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能源要闻

风电每日报丨3分钟·纵览风电事!(10月15日)

来源:风电头条(微信号:wind-2005s)

时间:2021-10-16 阅读:5458

风电每日报

传播 · 创造价值

天下风闻

1、美国新型浮式基础要上15MW风机!

日前,美国缅因州政府向联邦海洋能源管理局(BOEM)提交了美国首个工业规模浮式海上风电项目用海租赁申请,计划在项目中使用单机容量达到15MW的浮式风机。该项目由三菱子公司Diamond Offshore Wind和德国莱茵集团RWE成立的合资公司New England Aqua Ventus(NEAV)与缅因大学共同推进,是“1台风机=1亿美元”的Aqua Ventus 1示范项目的后续项目。据NREL的计算,Aqua Ventus 1样机的平均发电成本在70美元/MWh(约合人民币0.4506元/kWh)以下,几乎与目前底部固定式海上风电场相当。

2、海力风电IPO获准注册!

记者获悉,中国风电设备零部件供应商海力风电创业板IPO注册近日获得中国证监会批准。海力风电主营风电塔筒、桩基及导管架,2020年11月30日申请IPO,募资13.5亿元;今年5月19日获得深交所核准。如今注册获准,海力风电上市在即。

3、谢长军被提起公诉!

记者从最高人民检察院获悉,原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谢长军涉嫌受贿、为亲友非法牟利、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一案,由国家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经最高人民检察院指定,由河北省邯郸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近日,邯郸市人民检察院已向邯郸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4、中英将加快民用核能、海上风电等领域合作

10月11日,中国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在北京以视频方式与英国商业、能源及产业战略部国务大臣夸西·夸腾共同主持召开第七次中英能源对话。双方就中英加快民用核能、海上风电、电力市场改革与监管、能源技术创新等领域合作,共同支持全球能源转型等议题深入交换意见。会后,章建华与夸腾共同签署了《中英清洁能源合作伙伴关系实施工作计划2021-2022》,确认在清洁能源技术、清洁能源转型路径、系统改革及国际治理和合作等方面加强合作。

5、海上风电送出工程投运 浙江象山南部将率先全绿电供电

10月13日,宁波象山1号海上风电220千伏送出工程成功投运。该项目投运时间与常规工程相比提前10个月。象山1号海上风电220千伏送出工程按照同塔双回建设,沿线途经象山鹤浦镇、高塘岛乡、石浦镇等5个乡镇,线路总长28.785千米,新建铁塔67基,新架导线31千米。该送出工程也是象山1号海上风电场(一期)项目的配套工程。作为全市首个海上风电项目,象山1号海上风电场(一期)工程计划于今年底全容量投产。该工程位于象山县南田岛东南海域,风电场中心离岸约17公里,涉海面积约30平方公里,装机容量25.42万千瓦,共安装41台6.2兆瓦海装风机。

6、大唐华银湖南明月分散式风电项目首台风机吊装成功

10月13日,大唐华银明月分散式风电项目首台风机顺利实现安全首吊这一重大节点目标。自此,动力株洲、神农福地上高高伫立起首台“大唐华银”崭新风机!该项目于2019年立项,2020年获得湖南省发改委正式核准,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当地经济发展规划,列入了2021年醴陵市、攸县重点项目之一。项目位于湖南省株洲市攸县,项目总投资额为4.1亿元,项目总规划容量为49兆瓦。拟安装20台单机容量为2.5兆瓦的风机。

7、法国总统候选人勒庞:当选后将停止对可再生能源补贴,拆除风力发电机

10月14日,法国右翼总统候选人玛丽娜·勒庞表示,如果她明年当选,将终止对可再生能源的所有补贴,并拆掉法国的风力发电机。据报道,勒庞对RTL电台表示:“风能和太阳能,这些能源是不可再生的,它们是间歇性的。如果我当选,我将停止所有新风场的建设,我将会把它们全部拆除。”她补充说,她将取消对风能和太阳能的补贴,并称这些补贴每年高达60亿-70亿欧元。报道称,法国环境部长Barbara Pompili在Twitter上驳斥了勒庞的声明,“拆除法国的风力发电机将使我们失去至少8%的电力产能,勒庞女士将使我们停电”。

8、《陕西省风力发电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要点(试行)》印发

近日,陕西省生态环境厅印发了《陕西省风力发电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要点(试行)》,以指导各地高效做好风电项目环评审批工作。此次印发的审批要点适用于陕西省风力发电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主要明确应符合生态环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相关规划和规划环评以及项目评估审查应关注的项目选址、噪声光影等影响、生态恢复、固废处置等重点问题。

今日微语

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

──韩愈

来源:国际能源网/风电头条


国际能源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能源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能源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能源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能源资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