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能源要闻

国际能源网-风电每日报丨3分钟·纵览风电事!(1月17日)

来源:风电头条(微信号:wind-2005s)

时间:2022-01-17

国内头条

1、章建华:“十四五”实施千乡万村驭风行动,大力推进分散式风电

1月16日,国家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章建华发表署名文章《推动“十四五”可再生能源高质量跃升发展》。章建华指出,优化近海海上风电布局,开展深远海海上风电规划,推动近海规模化开发和深远海示范化开发,重点建设山东半岛、长三角、闽南、粤东、北部湾五大海上风电基地集群。实施千乡万村驭风行动,大力推进风电分散式开发;积极推动资源优质地区老旧风电场升级改造行动,全面提升风电开发利用效率。

2、秦海岩:大力发展风电 是江苏实现双碳目标与推动经济发展的最佳路径

近日,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秦海岩发表《大力发展风电,是江苏实现双碳目标与推动经济发展的最佳路径》一文。秦海岩指出,大力发展风电是实现双碳目标的内在要求;大力发展风电是推动能源转型的核心举措;大力发展风电是达成能耗“双控”目标的最佳途径;大力发展风电是谋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要抓手。他表示,江苏省的陆上风电发展空间巨大,截至2020年年底,江苏省陆上风电累计装机容量为954.7万千瓦,利用率不足0.06%,潜力有待挖掘。

3、120GW!2021各地61个风光储一体化项目开工

据统计,2021年度已开工或计划开工的风光储一体化项目共计61个,不完全统计规模共计120GW,储能配置规模大多保持在10%-15%左右。统计项目中,国企参与的项目占据主体地位,其中中国能建、中国华能、国家能源集团持续领跑。据统计,2021年风光储一体化项目以规模小于2GW的项目为主,可见大型能源基地的建设仍较多的受制于消纳能力、安全性保障能力、储能技术。

4、华能巴林右旗20万千瓦高比例储能+生态修复风电项目获得核准

近日,华能巴林右旗20万千瓦高比例储能+生态修复风电项目获得赤峰市发改委核准。该项目在2021年自治区保障性并网集中式风电项目优选中获得了蒙东地区风电项目优选第一名。据悉,该项目是巴林右旗迄今为止投资规模最大的新能源项目,项目总投资13.65亿元,风电装机容量为20万千瓦,拟安装32台6.25MW风机,按照装机容量的30%(2小时),即60MW/120MWh配置储能,同步建设1座220KV升压站及配套的道路和输变电线路等工程。项目计划于2022年12月底并网发电。

5、江苏已建成千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基地,占全国“半壁江山”

2021年12月底,随着盐城海域最后一批海上风电机组并网,江苏所有在建海上风电项目顺利实现全容量并网,至此江苏海上风电装机达到1180万千瓦,占据全国“半壁江山”,成为继英国之后全球第二个海上风电突破千万千瓦装机的地区,这也意味着江苏朝着打造“海上三峡”又迈出了坚实一步。

6、福州鼓楼“牵手”福建国电风力发电有限公司

1月15日,鼓楼区人民政府与福建国电风力发电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至此,鼓楼区新能源产业链已经落地华电集团和国家能源集团两大央企。根据协议,鼓楼区将携手福建国电风力发电有限公司,深化产业转型升级、清洁能源开发利用、能源产业智慧化升级、综合能源供给、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等领域合作并建立高效合作机制,共同推动开发清洁能源示范项目。

7、单机容量8MW!三峡开启100MW海上风机招标

1月14日,三峡集团发布2021年新能源领域设备物资(海上风机及塔筒) 打捆集中采购(第一批)(第二、三标段)招标公告。根据公告,本次招标的二、三标段总规模共计100MW。其中,第二标段:(002)平潭外海海上风电场项目风力发电机组设备采购(40MW);第三标段:(003)平潭外海海上风电场项目风力发电机组设备采购(60MW)。招标范围为单机容量8MW及以上的海上风力发电机组(含风力发电机组、塔筒电气件(不含塔筒内附件)、吊装工具、专用工具、备品备件及质保期的易耗品等)及配套服务。

海外头条

8、韩国蔚山海域2GW漂浮式海上风电项目获得发电许可证书

近期消息,国国家电力委员会已批准总装机容量超过2GW的蔚山漂浮式海上风电项目。据悉,在韩国,发电业务许可(即EBL)是获得风力发电项目最终许可的初始阶段,需要获得韩国电力委员会的批准。此次获得电委会批准的漂浮式海上风电项目将全部建于蔚山近海区域,总装机容量2.128GW。项目总成本估计为13.36万亿韩元。

9、德国海上风电有史以来首次发电量下降

根据最新统计数据,2021年德国海上风电总发电量约为240亿千瓦时,同比下降10.75%,也是有史以来首次出现下降。据北海输电运营商TenneT分析,今年发电量下降的主要原因是2021年为小风年;其次,连续10年的增长也得益于德国海上风电的快速发展,而在去年,成绩单上却挂了个“鸭蛋”——没有新增任何并网风机。

今日微语

“自我要求”是迈向成功的捷径。“恒心”是离成功最短的路。

特别声明

国际能源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能源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能源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能源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宁夏银川配电网实现调度网络化发令

国际能源网综合报道 9小时前

更多能源资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