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能源要闻

中外21家电力公司大PK:国家能源集团营收、发电双第一!

来源:国际能源网(微信号:inencom)

时间:2022-01-18 阅读:6105

日前,中电联电力发展研究院发布《中国发电企业和世界同类能源企业对标分析报告2021(摘要版)》,报告选择了国内中国华能、中国大唐、中国华电、国家能源、 国家电投、中广核、广东能源、浙能集团、华润电力、京能集团、国投电力等11家与国外德国莱茵、意大利电力、伊维尔德罗拉、法国电力、美国杜克、韩国电力、东京电力、南非电力、巴西电力、印度火电等10家代表性同类企业在装机量、发电量、总资产、营收等方面进行对比分析!国家能源集团在营收和装机量、发电量三项获得冠军。

报告指出,2020年,21家对标企业资产总额达26180亿美元,较上年增长8.8%;发电总装机容量179843万千瓦,比上年增长0.9%;发电量68432亿千瓦时,将上年下降3.8%,发电量占世界总发电量的约26.7%。

2020年,21家对标企业非化石能源装机容量7.4亿千瓦,比上年增长9.6%,非化石能源装机占新增发电装机容量的79.3%,占据发电装机增量主体,非化石能源发电量24851亿千瓦时,比上年增长4.7%。而11家国内对标企业对非化石能源装机和非化石能源发电增长的贡献度分别达到96.4%、87.9%,占据非化石电力供应增量的绝对主体。

报告通过对比21家企业发现国家能源集团在装机量、发电量等指标上全球领先,但国内发电企业的海外营收较全球同行偏低。

前两名资产总额相差1000亿

通过对比21家企业营业收入可以看出,中国除五大发电集团外,其余发电企业2020年营业收入偏低。其中2020年营业收入排名前三的企业是国家能源集团、法国电力、意大利电力。

对标企业2019-2020年营业收入

从资产总额对比中可以看出,2020年21家电力企业中,外国企业资产总额明显高于国内企业,排名前三的企业是法国电力、国家能源集团、国家电投。其中法国电力资产总额高出第二名的国家能源集团近1000亿美元。

对标企业2019-2020年资产总额

国内企业发电量、装机量远超国外

通过对比21家企业2019-2020年发电装机容量可以看出,中国发电企业的发电装机容量普遍高于国外企业。2020年发电装机容量前三的企业分别是国家能源集团、国家电投、中国华能。国外10家电力企业发电装机容量普遍低于15000万千瓦,而国内五大发电集团的装机容量全部超过了15000万千瓦。

对标企业2019-2020年发电装机容量

从发电量来看,2021年21家企业中发电量排名前三的分别是国家能源集团、国家电投、中国华能,均属于中国发电企业。而国外的10家电力企业发电量均低于6000亿千瓦时。

对标企业2019-2020年发电量

重资产低利润率的魔咒

2020年净利润排名前三的是国家能源集团、意大利电力、伊维尔德罗拉;

资产负债率排名前三的是国家能源集团、广东能源、浙能集团。

从图中可以看出,除国家能源集团2020年净利润超75亿美元外,其他企业2020年净利润均不超过45亿美元,值得注意的是,南非电力连续两年出现亏损情况。除此之外,国际能源网记者还发现2020年21家电力企业的资产负债率均超过了50%。

对标企业2019-2020年净利润

对标企业2019-2020年资产负债率

拼不过的海外营收

国际能源网记者发现,在海外营收方面国内企业整体营收偏低,排名前三的德国莱茵集团、伊维尔德罗拉、意大利电力均来自国外。

对标企业2019-2020年海外收入占比

2022中国电企发展的五大关键词

根据分项指标对标情况,借鉴国外先进能源企业有益做法,提炼2022 年中国发电企业发展关键词,即"双碳"引领、稳中求进、国企改革、数字转型、新型竞争。以关键词为索引,展望2022年能源电力行业与企业发展取向,为中国发电企业补短板、锻长板,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能源企业提供参考。

关键词1:"双碳"引领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要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实施能源绿色低碳转型行动,电力行业遵循的实施路径主要包括推进煤炭消费替代和转型升级、大力发展新能源、因地制宜开发水电.积极安全有序发展核电.加快建设新型电力系统等,并将有力带动中国发电企业进一步加快绿色低碳转型步伐。

随着新型电力系统中的新能源占比逐渐提高,对发电企业科学谋划产业布局、发挥科技创新效能、完善配套保障机制提出了更高要求∶适应抽水蓄能、新型储能价格机制改革要求,积极开发建设抽水蓄能电站,加快新型储能示范推广应用,实现电力系统调节能力大幅提升,支撑更大规模可再生能源消纳;突出发电企业在低碳零碳科技创新领域的主体地位,统筹企业自身产业布局,集中力量开展大容量风电、高效光伏、先进核电、长周期储能、低成本可再生能源制氢、低成本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等技术创新,推进重大试点示范工程建设,实现低碳发电领域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推动建设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体系,扩大市场化交易规模,积极参与省间电力现货交易,促进企业新能源资源在更大范围内优化配置。

