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能源要闻

国际能源网-氢能每日报,纵览氢能天下事【2022年5月17日​】

来源:国际能源网/氢能汇

时间:2022-05-18

政策要闻

1、广东广州:鼓励各企业加快推进加氢站建设

“市、区政府各部门将对建成并投用的加氢站加大鼓励、扶持政策,通过资金配套扶持、金融贷款扶持、用地政策支持等手段,推动加氢站持续健康稳定发展。”5月16日,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公开的《广州市加氢站管理暂行办法》(下简称《办法》)透露了上述消息。

行业走势

1、龙华投运广东大湾区首个氢能电动外卖车项目

为深入贯彻市氢能发展工作部署,探索具有龙华特色的氢能产业发展路径,广东深圳龙华区发展和改革局积极探索氢能源在外卖派送领域的示范应用,联合安泰创明、美团等行业领先企业开展氢能电动外卖车项目示范,并于近日在大浪街道顺利投运大湾区首个氢能外卖车商业化项目,开展了龙华“氢动力”绿色微出行的首次尝试。

2、东方电气氢能全产业链项目落地福建福州

日前,东方电气氢能全产业链项目正式签约落地福州市。东方电气氢能源及燃料电池基地项目选址闽台(福州)蓝色经济产业园,总投资约15亿元,拟建设福建氢能源及燃料电池基地。

3、超薄燃料电池利用人体自身糖分发电

5月16日媒体报道:葡萄糖是人们从食物中吸收的糖分,它是为人体每个细胞提供动力的“燃料”。那么葡萄糖是否也能为医疗植入物提供动力?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和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的工程师给出了肯定答案。他们设计了一种新型葡萄糖燃料电池,可将葡萄糖直接转化为电能。该装置厚度仅400纳米,约为人类头发直径的1/100。该含糖电源每平方厘米产生约43微瓦的电力,实现了迄今为止葡萄糖燃料电池的最高功率密度。

企业动态

1、中石油调整经营范围!新增氢能等新能源业务

近日,中国石油对公司经营范围进行了调整:新增热、电、氢、碳减排、低碳技术等新能源业务经营范围。修订后的新能源业务经营范围包括:地热资源开采、供暖服务、供冷服务;发电业务、输电业务、供(配)电业务、供电业务;电池制造、站用加氢及储氢设施销售;机动车充电销售、集中式快速充电站、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运营、新能源汽车电附件销售、电池销售、新能源汽车换电设施销售;碳减排、碳转化、碳捕捉、碳封存技术研发;燃气汽车加气经营;新兴能源技术研发。

2、甘肃蓝科为氢能产业创新跨越发展提供技术保障

5月15日,记者从甘肃蓝科石化高新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甘肃蓝科)了解到,2022年北京冬奥会张家口液态阳光加氢站示范项目由该公司负责工程化和产业化。该项目是液态阳光加氢站技术的工程化示范运行,具有自主知识产权,采用全国产化技术,不仅助力绿色冬奥展示中国方案、中国技术和中国装备,还将为国家双碳目标达成以及氢能产业创新跨越发展提供安全可靠、经济高效、绿色低碳的氢能应用技术保障及示范应用效果。

3、力合科创:在氢燃料新能源领域 公司已孵化多家企业

力合科创5月16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在氢燃料新能源领域,公司已投资孵化包括佛山市清极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氢蓝时代动力科技有限公司在内的高科技企业,未来也将会在该领域内继续挖掘优质项目进行投资孵化。

4、湖南岳阳石油为氢燃料电池半挂牵引车提供氢燃料置换服务

5月14日,湖南岳阳石油云港路加油加氢合建站(湖南省内首座油氢合建站)再次为氢燃料电池半挂牵引车提供氢燃料置换服务。据悉,在2021年12月27日云港路加油加氢合建站加氢部分投营前,三一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制造的氢燃料电池半挂牵引车要从湖南到山东等地才能进行氢燃料置换。云港路加油加氢合建站投营后,为该公司制造的氢燃料电池半挂牵引车氢燃料置换提供了便利。

国际视野

1、第一氢气公司氢能车即将测试

5月17日消息,汽车和能源公司First Hydrogen昨天(5月16日)宣布,其首款氢动力轻型商用车(LCV)将于下月开始运行测试。第一氢气公司的两辆MAN e TGE面包车,配备了巴拉德动力系统公司的燃料电池,目前正在由英国AVL动力总成公司制造。这两款车预计将于2022年9月正式上路,该公司希望届时主要车队运营商将对其进行测试。

2、Levidian计划在阿联酋采用新技术制氢

5月17日消息,一项价值7亿英镑(8.55亿美元)的英国清洁技术出口协议昨天公布,Levidian Nanosystems与Zero Carbon Ventures合作,在阿联酋部署500多个LOOP系统,生产清洁氢。LOOP50装置利用废气来减少碳排放,也可以用来支持产生清洁氢气。该合作伙伴还将在IDC公司位于阿布扎比的一个站点部署首个Levidian LOOP10系统。

特别声明

国际能源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能源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能源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能源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宁夏银川配电网实现调度网络化发令

国际能源网综合报道 9小时前

更多能源资讯推荐 >
返回