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能源人物

人事 | 中节能集团总经理余红辉调任中国林业集团董事长

来源:华夏能源网

作者:小于

时间:2021-11-25 阅读:5798

中节能太阳能控股股东近日迎来重大人事变动。

记者获悉,11月19日,国资委发布消息称,余红辉任中国林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免去其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节能”)党委副书记、党委常委、董事职务,不再担任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职务;免去宋权礼的中国林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董事职务。

公开资料显示,中节能始建于1988年,后经改制重组,正式建立于2010年。该公司是国务院国资委旗下唯一一家以节能环保为主业的中央企业,主营清洁能源发电、节能环保、健康产业和工程承包等业务,旗下拥有五家上市公司,分别为太阳能、节能风电、万润股份、中环装备和中国地热能。截止2021年3月,集团资产总额为2513.32亿元。

此次被调离中节能总经理一职的余红辉,是中节能的一位“老将”,在中节能工作时间超过20年。

记者了解到,余红辉为研究生学历,博士学位,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哈尔滨工业大学兼职教授。在加入中节能前,他曾历任首钢公司机械设计研究总院设计员,团委书记;国家统计局人事司录用调配处干部,副主任科员;国家统计局机关团委书记,副处长等职务。

1998年,余红辉开始在中节能任职,先后担任北京华明电光源工业公司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集团审计部主任、人力资源部主任、总经理助理;浙江节能实业发展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法定代表人;中节能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等职。

2018年9月,余红辉正式担任中节能董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

在余红辉任中节能总经理的三年时间里,中节能的营收并不理想,从2018至2020年分别为468.4亿元、452.3亿元、443.94亿元,下滑的主要原因是集团内部架构调整、大健康产业政策收紧以及新冠疫情等因素共同影响所致。

虽然营收在下降,但中节能的利润总额始终保持稳定,三年分别为34.02亿元、32.29亿元、35.51亿元;资产总额则呈现大幅上涨趋势,2020年更是突破了2000亿元大关。

此外,在余红辉任总经理期间,中节能的太阳能和风能产业皆迎来了重大发展。从2018年至2020年,中节能旗下主营光伏发电业务的上市公司“太阳能”的净利润分别为8.62亿元、9.11亿元、10.28亿元,市值最高时达377亿元,创下了历史高位;三年里,中节能旗下主营风电业务的上市公司“节能风电”的净利润也呈现明显上涨趋势,分别为5.15亿元、5.84亿元、6.18亿元,且同样创下了市值的历史高位,最高达395亿元。

记者注意到,中国林业集团目前正在围绕森林、湖泊和园区打造全新产业生态,而余红辉在节能环保与新能源领域皆具有突出的经验和成绩,这对推动中国林业集团进一步转型升级、落地完成“碳中和”战略部署有一定裨益。

特别声明

国际能源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能源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能源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能源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能源资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