依托企业碳资产管理平台,加强参与碳市场交易能力建设,探索绿证在碳市场中的应用,促进企业低成本清洁转型;不断丰富绿色电力募集资金的手段和工具,有效降低企业发展绿色电力的融资成本。

关键词2:稳中求进

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2022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在确保经济平稳运行的基础上,推动电力行业高质量发展,需要中国发电企业统筹算发展和安全,多措井举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电力供应保障。在推动煤电向基础保障性和系统调节性电源并重转型的过程中,统筹煤电发展和保供调峰,按照煤电托底保供要求,科学安排项目,满足电力平衡要求,尽可能利用清洁能源发电,减少煤电发电量。实施煤电机组状态评估,对运行状况良好的煤电机组实施延寿运行,提高经济效益。同时,也需要中国发电企业防范化解新形势下的各类重大风险。

针对2021年以来国内煤炭价格持续高企对发电企业经营发展带来的不利影响,依托煤炭和煤电产业之间长期以来形成的稳定产销关系,积极助力引导煤炭价格回归合理区间。促进煤、 电价格通过市场化方式有效联动,实现煤,电上下游产业协同发展,保障煤电企业合理收益;针对疫情全球蔓延、经济低迷态势下拓展海外业务的潜在风险,做好外汇风险防范,明晰汇兑损益,降低风险敞口和汇率波动风险,推动构建绿色电力和绿色金副相互赋能的新模式。

在此基础上,响应我国将大力支持发展中国家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不再新建境外煤电项目的有关发展倡议,积极推动绿色低碳电力技术和产品装备"走出去",以低碳电力项目为载体,支持共建"—带一路"国家开展清洁能源开发利用,稳步提高企业海外低碳电力业务收入。

关键词3:国企改革

2022年,《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进入收官年,发电领域中央企业和省属国有企业也将不断推动改革工作走深走实,提高改革综合成效。同时,深化国企改革没有终点,在全面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的基础上,重点围绕国有资本结构优化提升,稳妥推进股权多元化改革,结合集团产业特点,有针对性地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并加快转换混合所有制企业经营机制。

研究在发电领域中央企业中试点推行公益性业务分类核算和分类考核,推动形成一批有影响力的发电领域国企改革标志性实践成果、制度成果和理论成果,将有力支撑发电领域国有企业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和集团管控体制,推动企业业务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推进企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助力中国发电企业跻身世界—流行列。

关键词4:数字转型

我国加快数字化发展战略部署,数字赋能将成为中国发电企业引领清洁低碳发电技术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并将在促进企业管理提升、提高效率、扩大效益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日常生产方面,在常规发电场站自动化与信息化技术应用的基础上,通过数字化建设、智能化升级打破电厂传统的信息孤岛壁垒、实现电厂的物理信息融合,通过智能优化控制提升煤电机组灵活性及运行效率,通过海量数据分析提高新能源场站功率预测精度,通过多种智慧安全防护技术手段提高发电厂安全监控水平,通过发电场站生产-经营智慧管控平台实现全生命周期内的资产最优分配、生产质量最优控制,有效提升发电机组在电力市场的竞争力。

经营管理方面,深度应用新一代数字信息技术,统一基础数据标准,实现企业内部数据信息互联互通,促进业务流、数据流和能源流深度融合,实现业务流程再造,辅助管理者决策。

关键词5:新型竞争

随着全球能源转型加快推进,中国发电企业在发电主业、新兴产业领域都面临着更趋激烈的市场竞争形势。

在发电领域,近年来传统油气企业加速布局低碳电力业务,欧洲油气巨头和油服巨头已经全面进入海上风电领域,国内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等油气企业也不断加大新能源产业投资力度。在新兴产业领域,能源企业纷纷加快向综合能源服务商转型,发电企业拓展综合能源服务市场,同样面临着来自电网企业、油气企业的跨行业竞争。新形势下,中国发电企业要处理好新型竞争关系,形成覆盖多元业务领域的核心竞争力。

一方面优化完善企业运营机制,主动适应各类电源发电计划放开后的市场需要,逐步建立以安全生产为基础、财务管理为中心、 市场营销为经营工作龙头的运营管理体制,加强营销策略,更好地适应电力市场化改革要求,服务新能源产业扩围,支持火电产业清洁低碳发展;另一方面积极探索建立与其他类型能源企业的长效合作机制,面向终端用能市场打造综合能源服务联合体,更好地满足用户多元化用能需求;同时,持续深入开展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对标企业遴选向油气、石化等关联行业延伸,对标指标设置向有利于推动企业低碳转型的方向深化,将对中国发电企业发挥优势、找准差距、补齐短板起到积极的助推作用。

原报告如下:

特别声明

国际能源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能源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能源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能源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中国“能源强度”下降0.5%

国际能源小数据 18小时前

智利建成240米高的光热发电塔

国际能源网 18小时前

智利建成240米高的光热发电塔
更多能源资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