳产业园会先从可再生资源丰富的地方开始,再面向全国推广。“三北是可再生能源丰富地区的代表,而在沿海地区,地方经济发达,仍然要想办法利用丰富的可再生资源。我们也在想办法开发海上风电的潜力,我们在沿海的一些地方,包括浙江、江苏、山东,研究如何更好地利用海上风电。”孙捷同时提到,耗能非常高,或者对于能源要求比较高的企业,要实现零碳目标,最终只能通过向可再生能源丰富的地区搬迁。

与会多位嘉宾提到,“碳中和”背景下,以内蒙古为代表的三北地区将迎来全新发展机遇。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王莉霞会上表示,内蒙古属于资源丰富型地区,探明煤炭储量 2102 亿吨,约占全国的 1/6;探明天然气储量近 5 万亿立方米,占全国的 1/3,是国家“西气东输”的主要气源地之一。同时,内蒙古是我国碳排大省,在“能耗双控”约束和双碳发展目标的指引下,内蒙古也亟须实现零碳工业转型。而在鄂尔多斯,上亿千瓦的绿色能源将成为其实现零碳转型、绿色发展的关键引擎。

协鑫(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共山提到,“我国西部、中西部、北部,像内蒙古、甘肃、宁夏、新疆等可再生能源方面有先天的资源优势,将通过绿地、绿人、绿产、绿色生命、绿色生活等路径就近开发就地消纳……降低外贸出口碳关税的同时也将在零碳产业平台上转换为承接长三角和大湾区高质量清洁能源材料的转移。”

作为全国闻名的能源与资源密集型城市,鄂尔多斯近年来同样在发力新能源产业转型。鄂尔多斯市委书记李理在会上介绍,2025年全市新能源装机量将超过5000万千瓦。国家电力投资集团董事长钱智民测算认为,届时鄂尔多斯清洁能源年发电量将达到870亿度。“目前鄂尔多斯做的是就地消纳250亿度,外送600亿度,但是我们建议应该优先发展就地消纳,把能源的产业引导到鄂尔多斯来,对拉动投资、带动增长、增加就业起到了很大的作用。”钱智民称。

国际能源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能源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能源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能源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能源资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